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2 GP

【評論】創作 (作者 伏流也)

作者:Rei│2018-10-10 22:45:18│巴幣:522│人氣:446
原文網址如下:

首先,先對於積欠存稿獻上滿滿的歉意。

這一篇作品我重複看了幾次,還是覺得深奧得難以理解。先整理出我看得懂的東西:

「我」作為一個花,度過了第一次的生命,做成壓花。作為一個人,度過第二次的生命,成為仙;再作為人,度過第三次的生命。

是個非常有趣的構思,但是,背後要表達的是什麼呢?

1.      轉接不順

承上述,這是個有許多分段的作品。分開來看的話,每一段給的線索其實都還夠人臆測欲所指之物維何;惟轉接處會讓人感到疑惑:這段敘述,是在講A,還是講B

直接舉例,就是冒頭的:


「鬧鐘響了,應該起床了。在那清晨時刻,任何一丁點的聲響都比空襲警報還要響徹雲霄。所以我未讓還在眼皮底下迷濛的眼球醒來,摸黑將手探到那可能是我昨天放置手機的位置。(A)

 先是一陣潮濕黏滑的觸感,懷念起小時候,在大雨喧囂的天空之下……(B)


綜觀青蛙的作品,其實會發現省略主語是青蛙常用的手法。我並不是覺得這個手法不好,因為我自己也會用,只是如果使用上影響到讀者對於目前的「第一人稱」產生認知偏差,便有些本末倒置了。這裡的A、B段雖然是在講不同的狀態,但並沒有任何關於狀態切換的描述(或是隱喻),狀態就改變了,地點也改變了,且改變的程度會讓人產生「A、B段究竟是否在講同一人?」的疑問。

第二個舉例,就是修練成功,走向王位(?)的段落。啊,對了,整篇文章好多「在」啊啊啊啊。

這個段落明明是講凡人到成仙的過程,遣詞上卻沒有多著墨。相較於其他段落對於側寫、隱喻、用字的刻畫程度,這段稍顯淡薄,「踏上頂點」的感覺沒有出來。且在「......然後一些職責所在」的部分,和上述相同,主語省略得太過,反倒顯得不通順。




2.  景象刻劃與內心刻劃的比例以及其他(?)


青蛙對於第一人稱的任何內心敘述都不做著墨,對於所有的外在視覺景象卻都採用了大量的譬喻。當然,文學史上也有數位作者刻意不去刻劃人物的內心,而用景觀變化、外在變化等視覺上的東西去營造內心的感受。但是,青蛙對於外在場景的刻畫,只有約三成(依我個人感受)是用於描繪人物心境,其餘的,那些大量、甚至有些難以理解的譬喻,除了單純展示作者的想像力外,對於整體文章沒有太多幫助

以我的淺見來說,各種文辭修飾,都是為了要能更精準地營要作品意境而採用的「手段」。如果其實對於作品而言並沒有加分,那大可不必再寫入文中。正如文學獎評審常說的:勿賣弄詞藻。

3. 括號

如果是偏文學類作品,就是,呃,少用比較好。

4. 刀子的其他想法

整篇的扣題其實非常、非常難抓出來。原因除了上述「影響閱讀」的幾點外,尚有:對於「信仰」的篇幅不夠。不夠多,也不夠深,不夠對比。在這篇文章裡,作為「花」的時間,是最不重要的;重要的是後面兩次作為「人」,並且「創造信仰」的日子。而兩次創造信仰的「差別」,並沒有很明確地被寫出來,我覺得相當可惜。

但是,主體架構並沒有歪掉,跟我這個廢廢比,真的是好上太多(喂)

而在「信仰」的部分,我擅自臆測本篇可能做的是:嘲諷信仰行為。不是宗教信仰,而是人群盲目追隨的此一行為。以三段人生來做寓言,我覺得想法很創新(至少我做不到),故事也很有趣,整體來說是相扣的。

然後真的好難懂,QQ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5809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ilwiKAMINA
贊成你說的"各種文辭修飾,都是為了要能更精準地營要作品意境而採用的「手段」",不過如果完全沒有詞藻(例如我?)的情形你怎麼看呢?

10-10 23:38

Rei
那應該會被歸類為偏大眾、流行甚至輕小說類型吧?10-11 12:10
妄翔
怎摸刀刀也開始自稱廢廢了呢(怕

10-11 00:42

Rei
因為是真的廢QWQ...10-11 12:10
伏流也
真的完全被拆解了OWO
積稿是沒有罪的!因為是刀妹!
其實我相當欣賞刀妹的有話直說
而且建議都很中肯
我一直都在嘗試寫出那種不影響的人稱認知偏差
不過從刀妹的評論中 了解到這樣真的會給人帶來困擾QQ
然後第二點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青蛙真的不是在賣弄
不過還是要很害羞的說,這單純……是我修辭運用不熟練啊!!!!不寫出來又難受,寫出來又詞不達意,這裡非常感謝刀妹提點。
括號當初在使用的時候,只是有一種想要給讀者另外一種畫面感,再給我一次機會的話,我也是會修掉,用其他的方式代替
現在懂刀妹為何會在其他想法提出這兩個想法了,其實當初我覺得用神、惡魔、行為就可以營造出那種強烈對比的感覺,即便真的寫出極善和極惡 那也不夠深刻,因為我少了人物刻畫,當下寫出來的時候 我很激動(是在激動什麼啦)不能說沒發現,只能說自己根本沒察覺到
而本評文 我最有意見的就是──刀妹你怎麼可以稱呼自己是廢廢啦!
要是這個世界上少了輪迴概念,這篇估計也會成為不和調的組曲OWO
意外搭上順風船
深奧嘛OWO不會啦,因為嚴格說起來,這是我的日記:P但是能從刀妹、深犬、掬月你們身上看到這麼多,我真的覺得
非常感謝!

10-11 01:30

Rei
到現在我還是覺得,我寫不出來這種東西,QQ10-11 12:1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2喜歡★novelsmin9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並不誰的錯 之四 (完... 後一篇:並不是誰的錯:自我解說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n0196
《我是靈異人》最新一話更新囉!歡迎大家來我的小屋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1:4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