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3 GP

[達人專欄] 氣球、風箏與雁子

作者:大帝│2018-09-21 23:58:42│巴幣:46│人氣:682
小說創作目錄

  雁子辛苦地拍打著翅膀。他已經飛了好幾百公里,而距離他的目標仍有漫漫長路。
  
  他現在來到了一座都市,這裡有無數的高樓大廈聳立著,街上有著稠密的人潮和永無止盡的車陣。雁子不喜歡這個感覺,發出的噪音讓他頭痛無比,但是他已經累了,非得在這裡休息一下不可。
  
  就在這時,他在灰黑色的建築群中看見了一絲綠意。過了幾秒後,他終於發現那是一座公園,在喧囂的都市之中,那裡似乎是少數比較寧靜的地方。於是,雁子悄悄地改變了飛行的軌跡,向公園緩緩飛去,輕輕地停在一棵樹的樹梢上。
  
  公園裡,大人帶著小孩們快樂地遊戲,有人在遊樂設施上玩的不亦樂乎,有幾個小孩在玩著風箏。就在雁子休息的時候,一個印著卡通圖案的氣球順著風搖搖晃晃地飄上來。
  
  「是雁子欸!你從哪裡來的啊!」氣球熱情地向雁子打招呼。雁子輕輕點了點頭,回答:「我從南方來的。」
  
  「你看起來一定飛了好遠的距離,真是太辛苦啦。靠著翅膀拍打慢慢飛一定很辛苦吧。」
  
  雁子不太想理會氣球,他只想好好地休息一番。不過,氣球卻依然喋喋不休:「我覺得拍動翅膀實在好累喔,為什麼要用這麼累的方式來飛呢?」
  
  「對呀對呀,整天拍翅膀好累喔。」一個聲音從旁邊傳來,他們一看,一個淡藍色的風箏不知什麼時候飄了上來,現在已經來到他們身邊。他開心地說:「你們看,我什麼力氣都不用就能往上飄。」
  
  「我也一樣,而且我能飛得比你更輕鬆。」氣球不服氣地說。「我能自己往上飄。」
  
  「這有什麼難的,我也能輕鬆——」
  
  風箏來不及把話說完,風突然停了。失去風的風箏搖搖晃晃地往下墜,他似乎還想說什麼,但是雁子和氣球已經聽不到他的聲音了。沒過多久,他們就看到風箏攤在地上,被失望的小孩子撿走了。
  
  「那傢伙真是靠不住,只不過沒了風就飛不起來了。」氣球大聲地發表感想。「風箏只能靠著風,真是——啊!」
  
  一陣強風吹來,讓雁子沒能聽到氣球的下半句話。在一陣強風之中,氣球往旁邊猛地一飄,然後就撞上另一棵樹的樹枝,在一陣響亮的聲響中破掉了。樹底下的孩子被聲音嚇到,哇哇大哭了起來。

  「用飛的雖然很累,但還是比較牢靠一點啊。」雁子不禁低語。他拍了拍翅膀,從樹梢飛起,繼續他向北的旅程。
  
 
 
 
【本文章參加自由象限文章交流互助計畫】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3770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9 篇留言

大帝
順著風的時候,總會出現一些自認自己帶領著風向的人。等到風向變了、摔得身敗名裂,卻還不明白自己只是靠風向而起,緊抱著風向領袖的名號不放,將一切責任推給他人。

09-21 23:59

RacSin
身正不怕影子斜,潮水退了就知道誰沒穿褲子ㄏ

一日球迷全都去死吧(x

09-22 00:17

大帝
突然變成戰球迷了嗎XDDDD09-22 00:19
肥肥荷馬
靠山山倒,靠人人倒,靠自己吧,倒了我也沒辦法了●β●

09-22 00:23

大帝
不知道為什麼最後一句莫名的好笑XD09-22 09:49
大漠倉鼠
倉鼠可能天生不能飛、但是等倉鼠買到油田、煉油廠和飛機之後就可以XDD

09-22 07:59

大帝
很多人的打算是等著別人買好油田煉油廠飛機把敵人打趴後走過去踩敵人的屍體,然後說那是自己的功勞。09-22 13:42
獨行
雁子靠著自己的力量,才能飛得又高又遠。

一生中不太會有一個人可以靠一輩子。若想達到自己的目標,自己的努力才是關鍵。

【本留言參加自由象限文章交流互助計畫】

09-25 06:37

大帝
其實這跟我一開始要表達的有著微妙的差異,看來我在選取比喻似乎選的不太恰當XD09-25 23:18
深犬
感覺這篇的意圖還蠻明顯的,不過我一向喜歡寓言故事XD
有點好奇為什麼同時設計「氣球」和「風箏」兩個性質接近的角色在文中?
【本留言沒有參加自由象限文章交流互助計畫】

09-25 23:01

大帝
因為兩者有著微妙的差異。

風箏代表的是那種明明乘著風勢卻以為自己在帶領風潮的人,在失去風勢的那一天就會一落千丈。
氣球代表的則是那群風往那邊吹就往哪裡倒的牆頭草,總有一天會被看破手腳。09-25 23:19
獨行
呃……看了之後的留言終於懂大大想表達的含義了XD

以這個含義來說,比喻得很恰當,是我自己的理解力不足加上最近自己碰到的一些事導致我理解偏了……真是抱歉XD

不過話說回來,同一則寓言故事,觀察不同人的不同體會,也是一種樂趣。

【本留言參加自由象限文章交流互助計畫】

09-25 23:34

大帝
一篇文章的留言沒辦法申請兩次喔XD

然後其實我覺得我自己的比喻也有不恰當的地方,選了雁子作為主角或許讓故事有點失焦,讀者覺得雁子是我想要稱讚的正面意涵,但我想要講的其實是氣球和風箏代表的負面意涵XD09-25 23:39
獨行
這裡需要的比喻是知道自己的目標、不隨波逐流的角色。適合的主角我大概也只想得到候鳥了。

我知道不能申請兩次啦XD只是想說看看哪個留言比較ok……(完全忘記活動組是哪位大大的新人QQ

09-25 23:51

慈泰乄
雖然是先看了留言才真正清楚寓意,但我覺得乘風也沒有什麼不對,或者應該說懂得利用風向的人反倒聰明一些,不過就像大帝說的,若乘風者自認為是引領方向者,又或者在風向已變時仍不懂變通的話,那下場……呵呵ww
【本留言參加自由象限文章交流互助計畫】

10-07 16:42

大帝
嗚嗚看來這寓意果然掌握的不太好QQ10-07 19:0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3喜歡★impmatthew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銀蛋日記... 後一篇:[達人專欄] 《歷史短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oeTako米娜
來人R 陪伴雪糕一起畫畫喵 成為達人需要大家的幫助⋯⋯讓窩們ㄧ起成就最頂級的創作達人ฅ^•ﻌ•^ฅ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3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