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10-法荷戰爭

作者:斌仔│2018-10-01 01:58:22│巴幣:2│人氣:128
10-法荷戰爭
 
1672年4月29日,法蘭西斯家的上司,法蘭西和納瓦拉國王,自稱”太陽王”的男人路易‧迪厄多內‧波旁為了報復在遺產戰爭[註1]中遭受的背叛,決意出兵進攻那個運用外交手段迫使他在上一場戰爭中議和的始作俑者-荷/蘭。
 
太陽王這次不但出動了12萬訓練有素的大軍,還拉了之前才在海上二度被荷/蘭打敗的世仇亞瑟‧柯克蘭、收買了住在荷/蘭家隔壁的兩位帝國諸侯明/斯/特以及科/隆,準備確實的擊潰對手。
 
果不其然在進攻初期,太陽王的大軍不但攻陷了荷/蘭家引以為傲的堡壘,還一口氣攻陷了荷/蘭家七省中的五個。
 
這一下不但造成荷/蘭家的大恐慌,還發生了政變,那個在遺產戰爭中一手促成法國議和的上司被憤怒的民眾拉了下來,並重新請出了奧蘭治家族的人來主持大局才好不容易停下了法軍的攻勢。
 
而就在奧蘭治親王威廉替家族拿回執政之位後不久,柏林的城市宮便收到了一封來自荷/蘭的信件。
 
「唔嗯……妳看看吧」說著,腓特烈‧威廉將手上的信紙交給了尤露希安。
 
尤露希安接過信紙,上頭是新任的荷蘭執政威廉向自己家主的各種噓寒問暖。
 
然而深黯貴族交流之道的尤露希安很明白這不僅僅只是單純打招呼而已,從字裡行間中便可以發現到幾個蹤跡。
 
例如威廉執政在信中提到了荷/蘭的現況,雖然阻止了太陽王的軍隊繼續進攻,又在海上擊敗了亞瑟家的海軍,逼著亞瑟‧柯克蘭的上司查理停戰,但情況仍然不容樂觀,畢竟太陽王仍舊佔領著荷/蘭家大部分的地區。
 
而在這之後又提到了過去我們做為新教徒同心協力共同對抗皇帝的過去[註2],指出太陽王要再一次帶著教宗的勢力前來消滅我們信仰的自由,而他威廉雖然身處困境但依舊願意為了信仰的自由而戰,這很顯然是要將自己擺在道義上制高點,想就此來號召新教徒們來一同對抗太陽王。
 
最後信上則提到了太陽王一但擊敗荷/蘭,取代他們在歐洲現在的地位,這位喜歡戲劇跟太陽,還蓋了一座超大行宮將國內貴族豢養在裡面、獨裁又富有野心的君王絕對不會比荷/蘭家的議會代表們好到哪去。
 
威廉執政在信上說了這麼多,其實就是要求我們出兵去打太陽王。
 
當然尤露希安知道這道理,自然她的家主也一定知道。
 
「嘛……畢竟我以前受到他老爹不少幫助,和妻子也擔任過這小子的監護人」腓特烈‧威廉說道,這位野心一點不比太陽王小的家主,即使已經年過半百仍舊充滿精力。
 
「而且約翰大叔[註3]也希望我可以幫這個忙,妻子生前也常要我多照顧她這個姪子……」腓特烈‧威廉接著又提到自己的那位忘年之交的摯友跟自己已故的妻子,然而尤露希安卻不這麼認為。
 
她太清楚自己這位家主了。
 
「主要還是因為人家給了錢了吧」於是她直接戳破家主冠冕堂皇的家族愛。
 
「那只是一部分拉」腓特烈‧威廉往後將背貼上椅背,有點不悅的回嘴:「津貼固然重要,但是在這之前約翰大叔跟妻子對我來說也很重要」
 
「那你打算出多少?」接著尤露希安問道。
 
「嗯……看在有給錢的份上,兩萬吧」腓特烈‧威廉用手指在手掌上比畫了一下之後,講了一個數字。
 
然後尤露希安便又慣例的皺起眉頭來了。
 
這幾年在家主的治理下,運用官僚機關以及高效率的稅收系統,家裡的手頭雖然沒那麼緊了,但要一次出動兩萬人,那個龐大的軍費還是讓尤露希安倍感壓力。
 
尤其一想到戰爭總署[註4]又要開始肆無忌憚的徵取戰爭稅她就開始胃痛……。
 
「哎呀……放心吧,我有個好消息」腓特烈‧威廉看到尤露希安的眉頭又一貫的皺起來,於是露出笑容打算安慰她。
 
「除非你的好消息是荷/蘭的津貼已經到位」
 
「呵……我也想阿,但不是那個」因為尤露希安的回應而露出苦笑的腓特烈‧威廉彈了一下手指,接著一個僕從走了進來。
 
「人來了嗎?」腓特烈‧威廉看著僕從問道。
 
「已經在大廳等很久了」僕從恭敬的回答。
 
「叫他們進來」
 
接著僕從便轉身出去,過了一會之後換了兩個人進來。
 
一個是跟尤露希安一同接受腓特烈‧威廉統治的普/魯/士/公/國的化身基爾伯特,另一個則是一位穿著軍服、滿臉鬍渣的中年人。
 
「好久不見了阿,上校」腓特烈‧威廉看著眼前外表略顯落魄的中年軍官,露出了奸詐的笑容。
 
對方面對腓特烈‧威廉那不懷好意的問好,只是沉默的瞪了一眼,並沒有開口。
 
而聽到腓特烈‧威廉用上校這個稱呼的尤露希安這下也認出這個被基爾伯特綁著的軍官就是之前在柯尼斯堡發起叛亂的容克貴族,馮‧卡克斯坦。
 
聽說他長期躲在華沙,靠著聯絡菲尼克斯家的貴族們試圖尋求波蘭王的支持,而他也被那些依舊不服中央統治的容克們視為反抗君主的精神象徵。
 
但他們是怎麼抓到這傢伙的?
 
「如何,想不到我會派人到華沙去綁架你吧?」腓特烈‧威廉接著繼續向卡克斯坦問道,但對方依舊不發一語。
 
這時一直押著卡克斯坦的吉爾伯特受不了了,一腳就朝卡克斯坦的背後踹了下去。
 
「媽的!擺什麼姿態啊?」
 
「算了,無妨」然而對於卡克斯坦的無禮,腓特烈‧威廉卻不以為然。
 
「那麼我們直接切入正題吧」接著腓特烈‧威廉站起身來走到卡克斯坦面前。
 
「茱莉亞,以我的名義下一道詔令」
 
「內容?」
 
「由於馮‧卡克斯坦上校犯下了忤逆自己的君主以及叛國的罪行,所以按照律法,將於普/魯/士境內斬首。我,你們的君主,蒙上帝庇佑的布蘭登堡選帝侯兼普魯士公爵腓特烈‧威廉,在此再次提醒所有的容克們,請好好珍惜上帝所賜與的性命,配合我的政策繳稅、服役」
 
說完,腓特烈‧威廉看著卡克斯坦又補了一句:「基爾伯特,看在他孜孜不倦的對抗我這麼多年的份上,找個熟練點的劊子手吧」
 
「好」
 
「帶走吧」腓特烈‧威廉擺了擺手,讓基爾伯特便押著卡克斯坦離開房間。
 
等到基爾伯特離開之後,尤露希安也準備離開去撰寫家主的詔令,但腓特烈‧威廉卻叫住了她。
 
「茱莉亞,把戰爭總署的傢伙們給我叫來,該開會了」
 
「果然還是要徵稅嗎?」
 
茱莉亞一聽到家主的指示,整個人都開始憂鬱起來了。
 
每次跟那些人開會,最後下場總是徵稅跟打仗,唯一一次不同的便是剛跟波/蘭/立/陶/宛/聯/邦打完仗那會,家主出乎意料地開了一次裁軍會議,裁掉了一小部分的部隊。
 
但同時也成立了戰爭總署這個專門吸錢養軍隊的部門。
 
「也不是每次開會都要加稅,這次也不打算再開徵新的戰爭稅」腓特烈‧威廉聽到尤露希安的抱怨後反駁道:「畢竟稅金平常時就已經徵好徵滿了,所以就……等等茱莉亞把刀收起來!」
 
尤露希安突然拔出腰間的軍刀,走向腓特烈‧威廉,接著一刀把附近的花瓶砍成兩半。
 
「家主,這是你說的,不要到時候又讓我發現你們在會議中提議加稅這件事,我們家的稅金已經高到快打老百姓逼反的地步了,說實話都曾經有過幾次貴族因為戰爭資金而造反的事情了」
 
說完尤露希安收起佩刀,轉身離開,留下驚魂未定的腓特烈‧威廉呆站在原地。
 
「看來我們的大小姐真的不高興了,先生們,這次可別再要錢了阿」
 
接著直到戰爭總署的官員們都到場開始會議之後,一直沉默著的腓特烈‧威廉才劈頭用了這句感嘆當開場白。
 
在這之後不久,一支兩萬人的部隊就在腓特烈‧威廉以及尤露希安的帶領下浩蕩蕩前往去荷/蘭家的戰事。
 
到了荷/蘭家,首先就去至今還沒淪陷的省分,荷蘭伯國首府-海牙去見威廉執政。
 
威廉執政一看到自己的姑丈帶兵前來非常開心,隨即不顧自己的國家化身的反對命令自己的財政官員趕緊將答應給的津貼從國庫裡拿出來交到腓特烈‧威廉以及尤露希安手上。
 
看到整箱的銀白色之後,尤露希安漂亮卻嚴肅緊繃的臉龐才放鬆了下來。
 
「看吧,我這姪子真是懂事,知道我現在正需要什麼,以後他一定會是個好君主的」腓特烈‧威廉看到白花花的荷蘭銀幣之後,高興地向尤露希安稱讚起威廉執政。
 
「嚴格來說,我們這裡沒有君主,我是被議會推選出來的執政」威廉執政有點不好意思地說道。
 
「拜託,只要給你錢,誰都是好傢伙吧」尤露希安雖然已經被上頭刻有武士圖案的荷蘭盾給吸引了目光,但仍不忘向自己的家主吐槽。
 
「話說回來,約翰大叔不在嗎?」這時腓特烈‧威廉想起了正在荷/蘭家效命的摯友。
 
「叔叔他正在南方的前線跟比/利/時小姐一同作戰,雖然議會這邊一直很不識時務的處處掣肘,但他依舊很盡責的在運籌帷幄著」威廉執政回答道。
 
同時他身旁的荷/蘭可能是聽到自己妹妹在前線的事情,也跟著皺起眉頭,讓原本就很嚴肅的面容變得更加的嚴肅。
 
「執政,果然我還是……」然後不知道第幾次的向威廉執政尋求前往前線的許可。
 
「不行,你得代替作為元帥的叔叔鎮守在此,放心,比/利/時小姐很強的」而威廉執政也依舊拒絕了他。
 
「既然知道了他人在前線,錢也收到了,那我軍就開拔了吧」說著腓特烈‧威廉便看向尤露希安,而對方隨即帶著那一箱銀幣離開內庭[註5]。
 
接著兩天後,腓特烈‧威廉帶著因為軍費問題得到解決而心情明顯變好的尤露希安以及士氣正高昂著的兩萬人軍隊,南下去進攻太陽王的大軍。
 
 
 
 
 
[註1]指的是1667年法國與西班牙因領土繼承問題開啟的戰爭,這場太陽王首次的侵略戰爭,最後因為以往的老盟友荷蘭的政治干涉,而在具有優勢情況下,迫於國際壓力而做出了談和妥協,被迫交還大部分的已佔領領土。
 
[註2]指三十年戰爭。
 
[註3]指拿騷-錫根親王約翰‧毛里茨,為腓特烈‧威廉的忘年之交(約翰大腓特烈16歲),曾經在腓特烈‧威廉剛上台時幫助他提升國力,後來被腓特烈威廉授予終身的榮譽軍銜,並在之後的時光中也不斷相互幫助彼此。
 
[註4]腓特烈‧威廉執政時期開創的兩大財稅機構之一,由原先軍官團中的軍需官集團所改組而成,其總長地位與軍隊司令相當。該機構專門負責軍隊的財政以及出征時的軍費,其財源主要來自戰爭稅以及消費稅及關稅。
 
[註5]荷蘭的政治中心,直到現在仍是荷蘭國會的所在地。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4802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angel66339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10-神明之女的悲願(十... 後一篇:11-太陽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lys8028大家
遊戲介紹的小部落格,有空可以逛逛歐 https://www.rocksugarcat.com/看更多我要大聲說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