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獵鯨-片段故事 蒼茫的綠林

作者:布魯威爾│2018-10-13 14:32:32│巴幣:2│人氣:93



  陽光從枝枒細縫間透出,在律‧帕迪史瓦司葉綠色的長髮灑上閃爍的光點。律佇立在樹林旁的空地,輕柔地將水淋到樹幹的根部,水流浸濕土壤,一溜煙地溜到土裡,消失在土層表面。他微笑,伸手撫上粗糙的樹幹表皮,感受上頭起伏的紋路。

  對他來說再熟悉不過的事。他打量每一棵樹木,樹木在布斯林溫煦的日光下顯得生意盎然,然而,斑駁的樹影也無法掩藏他的心緒。

  蘿娜站在門邊望著律的背影,在心裡頭深嘆了一口氣。如果律不屬於這裡,還有誰能屬於這裡?

  律往前走,踩過柔軟的草地,一隻松鼠窸窣地從樹叢溜出來,在腳邊轉幾圈後爬上他的肩膀。他伸手輕觸牠米白色的肚皮,隨後從腰間的布袋取出一顆橡實給牠。

  牠在律身上轉了幾圈,律微笑,而後讓牠順著自己的手臂爬回樹幹。

  牠在竄進枝葉中時抖落幾片綠意。

  「我們會再見的。」律喃喃道。

  他提起水桶,往空地另一邊走去,接著以同樣的細心為另外幾棵樹獻上滴水的滋潤,但這次他不再留戀,稍稍向樹林內掃視一周後便轉身離開空地,同時他也發現蘿娜正在看著他;他當然知道她一直站在身後。他垂下眼簾,慢步經過蘿娜的身旁,踏入屋內。

  蘿娜沒有伸手攔下他,即使她想。

  水桶在桌邊被放下。律拿起擱置在桌上的水杯,微略地啜飲了杯中的水,水摻雜著淡淡的甜味,滋潤了他乾渴的喉嚨。

  他再次提起水桶,走近一旁的植栽,綠色的草葉朝向窗外伸展,仰躺在窗沿;他撥去散落在上頭的枯葉,而後從一旁垂掛著的麻布袋中取出剪刀,細心為植栽修去多餘的分枝。

  看著律從容的身影,蘿娜心裡不禁又湧上一陣刺痛。

  「律,」她終於開口,「我希望你可以好好活著,不要再管這些事了。」她語重心長地說道,但似乎什麼也無法改變他的決定。律從以前就是個固執的孩子,她心想,可是她還是想留下他。

  須臾,律停下動作。「不要再試圖說服我,蘿娜。妳明白我必須離開的理由。」他回應。植栽的翠綠映入律的眼簾,他在土壤上淋上些許的水,然後起身。

  「難道就沒有能讓你留下的理由嗎?」

  「我無法眼睜睜看著父親沉淪,這裡才是他該守護的家。妳知道那裡並不屬於他。」

  「他不會回來了,真正的他早在好幾年前就已經離開了,我不需要他回來也能過得很好──我們都一樣。」蘿娜說,「不要去。」

  律回過頭,直直地望向蘿娜的雙眼,「不需要欺騙自己,我知道妳需要他,一直以來都需要他。他不在妳的身邊是他的錯。」

  「老實說,就算現在他出現在我的眼前,我也不敢肯定他還是他。」蘿娜倏地感到一絲顫抖,她低下頭,眼底流過一抹哀愁。「你還記得嗎?他上次回來這裡時的模樣……」 

  「一切都會沒事的,我很快就會回來。」

  「──律!」蘿娜哀求。

  律深吸一口氣,迎向那雙哀切的眼神,「這些年來辛苦妳了。」他走向前一把將對方擁入懷中,「我代替亞森感謝妳。」

  突然的擁抱令她終於忍不住哽咽。

  「以前我還小,沒有能力阻止父親離開,但現在我長大了,」律說,而後停頓了半晌,「我會帶他回來,我保證。」他承諾道,接著幾乎是用盡最大的力氣地在心底重複──我會帶他回來。

  「留下來,你弟弟需要你。」

  律不自覺地將蘿娜抱得更緊;他靜默,任由她的啜泣聲充斥在沉靜的空氣裡。霎時,父親早已模糊的輪廓浮現在他的腦海,他叮嚀自己得牢牢記住。

  「蘿娜,我相信妳不會讓亞森吃苦的。」他終於說道。

※ ※ ※

  雙層樓高的小屋倚著樹木搭建,在晨光的沐浴下顯得分外愜意,一邊的牆攀滿了整片的藤蔓植物,恣意享受日光的擁抱。律走上樓梯,在推開門時小心地放低音量。

  小屋裡邊懸掛著麻繩綁成的吊床,而窗邊一如其他地方種植著盆栽,但顯然沒有被好好照顧,末梢的枝葉已經染上灰褐色。

  真是的。律摘除半枯的葉片,放到窗外,讓它們被風帶走。

  樹林也隨著微風輕擺。

  晨光帶來的暖意已經浸盈整個屋子,不過亞森仍躺在吊床上酣睡著,嘴裡說著聽不懂的呢喃。律隨手拉起布織的窗簾,防止陽光持續漏進屋內。

  蓋在亞森身上的薄被有一半已經拖到地上,他提起地上薄被的一角,輕輕地放回吊床上。

  稚嫩的臉龐因熟睡顯得紅潤,律微笑,將亞森凌亂垂落的髮絲撥到臉頰兩側。

  到時候,亞森會哭得唏哩嘩啦的嗎?律心想。

  「帕迪史瓦司先生,您在嗎?」許久後,呼喚伴隨著叩門聲從屋外傳來。

  律走到門前拉開門,來者頂著一頂編織草帽,在看見他時脫帽致意。

  「史密斯先生。」

  「太好了,太太跟我說您可能在這。小堤生病了,已經好幾天沒吃東西,連最喜歡的玉米也不怎麼吃,能來幫我看看嗎?」說著,史密斯用捲起的袖子擦拭額上的汗滴。

  「好的,麻煩您在門外稍等一下。」

  「啊,這是當然的。」史密斯在得到律的允諾後點頭致謝。

  「對了,先生,聽說您要去麥士肯,是嗎?那亞森不要緊嗎?」史密斯憂心地問道。

  「帕姆告訴你的?」

  「啊,是的,我看得出來帕姆小子也挺擔心你的,更不用說是太太了,剛才見她愁容滿面的……那個……麥士肯不是很寒冷嗎?肯定會不適應的吧?」

  律沉默,但他早已知道答案;每日在樹林感受到的一絲一毫都在提醒著他,這是必然的,他很清楚,在布斯林,即使是一片樹葉都值得他留戀。然而,最後他只是平淡地回應:「也許吧。」

  「您……一定得去嗎?現在我們寧羽村很平靜,不是挺好的嗎?我看您就別去淌這灘渾水了……只要我們安分守己,我想不會有事的……」史密斯猶疑地說,「老瓦我想是救不回來了……反正大部分村民都不願意跟從他了,和他一起去的幾個傢伙恐怕也是凶多吉少了吧……」

  「坐視不管也不是好事。」律說。「我不希望這件事波及到布斯林。」

  従麥士肯傳回來的消息總是愈來愈糟。父親跟隨著野心的腳步去到了那裡,最後又得到了什麼?上一次見到父親時,他看起來整個人蒼老了許多,變得都不像他了。

  或許蘿娜說的是對的。

  「那您離開以後我們該怎麼辦呢?自從老瓦離開這個村子,大家一直都很依賴您。小堤也是,一直都受您照顧。」史密斯苦澀地說道。

  「別擔心,我會吩咐帕姆替村民們照護好動物,他年輕歸年輕,醫術還是很好的。」

  「只是神經大條了點。」

  「是啊。」律笑道。

  「那您什麼時候要出發呢?」

  「後天就走。」

  「這麼快?村民一定會很捨不得您的。雖然有點趕,但明天晚上讓我來幫您辦個歡送會好嗎?」史密斯懇切地說道。

  「這就不用了,我不會離開太久的,史密斯先生,您也別太操心了。可以的話,幫我看好帕姆那小子有沒有胡來就行了。」律說,「好了,我們快走吧,否則就趕不上小堤的午餐時間了。」

  他步出門外,輕輕將門帶上,接著與史密斯一同走下樓梯,木造的樓梯在他們下樓時發出嘎吱的聲響,律將腳步放得更輕,然而,身後的門卻在片刻後被打開。

  「哥哥,你要離開?」亞森的聲音直直地刺入律的耳中。

  律回過頭看著站在門口的亞森,他的頭髮又亂了,甚至沒有穿上鞋子。

  「對,過幾天我會離開一陣子。」他坦承。

  「像爸爸一樣離開那麼久嗎?」

  這句話讓律愣了數秒。他忍下想立刻上前擁抱亞森的念頭。「不,我只離開一個月,或兩個月。」律回答,但這次他沒能坦承。

  「我想和哥哥一起去。」亞森的聲音很小,情緒卻顯而易見。

  「亞森,我很快就會回來了,所以你要乖乖地待在家裡,知道嗎?蘿娜會在,帕姆也會陪著你的。」律安撫道。

  然而,亞森只是不情願地低下頭,失望的表情在他臉上一覽無遺。

  「等我回來再談。」律說,「先去吃早餐吧,我想蘿娜已經差不多準備好了。告訴她我會晚點回來,可能不吃午餐了。」

  沒有回應。

  「走吧,史密斯先生。」他說。

  律再次邁開下樓的腳步,史密斯擔憂地看了亞森一眼之後便從後面跟上。

  「抱歉,先生,似乎是我說得太多了……亞森沒關係嗎?」

  律沒有停下腳步也沒有回頭,他聽見了門關上的聲音,而他能想像在那扇門後的亞森此時此刻是怎樣的神情。

  傻弟弟。

  「沒事的,他遲早得知道。」

※ ※ ※

  帕姆走在律的身邊,漫不經心地用拇指與食指轉動一片樹葉的梗,葉片在他手中旋轉、停下、旋轉、停下。

  他從中午等到接近傍晚,才終於看見律的身影出現在從史密斯先生家回來的方向,但他假裝自己只是來採採藥草,所以他們才碰巧順路一起回家。

  不過他的確背著一籃藥草,畢竟等待的時間很長。

  森林中有一條被踏出來的小徑,他們沿著那條小徑,曲折地穿過森林,回到另一片草地。律不發一語,只是徐徐地走在草地上,經過一棵又一棵的樹木。

  落日餘暉穿過樹葉,糝落在青翠的草地上;微風擺動枝葉,在傍晚帶來一些涼意。

  帕姆偶爾放慢腳步,讓自己走在離律有幾步距離的地方,這樣他才可以看清楚律的背影。律的頭髮在此時也染上了夕陽的顏色。

  他再次跟上律。「吶,律大哥,你真的要走嗎?」

  「你只要替我顧好亞森跟蘿娜就好了。」

  「啊──真是的,說得那麼輕鬆,明明把工作也都丟給我了。」帕姆故作不甘地嚷嚷。

  「如果你偷懶的話,我會請史密斯先生向我回報,等我回來時你就得負責小堤一年份的伙食。」律平淡地回應。

  「喂喂,哪有人這樣子的……」

  律輕笑。「說起來,我還沒問你為什麼史密斯先生會知道這件事。」

  「那個啊……會不會是不小心聽到了呢?」帕姆傻笑。

  他們又走了一小段路。

  「你要去找亞森嗎?說起來中午夫人特地煮了他最喜歡的料理,但他好像沒什麼興致,吃了幾口就躲回木屋了,在外面叫他他也不理。」帕姆心不在焉地說,「我倒是覺得很好吃。」

  律靜默半晌。「那就是我要去處理的事。」

  「不得不說,你這做哥哥的真是太不合格了,竟然要丟下那麼小的亞森……」帕姆的聲音逐漸隱沒在風中,「還有我啊,雖然不是你親弟弟,但好歹也喊著你大哥那麼多年了,現在竟然說走就走──」

  明明大家都想要你留下來,為什麼你還要走呢?大哥真是固執,帕姆心想。

  他低下頭,明白自己無法像小亞森一樣,任性地提出想一起離開的要求。

  他從來沒有像此刻一樣希望這條路可以漫長得永無止盡。

  「帕姆?」

  「啊!我想起來我得先幫夫人提水去了,不然等天色全黑了那就不好了。」帕姆慌張地說道,隨後轉身向後走開。

  一道溫柔的弧線在律的嘴邊揚起。他停下腳步。

  「──我相信你可以做得很好。」他說。

  律突如其來的話語令帕姆怔在原地。他抬頭望向天空,天空已逐漸拉上深色的簾幕,在橙與藍交錯的天邊,太陽緩緩沉落。但空氣一如既往地溫煦,並且夾帶著森林清新的氣味。

  「說什麼傻話……」帕姆喃喃,「大哥真是狡猾……」

  他放開手中的葉片,看著風將葉片捲起,帶向天際,而後頭也不回地繼續往前走。

※ ※ ※

  律回到屬於亞森的木屋。

  「亞森,我是哥哥。」他輕喚。

  他朝門上敲了兩下,但沒有任何回應。窗戶被牢牢關上,窗簾也緊緊拉著,沒有一絲燈光,沒有一絲聲響,安靜得像是睡著了。

  「亞森,我知道你還醒著。」

  律靜靜地佇立在門邊,思索著該用什麼樣的言語才能讓亞森不那麼難受。

  ──要堅強。

  亞森難道還不夠堅強嗎?

  其實律更希望他可以以兄長的身分抱抱哭泣的亞森,低聲啜泣也好,嚎啕大哭也罷,畢竟失去並不是現在他的所該承受的。

  「我後天就要離開了。你可以理解的吧?這是為了你、為了我們的家。」律平靜地說,「你一直都想讓爸爸抱抱你吧?」

  依然沉默。

  「我一定會回來的,我不會丟下亞森,」律繼續說,「因為我知道亞森也不會丟下我,對嗎?」

  亞森終於打開門。他頂著泛紅的眼眶盯著律,「你保證?」

  律微笑。「到大森林去?」

  亞森點頭,小手搭上律的手,緊緊抓著。

※ ※ ※

  四周林葉蓊鬱,但明亮的月光仍舊照亮地面。他們來到森林中央的空地,有一條溪流從中間經過,他們一同坐在溪邊的岩石上。

  平時亞森喜歡將腳浸在沁涼的水裡,或是用手打撈水裡的星子,但今晚他沒有這麼做。他將臉埋在膝蓋間,只露出一對眼睛直愣愣地盯著水面。

  律吹奏木製的口琴,悠揚的旋律霎時流淌在靜謐的森林,森林停止躁動,接受音律的擁抱。

  許久,旋律停止,口琴離開了律的唇邊。

  「以後就不能聽見哥哥的聲音了,口琴也是。」亞森說。

  「亞森,」律淡淡地開口,「對你來說最重要的人是誰?」

  「當然是媽媽和哥哥!」亞森不假思索地回答,而律聽出亞森的話語裡隱含著想要他留下來的期望。

  「如果壞人來了,亞森願意不顧一切地保護媽媽嗎?」

  「那、那是當然的……」

  「那你願意保護寧羽村──我們的家──嗎?」

  亞森用力地點頭。

  律勾起笑容,將手掌放到亞森的頭上,寵溺地撥弄他青綠色的髮絲,心裡一遍又一遍地默念著亞森的名字──他最親愛的弟弟。

  「那哥哥不需要我的保護嗎?」亞森瞄向律,遲疑地問道。

  律將口琴放到掌心,然後將手伸向亞森,「你願意用你的笛子和我交換嗎?」

  亞森從口袋掏出自己的木笛,笛身上凌亂地刻著亞森和律的名字;那是亞森五歲時第一次學會寫他的名字時刻上去的。律接過木笛,輕撫那些刻痕,亞森則將律的口琴牢牢地捏在手中。

  「以後想我的時候就到這裡吧。」律說,「我不在的時候,你要好好守護著媽媽還有寧羽村,無論我在哪裡,我們都會在同一片天空底下。」

  「媽媽會很好。」亞森故作堅強地說。

  「有時間的話,也許你也可以和帕姆學習為動物治病,以後當個醫生。」

  「就和哥哥一樣?」

  「對。」

  亞森忽然又安靜下來,將臉埋回膝蓋之間;律跟著沉浸在寂靜之中,他沒有說話,只是坐著,希望用最後一點時間好好陪在亞森身邊。潺潺流水聲頓時變得清晰,如同輕柔的歌曲迴盪在周圍,填滿他們之間的空隙。

  夜空向溪流投入無數閃亮的星點,隨著水流擺動,波光粼粼的水面閃耀著細碎的光芒,那些光芒也倒映在他們的眼裡。

  布斯林能永遠如此安寧嗎?

  「小松米以後一定會很無聊。我會到森林裡找牠玩,讓牠爬到我的肩膀,然後帶牠來溪邊泡澡。但牠也不能聽到口琴的聲音了。」亞森終於說道,「牠一定會很想念哥哥。」他說。

  這是他所能使用的最真摯的表達方式。

  「就和你一樣?」

  亞森點頭。淚珠從他的小臉滾落,而後他再也止不住。

  律將亞森的木笛收進口袋,最後一次抬頭凝望大森林。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6060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布魯威爾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qvb24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鯨與極光... 後一篇:鯨與流星...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ll7952巴友們
+ 3月-4月遊戲製作進度+簡報分享 +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9640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