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我眼中的霹靂現任編劇(五)嶠小鶴

作者:幻翔靈空│2018-09-25 10:16:21│巴幣:504│人氣:300
想當初尚未進斬魔前,我對小鶴的評價高東山不少,想不到斬魔之後,兩人的評價發生黃金交叉,小鶴跟東山(還有亦雲)幾乎同時進霹靂,小鶴的卻塵思跟飄渺月不得我緣(三足天我覺得鶴白丁寫最好),但相較東山的藏魂家族,高下立判。

而萬堺扣掉玄氏兄弟,我認為最出彩是應無騫,那種陰狠毒辣,嘴賤無雙,能對上三本柱絕處逢生,比起崇玉旨,無騫的機變更為出色,不過最能代表小鶴的,當屬聖司,聖司明顯具有小鶴的個人特色──抽離視角

這種視角的對話與其說是對角色、對觀眾,還不如說是編劇自己的碎碎念,聖司在莫名刺一頁書後,人設完全崩盤,但小鶴硬是不放棄,一再堅持,而從聖司莫名轉黑洗白的過程中,他的對話不再是對角色,而帶有一種編劇的自我解嘲,如他跟任平生練九霄霎寒,「誰讓此世再無他物值得吾追求,你不也一樣嗎?」(古原31集)這個你是任平生,也能是小鶴。

聖司的許多對話都有這種傾向,「怎樣講呢?天真無邪的人令人不覺場然,何況,即便騙了姑娘,到了解鋒鏑那裡,他又能信幾分?若姑娘願意相助,吾先行致意,不願,吾便再尋他方吧。」(古原46集),這個姑娘能是魚美人,也能是小鶴,可以見到小鶴借聖司之口自我解嘲,因此聖司在小鶴心中一直有著極為重要的地位,小鶴編劇心態的劇烈改變,始於聖司之死。

不得不說,一開始對於小鶴的儒門,我抱有期待,畢竟多久沒看到相親相愛的儒門?不是每次在猜誰腹黑預備反水的儒門,而是真的相親相愛,想不到現在變成一場噩夢,從聖司之死後的儒門帶出小鶴第二個特點──極為溺愛角色

這是個很嚴重的問題,周郎以前在寫大宗師的編劇漫談提過:〝小編必須說的是,當編劇的,最忌「溺愛」筆下的角色,把角色顧得好好的,不准他敗,不准他愛,不准他講一些話,不准他作一些事,像種在溫室裡,嚴禁一切可能的發生,這是對角色人生的最大斲傷。

編劇的愛,是努力去幫角色「設想」、「爭取」他的人生故事,並用自己手上的那枝筆,極盡所能,體現這個角色至躍然紙上。即便很多時候得絞盡腦汁,得與其他編劇爭論,但一切都是在為角色人生而努力,不管最後可能是被更動推翻,甚至被迫妥協,那都無損於編劇對筆下人物的愛(非私愛)。〞(月刊225期)

這在聖司死後的儒門徹底顯現,我想不用特別舉例,只要有看的觀眾應該深有所感,很多角色在小鶴的溺愛下劇情乏力非常嚴重,很多角色不知為何存在,像大家時常取笑的樓千影,幾乎每役必參,從七災、八部到八歧,竟然到現在依然沒死,不是叫編劇隨意收人,但這種戲份早結束,也無劇情開展空間,是如何從眾多實力遠強於他的BOSS手中活下?

造成劇情張力急劇減弱,尤其八歧出場後,台面上只剩儒門能彰顯八歧之威,但一連幾周的劇情,最後竟然只殺掉御鈞衡跟皇儒,要說像鳳儒、無端有後續劇情要留也就罷了,樓千影活下來,簡直匪夷所思,如果一開始就預定只殺兩人,戰鬥節奏要加快才是,而不是前面拖好久,後面再拖,一拖再拖,簡直凌遲觀眾。

因為溺愛,所以離經來來回回反覆入魔,一切的錯推給鬼麒主,這樣的戲好看嗎?

樂影帝小鶴就沒這問題,從地冥跟越驕子會談那場,邱編審本來要如同這次長日、女帝跟仙蹤一樣,直接抬山變成三方會談,但小鶴堅持影帝才不會這樣,他要用走的走上去,就畫面表現與戲劇效果更強,強大的自信展露無遺。

現在影帝的策略與無端的對手戲會令人有所期待,這才是真的對角色好,影帝身上沒有離經那般的溺愛壓垮角色,縱使影帝最後下場可能令人不勝唏噓,這也是角色活出的人生,而不是編劇束縛下的無力。

而從抽離視角,其實小鶴很會寫毒舌的角色,像應無騫、鬼麒主都是箇中翹楚,無騫不多談,鬼麒主一開始出場跟離經的對談,我覺得是戰禍寫最好的一場文戲,雖然鬼麒主角色大崩,但這場的確是非常好的針鋒相對,完全把離經心中的正義跟仙門打了個遍,鬼麒主後期跟離經的幾場文戲品質也不錯,不過角色毀的太嚴重,無可救藥,小鶴應該要更早確立鬼麒主的風格,而不是最後才要補救,為時已晚。

小鶴最後一個特色是小鶴體,令人不忍卒讀,有種民初文白交雜的風格,像之前的儒門日常跟木家回憶,水的沒有個性,換任何角色都可以講出相似的話,毫無鑑別力,不曉得為何小鶴一直堅持這種怪異的文體。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4159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霽嵐雪芛(´・ω・`)
現在東山雖然還是有很多不穩的地方,但放對位置還是能寫出不錯的劇情

小鶴自從被聖司嚇到後,心態不改過來之前大概寫什麼都沒救了

至於小鶴體......雖然可能是偏見,但我自己覺得是本身不擅長文言體但又想裝優雅,所以硬是揉出一個文白交雜來,有些對話內容可能不是那麼糟,但被他寫起來就是顯得很怪

不過他的對話至少比人人勇者還好了

09-25 18:07

幻翔靈空
小鶴的自主意識很強,東山只要講就會改,小鶴是很難改動的,只能看她何時走出聖司了09-25 18:3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s804948049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布析─《驚濤》23、24... 後一篇:布析─《驚濤》25、26...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u19880217大家
《天界新語.劍石錄》更新,歡迎到小屋閱覽~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5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