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精選閣樓

〈死靈法師:送死遠行〉

大漠倉鼠 | 2018-10-14 07:25:46 | 巴幣 98 | 人氣 557


  俗話說的好:「送客送過亭、送佛送到西。」

  我受死神費維爾委託到祂轄區協助護送亡靈前往冥府,祂的轄區是一個繁榮的漁村、每年都會有為往生者送行的「送行祭」,村民會建造大型帆船、滿載佳餚美酒,由村中應屆成年壯丁將正在燃燒的帆船推入海中、順風航向遠方,象徵送舊迎新、世代傳承不息。

  「送行祭」一共三天,漁村附近的神靈鬼怪都會共襄盛舉,因此少不了冥府差役來維持秩序,偶爾碰上不速之客、冥府差役不足以應付,費維爾就會找一些專業人士幫忙,今年找上我、用他的話來說就是——老朋友便宜又可靠,看在祭典新鮮熱鬧的份上我也就不和他多計較。

  並不是所有死神都像冷燈一樣有執念,像費維爾就只是單純想當死神,祂生前平淡無奇、對來生也沒有多大的期望,聽說死神這一行有些風險和刺激、祂就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受訓,成績合格、發配就任,至少死後的日子過得比活著時候充實。

  「你們這裡的鱸魚湯真不錯、就是萊姆酒不怎麼樣。」

  「喂!我不是請你來吃東西。」

  帆船還沒點火、時候還沒到,月牙下弦、海風舒爽、浪潮翻滾,我和費維爾在一塊蕈狀礁石上隨意料理海產、現撈現殺的滋味就是不一樣,最方便的是靈魂和食物殘渣可以直接丟回海裡、循環再利用。

  「不然呢?」

  「往下看。」

  原來礁石下困著一個美人魚外型的怨靈、用的是深海魂枷,看樣子是犯了海王的律法、正準備移交冥府審判。

  「麻煩?」

  「大麻煩。」

  事情要追溯百年前,怨靈名叫賽希莉亞、出生時這座漁村還不過三十戶人家,賽希莉亞只是其中一戶人家的小女兒,小家碧玉、秀色可餐,在村裡有一定的知名度;後來有一艘商船停靠在他們村子進行補給,賽希莉亞和一個船上的英俊小夥子勾搭上、兩人私下幽會好幾次,她最喜歡躺在小夥子鐵砧一樣的胸膛上聽大海的故事,有好幾次小夥子都答應要帶她出海見識世面、令她心生嚮往和愛慕。

  承諾和期待是所有失望和痛苦的根源,賽希莉亞忘記她是在醉酒的情況下聽到小夥子的承諾、酒精會無限放大她的期待,因此她一廂情願地相信小夥子會打破「女人不能上船」的規定、帶她航向碧藍無際的幻想世界。

  小夥子也是喝醉的、至少兩杯啤酒和五杯萊姆酒說出來的承諾當然振振有詞,他約賽希莉亞藏在「送行祭」的帆船裡、等帆船離岸夠遠時就跳海游到小夥子的船上,如此一來既不會被發現也可以有充足的時間蒙混上商船,這項計畫唯一的破綻就是小夥子根本沒有把承諾放在心上,當賽希莉亞被活活燒死時小夥子正在用同一套說法騙純情小姑娘上床。

  「後來呢?」

  「小夥子的商船被暴風雨收了,賽希莉亞無處報仇只好化作海妖、到處拖水手下水飽餐,如此仍無法平息她的怒火。」

  有仇報仇、有怨報怨,賽希莉亞牽連到無辜的生命、難怪海王會動怒,不過話說回來、一船男人和一個女人在同一艘船上,賽希莉亞若真被帶上船恐怕會生不如死、還不如活活燒死痛快。

  「問題出在哪?我看深海魂枷挺牢固的。」

  「一百多年的怨氣越來越重,我怕感染到其他的亡靈、到時候會是一場災難,所以我才找你來想想辦法、老朋友。」

  「仇恨如瘟疫」——古老的俗諺不只適用活人、死人也是,帆船若燒起來、漁村附近的亡靈就會紛紛上船,賽希莉亞若是將恨意透過海水傳播給亡靈、這場祭典就會變成無可避免的大屠殺,靠費維爾和他的手下肯定鎮不住。

  「乾脆把祂拖上岸一把火燒了乾淨。」

  「容我提醒你、朋友,你這樣做會觸犯冥府的律法——祂不是孤魂野鬼、是冥府通緝的惡靈,私刑處決祂會給你帶來很多麻煩。」

  我拿出一瓶液態煉獄硫磺,那是我在冥府的朋友給我的特權、讓我可以先斬後奏,平時到處賣人情可不是我閒著沒事幹、緊要關頭就是有決斷的資本。

  「老朋友、這座漁村有你很重要的人嗎?」

  「沒有、我第一次來。」

  「我以為你不會大費周章來幫我處理這件事。」

  「因為這裡的鱸魚好吃。」

  費維爾難以置信的表情很討人喜歡,我不過是說實話而已、祂反而不信了,我說我來幫老朋友度過難關、祂大概也不會信吧。

創作回應

+9神聖騎士卡
喜歡你寫這種故事的口氣,充滿神秘浪漫的氣息。(吸)
各種事情都有交代,但是經常隱諱在「看似犀利實則平靜」的交談中。
2018-10-15 08:27:37
大漠倉鼠
我也喜歡這種說故事的口吻,以前聽老人說故事也是這樣,時代背景直言明說、情感回憶隱晦含蓄,這就讓故事聽起來很有溫度,這種說故事的方式影響我很深也算是一種傳承。
2018-10-15 10:22:40
玉龍文
承諾和期待是所有失望和痛苦的根源。
大推這句,蒼鼠大師若不是天資卓絕,就是深切感受?哈。

另外,期待蒼鼠大師的長篇小說,何時出啊?
2018-10-15 09:24:40
大漠倉鼠
長篇小說跟生活一樣都還在努力、總是未完待續XDD
2018-10-15 10:50:41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
巴哈姆特小管家 敬上
2018-10-15 16:01:23
大漠倉鼠
感激不盡~
2018-10-15 19:03:15
珀伽索斯(Ama)
在那個時代,賽希莉亞因為被男人欺騙,被活活燒死所以才會有怨恨,
要不然的話,她也不會去報仇還有害人了[e19]
2019-06-08 06:07:06
大漠倉鼠
有仇報仇、有怨報怨,傷害到無辜時就又是另一回事了。
2019-06-08 08:47:23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無論走向哪個都是壞結局啊
仇恨像瘟疫,形容得十分貼切。(*´ω`*)
雖然被人欺騙讓人同情,可是傷及無辜還是要付出代價。
2020-10-04 14:55:53
大漠倉鼠
仇恨本身就是一個沒有正解的議題,有的只有其中一方妥協。
2020-10-04 16:15:1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