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紅盒子》Father——師傅、弒父

作者:凝〃冽│2018-10-17 18:42:04│巴幣:0│人氣:58
紀錄片一直以來都是非常小眾的市場,在文青界可能也是邊緣文青才會看,所以寫這部也是來當當炮灰的。
昨晚正巧因為朋友手上有票的關係蹭到一場特映會,非常幸運還附贈了映後座談XD



「這是一部關於消失的故事。」
布袋戲+閩南語+老人家,豈不真的都是些逐漸在消失的……

楊力州跟齊柏林可能是台灣觀眾最熟知的兩位紀錄片導演了,過去大家最熟悉的可能就是《拔一條河》,也是台灣紀錄片史上票房第六好的,也是我自己的第一部楊力州作品。
本片《紅盒子》是楊力州導演第八部上院線的紀錄片,拍攝耗時十年,但他自己映後上說可能也將會是票房最糟的XD因為有布、袋、戲......片名紅盒子裡裝的就是戲神田都元帥。
他的很多朋友都告訴他,不如把最後一段布袋戲剪掉還可能騙到資源,他說那個當下腦袋直接斷線,不知道是他自己有問題這個世界有問題?因為這部片的主題就是布袋戲啊!!!
可能真的有很多人聽到布袋戲就打算關上本頁轉個路口說再見了,畢竟我們這個時代的孩子應該都不是布袋戲養大的孩子,但我自己看完是覺得其實沒那麼布袋戲啦~如同英文片名Father,有另一大篇幅描寫的是父子關係。


「如果自己最大的對手是父親,怎麼辦?」
本片主角陳錫煌師傅,是來自布袋戲世家的國寶,也是已故布袋戲大師李天祿的大兒子,但因為李天祿入贅陳家的關係,所以父子倆異姓。有趣的是,李天祿的父親也是入贅,祖父也從他姓,所以曾祖父子四代人都是異姓。
李天祿早已過世多年,但作為一個13歲開始練布袋戲,目前將近90歲的老師傅,陳錫煌師傅到現在還是會被人介紹為「李天祿的兒子」。仔細想想,這是一件多可怕的事,因為父親是巨人,所以孩子一生都在父親的陰影之下,卻努力想成為父親。
所以楊力州導演說,拍這部片是想拍師傅弒父,將父親抹去,然後真正做自己。


「父子關係其實不是愛恨情仇,更多的是無話可說。」
導演說拍攝背後,陳錫煌師傅願意談小時候李天祿對他多嚴厲。可是每當對著鏡頭,問他有什麼想對父親說的話,得到的答案都是沉默。
曾經和李天祿父子一起拍攝過電影《戀戀風塵》跟《戲夢人生》的候孝賢導演跟林強也都說,李天祿比較重視二兒子李傳燦,陳錫煌就和陌生人一樣。
片中陳錫煌師傅在弟弟李傳燦葬禮上對弟弟的徒弟們說:「師傅就是父親,師徒關係就是父子關係。」這也是師傅自己和父親關係最真實的描述,父親沒有辦法成為父親,但父親就是師傅。極端嚴厲,沒有誇讚,但又將畢生絕學傳給他。
華人社會中大部分的父子關係其實都是疏離的,可能有些父女關係也是,像我自己和我爸也是一直處在一種尷尬不知道該說些什麼的狀態。所以排除布袋戲的元素,我想還是有很多人可以從中感同身受。


這部片其實有一些令人感到遺憾的地方,情節發散使得主題並沒有那麼聚焦於布袋戲的歷史文化,或是異性父子、家族情結,至少我在看完後還是充滿好奇(就是無法阻止的八卦之心啊~),所以嚴格上我沒辦法為它打上很高的分數。畢竟觀眾總是會抱持一些疑問,期待獲得解答。
不過紀錄片本來就有許多觀點,楊力州導演選擇了這個切入點,反而讓它變得通俗,是很適合觀看的入門選擇。
導演曾經在採訪裡分享自己這兩年因為太過深入這些被紀錄者的生命故事,陷入憂鬱症,遲遲走不出來,甚至感到失去了說故事的能力,最後是靠著剪接這部片獲得療癒。


「我想用最華麗的方式跟布袋戲說再見。」楊力州導演最後這麼說。
作為觀眾,其實沒有那麼大的力量去阻止消失,甚至幫助保存傳統文化,但我認為「去觀看」就是很重要的,可能這會是第一次看布袋戲,也是最後一面,然後就此告別。
總而言之,如首圖,10/19本周五上映!只希望本篇文不要造成反效果就好了...吧?
以上,下台一鞠躬。


最後的最後,看完之後和我一樣還是有問題的朋友,推薦看鏡周刊的做的系列採訪,裡面有好幾篇可以互連:
也可以當作觀影前的功課啦!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6493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v4q8x4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好的公會讓你上天堂... 後一篇:《花之武者》——生如櫻花...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你好~~
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喔~~X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0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