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2 GP

[達人專欄] 永遠記得現在的我們——《一個巨星的誕生》漫談

作者:LanTern│2018-10-13 00:50:27│巴幣:92│人氣:11418



  《一個巨星的誕生》(A Star Is Born),由布萊德利.庫柏導演,並由其本人和Lady Gaga主演。



  我先打個預防針好了。

  這部電影並不適合所有人。

  調性、題材、手法、故事,在在都與近年主流電影相差甚大。

  也許並不是所有人都能理解這部作品、並不是所有人都會被這部作品所觸動,甚至可以說,搞不好很大一部份的人不行。

  但只要在某一個點,對兩位主角的任何一句台詞、任何一首插入曲、甚至任何一個畫面有所共鳴,那就會很喜歡這部電影。


  我很喜歡,足以空降今年第一的那種喜歡。



  〈擱淺帶 (Shallow)〉


  坦白說,我過去對Lady Gaga實在不熟。知道她是一個打扮很浮誇的藝人、曾經聽過她特別熱門的幾首歌,但也僅只於此。

  今天大概是我第一次懷著認真的態度去欣賞她的作品,第一次認真聽她唱歌。


  才華洋溢,毫無疑問的才華洋溢。

  這四個字是我對片中主角愛莉的感想,也更多是對Gaga的感想。


  想想看,第一次躍上大銀幕、第一次擔綱女主角,竟然就能與布萊德利庫柏競演,氣場甚至毫不遜色,演技一點都不像銀幕生手。

  甚至,對我這種從來不是卡卡歌迷的人來說,也是第一次真的體會到她到底有多能唱。


  大概是因為以前我總是被她那奇葩妝容所影響吧,直到這部電影中一首又一首的插入曲輪撥之後,才深有「我的媽啊,她也太會唱了吧」的體認。

  我想就正如劇中艾莉所說,在大多數人眼中Gaga都算不上美女,即使是艾莉的打扮也不是。但也正因為如此,當我們因為她的歌聲而折服的時候,才會驚訝她居然那麼有魅力。

  不論是演技還是歌聲,女神卡卡都在這部作品中證明自己的才華,證明自己如今成就實至名歸。




  Lady Gaga飾演的女主角—艾莉



  這部片是由好萊塢經典愛情電影所改編,算上這次,已經是第四度搬上大銀幕。

  某種程度上來說,這個版本不太像一部電影,反而很像兩支紀錄片。

  一支紀錄了艾莉從默默無聞的普通人成為葛萊美最佳新人,另一支則紀錄了知名歌手傑克森緬因的沉淪,只不過這兩人的軌跡有很大一部份重疊在一起罷了。


  劇中很多看得出來明顯是即興發揮的橋段和台詞,都大大增加了這種感覺。

  有一場戲特別讓我印象深刻。布萊德利庫柏飾演的傑克在超市買東西的時候不小心把手上的東西弄掉,但他卻順手彎腰撿起,同時繼續流暢地對台詞。

  常理而言這種畫面是不大可能被剪進正片裡的,但卻在布萊德利庫柏和女神卡卡的演技之下得以登上大螢幕,而且還絲毫不會顯得突兀。

  也正是這種小細節,讓這部片非常自然,自然得簡直不像是電影。

  就好像傑克森緬因和艾莉不是電影中的角色,而是實際存在的兩名歌手一樣。








  布萊德利庫柏在這部作品中出色演繹了一個離不開酒精和毒品的知名歌手,我們能夠看見傑克對音樂的熱忱,也能夠看見他對酒精的依賴和內心的脆弱。

  正如他最初所說的:成名之後,大家都只會叫他的全名。

  我想他最初只是受到艾莉的才華吸引吧,直到在超市外頭,艾莉用一首歌看破了他的本質和內心之後,他才真正對艾莉傾心。

  也因為艾莉是唯一一個與他有相同執著、又真正看見他的人,因此他才會對艾莉無法自拔。

  「他從來沒有帶女生上過台,除了妳。」也許傑克大哥這一句話,就可以透漏出經過那一夜,艾莉這個存在對傑克來說有多特殊。



  如我剛才所說——相信很多人都提過了,不過我還是要再說一次——Lady Gaga這次演技大爆發,將艾莉心中那懷才不遇卻只能屈就現狀的不甘,還有對酒吧同伴的感激演出得淋漓盡致。

  這部片前期的艾莉沒有任何一點世界級歌手女神卡卡的影子,而是一個略顯生澀、有些膽大妄為、卻有無限潛力的年輕創作歌手。

  艾莉愛傑克嗎?我想當然是愛的,但那份愛裡可能也包含了仰慕和感激這幾種情緒吧。

  畢竟傑克森緬因是世界級的歌手,始終以唱歌為志業的艾莉不可能不認識,而這位大師又是第一個肯定了自己才華和努力的音樂人。



  這兩人的相愛雖然愛得濃烈,但卻又不只是單純的「愛情」,更多的是因為他「需要」彼此。

  因此當傑克酒醉嗑藥失態後,艾莉才能夠處處包容;因此當艾莉唱出與過去不同風格的歌,傑克的內心才會那麼矛盾。

  兩人在這部片中的內心轉折絕對是值得細細品味的,而當真正理解了艾莉和傑克的心情,並對某人甚至兩人產生共鳴,那時片中的每一首插曲都能讓人感動到不行。




〈看我找到什麼 (Look what I found)〉


  
  不必懷疑,這部電影最大的看點絕對是音樂。

  劇中的每一首插曲各有特色,而且全都非常好聽。

  與女神卡卡過去喜歡的偏門曲風不同,插曲曲風絕大多數是鄉村和搖滾,有些則是兩者皆有。我認為這些歌都能夠符合大多數人胃口,同時也能將女神卡卡和布萊德利庫柏的精湛唱功一展無疑。


  最有趣的是,和女神卡卡超然的演技有異曲同工之妙,布萊德利庫柏在這部片同樣也展現出驚人的歌喉。

  假設幕後花絮和專訪沒有唬爛,這部電影所有歌都是現場收音錄製,那布萊德利庫柏如今的演唱功力可是足以海放二三線歌手的等級。

  單單是作為全劇開場的搖滾〈黑眸 (Black Eyes)〉就足夠嚇人,如果是不認識他的人,大概會以為他也是某個資深歌手吧。


  當然,論及唱歌,那可是女神卡卡的老本行。

  片中的卡卡可以說是火力全開,毫無節制,不論抒情或搖滾,每一首都能用「精彩」這兩個字來形容。也唯有在艾莉唱歌時,我們才能依稀看得出來眼前這個女演員確實是縱橫歌壇的國際巨星。

  尤其在電影院的音響規格之下,那十多首插曲帶來的震撼和享受又昇華到另外一個層次,相信我,那絕對是電腦音響沒辦法再見的。

  我現在正用我的電腦re〈擱淺帶〉,還難以忘懷我在電影院聽到的版本,我很認真想找個時間再買個票專程進去聽歌。

  
  這是我第一次有那麼強烈的衝動想買原聲帶,說真的,這部片別說奧斯卡,搞不好連葛萊美獎都很有機會。



  〈黑眸 〉好像沒有官方版音源,我只找到這支花絮的最後30秒,但我想已經足夠震撼



  然而就像我一開始說過的,這部電影並不適合所有人。

  這部片的調性非常慢,尤其是中後段,如果是偏愛緊湊類電影的人,恐怕會難以接受。

  後半段有很多很長的鏡頭,但卻沒有給出任何台詞和配樂,而是留出許多時間給觀眾品味咀嚼,同時在劇情和情緒上也有很多的留白空間。

  我不會說這是對電影的掌握崩盤啦,我想這就是導演布萊德利庫柏本來的目的吧。

  如果是喜歡思考、或是進入角色情緒的觀眾,確實是更能夠從那緩慢的步調和角色的臉部特寫中體會出角色想法和感受。

  不過換個方式來說,這種節奏也很容易讓觀眾恍神,終究是比較不保險的作法。


  但是,如果能夠接受這種調性,並且深入去感受艾莉和傑克愛情,還有他們隨著電影進展產生的轉變,那必然能看見這兩個同樣才華洋溢、互相相愛的巨星心底的千愁萬緒。



  不管怎麼說,《一個巨星的誕生》都無庸質疑是一部出色的電影。

  如果對艾莉和傑克的遭遇有所感觸——不論是共鳴、或是心生同情,必然可以在離開戲院的同時帶走些什麼。

  即便不行,那當作一齣單純音樂劇來欣賞也並無不可,光是女神卡卡和布萊德利庫柏那幾首誇張的插曲就足夠對得起電影票錢了。










  我在本文刻意地省去我自己對角色心境和劇情的想法,因為我認為每個人看完這部電影後帶走的東西都不一樣。

  
  排除《無限之戰》和即將上映的《葛林戴華德的罪行》這兩部有著情懷加成電影,這部應該毫無疑問是我今年第一名的電影了。


  劇中艾莉有一句台詞戳中我的笑點,「我才不要當金髮妞!」,但想想女神卡卡本人的造型……
  當時全場只有我笑,好難過。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6024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一個巨星的誕生|Lady Gaga

留言共 8 篇留言

攝鯨王
剛看完,現在腦裡都是We're far from the shallow now~~~

10-13 01:36

LanTern
我到現在腦袋裡也還是...喔不對,我電腦也還在RE10-13 17:00
Souuuソウ
男主角或許患有憂鬱症,每一句台詞前後敘述在不同的環境還有心境下,產生不同的結果。

男主角在勒戒所輕描淡寫的玩笑話其實一直都不是個玩笑,在童年未完成的事情最後還是完成了。

可以看得出男主角痛苦已久⋯⋯

我也很喜歡這部電影,下檔前要在去電影院看一次。

剪輯有些地方怪怪的,同樣的音樂電影我也很推La La Land!

10-13 04:33

LanTern
他很明顯在遇到艾莉前就已經有問題了 一上車就直接拿烈酒直接灌...10-13 17:01
LanTern
La la land也是我心中經典之一 我當年也刷了兩次10-13 17:02
MAY
寫的好認真,好強( • ̀ω•́ )

10-13 08:23

LanTern
感謝10-13 17:02

女主角卸了妝 完全認不出來是誰[e17]

10-13 09:55

LanTern
真的認不出來10-13 17:03

卡卡這樣也很清秀啊xd

10-13 11:46

LanTern
跟她平常的造型比,的確非常清秀...?10-13 17:03
買不起房
前半與後半的「我就想再多看你一眼」寓意完全不同啊...

10-13 20:28

LanTern
最後一眼 淚崩10-15 02:41
紫月海
真的覺得這個卡卡很美麗 可能就是 平常看他的裝扮太艷麗

簡單樸實 才是根本

10-14 00:02

LanTern
換種口味也不錯10-15 02:41
咖啡常溫
文章已通過審核,感謝您的投稿,後續將進入預刊登流程。
同時為您的文章點GP,以示對作者的支持與鼓勵,期待您後續優秀的著作[e34]

11-10 18:1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2喜歡★ga83942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惡黨的正義... 後一篇:[達人專欄] 【傾城刀光...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67.掉到海裡要先救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4:4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