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0 GP

[達人專欄] 續談《新人作家遇到的第一個大問題》

作者:啞鳴│2018-10-09 20:10:34│巴幣:120│人氣:2031

續談《新人作家遇到的第一個大問題》
.
「寫不完」
.
這是小鹿老師前幾天提到的一個問題,我萬分認同,所以來分享一下自己的經驗,給大家參考看看。
.
在作文作業2000個字就要人命的時代,要寫完8萬個字成書,真的比想像中困難,最大的原因,就是創作初期沒有辦法構思太多的橋段足以敘事。
.
這是幾乎每個小說創作者都遇到的問題。
.
常常會發生,想到一個很有趣的題材引人入勝,但寫完開頭2、3萬字,後續不知道該怎麼銜接,放著、放著就棄了,坑坑相連到天邊,從沒有一個坑填得滿,永遠都沒有辦法寫完一篇小說來投稿。
.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我可以給大家一個方式,就是模仿「名偵探柯南」寫成單元劇。
.
8萬字的小說,可以切成2.6+2.6+2.6萬字,用同樣的主角群,去演繹出三篇不同的短篇故事。
.
這樣做有幾個好處是,第一,除了主角之外,配角的戲份隨便取捨,不會對你的創作造成限制。第二,可因特殊的情況創造出一個新的配角。第三,新的配角就方便帶出新的故事線。第四,有人氣的配角可以繼續發揮,甚至開一個外傳,沒有人氣的配角則退場。第五,新的短篇,就是一個新的開始,可以丟掉舊的包袱。
.
第六,如果真的沒辦法,最多就只能寫3萬字,那最少你手上有一個完整的短篇故事,能夠張貼分享,總比斷尾的長篇小說強。
.
說完這些好處,主要還是鼓勵大家多動筆,先從短篇小說寫起,如果順利的話,用同一個主角去寫第二篇、第三篇……自然而然,就會有辦法越寫越長。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5677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啞鳴|原創|輕小說|小說|愛情|林明亞|先別說這個了,你聽過安價嗎?|教學

留言共 8 篇留言

血姬の仁子
一坑一坑又一坑

10-09 20:18

啞鳴
填完!

10-09 20:30

獅子座

10-09 20:51

人一兌
譬如填坑,雖覆一匱,止,吾止矣。

10-09 21:49

無名英雄
天坑啊

10-09 23:03

西維
我的問題是不會寫短篇(遠望

10-09 23:55

啞鳴
控制字數的問題嗎

10-10 12:48

餅乾 庫奇
挖坑就像幫自己挖墳

10-11 11:5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0喜歡★q2205729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每次收到出版社寄來的樣書... 後一篇:短篇漫畫《完了,我們召喚...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n0196
《我是靈異人》最新一話更新囉!歡迎大家來我的小屋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0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