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精選閣樓

〈拜師〉

大漠倉鼠 | 2018-10-29 07:22:54 | 巴幣 92 | 人氣 887


  「老祖宗在上、師父在上,請受徒弟王二三拜。」

  「皇天在上、后土在下、祖宗在前與諸位掌門前輩共同見證,本人太極劍派第五屆掌門張承道在此收王二為徒、授此劍於王二為憑,定當悉心指導、不辱師門。」

  不得不承認太極劍派的碧螺春是真不錯,要不是衝著這杯茶、今天這場太極劍派的授劍儀式我打死都不會來;太極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演萬物,講究求新求變、生生不息,太極劍派才傳到第五屆掌門、收個徒弟就得花上一整天,我估計再傳個幾代、太極劍派的徒弟吃頓飯都得先三跪九叩,更不用提學功夫。

  太極劍派在上一次武林大會獨占鰲頭、張承道被選為武林盟主,順理成章地收了一大批慕名而來的年輕徒弟、大開財源,其中不泛王二之輩等有根骨、有潛力的年輕人。

  這王二不是何許人物、只是一個農村小伙,老家的地主和縣官勾結、田租和賦稅繇役越加越重,瘦死的牛還被扒了皮,實在沒有辦法只好北飄進城、渴望在城裡闖出一番作為,期望光宗耀祖的同時能擺脫一家老小被壓榨的命運,王二這一代很多人都懷揣著這樣一個夢想進城、誰知道不過是換了個地方給人血汗賣命。

  武林成為許多年輕人的另一個夢想搖籃,外表看上去如此、實際上我們這些老前輩看著都不捨,不捨這些年輕人把青春豁在這灘越攪越臭的死水裡,這灘死水越來越臭的原因出在於「規矩」。

  「有人的地方就有規矩」——所有的規矩裡只有這一條不會改變、其餘的一概會變,若是不變則不通、不通則不達,好比「拜師學藝需至少三年又六個月才可出師門」、資質絕佳者至少也要一年,這條規矩是以前江湖局勢混亂時定下的、用意在保護初生之犢,一來避免徒弟學藝不精出去丟人現眼,二來是時下情勢險惡、學藝不全就出去闖盪容易沒命,現在時過境遷、這條規矩反而扼殺許多武林新進的熱情。

  試想一個年輕人滿腔熱血來拜師學藝,先熟悉環境六個月、期間只有灑掃燒飯端茶水種田等粗活,六個月後才開始從扎馬步學起,一整套基本功練成最快也要等一年六個月,到那時還有憧憬和幹勁的人、我願敬他一杯好茶。

  我猜王二是看了太極劍派在武林大會上的劍陣演示後心生嚮往,只是他不知道在授劍儀式上從師父手中接過劍後、再想碰那把劍得等上兩年,期間辛酸苦處不說、看一票師兄輕視睥睨的目光就知道——整個武林正在往僵化的方向發展。

  「要是武瘋子還在就好了。」我沒把心聲說出來,喝完茶後閉眼歇憩,這場授劍儀式已經沒什麼好看了。

創作回應

jj
看封面還以為是中暑了...
2018-10-30 00:18:39
大漠倉鼠
明明是後腿抽筋!(X
2018-10-30 07:26:54
PLUS修正帶
要是鼠瘋子還在就好了.JPG
2018-10-30 11:44:51
大漠倉鼠
牠永遠存在於我們心中.GIF
2018-10-30 12:39:41
里散
吃頓飯都得先三跪九叩XDD 搞不好以後真的這樣。

現代也很多這種事,毫無意義的繁文縟節。
2018-10-30 20:09:58
大漠倉鼠
還喜歡拿「尊重」和「秩序」來美化這些行為,主持繁文縟節的人卻連本意都說不出個所以然來XDD
2018-10-30 22:52:39
凌軒宇
鼠山賤派
2018-11-02 21:09:59
大漠倉鼠
精隨在那個賤字XDD
2018-11-02 22:27:10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武林越來越僵化,都快和殭屍沒兩樣了( ′゜ω。‵)
當規則建立的原因消失後,規矩自然就可以改掉了(´・ω・`)
如果武瘋子還在應該就會來踢場吧,只是他連同武林精神都一起睡著了。
碧螺春好喝,和倉鼠先生與鼠山俠客一起在夢裡乾杯~(*´∀`*)人(*´∀`*)
2022-04-04 08:46:17
大漠倉鼠
以前聽過一個很有趣的笑話:

大清亡了、老太監各自回鄉種地養老,農閒之餘說著往日的富貴輝煌,一個沒出過村頭的窮小子心生嚮往,瞞著所有人自宮淨身、拿著全身的家當去賄賂老太監,這才知道大清亡了。

所有人的都到體制封閉、思想僵化會導致衰亡,為了鞏固自身的利益仍放任封閉僵化,像那本文的主角也是如此,只剩一杯茶能緬懷破壞體制的故友,對著眼前的封閉僵化無能為力。
2022-04-04 09:08:5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