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Turquoise -綠松石的故事-

作者:湛澄│2008-03-22 12:25:30│巴幣:2│人氣:913
今天分享一個從收音機聽到的小故事,
建議邊聽著和平之月(Pacific Moon)的一首歌邊看:

和平之月 - 漣漪


  1988 年,有一位女子在某西藏市集,看到一位藏族婦女正售賣紀念品,這位藏婦脖子上掛著一顆厚實的綠松石,形狀圓滿,質地溫潤,色澤濃綠。這位女子想買藏婦脖子上的綠松石,可是藏婦不願意出售。於是女子日夜哀求藏婦。藏婦終於受她的癡情感動,珍而重之地把綠松石從脖子上取下來,以一百元人民幣賣給她。當時,每位藏人平均每年的收入是二百元人民幣,一百元是他們半年的收入。

  女子一直把這顆綠松石放在案頭,經常拿到掌上觀賞。直到今年春天,有一位閱歷豐富的藝術家到訪她家,看到這顆綠松石,說道:「這塊石頭色澤不自然,並非天然生成,而是人工染成的。只要把它放在太陽下曬,再放進沸水裡煮,墨綠的顏色就會褪去,真假立見。」

  女子原本覺得,不過是一塊石頭,自己喜歡就行了,又不是鑽石黃金,也不打算拿去賣,何必去曬、去煮、去測試呢?但是最終,她還是經不起好奇心的驅使,把石頭先曬後煮。結果,石頭沒有變色,依然蒼翠如昔。女子覺得非常內疚。

  幸好,這只是一塊沒有知覺的石頭,要是對一個人起了疑心,有哪段感情經得起又曬、又煮的試煉呢?



--這個是香港作家李怡在香港電台《一分鐘閱讀》第 1118 集,
引述台灣報章上一位女作家分享的真實故事,
那位女作家思索:真相經常是醜陋殘酷的,有時完全沒有必要揭開,
不知道真相,也許會活得更快樂。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627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仿古曲|故事箱子

留言共 5 篇留言

路人甲巫妖王
這段文章讓人感傷...
的確,信任是人與人關係中最重要的一環.
感情也的確也是如此.

03-22 13:08

湛澄
我剛聽這個故事的時候,
本來以為只要石頭沒褪色就是破鏡重圓的喜劇收場,(<-甘い -_-)
沒想到寓意那麼苦澀...

感情裡沒有信任,一切都只是空中樓閣,隨時崩塌。03-23 12:23
皇羅
幸好她測試的是物品
如果是人性、感性..
真的禁經不起測試..
(測試和考驗的意味應該稍有不同)
---
音樂很好聽~感謝^^

03-22 18:55

湛澄
我覺得是'試探'吧,說考驗倒不至於。
-----
和平之月的配樂都很好聽^^03-23 12:26
MrBroccoli
這首歌給我的感覺跟故事的感覺差滿多的...?
感覺像是"重生"的感覺...

人實在是很矛盾...

03-23 03:44

湛澄
本來我選的是 S.E.N.S. 的 Asian Blue(泳月之海):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r6tMn_t--Ys/
不過後來想順便推薦和平之月於是...

對,總是再三明知故犯 (默)03-23 12:29
Misty
是阿
沒必要去試探感情
讓我想到一個故事.老婆連續幾天匿名寄花給老公
最後再約老公出來相見..藉此來試探老公忠不忠心..
一樣是沒意義
嗯 音樂有點古典中國風的感覺~很好聽呢

03-23 06:54

湛澄
花那麼多心思去試探,到頭來傷人又傷己,
倒不如想想怎麼把感情維繫得更長更好吧...

我喜歡含有crossover元素的音樂,
這首有古典中國風卻帶點現代節奏感。03-23 12:32
Mr. Lu
最後一席話,讓我想到電影黑暗騎士的結局[e19]
https://youtu.be/ZA67jhWyZx4

04-02 22:1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Estelle4ev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Locus of the... 後一篇:Under the mo...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illy218359巴哈的各位
想消磨時間的人可以來看我寫的小說,拜託啦各位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3:2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