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1 GP

[達人專欄] 【雜談】妳開闊了我的世界 我開拓了妳夢想的道路 《墊底辣妹》

作者:冰雪 霜華│2018-10-08 21:15:44│巴幣:82│人氣:2253



前陣子928教師節的時候,我曾經提及兩部動漫作品中的老師,殺老師和鬼塚老師,以此來說我個人心目中的老師。

等到打完後,我再翻了下我取材收集的資料庫,又看到了一部頗為玩味的日本小說改編電影,再看了看之前的文與回應後,我決定再寫一篇。

今天要說的這位老師不是學校的老師,而是一位補習班的老師,同時也是一個改編自真人真事的故事。

那就讓我們準備上茶吧。


====================================================================



《墊底辣妹》,日本原文大意是《學年倒數第一的女孩一年內提升偏差值40以上並考進慶應大學的故事》(学年ビリのギャルが1年で偏差値を40上げて慶應大学に現役合格した話),臺灣小說正式譯名是《後段班辣妹應屆考上慶應大學的故事》。

這個故事是由升學補習班青藍義塾的班主任,坪田信貴所發生的真實故事,電影中的女主角工藤彩加也是真有其人。

故事內容講述女主角工藤彩加從小被霸凌等經驗,不怎麼喜歡讀書,後轉入名古屋的一所女子中學,並決定以直升的方式到該所學校的大學。

一日,彩加被班主任搜到香菸,原本校方欲以退學要挾要彩加供出其餘抽菸的學生,然而被彩加拒絕,經過彩加的母親與校方的溝通與彩加的堅持之下,最終彩加以休學處分。

休學的彩加聽了母親的話來到了補習班「青峰塾」,避免連直升的機會都沒了,並遇到了該補習班的老師坪田義孝,坪田被彩加一頭金髮與肚臍裝震驚的不輕,稍微平復一下後請彩加做個小測驗測試一下程度。

然而彩加過去本來就打算直升,好幾年沒讀書之下,測驗結果毫無疑問的零分,並得到學力只有小學四年級的水準,然而坪田非但沒有責罵或是羞辱,反而從考卷中找到一些小細節並誇讚彩加。

坪田雖然得出彩加的學力不高,但也請彩加訂定一個目標,最終以「有許多帥哥」而定下了慶應大學的目標。


=====================================================================
【天一般的目標‧地一般的努力】


慶應大學大家可能沒什麼聽過,畢竟沒什麼接觸,日本的大學也不少。

日本2017年統計共有764所大學,包含國立、公立、私立,以及以上三種以外的大學,其中以私立大學佔多,共有588所之多。

在日本的私立大學中,各個學部有彼此擅長的領域,然而以綜合評比中,有兩所大學的評價與水平很高,分別是早稻田大學與慶應義塾大學。

這兩所大學都是舊制大學出身,水平不輸給一流的國立大學,慶應大學是由日本的大思想家福澤諭吉創立的大學,偏差值也很高,大多都有70分以上的水準。
(慶應大學的偏差值最低要求是看護醫療學部的62,偏差值最高為75)
(以臺灣的學測PR值來說,基本上就是要考上臺政大的水準)

然而彩加的偏差值在一開始只有30,偏差值最低標準為25,故事中有提到,如果彩加要上慶應大學,70萬人中要贏過67萬人,而且慶應大學做為日本大學中的尖端學校,報考人數很多,錄取率連10%都不到。

所以這是什麼,這是宛如天一般的目標啊。


地一般的努力是什麼,彩加勢必要非常努力,才能夠克服以上這些「天一般的目標」,要腳踏實地,一步步穩穩的走上來。

這之中幫助她很大的是誰,無疑是老師坪田了。
坪田精通心理學,擅長一對一以各種方式教學,相對應的他需要吸收各方的知識,影視、偶像、動漫等等。

但這只是將他與學生建立一道橋樑而已,坪田也信任每一位學生,他信任彩加,要知道慶應大學這個目標提出來的是坪田,要論有帥哥的大學,我不相信全日本只有慶應有。

坪田信任著彩加,彩加相信著坪田,這才能構築成這個故事的基礎。



當然其中包含了母親、朋友的支持,今天如果彩加遇到的是一群損友,沒注意到彩加的努力,不自省自身的不足,彩加的升學之路應該更坎坷。

如果沒有母親的支持與陪伴,彩加早就放棄也說不定,這是真實故事,不是童話故事,其中的挫折多的和山一樣。

彩加也是,如果彩加沒有以坪田老師的囑咐來讀,一年過去後,別說考入慶應大學,有沒有學校都是個問題。


=====================================================================
【人物‧彩加‧坪田】


在前面說過,彩加遇到的困難和山一般高與多,她最終考上的是近畿大學文藝學部與慶應大學綜合政策學部,近畿大學的文藝學部偏差值約在50~62.5之間,2018年的偏差值在56,慶應大學綜合政策學部是71。
(近畿大學算是關西地區的名校,在日本眾大學中大約在中段的位置)

她的時間只有「一年」左右的時間。

這部分當然也很有爭議,當時在網路上也吵了不少的時間,但我覺得這邊先放一邊,這部作品,至少是電影其實在她努力的部分也有不少著墨。

比如她為了能回應坪田的問題,處理小論文的題目,不時的看著新聞並查詢過往沒概念的字詞,或是畫著滿滿記號螢光筆的課本與字典,要知道在之前她沒有字典,課本都未必翻過。

我認為這代表著她的努力與拚搏,當然她本身並不是不願意學習,事實上坪田本身對她的評價也不低,至少學過心理的他看的出來,並給予正面的回應。


接下來就說說坪田吧。

不得不說坪田是有一套的,當他剛收了彩加這名學生時,最有名的一段是把Strong翻成星期天,聖德太子因為有「子」而認為是女生,聖德太子地下有知不知是該哭還是笑。

還有地理東南西北不分,日本地圖只有一個圓等等,直白點說就是放棄了,學校老師也不太和她談課業。

我過去也有類似的經驗,國中自然科平常考試後,老師問有沒有問題,我舉手問了後被忽略了,然而另一位學生問了同樣的問題,他卻馬上回應。

我的自然科成績不太好,是我少數國中會有機會考不及格的科目,說實話我當時很錯愕。

我的身體不好,一次在那位老師上課時身體不適趴下來緊咬嘴唇全身發抖,他以為我在睡覺並直接叫我,妙了,那估計是學期中他唯一一次由他主動搭理我的時後,好在旁邊的同學替我解釋,因為我那時連起身都有些困難,更遑論解釋了。

這樣的老師怎麼可能會和我聊課業的問題,連上課回應都無視,私下問問題也是隨意打發的,所以我多少可以理解彩加被坪田正面相待時的心情。

書中坪田也有提到,光是他的身體語言就會影響到這些學生了, 重視一對一因材施教的他,連這些小細節都注意到,彩加給予了回應,而坪田也同樣給予了她正面的回饋。



坪田老師的點在於,一是不放棄任何的學生,相信我,這種老師還是有一定比例的,二是願意融入學生們,他替彩加立了一座山,同時也扮演著登山領導員的角色陪著她上山。

彩加多次想要放棄,看到考題時,成績低落時(評價為E),坪田就扮演著撐扶住她的角色,也許有人認為這些很容易,但如果關係建立沒有建立好,要彩加聽坪田的話是很困難的。

所以才說坪田是有一套的,同時也證明了不要小看自己的話語(包含身體語言),因為這些影響是很大的。


=====================================================================
【老師‧那些在世界各地努力拚搏的人們】


有沒有待人不善的老師,有的,我遇過不少這樣的老師,年輕或老的都有,但我也有遇過很努力要打入學生或是為學生扶一把的老師。

不管是學校或是補習班,多少有這樣的老師,當然這需要花不少時間,學校老師一人對幾十位學生不談,補教界有名的幾百位學生,也許很多老師以此為傲,但這也是讓我不恥的,因為這樣怎麼有辦法幫助到學生呢。

單以影視作品中,老師類的作品其實很多,如《卡特教頭》(正式來說是教練,但無疑卡特是這群孩子人生的老師)等等。

當然我在本篇文中也花了很大的篇幅在談彩加,如果彩加沒有努力,她會上慶應嗎?
這個問題無疑也是否。

我認為做為學生的我們也必須拿出相對應的努力,老師看不看的到不談,畢竟你不先努力你要老師看什麼,坪田也是先看到彩加的禮貌,以及哪怕是矇到也要答完題目卷的態度啊。

我在上面舉的例子,說實話我也沒有拚到像彩加這樣沒日沒夜的,但我也自認我有努力過了,老師的筆記我至少手寫過一遍,而且我保證沒漏過哪怕一字,講義評量也不只用學校的,還有自己看文宣並添購練習。

認真的學生與用心的老師,兩者缺一不可,鍋不單單在老師身上,也在學生的身上,這在我前一篇也同樣適用。

我們要老師相信我們的「可能性」,那同樣的,我們也必須先相信老師的「可能性」,哪怕最後是一鼻子灰也好。

因為說不定碰到的不是「灰」,是「坪田」也說不定啊。


=====================================================================
【結語‧銘謝恩師】


我一路上來到大學,有沒有恩師,是有的,他們培養出了我的態度與價值觀,對他們我是銘感五內的。

補習班老師也是有的,我也有遇過拿著手遊問我問題的老師,因為那款手遊當下很流行,他希望了解於是也下載了那款手遊試著玩玩看。

我之前也有看過,當我在其它學校辦活動時,認真在旁邊聽甚至拿出紙筆的實習老師,他們在教育這一塊比我走的長,花的時間比我多,願意聽我一個小毛孩說的話,說真的我內心是無比欣喜。

是否還有真正的老師?

有的,這需要學生與老師兩方的努力,現實的確很殘酷,凡事豈能盡如人意,但同時我們也要有夢想的力量,與訂定目標並朝之邁進的勇氣。

祝願各位能遇到值得以一生來感謝的老師,也祈願如果是老師的,真心為學生們付出,不先放棄學生們,這是件很辛苦的事情,有時會力不從心,但我仍然相信學生們總有一天是能夠看的見的。

畢竟歷史總是驚人的相似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5588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0 篇留言

炎星
寫得很好,當初看這部有被感動到,但記得看ptt那邊是寫說慶應的pr值大概在台灣的中字輩那邊?

10-08 21:39

冰雪 霜華
還是有差啦,至少有臺灣最前段國立大學的水準。
這麼說吧,日本排名最前端的大學大致上是舊制的日本帝國大學,其餘大學在後,如果以日本大學中的排名對應到台灣的排名的確是中字輩,但是想當然不能這樣比,要知道前十大舊帝國大學那批先佔掉七名了,這七所的實力無論哪一所都有著不輸給臺大的實力與實績。
當然做為原台北帝國大學,臺大的確還是有它的底子在,回到主題,日本的排名如果以入學難度、聲望來看,能排進前十五大的慶應大學還是有它的底子在。
而且基本上能和早稻田大學齊名就知道不簡單了,當年早稻田大學要成功建校花了超多的時間證明自己的學力不輸給國立大學,才成功創校,臺大還能夠討論,基本上早慶的水平應該在中字輩之上。
(聲明一下我沒打算戰校,以上幾所都比我現在在的大學排名還前面)10-08 22:20
霜月 紅花
有些老師當初讓你充滿怨恨,但長大以後卻發現最感謝的人是他們

10-08 22:17

冰雪 霜華
這種類型的老師也是有,不過我認為也要學生理解老師方,並且心生感謝的心情,總歸還是要看兩邊。10-08 22:37
可樂抹茶凍
當初看就覺得好看,看到這篇又想回去重溫一遍XD

10-08 22:18

冰雪 霜華
這部電影其實還挺值得一看再看的,多少能找回一點感覺。owo)10-08 22:38
LOVe高橋李依
我知道現在教師的確是越來越多木偶啦...但是你應該是乖學生吧...為什麼會被打發掉

10-08 22:20

冰雪 霜華
畢竟我的成績不算好啊,我當時在學校是中段班的,當時我在的班級學霸不少,而且是努力的學霸。
所以大概是被貼上差生的標籤吧,就我說的,可能會碰到一鼻子灰,當然中間的原因很多,要解釋完整有些複雜,那位老師在一些方面也承受了不小的壓力。10-08 22:35
Gcat
我很喜歡看真實事件的故事 謝謝大大分享這篇
找時間再找來看看

請問一下 如果是大大的話會比較推薦看小說還是看電影?

10-08 22:34

冰雪 霜華
其實還挺難比較的,我簡單的比較一下,你可以參考看看。
如果你想要單純知道彩加的故事,可以先看電影,電影因為本身的限制,所以有些內容被省略了,可是不少經典的地方有保留與呈現,整體我認為還行。
小說的話內容想當然比較完整,和電影不同的是因為作者是坪田,所以坪田的一些想法與構想比較容易有概念。
我自己的想法是可以先找電影看看,看完後再決定要不要找書來看。10-08 22:47
LOVe高橋李依

看到你回復1樓
加上想起了你來我小屋的留言
到底你這些知識量哪裡來的...

10-08 22:50

冰雪 霜華
其實我很多東西都是沾一點,日本大學相關的東西也是,其實也就看個大概兩本書左右的程度,有看過就有點概念的那種。
畢竟讀的巧與多還是有一定的重要性在的,我的身邊不乏閱讀量與藏書量都是我的幾十倍(可能有到上百倍)的人,不過也要看自己有沒有這種習慣在,每個人的學習方法都不太一樣,也沒有誰優誰劣的差別。10-08 23:06
朋朋
這部真的好看,當時畢業旅行在酒店看到時,直接通宵把它看完

10-09 00:14

麻枝大魔王
其實不能怪她,我以前也以為小野妹子是妹子啊(咦)。

10-09 01:10

麻枝大魔王
>不得不說坪田是有一套的,當他剛收了彩加這名學生時,最有名的一段是把Strong翻成星期天,聖德太子因為有「子」而認為是女生,聖德太子地下有知不知是該哭還是笑。

其實不能怪她,我以前也以為小野妹子是妹子啊(咦),好吧都怪該死的日和。

10-09 01:13

糟band瘦
說到老師,東大特訓班的櫻木建二也是個好老師吧?
劇中也是描寫偏差值不高的學生考上東大的故事
日劇也很推薦去看,另外,謝謝你的文章

10-11 10:1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1喜歡★MingYue5218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艦風戰華 ... 後一篇:【紀錄】在白貓板發的全心...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看到的人會變得幸福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