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圖騰-希臘神話2018-黑帝斯&珀耳塞福涅

作者:冰風│2018-10-28 19:37:13│巴幣:6│人氣:532


黑帝斯(古希臘語:ᾍδης),又譯為哈迪斯、哈帝斯、哈德斯、哀地斯、海地士等,是希臘神話中統治冥界的神,也就是冥王,相對應於羅馬神話的普路托(拉丁語:Plūtō)。他是克羅諾斯和瑞亞的兒子,宙斯的哥哥。冥界之神黑帝斯的配偶為珀耳塞福涅。

黑帝斯把冥界的事務處理的井井有條,紀律嚴明;他喜歡黑色,為人公正無私(與頑劣乖張的奧林帕斯眾神形成對比),是一個令人敬畏的神。
對應他的聖物有豐裕之角、權杖、柏樹、水仙、隱形頭盔、冥界鑰匙。

在希臘人眼裡,他是少數大家真心敬愛的神,因為至少他很公平。在藝術作品中,他的形象是一個坐在寶座上的強壯的成年男子,手握兩股叉或權杖,腳邊臥著三頭狗刻耳柏洛斯,身旁有時站著珀耳塞福涅。他通常是坐在四匹黑馬拉的戰車裡,手持雙叉戟,無論前面有任何障礙他都將剷除。如果他走入陽界那必然是帶領犧牲者的靈魂去冥府,或是檢查是否有陽光從地縫射進黃泉。

黑帝斯是冥界的神祇「冥王」,既不是「死神」,也不是冥界的「判官」;他的個性比較低調,對權力的興趣不是很大,除了曾到地面上搶春之女神珀耳塞福涅(Περσεφόνη)做妻子外,大部分的時間都很安分的待在冥界。

希臘神話的死亡觀不存在帶善惡判斷的天堂與地獄,認為冥界是所有死者唯一的去處,因此黑帝斯的神話形象雖冷酷,但並無大多宗教神話中的惡神色彩,而且是典型的奧林帕斯英挺男子。由於冥府位於地底,黑帝斯也被視為地下礦產的支配者。

從地獄門到地獄底層有一條很長的路,路上經常有虛幻的幽靈來往,地獄中還有許多河流,其中一條叫科庫特斯河,是由地獄中服苦役的壞人的眼淚形成的,所以上面經常發出恐怖的哀號,因為這條河名字本身的意思就是「遠方的哭聲」。另一條叫阿格龍河的是去接受審判的人必須經過的,這條河的水是黑色的,水流湍急,誰也無法游過去,一名叫卡戎的船夫在此擺渡,只有乘坐他的船才能過河,但他會要一塊錢的船費,否則拒載,如果那些等待審判的人沒錢,那就必須等上一年,那時卡戎會免費接渡,因此希臘人通常會在死者嘴裡放一塊錢。

塔爾塔洛斯(羅馬神話中則是奧爾庫斯)。最古的神話傳說,它位於西方瀛海奧克阿諾斯的彼岸,是鬼魂居住的地方,塔爾塔羅斯則用來囚禁被推翻的泰坦,有百臂巨人守衛。赫卡忒、埃里尼斯等妖怪也在這裡居住。三頭犬克爾柏羅斯守在入口,對進去的鬼魂毫不阻擋,但不允許任何人出來。

-----------------------------------------------------------------------------------------------------------------------

珀耳塞福涅(希臘語:Περσεφόνη、拉丁語:Persephone),又譯為普西芬妮、泊瑟芬。她是希臘神話中冥界的王后,主神宙斯和大地之神狄蜜特的女兒。冥界之神黑帝斯的妻子,普西芬妮越快樂大地的花朵就越綻放,越悲傷大地就越一片荒蕪,花朵漸漸枯萎,後來母親經過太陽神阿波羅的協調,及宙斯的出面處理,終於找回普西芬妮,但在哈得斯的設計下吃了四顆石榴籽,註定每年要回地獄三個月,因此人間才開始有了分明的春夏秋冬四季,宙斯也把她升到天上變為處女座。

羅馬女神普洛塞庇娜後來成為文藝復興的代表形象。普西芬妮這個名字的意思為「光明的破壞者(light-destroyer)」,阿提卡人更喜歡用她神秘的別名科瑞(κόρη, Core、「少女」之意)來稱呼她。普西芬妮與赫卡忒關係較為密切,有時二者也會相互混同起來。

早在邁錫尼時代,在皮羅斯就有對地獄女神的崇拜。然而普西芬妮這個名字原先並不是來源自希臘語,那就說明她是一位古老的地方性女神,對於她的崇拜在希臘人入侵巴爾幹半島以前就開始盛行了。直到希臘征服者時代開始,對她的崇拜和對處女神科瑞的崇拜逐漸合二為一。科瑞被尊奉為豐收女神,而且可能最初是與地母神得墨忒耳混為一體的女神。隨著希臘宗教的進一步發展,普西芬妮和科瑞合併起來成為了宙斯和得墨忒耳的女兒,不過在整個希臘歷史時期內,普西芬妮和得墨忒耳這兩位女神始終共享奉祀。作為冥界女神,普西芬妮與她的母親得墨忒耳仍然有密切關係。在厄琉西斯,對這兩位女神的共同崇拜,具有秘密祭典的性質。隨著宗教觀念的進一步發展,兩位豐收女神開始被看作是與農業密不可分的定居生活的奠基者和立法者。在雅典,人們把得墨忒耳和普西芬妮共同稱為「忒斯摩福拉(Thesmophoria, 立法者)」,並且認為她們是婚姻和家庭關係的庇護者。秋天,舉行有專門紀念她們的節日—立法女神節。

在希臘,偉大女神典型的呈現出三位一體的形象(三相女神),有關普西芬妮神話的密切關係者,她們是科瑞(少女)、得墨忒耳(母親)、赫卡忒(老太婆)。同時普西芬妮也是赫卡忒作為三相女神的一個面相:赫卡忒在天國是象徵月亮的塞勒涅,在大地是象徵女獵手的阿耳忒彌斯,在冥界她是象徵破壞者的普西芬妮。

在古希臘藝術造型中反映出她的雙重性。作為冥國的女統治者,她的形象是一手執火炬,一手持石榴,並同冥王哈得斯在一起的威嚴而冷酷的冥界王后;作為豐收女神,她的形象是手持谷穗,或者是和寧芙仙女們一同在草地里採花的美麗少女。普西芬妮回到冥府時大地則萬物凋零,重返大地和母親在一起時則萬物復甦,是再生與死亡的象徵。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跟其他網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766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iceflamewind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圖騰-希臘神話2018-... 後一篇:圖騰-希臘神話2018-...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twtwyufoo大家
歡迎大家來到魔法世界的記事的小屋,有任何問題歡迎留言,小說也非常歡迎觀賞的,謝謝配合。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1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