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巴友作品「文手堂的那些事」讀後感

作者:夯特大大│2018-10-21 23:24:41│巴幣:18│人氣:219
文手堂的入口

這篇小說,有些奇妙的感覺。
 
我相信它的受眾非常非常非常非常的少,因為只有「正在寫作這條泥濘道路上苟延殘喘的人們」才能夠看得懂。小說名字已經說得很清楚了,這是個「文手堂」的故事,也是寫給「文手們」看的故事。
 
從第一章開始,我就徹底感受到「感同身受」的感覺。
 
「玻璃心」,幾乎每個新手作家都會有的東西,裡面作者寫到的對白都是我在網路上實際見過的話。
 
「這是否定我的作品嗎?我明明寫得這麽努力,為什麽要得到這種評價?模仿?我也是仿得很辛苦啊!你憑什麽否定我?」

「其他人的作品都是垃圾,我幹嘛讀?再說你的評價不夠具體,沒有參考價值......
真是......太有既視感了......(扶額

有看過某篇盆栽文就會知道,這段話肯定超級深得我心!
 
之後講到評文者的心情,編輯遇到自大垃圾作家的心情,可以不只從文手的角度來看,而是從「各種方面」來看待年輕人寫作這件事,幾乎每一篇文章可以讓我找到足以討論的點進行留言。

比較讓我覺得尷尬的一點是,這篇故事裡有「妖怪」的設定。
 
用妖怪的設定掩蓋一些現實無法解釋的地方,讓整部作品出現淡淡的奇幻味道我覺得挺好,不過我覺得有些地方似乎有點「太多了」,其中好像講到了妖怪世界的階級制度、勢力對立和戰鬥過程?以這篇故事的主要調調來看,我覺得這方面的設定還蠻多餘的。
 
最後的高潮,使用的是「家長」與「年輕文手」的觀念衝突。以台灣的現況來說,我覺得這肯定是每個人都會遇到的情況(除非遇到觀念開明的家長,但這肯定是極少數對吧。)
 
整篇文看下來,有很多讓我覺得充滿共鳴的地方。而且作者的筆觸感覺很棒,在這樣的題材之下,用一種日常調調又帶著些許神秘奇幻的夢境感來書寫這一部作品,感覺就像午後的下午茶時光,讀起來讓我非常的放鬆。

接著就帶入公式吧。以「角色」、「背景」和「情節」來解剖這篇文章。

「角色」方面,我真心覺得:個性不強。
 
整篇讀下來,那個中二作家最讓我印象深刻,其次是媽媽。
 
就這篇文章來講,其實我覺得這不是什麼缺點。只是在閱讀的過程中,或多或少對角色會有些認知障礙。

以我個人來講,我一開始只認的出兩個人:「老闆」和「顧客」。
 
接著是三個人:「老闆」、「貓」和「顧客」。
 
接著是四個人:「老闆」、「貓」、「顧客」和「其他」(編輯啊、除妖師啊……之類的。)

再接著是五個人:「老闆」、「貓」、「少年」、「顧客」和「其他」。
 
雖然少年從一開始就出場了,但直到這邊我才意識到他的存在。
 
最後的收尾則是由:「老闆」、「貓」、「少年」和「媽媽」來負責。
 
角色的個性真的沒有很強,比起寫出「角色」,我倒覺得更像是寫出「定位」。這部作品的「定位」可以用任何一個老闆、顧客、評文者、青少年或家長來帶入這部作品,作為一篇諷刺現實世界的作品,說不定這種個性沒有很強的寫法卻意外合適。
 
接著是「背景」。
 
這篇故事的背景可以分成兩個地方:「文手堂」和「其他(現實世界)」。

文手堂充斥著奇幻氣息,而且設定讓我想起了「第九號當鋪」和「侑子所擁有的能夠實現任何願望的店」。
 
只要付出代價(記憶之類的),就可以實現創作者願望的地方。
 
我也好想進去這種店啊!

不,說不定我已經進去過了,以我的「桃花運」作為代價。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為什麼寫著寫著就哭了?
 
這樣的背景肯定可以受到創作者的青睞……不過我想,應該也僅限於「創作者」而言,而逛巴哈的我想絕大多數都不是創作者。所以我覺得這樣子的背景,受眾應該會蠻少的。

至於現實世界,我覺得最有現實感的應該是編輯的那一段:編輯看了三頁覺得不OK就不會看後面了哦~比起自視甚高自認神作的作者,編輯會更加喜歡願意聽從意見修改作品的作者哦~

現實世界沒有什麼特別的,剛好可以顯現出「文手堂」是個很特別的地方,我覺得這一點蠻好的。
 
以「情節」方面,很顯然這是講述創作者各種煩惱的日常故事。
 
我覺得挺好的,大概就是我最前面所講述的內容。
 
解決煩惱的過程很放鬆很日常,有時候看到行為誇張但是卻真實存在於現實世界的創作者,還會讓我會心一笑。以這種解決煩惱的日常題材來講,這種一個一個事件來的單元劇模式,其實我覺得挺喜歡的。
 
與「解決文手的煩惱」相較起來,我覺得「妖怪」的部份真的蠻多餘的。雖然背後可能有著各式各樣的設定,但既然這故事的中心骨幹不是那些,我想就沒有特別必要去著重那些地方。
 
雖然把少年的煩惱作為最大難題,作為最後收尾的高潮,如果一開始少年的存在感能更強一點的話就好了呢。
 
如果能夠加入更多各式各樣的煩惱,那就更好了呢~

整體來說,我覺得是相當優秀的作品。對我個人而言,無論是題材選擇、文筆描述還是劇情安排上,我都覺得很不錯。
 
如果同時是文手,偶爾也給別人評評文給建議的人,蠻推薦這一部作品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6943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7 篇留言

亞爾斯特
不知道還接不接受評文,但你真的很厲害呢

10-21 23:46

夯特大大
只接受完結作品的評文哦~10-21 23:52
楓之法師艾雅
感謝評論,很用心的評論呢~反倒我這作者也太混,當時寫得時候寫得太佛系了一點,所以某些地方根本亂加設定上去OTL(有些語句發送時沒改好就直接送了,導致少掉一些字或有錯字QQ

10-21 23:55

夯特大大
錯字什麼的你肯定沒有我多。10-22 00:00

我只是覺得盜人文暴氣嗯......

10-22 11:09

夯特大大
我這輩子好像沒有遇過盜文事件......
說不定有但是我不知道XD
我只知道我寫的某篇長篇小說被一些大陸網站自己拿去連載,這樣算盜文嗎?10-22 11:13

他沒註明夯特和擅自連載就算吧

10-22 11:15

夯特大大
有註明作者但是擅自轉載呢。
基本上我不是很在意,從某方面來看這其實算是好事。
有時候在FB粉專上面,會突然出現對岸讀者跑來跟我聊天催更......10-22 11:19

有呀所以我後面有說呀[e20]

10-22 11:22

薩帕克
我一開始的印象是「阿寒」,再來是「阿紫」和「阿寺」,所以說其實角色記得挺清楚就是那些除妖師有點多餘,而且都不公開顧客姓名實在有點……頭痛
可是還是很好看喔宇文寒超帥噠~~(*´∀`)

10-25 02:38

夯特大大
我一直都是用角色的行為和對白去記人的,反而不是人名。10-25 08:52
薩帕克
我希望我可以快點寫完給你評(趴

10-25 02:39

夯特大大
加油10-25 08:5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hunter401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妹妹是魔法... 後一篇:[達人專欄] 這不是勇者...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小說教學部 (22)
夯特大大教我寫小說! (7)
巴友作品讀後感 (16)
實體小說讀後感 (1)
網路小說淺談 (4)

短篇小說部 (0)
漂流者手札(完結) (6)
不會笑的微笑熊(完結) (4)
宿舍的電梯(完結) (7)
魔王全力逃跑中(完結) (7)
看我一個花式亂寫! (3)

長篇小說部 (0)
無限食慾 (18)
轉生成為邪神觸手怪 (20)
這不是勇者的故事(完結) (31)
騎著羊駝的黑特 (31)
米迦勒機關-地下黑獄(完結) (30)
轉生成為惡役貴族 (20)

梅莉安與試煉之塔 (0)
第一集 (0)
第一集--試煉之塔與遠古女帝 (30)

神想幻境 (0)
第一卷-交織的命運 (30)
第二卷-龍王的請託 (33)
第三卷-精靈鑄劍者 (30)
第四卷-時間的流沙 (33)
第五卷-治癒師與獵人 (33)
第六卷-帕爾洛迪之森 (37)
第七卷-來自異界的災厄 (35)
第八卷-失控的代價 (33)
第九卷-千年的誓約 (31)
第十卷-再啟程的序章(END) (34)

我與我的理芯寶貝 (11)

妹妹是魔法少女(停更) (8)

雜七雜八部 (0)
夯大喜歡的動漫畫 (2)
閱讀心得報告 (23)
盆栽 (9)
夢 (35)
周記 (3)
夯特大大之旅 (19)
詩 (16)
思考人生 (23)
日常 (80)
徵文贈書活動 (4)
奇諾之旅讀後感 (8)
詩經 (9)
素女經 (2)
搜神記 (1)
道德經 (4)
鬼古子 (1)
金剛經 (0)
提問箱 (7)
徵稿 (1)
雞湯 (21)
AI (32)
影評 (8)

異世界巨乳系色情小說新無限淫慾 (15)
第一部-查爾斯帝國的千年詛咒 (72)

未分類 (38)

Kokage大家
又到了小週末啦~ 祝大家假期愉快 (´▽`ʃ♡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4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