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史邁利的人馬(Smiley's People)-難以擺脫的黑暗

作者:wizard│2018-10-14 21:05:21│巴幣:2│人氣:332
間諜世界的結束,其實比想像的還要來得單純。


故事蠻簡單的,退休的史邁利接到一個任務要他重出江湖,原因是一個陳年的情報網傳來一個指定要史邁利接收的訊息,然而訊息還未來得及送達,情報員就被殺了。

這個案件透露出一個事實,政府沒有錢時、時間經過太久、情報員太老,很多重要的事情會被忽略掉、遺忘掉。就算出了事,也未必能引起注意,正視一下情報的價值有多少。圓場找回史邁利的原意並不是要史邁利解開未能送達的情報是甚麼,是不是重要到可以扳倒KGB。

而是要史邁利,這個已經退休的情報員,出門收拾他以前遺留下來的痕跡。即使退休前就辦過交接,也交代過情報網該改向誰匯報情資。但那不重要,因為史邁利已經退休了,他是局外人。局外人有好處,這個案件能夠在不牽扯上圓場的前提下,被圓滿地悄悄解決掉,而且圓場還能充分掌握資訊。

然而,事有跡象顯露出不尋常之處。這是一椿同行動手的案子,而且還是圓場大敵KGB動的手,但卻是在沒有驚動到圓場例行關注的大事情上動的手,也就是KGB竟然是對一椿圓場不甚在意的事情上動了牛刀。事情絕對有不尋常的地方。

史邁利靠著以往的敏銳嗅覺,一步一腳印的,一個人,把整件事的來龍去脈給弄清了。靠的就是夏洛克福爾摩斯式敏銳觀察與大膽假設,不放過一個不自然的地方,循著線尾找到了線頭。

然而,就是這個不起眼的事件,扳倒了史邁利一直以來的死對頭-卡拉。KGB最狡猾的情報頭子,讓圓場灰頭土臉的海頓事件,讓圓場摔了個大跤,徹底在情報界重重受了傷,還拖垮了英國在國際上的政治地位。

比起卡拉的細膩布線整倒圓場,扳倒卡拉的卻是如此簡單的一件事,而且圓場沒有出到半點力,只是一個陳舊的情報網偶然地發現了卡拉的秘密,湊巧留下足夠多的線索,剛好圓場請出了早已退休的史邁利,才得到這麼一個能夠打敗卡拉的機會。

而卡拉,卻也沒多做甚麼抵抗,順從地接受史邁利、或說是圓場慣常的招降手段,簡單地離開間諜的黑暗世界,投奔到西方的新生活去,和他心心掛念的女兒開展新的人生,有陽光的世界。

至於史邁利,在看到卡拉走過橋後,扔下的打火機,安恩的打火機時,沒有任何悸動或是想法想要再去拿回他的打火機,安恩送給他的結婚紀念品。史邁利獲得了勝利,但他失去的太多了,奉獻的不是只有人生,還有做為人本來應該擁有的一切,都隨著被拋棄的打火機留在了那裡,或許贏了這場間諜戰,但卻輸了人生。

而間諜的戰爭卻依然會持續下去,圓場的人們也會一直與之爭戰著,和KGB、和朋友、和同事、和政治家、和他們的人生,和永遠無法結束的黑暗世界。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6206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johnchung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WONDER QUEST... 後一篇:10月博客來...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LOL~~
望德勒斯圖書館更新中~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0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