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5 GP

《我們的重製人生》讀後雜談(有雷)

作者:八千子│2018-10-10 12:45:02│巴幣:30│人氣:10051
明天(11/10/18)才發售,可是今天大家都放假,所以就先發好了。
這又是篇業配,但是我沒收錢,收的是編輯的好感度。
我不是Teacher's pet而是Editor's pet
隨時都可能被棄養
然後雖然標題說有雷,但我覺得這劇情實在沒什麼好防雷的
-----


書名: 我們的重製人生 (原名:ぼくたちのリメイク)
作者:木緒なち
出版社:尖端
頁數: 280頁,但很快就能看完

【新書簡介】(博客來複製的)

★「這本輕小說真厲害!2018年」新作第4名,總榜第6名!
MF文庫J年度重點計畫新作!上市三週好評再版,發售後讀者迴響不斷!

  我們的重製人生 回到十年前成為創作者吧!

  我是橋場恭也,一個前途黯淡的遊戲總監。因公司破產、企劃夭折而回到故鄉老家。因為不想再看明星創作者們的亮眼表現,悶悶不樂地睡著之後再醒來,發現自己穿越時空回到十年前的大學剛入學時代!?考上了原本應該落榜的大學,迎接嚮往的藝大生活,甚至還過著男女四人一起分租的同居生活,玫瑰色的每一天就此展開!我的人生將從這裡重新打造──與未來將會超有名(現在還不成氣候)的創作者,一起度過的新生活就要開始!儘管如此自信滿滿地跨出第一步,事情卻似乎沒有那麼順利……

名人推薦

  ★輕小說作家、遊戲製作人、動畫製作人、遊戲繪師各方好評!いとうのいぢ(《涼宮春日》系列)、三上延(《古書堂事件手帖》系列)、丸戸史明(《不起眼女主角培育法》系列)、溝口ケージ(《櫻花莊的寵物女孩》系列)、MIN-NARAKEN(遊戲原畫)、渡邊明夫(《化物語》作畫監督) 一致推薦!

前文廢言:
這本書在日本那已經很有名了還有一堆名人背書,是已經經過國內亂鬥的倖存者,實在沒什麼好推的。我隨便講講,大家隨便聽聽就好。

雜談:
作者喜歡巨乳。

本文:
關於一個夢想破滅的廢柴穿越回到過去,重新選擇大學科系,然後跟那些他知道未來會成為業界龍傲天同學共事的故事。看起來大學四年只要跟緊那幾個人就穩了?Nonono~在大家都還是菜雞的狀況下,人生歷練比人豐富十幾年的主角要帶領所有人一同完成夢想!

穿越前的鋪陳沒有很冗長,但是短短的段落就很精彩地呈現了一個人是如何曾經懷抱夢想最後被夢想狠狠甩巴掌的始末。
一切的原因都是大學時科系亂填,主角才會去當一個汽車整備工而不是HGame製作大師。

於是主角不知道為啥,可能是太魯所以感動了上蒼,突然年輕了十幾歲,時間也回到過去妹妹還沒被野男人得手的時候,於是他有了重新開始大學生活的機會,這次他老實的跟著夢想走去了自己想去的映像科。發現同宿的另外三人都是自己系上的夥伴,想當然爾四人自然而然就在系上組隊了(幫邊緣人QQ)。

第一個挑戰是教授要他們拍微電影,聽起來就跟高中大傳社幹的事一樣,不過拍完不用Po網。
這是第一卷的主線。
除了美少女八成是假的,本身曾就讀映像科的作者很顯然在寫自己的經歷,所以這邊會提到不少專業知識和屬於該領域面臨的挑戰。
不過雖然這麼說,但作者(或譯者)的文字能力很強,就算是沒有拍過片的讀者也能輕易融入。專有名詞都只是點綴而已,不影響閱讀。

總之他們就是在拍小電影。
過程中也發現同宿的基友和姬友都是未來的業界新星,不同的是看似沒有長才的主角並沒有因此擴大心理陰影面積,而是很積極地率領好夥伴們克服困難。
熱血與友情!對厭倦無能或是裝B主角的人而言,本作的主角性格很討人喜歡,也看得出主角因為留有過去失敗人生的記憶,因此非常珍惜大學點滴。
看完能感受到滿滿正能量,閱讀本作確實能暫時讓我忘記現實有多可悲。
總體來說是蠻傳統、劇情也不會有太多意想不到轉折的故事。
非常推薦給相關學科或是有在創作、錄製影片的人,從這本書應該能收獲不少東西或是取得共鳴。
就算對拍片、做遊戲沒興趣,看著人踏實地一步步往夢想邁進也很不錯,是近年來可貴的作品。

唉呀,可惜我已經很久沒寫劇本一類的東西了,而且我也不太喜歡看勵志或熱血故事。
老實說這本書並不是會對到我口味的題材。
只是想了想覺得作者拋出來的問題很有趣。
「當實現夢想的機會到來時,有沒有伸手掌握的勇氣?」

尤其這還只是「機會」而已,只是取得了入場券,離成功還遙遠得很。

節錄一小段書中教授的話:
「很好,各位都聽清楚囉?去年映像學科的畢業生有一百三十五人。」
「在這些畢業生當中,你們覺得有多少人,是從事他們當初入學時說想做的工作……?」
  答案是八人,其中只有一人當上導演。
  我想起前陣子開學典禮學年主任才跟我們炫耀畢業生的就職率,現在想想覺得是在唬爛。
「所謂娛樂,是在許多條件都滿足了之後,才開始有需求的。簡單來講的話,就是排在較低順位的東西。浪費時間,你們還為了做這種東西特定來讀大學,這已經超過異想天開的程度,根本是白癡啊。」
「接下來,你們將用四年的時間學這些蠢事。不過就算學了,也不會特別獲得什麼職照,也不會有什麼保證。就像我剛剛說的,也沒有辦法保證就業……」
「就算白癡好了,做得好終究會變成商品。如果夠獨特,那就有其價值。以那樣的東西為目標吧,反正既然要當白痴的話,那就要當沒人到得了的領域的白癡。」

我很喜歡最後一段話,因為我就是那種為了為了夢想才讀大學的白癡。
結果事實並不如我想的那樣,學了很多聽起來很炫的東西,但一點用處也沒有。
很多人可能都有這種想法,當初選了喜歡的科系,然後畢業或是快畢業時才發現一點用都沒有,推薦函、履歷都是P
我想作者之所以在故事初期加入這段內容,就是要提醒讀者「這是本小說」。
許多東西都是經過包裝、美化過,最理想的結果。
所以就某種程度而言,這本書算是在販賣夢想。比起踏入異世界,還要實際得多的夢想。
這是我說這本書能引起很多人共鳴的原因。

畢竟人生也不能重來了,不管當初是順著本心還是順著社會走,夢想都不一定會實現。
就像現在,幫編輯寫業配文也不一定會過稿。
唉。

尾言:
最後,我再節錄開頭一小段內容
「但是你相信我!如果另一種路線的漫畫雜誌企劃順利的話,馬上就會有三千萬入帳的!」
「這個企劃很厲害喔!紙媒和網路媒體同時創刊,這可是史上第一遭!一部作品可以同時在手機和電腦上免費看,而且網羅的資深作家,都是作品曾登上周刊少年ZUMP的老師!現在才預先登陸而已,就已經突破五千人了!」
  雖然我沒有想看的意思,但他說話的同時逕自拿起了平板電腦秀出網站,可是那網站怎麼看都像是十年前……不對,是以二十年前的品味製作的,不要說熟悉,根本就是已經看膩的東西,實在只能苦笑。
「有要出版單行本嗎?打算怎麼獲利?」
「只要採取付費會員制度收錢就好啦!」

這一段聽起來好熟悉啊。
成功激發了我的說唱DNA。
我就來演唱一下前陣子很紅的那首歌。

原創星球墜落》
詞:八熱&鋰鉛隆

This is a publisher’s planet.
By falling for writers.
想摘下星星給你 摘下推薦給你
摘下收藏給你 你想要我都給你
摘下星星給你 摘下嚴選給你
摘下熱門給你 你想要我都給你

有時候我會斷稿 拖稿不更想著挖坑 讓你無法放心editor
總愛隨便亂寫 說你沒淚沒血 讓我感到寒心editor

明明那麼了解彼此
卻還一次一次曬我妹妹
但無法放棄
尚未出世的妹妹
妹控不死因為相信sis

或許是前世都擁有過
現在寫妹系
或許是今生都被曬過
才會更有戲

沒有半點讀者 沒有半點稿費
只有真心好累 你我一塊耍廢
相互洗讚絕對不會
可悲我們還是沒有妹妹

我不會像任何人一樣怠惰你
我用我自己的超速用稿塞你
再沒有人使你一樣不得安寧
再沒有人像我一樣讓你噁心

我就想擁有一幅lady
都隨時在身舔到哪裡
經費在你總是說我沒戲
你說沒得插畫那是假的

請了每個畫師酬金好貴
跟我一起讓書報廢
對不起我總是讓你慘賠
導致每餐都只能夠吃佳味

Oh wait~
可是總是寫了退 退了寫
作者總寫寫退退 但 沒有賺的多
就因我們挖的坑 因 我無所牽拖
還有比誰十抽得歐 我們總是喜歡戳

I can’t let you won.
But can let you down.
就在這一嘴 拿到每一推

每次退稿之後才 才會記得改 改得太失敗 Bye
你別再來 來會變得愾 愾時間太快 快不能看開
還是沒比賽

兩個人像在當社畜
一個在寫 一個在退
你知道 我才沒有什麼文筆
你期望太高 但我不行

你總是說 我寫了什麼東西
從沒有人死不肯封筆
稿費進帳低得讓人憂鬱
因為一個在寫 一個在退


嗯。
我其實不太喜歡這首原曲,因為我是ㄈㄓ,不喜歡嘻哈或說唱只喜歡聽相聲。
然後這跟原創星球沒什麼關係,也沒有唱衰星球的意思,不過希望不要被編輯看到。(我還想繼續混粥吃)
再說,內文也和真實情況不符,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是有妹妹的。

如果隨機魔沒有電子書的話,那沒意外下回心得應該是這本:
《證詞~Des Mädchens Wunderhorn~》
不用懷疑,當然又是無恥業配,只是這次我會嘔心瀝血、絞盡腦汁,花比前面每一篇心得都還要多的心力去寫。保守估計,兩萬字以內一定能完事。
期待我們下次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575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ぼくたちのリメイク|我們的重製人生

留言共 3 篇留言

無胥
墜落wwwww

10-10 12:52

八千子
我寫完之後唱了好幾次,其實蠻好聽的ㄏㄏ10-10 12:57
依析
我覺得劇情看起來很像大陸起點網站5年前的小說,雖然重生梗的經典沒錯

01-22 17:40

八千子
雖然沒有看過大陸那邊的作品,不過我也同意這個梗和故事不算太有新意,應該說,看了會覺得渾身充滿幹勁吧!01-22 17:46
依析
重生是個經典題材,如果可以寫好的話不賴,寫不好的話就...
因為大陸太多這種類似劇情的網路小說了哈哈,所以下意識就覺得很有起點味

01-22 17:50

八千子
不討厭重生梗,不過我對龍傲天主角倒是有點感冒,與其說感冒,不如說是無法帶入吧。總之我喜歡從頭到尾都沒什麼特色的主角,這本感覺(應該)是這樣。01-22 18:0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5喜歡★sun2070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我是金錢吸鐵》讀後雜談... 後一篇:L子和我的怪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祝大家幸福。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3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