創作內容

6 GP

報告

作者:內笑美莉│2018-10-29 22:29:10│巴幣:12│人氣:150
(一)治安與人心
相較於戰爭,黑死病並非一個有形的敵人,擴及範圍也毫無限制,人們不明白自己為何而死,導致了巨大的信心危機與恐慌、進而形成了一種悲觀思潮,令人面對黑死病時,竟可冷漠對待、甘心接受,還認為是上帝在懲罰他們。這種低迷的態度令疾病蔓延得更加迅速,菲利普.齊格勒在他的《黑死病》一書中說:「沒有別的環境,比當時更能令黑死病蔓延得這麼厲害。」而當時的人也認為生命朝不保夕、應當及時行樂,道德標準降低,酗酒、聚賭已是數見不鮮,更經常大肆破壞、滋眾鬧事,造成各種治安問題。


(二)宗教
面對毀滅性的災難,人們求助宗教找尋依歸。初期時人們對於宗教的向心力極為強大。然而對於來勢洶洶的黑死病,就連教士等神職人員也抵擋不住這波浪潮。原以為虔誠信仰可以將自己從災難中解救出來,但對於這場瘟疫,信仰只顯得相形失色。如此情況下,教會內部也開始腐敗。首先是面對黑死病肆虐,教會流失大量神職人員,為求短時間內接續職位而濫竽充數,繼承者素質低落。

其次,黑死病造成的傷亡爲教會帶來了大筆的財富,不論是人們主動獻上財富以求慰藉,或者逝世的人們所遺留的遺產因無人繼承而為教會接收。教會甚至藉由許多宗教名義,例如:爲大量死亡的人民進行彌撒、販賣贖罪券等,趁機向人民收取金錢。由諸多惡狀不難體會天主教會的沉淪。失職的神職人員引起眾人不滿,反對的聲浪四起。

教會的無能腐敗,導致天主教原本在人民心中高高在上的地位逐漸褪去,此時正逢十四世紀末,人民鼓譟,日後的宗教也蠢蠢欲動。


(三)獵巫與屠貓
中古時期歐洲人普遍相信鬼靈與巫術,儘管基督教已成為「普世宗教」,依然持續謠傳妖魔鬼怪的故事。在黑死病爆發後,教會為了掩飾自己的無能,搧動了有關巫術的謠言。起初男巫和女巫被指控的人數相近,到了1487年出版了《女巫之槌》一書,令整個歐洲社會把獵巫的矛頭指向女性。

在獵巫行動的中後期,指控女巫形成了一股極度扭曲的風氣:在整個社會氛圍下,沒有人去在意指控的真實性,就連審理人員都只顧著定罪及處刑;同時亦有告密者獎賞、保密與免罪的協定,死者的財產則歸拷問者所有。於是指控女巫成了斂財的良機,成了毫無風險的栽贓陷害手段:一旦你與別人發生爭執,結果往往不是你先指控他,就是你被推上法庭。各方權貴發現到獵巫是如此的「方便」,而越發濫用。

基於上述原因,即使到了15世紀中葉,黑死病逐漸退燒之後,獵巫行動反而是越演越烈。在初期的獵巫審判是由宗教法院進行,到了巔峰期的16世紀,則大多進入了世俗法庭;獵巫審判的過程也越來越像是一種獵奇的「觀賞秀」。

另外在早期歐洲文化中一直與異端與巫術作為連結的動物——貓,也受到了巨大的波及。深信聖經中動物階級劃分的人們,始終無法接受貓難以被馴服的特性,甚至教皇直接在文件中將黑貓與惡魔連結在一起。而1484年教皇英諾八世的表態「貓是魔鬼的寵物,是所有女巫的偶像」,使屠貓行為正式在歐洲蔓延。法國的節日慶典出現了燒貓的項目,英國鄉間的人們以射貓取樂,比利時甚至舉辦了「伊普爾貓節」,在節日中人們將貓從布料霍爾鐘樓扔到廣場上以祛除厄運。

這些行為最終在理性主義抬頭的17世紀慢慢減少。耶穌會教士警告獵巫運動繼續下去,全國的人都會死光,當時的醫生也開始否定各種邪靈附身的說法。審訊巫師和女巫的事大幅減少,到了17世紀末,這樣的審訊已經銷聲匿迹。



(四)種族屠殺
黑死病的發生也加劇了種族歧視。中世紀歐洲人民對於天主教的信仰極其虔誠,有別於東方宗教林立、各自發展,整個中古社會則是排斥異教徒的。因此在黑死病爆發期間,這些異教徒首當其衝的慘遭殺害,其中以猶太人最為悲慘。商業的興起使得猶太人在經商方面非常活躍,在金融業界裡更是表現頂尖。又猶太人並不受到天主教條約的束縛,許多人便利用類似今日高利貸的方式謀取暴利。

在商業上的耀眼成績已令許多人心生妒忌,再加上不法的暴利所得,人們對猶太民族更是痛恨萬分。就在這個節骨眼下,日內瓦的小城傳出了猶太人在水源放毒的聳動謠言,而一位猶太人藥劑師竟承認此一謠傳。他是否遭嚴刑逼供承認不實指控?當下的心境我們不得而知,只確定猶太人再度陷入悲慘的命運。長久以來人民對猶太人的不滿與憎恨在此事件之後終於爆發。於是,無法避免的大戰爭分別在1348和1349年展開了,在屠殺的過程中,教宗雖曾試圖緩和大眾情緒,但是猶太人依舊難以擺脫被屠殺的悲慘命運。



(五)鞭笞者教派
在對教會的懷疑和失望中,鞭笞者運動迅速興起,可以說是教徒的一場自救:他們認為這樣的人間慘劇是因為罪孽深重的人類受到了上帝的懲罰,只有虔誠地懺悔和自我懲罰,才能得到寬恕。他們聚眾一路遊行,用特製鞭子抽打自己,在這些遊行中人們對這些史上最虔誠的教徒頂禮膜拜、無償提供食宿,甚至不斷的加入行列。

同時間,這些鞭苔者也不停地煽動,試圖由宗教方面鞏固大眾對於猶太民族的怨恨;上述的猶太人大屠殺一部分便是由此興起。鞭笞者並不符合大公教的訓導,然而鞭笞者運動最開始得到教會默許。在教會搞不定黑死病帶來的恐懼陰影時,鞭笞者成了明星反而能釋放瘟疫區教徒的壓力,甚至教皇本人也曾在鞭笞者路演到其地盤時參加了他們的鞭笞運動。

然而隨著鞭笞者隊伍的迅速壯大,開始威脅到教會,同時也牴觸了教會曾經發布的《猶太人保護法》,教會最終在1349年10月指責鞭笞者運動是一場徒勞的信仰與異端派別,鞭笞者活動被嚴禁,公眾也開始被呼籲去抵制他們。最終在瘟疫的退燒、以及鞭笞者成員的沉淪下,教派默默的煙消雲散。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7793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9 篇留言

偽冒龜
轉貼得很好
期望你的進步與發展

10-29 22:31

內笑美莉
https://p2.bahamut.com.tw/B/GUILD/e/0/9740_3a96.PNG10-29 22:36
內笑美莉
笑死 幹07-21 21:47
花花碳
轉貼得很好
期望你的進步與發展

10-29 22:33

派敦敦教授加博士先生
https://ref.gamer.com.tw/redir.php?url=https%3A%2F%2Fp2.bahamut.com.tw%2FB%2FGUILD%2Fe%2F0%2F9740_3a96.PNG

10-29 22:39

Swat-豹豹模式
女巫

10-29 22:40

Eternity
我先抄走了 你再選其他主題ㄅ

10-29 23:02

小淳地上波
我也想獵嗎

10-29 23:25

捅死哥
你還差3篇廢文
請繼續努力

10-30 00:02


我不想看這種無聊的資料 我想看你寫的小說= =

10-30 00:32

是無語啊
[e17]

10-30 07:3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FireSummon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ㄨ... 後一篇:覺得粉紅小卡容易申請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0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