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史跡】新選組之江戶行③:幕末 x 試衛館 x 齋藤一

作者:Nil*夜*はじめ│2018-10-05 23:12:58│巴幣:4│人氣:462
【前言】


  相較多摩人近藤局長、土方副長他們,齋藤隊長是明石藩的人,出生在江戶的另一邊,即使脫藩上京加入浪士組(後為新選組)、戰後被流放到斗南,之後依舊回到江戶,在江戶結婚生子並老死。他見證了幕末的衰亡、會津的重生、最後武士的戰爭(西南戰爭),以及迎接大正時代。


× 交通工具:徒步 + 日鐵
× 以齋藤隊長的人生時間軸排序,故路線非順路
× 沒有拍墓碑
× 點圖可放大;如有想看得更仔細,建議右鍵另開圖片視窗,可見原始大小的圖




【齋藤一的出生之地】


  齋藤一原名山口一,為山口祐助的次男,前面有個姊姊勝、哥哥廣明。他們的父親原本是明石藩的鈴木家的足輕,後來買了御家人的稱號,齋藤也因此成了御家人。

  齋藤出生在飯田町一帶,現在為千代田區九段北,因資料佚失,老家實際的位置不明。離山南總長年輕時待過大久保道場只有3~5分鐘的距離,意外地十分近。當地有個地標是【東京理科大学 発祥の地】的碑。

  據說在買得御家人的稱號後,山口一家搬到本郷弓町。從本郷弓町走到試衛館,才四十幾分鐘,這也難怪齋藤沒有在試衛館那住下來,簡直就像試衛館的鄰居,有空就跑去切磋劍術,練完劍術可以直接回家吃飯。


【試衛館跡】


  試衛館是天然理心流的道場,以近藤勇為首,集結了來自各地的劍客(食客),新選組中有名的元老如土方歲三、山南敬助、沖田總司、永倉新八、齋藤一、井上源三郎、原田左之助、藤堂平助等人,皆是試衛館的人。試衛館是新選組元老們共同的青春熱血回憶。他們大概從未想過,彼此會成為出生入死的夥伴,總有一天在京都聲名大噪,並受到後人的推崇。

  試衛館跡在【メディアシスト市谷柳町】醫院隔壁,另一邊則是稻荷神社。



  清河八郎在傳通院集結浪士上京,表面上說要保護上京的將軍,實際上想將浪士們變成天皇的尊皇攘夷的力量,並反抗幕府。當時的近藤他們,信奉著要盡忠報國、盡責守護將軍,差點將自己賣給與他們理念衝突的清河,最後試衛館一行人和芹澤派,並成為會津麾下的「壬生浪士組」。

  不過,齋藤並沒有和他們一起上京。先前他因為和旗本弟子決鬥,殺了對方,被迫逃出江戶且脫藩,並改名為「齋藤一」。他上京的時間點是在近藤他們決定留在京都後。


【新徵組屯所跡】


  清河八郎帶浪士們回到江戶,卻在四月遭到幕府派人暗殺。幕府將那些浪士集結為新徵組,成為江戶幕府的警備隊。沖田總司的姊夫林太郎即隸屬新徵組。

  新徵組屯所跡在齋藤的出生地附近,只有五分鐘的腳程。另外,往齋藤的出生地方向直走,可以找到北辰社牧場跡。北辰社牧場為舊幕臣榎本武揚創立。榎本武揚曾和土方副長並肩作戰過,擔任蝦夷共和國的總裁。


【西洋医学所跡+藤堂和泉守上屋敷跡】


  這裡是鳥羽伏見之戰負傷者的醫療設施。先是近藤和沖田等30人慶應4年1月15日移到此所治療,齋藤則19日入院。油小路事件結束後,齋藤結束臥底身分,捨棄「齋藤一」,改名為「山口次郎」,直接以舊姓、次男簡單組合,很有他的作風。因此,醫療所的紀錄上的名字是「山口次郎」,而非「齋藤一」。

  話說google地圖標示的所在地和實際上的差一個轉角,建議直走右轉,即可看到立牌。不知是不是街道規畫考量,才移到那,還是原本就標示錯誤?


  從秋葉原站到西洋醫學所跡的路上,會經過藤堂和泉守上屋敷跡。藤堂平助曾說自己是伊勢國津藩主的私生子。看到這個上屋敷跡,冒出奇妙的想法:試衛館那些人的足跡果然遍滿整個江戶,直到今日仍舊保留在我們的記憶中。


【勝海舟的銅像+西鄉隆盛的銅像】


  從晴空塔回到淺草的路上,剛好看到勝海舟的銅像。說起他,就會想到「江戶無血開城」、保住德川家將軍的子嗣,卻促成另一場悲劇。記得西鄉隆盛在大河劇《八重之櫻》中說,(薩長)舉起的拳頭又該朝何處發洩?答案已經明瞭。每每提到勝海舟,心情總五味雜陳。


  西鄉隆盛的銅像位在上野公園的……彰義隊之墓的對面。嗯,這對彰義隊不只是過分喔……


【彰義隊之墓】



  新選組的永倉新八和原田左之助在甲州勝沼之戰後,與近藤、土方理念不合,退出新選組後,轉成立靖兵隊,繼續對抗新政府軍。原田中途離隊,說要回去看妻小;不過他卻加入彰義隊。主流說法是戰死,也有人說他轉當馬賊,出現在滿州,但真偽不明。

  彰義隊在上野戰爭遭到新政府軍殲滅。存活下來的隊士小川等人,在明治七年得到新政府的允許,為死去的隊友蓋墓地。小川一族守護了彰義隊之墓長達一百二十多年,之後改由東京都接手維護。


【松本法眼居住跡.沖田總司的終焉之地】



  松本法眼將沖田總司移到他的住所治療肺癆,而那裏位在今日的今戶神社境內。不過淺草的今戶神社似乎不是沖田的終焉之地,反而是在新宿的千馱谷。傳說,沖田病逝前,發現自己連舉刀砍貓的力氣都沒有。

  參拜完今戶神社,去求了御朱印:


  神職人員一眼看出我們是台灣來的,熱心推薦七福神,還請我們吃糖w


【山口廣明的居住跡】



  雖然這裡標示金田一京助.春彥舊居跡,不過齋藤的哥哥山口廣明比他們更早住在這。

  會津藩士在斗南的流放日子結束後,齋藤在明治七年上東京,暫住在父親與哥哥的居所。這時的齋藤已經改名為「藤田五郎」;「藤田」是前會津藩主松平容保公賜姓,而「五郎」大概是指他第五個名字吧?這個居所離齋藤的終焉之地不到五分鐘的路程,隨時可到對方家拜訪(另一個令人吃驚的地方是,這裡的坡路非常陡……)。

註:第四個名字是「一瀨傳八」,會津戰爭後,會津藩為了隱匿他的新選組幹部身分,向外面謊稱新選組隊長「山口次郎」已經戰死。齋藤以朱雀寄合隊的一瀨傳八身分活下來。


【齋藤一的居住跡:根津宮永町31番地】


  齋藤與高木時尾結婚後某年,搬到根津宮永町居住。那塊地是前會津藩主松平容大公的土地。即使廢藩置縣了,前藩主依舊很照顧子民。

  原本盛傳藤田夫婦居住的那一帶在文京區根津2丁目14番地,後來考據發現,因為土地規畫更動多次,導致誤解。正確的位置在文京區根津2丁目6~8番地這一帶。如果在網路上看到以下這棟建築物,它是釜竹烏龍麵店和養老院,位在根津2丁目14番地:


參考資料:
斎藤一の根津住居跡、etc...: 歴旅.こむ
《斎藤一~新選組論考集》:藤田五郎の足跡,第260頁(作者:あさくらゆう)



【齋藤一的居住跡:麻布箪笥町21番地】


  齋藤於明治22~24年,單身赴任麻布警察署,獨自住在宿舍。現在這個地方是六本木一丁目車站和泉屋博物館分館。


【齋藤一的終焉之地:真砂町30番地】


  齋藤最後在真砂町30番地終老,病死於胃潰瘍,起因是飲酒過度。然而,他在臨終之際,突然從床上爬起身,正坐直至嚥下最後一口氣。

  這個居所跡大概在這附近,拍到的只是一隅。


【後記】


(意外在淺草寺附近的商店街發現副長XD 可惜當天沒營業,不然很想進去看看店內裝潢有多副長www)

  本來想下副標題:試衛館與愉快的小夥伴之大鬧幕末,不過這個副標題比較適合京都和古戰場。江戶行反而有種在呼吸他們家鄉的空氣的感覺。

  回來後熊熊想起沒去齋藤老家那帶(本郷弓町)、工作跡和根津神社,還有沒經過沖田總司的老家那一帶、終焉之地(千馱谷)和埋葬地專稱寺門前。不過這趟很值得紀念,沒想到不是先去新選組的大本營京都,而是齋藤他們的家鄉呢。


①日野②北多摩、板橋③幕末 x 試衛館 x 齋藤一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5282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新選組|試衛館|齋藤一|近藤勇|土方歲三|永倉新八|原田左之助|藤堂平助|沖田總司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Nyx1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史跡】新選組之江戶行②... 後一篇:【嗜閱】《水澤文具店:只...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oeTako繪圖有興趣的畫友
想認識更多新朋友來一起享受畫畫圖的快樂~喵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5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