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4 GP

《靈蝕》電影不專業分析心得文(劇透有圖)|上篇

作者:百沫歌♪│2018-10-01 11:41:44│巴幣:28│人氣:7474
(預告有一幕為中邪恐怖畫面慎點,但也只有那一幕)


一,以下評論皆是個人感覺、個人判斷、個人想法,如果無法接受不專業分析還是點右上角叉叉比較好,你會比較好受一點。
二,另外內容有劇透,如果無法接受還是點右上角叉叉比較好,你會比較好受一點。
三,本文可能會有忽略的重點和細節,無法做到專業影評般如此詳細解說,無法接受的話還是點右上角叉叉比較好,你會比較好受一點。
,上述都無法接受的話還是點右上角叉叉比較好,你會比較好受一點。






《靈蝕》於2018年2月9日上映,是一部西班牙電影,改編自西班牙至今唯一一宗警方仍無法解釋的超自然案件。由鬼才導演帕卡布拉扎(Paco Plaza)執導,此部電影曾獲得西班牙哥雅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劇本在內七項大獎提名。在國外榮獲100%爛番茄新鮮度,是頗譽盛讚的恐怖片。

另外,先跟大家告知一下,這次我附上了一些圖解(盡量挑選不恐怖的畫面),但如果還是很害怕的人就....斟酌觀看


準備好請往下拉:































電影開場,利用話外音的方式,呈現整個報案過程,同時卻又不急著將畫面呈現給觀眾,只讓大家聽見孩子們無助的聲音,就將恐怖的氛圍一下子點燃至最高點。


警察趕到現場、破門而入,鏡頭並沒有落在事發現場,反而將焦點轉向警察的驚恐面部表情,隨後,便是一道淒慘的尖叫聲結束了開場,接著有趣的畫面出現了。


尖叫聲的尾音,延續到了女主角剛睡醒打哈欠的樣子,代表第一個隱喻,透露了她在那場慘劇之中,扮演著中心的角色。


繼開場之後,電影交代了主角薇洛妮卡的基本背景。
1. 薇洛妮卡生在單親家庭之中。
2. 身兼父母職,照顧妹妹露西亞、艾琳以及弟弟安東尼多。
可見年僅十五歲的薇洛妮卡平常生活壓力多大。






另外我補充一個細節。
那就是開場和接續主角睡醒經過走廊這一幕,耶穌都掉落到地板並且被人拿起,唯一的差別就是警方是在結局的時候拾取的,而薇洛妮卡則是在電影一開始就做了同樣的事。
大概也是一種暗喻,上帝無法庇護遭遇不幸的他們,頭尾相互呼應。




那天剛好是難得的日蝕,所以課堂上老師侃侃而談關於「日蝕」、「迷信」、「獻祭」相關的內容,這些正巧與薇洛妮卡今日要執行的遊戲有關。
她似乎對獻祭的事情沉迷,目不轉睛地盯著投影幕,而這時,為了呈現薇洛妮卡的思維狀態,這裡呈現的手法是利用交差剪接,搭配心臟跳動、詭譎的配樂,並刻意加強這一幕的聽感和視覺效果。



導演又巧妙安排畫面,故意讓薇洛妮卡站在投影機前與離開的同學對話,轉身後那猶如日蝕的圓形光芒照射在她胸口,再度隱喻她恐怕即將發生恐怖的事情


時間到了。老師趕著學生們去屋頂看日蝕,只有薇洛妮卡與她兩位同學往地下室跑,展開所謂的「通靈儀式」(類似我們台灣的碟仙)。對父親思念已久的薇洛妮卡,帶了一張父親照片,希望能藉此物召喚出她的父親,與他對話。不過,這樣真的就能成功召喚出父親的靈魂嗎?




又是一個魔鬼細節,這是他們通靈板上的太陽圖形,整場都跟太陽、日蝕有關聯


玩到一半,手中的玻璃杯碎裂,薇洛妮卡傷到食指,血液汩汩而流,覆蓋了通靈板上的太陽,對應了「日蝕」
同樣的情節連結到屋頂看日蝕的師生們,利用精彩的交叉剪接強調活人獻祭的概念。






蠟燭倒地、通靈板分裂,薇洛妮卡似乎被靈體入侵,嚇壞與她玩通靈板的兩位同學,連忙通報老師來將薇洛妮卡送去保健室。
這場的鏡頭很有趣,是修女與薇洛妮卡的對話:
相比先前眼盲修女的出現,這次修女的出場的形象顯得相當的模糊,甚至談話結束,修女仍是模糊的形象。這裡我在猜想,是不是一種暗喻,離庇護她的上帝更遠?

(順帶一提,導演似乎很喜歡鏡子,整部電影一直有鏡子的出現)




薇洛妮卡接送弟妹下課之後,到餐廳找她的母親,要說明一切的經過,卻因為母親過於忙碌,一句話也沒聽進去,薇洛妮卡只好帶著弟妹回家。


回到家之後,薇洛妮卡將裝著分裂通靈板的背包放置在衣櫃上,卻發現包包一直落下,驚恐之餘,薇洛妮卡將背包放在床底。
晚餐時,薇洛妮卡忽地不能控制自己將手中插著的那塊肉放入嘴裡,她的弟妹們緊張的看著她的異常,不明白她為何會變成這樣。等薇洛妮卡回神後,卻完全不記得剛剛做了什麼事情。




薇洛妮卡清洗被食物沾到的衣服,發現肩膀上的黑色瘀青。


睡前時間,薇洛妮卡一如往常幫弟弟洗澡,卻發現臥房有巨大聲響,以為是兩位妹妹在玩樂,於是喝止一聲,不過幾秒,發現那道聲音又再度響起,薇洛妮卡終於受不了離開浴室去喝止兩位妹妹,卻發現妹妹們根本在臥室的反方向。好奇心驅使之下,薇洛妮卡進入臥房查看,不料進去的那一秒,門卻關上了,門外傳來弟弟安東尼多的淒慘叫聲,薇洛妮卡狂拍大門,最後逃脫進去浴室,發現滾滾熱水燙傷了安東尼多,她驚恐地連忙把弟弟抱出來,並且對弟弟道歉,她不小心轉了熱水,可安東尼多卻意味深長的說:「這不是妳做的。」


那一晚,薇洛妮卡做了一場惡夢。他夢見父親裸著身子呼喊她的名,她無法置信父親的靈體竟然會出現,她不禁喊了一聲父親,忽地,她被一群黑色爪子困在床上,不得掙脫,薇洛妮卡驚恐的大喊大叫,醒來後發現這是一場夢,卻真實得可怕。


隔天,她再度回到了當出玩通靈板的地下室,正要撿回當初遺留下的父親照片,卻遇見一名瞎子修女,同學間都稱呼她為「死亡修女」。死亡修女雖然眼睛看不見,卻幾乎能清楚感受到周遭的事物,彷彿她有第三隻眼。

此時,她別有所指的說了幾句話:「你知道去別人家裡時,而他們剛好做好法國土司嗎?」薇洛妮卡沒有回答,死亡修女接著道:「光用聞的就知道了。」暗指薇洛妮卡身上跟著不乾淨的東西,她能清楚感受得到,並且說明她也曾被糾纏過,為了不看見「那東西」,自己將眼睛給戳瞎。


死亡修女向薇洛妮卡拿取她手中父親的照片,並觸摸感應著,死亡修女似乎感應到什麼皺起眉頭,接著指責薇洛妮卡做這項通靈儀式很危險,薇洛妮卡說她只想和父親說話,死亡修女大聲喝斥一句:「重點不是妳想跟誰說話,而是跟妳對話的是誰!」並且提醒她得保護她的手足。


與修女談話結束後,薇洛妮卡回到家中,她不安地畫上兩張驅魔符,掛在弟妹房間裡,晚間,弟妹們都陷入睡眠,薇洛妮卡卻看見有一高大黑色身影進入妹妹們的房間,她趕緊衝進臥房,卻發現那高大身影早已消失,取代而之的是牆上巨大身影,悄然接近妹妹們的床,試圖要抓住他們,驅魔符毫無用處,燃燒殆盡。想要解救她們的薇洛妮卡,腳下像是生了根無法移動,立刻呼喊妹妹們要他們起來。當黑色巨爪實體化勒住妹妹的脖子時,薇洛妮卡這才恢復控制,趕到妹妹床前,結束這場惡夢。


(好啦,照慣例,電影分析前半段先到此結束。好奇後續歡迎去觀看XD)

整體我先來說說《靈蝕》的氛圍,比起一般鬼片表現手法倒是有點脫離公式,因為我看過太多鬼片都是只要抓住一個點,一個場景,瘋狂製造驚嚇不斷的效果,其實我很不喜歡這種為嚇而嚇的安排,因為這樣反而沒辦法好好享受劇情。可是《靈蝕》這部反其道,比起讓邪靈的存在,導演似乎更著重於主角薇洛妮卡的變化,邪靈變成一個附帶的加強元素,這也是讓我覺得看得很過癮的原因!

另外,《靈蝕》安排的細節和暗喻超多!我還特別自己看了兩次XDD若不是略有研究,可能會被結局弄得霧煞煞。可是後來仔細思考前面鋪的種種伏筆,結局會變成如此似乎又合乎邏輯,現在一想起來就覺得太猛LAAA。

滿分五顆星的話,這部《靈蝕》我給四顆星!是個蠻值得去看的電影:)

另外,本來有想說要分析到結局,但想到會爆雷太多就有點心虛XDD於是來詢問各位看官意見,若是希望我再出下篇的結局篇的分析,我在找時間把分析補完傳上來=W=

那麼下次再見啦。

/2018.10.11更
下篇出爐囉,請點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4823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靈蝕|百沫歌|電影|恐怖片|鬼片

留言共 4 篇留言

洛曄歸根
想看結局分析!我是不怕劇透的類型所以會想看(舉手表示興奮)。特別喜歡看這種恐怖電影的劇情分析!

10-01 12:48

百沫歌♪
豪!待我整理幾天上傳,感謝捧場!!=W=10-01 18:58
拿鐵貝果
偶然看到連結~喜歡看恐怖片XD 感覺這邊雖然越看越毛RRRRR
我也想看分析!!

10-01 21:33

百沫歌♪
自己在打的時候也覺得很毛www
後續分析到時候端上桌=w=敬請期待!10-02 16:08
天黑黑黑黑黑黑
怕.JPG

10-02 01:03

百沫歌♪
別怕.png10-02 09:25
白石
嗚 不敢看

10-03 15:37

百沫歌♪
放超嗨的歌配著看 恐懼會下降XD10-03 19:58
百沫歌♪
例如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4MjW6wmubM10-03 20:0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4喜歡★ooo2226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同學,請... 後一篇:[達人專欄] 《同學,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 動 畫 | (28)

       | 收藏庫 | (1)

       | 宣 傳 | (5)

       | 翻 唱 | (99)

       | 拍 片 | (14)

       | 遊 戲 | (22)

       | 分 享 | (13)

       | 心 得 | (11)

       | 日 常 | (44)

       | 繪 畫 | (24)

       | 小 說 | (0)

       | 作 曲 | (2)
┌ — — — — — — — ┐ (0)
✚      長 篇      ✚ (0)
└ — — — — — — — ┘ (0)
【BL】《乖,坐下別汪。》 (12)
┌ — — — — — — — ┐ (0)
✚      中 篇      ✚ (0)
└ — — — — — — — ┘ (0)
【尼爾同人】9Sx2B《拾憶》 (20)
【BL】《以惡之名》 (4)
┌ — — — — — — — ┐ (0)
✚      短 篇      ✚ (0)
└ — — — — — — — ┘ (0)
【尼爾同人】夏娃x亞當《越界》 (5)
┌ — — — — — — — ┐ (0)
✚     極 短 篇     ✚ (0)
└ — — — — — — — ┘ (0)
     【極短篇總覽】 (2)

       | 放置區 | (0)
      【初投一】 (74)
      【初投二】 (6)
      【初投三】 (9)
      【綜合投】 (4)

未分類 (0)

asd2247QQ
祝大家平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8:5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