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發展太陽能應注意的幾件事

—— | 2018-09-21 13:52:46 | 巴幣 0 | 人氣 217

太陽能板的設置要兼顧環境生態
非核家園預計需要超過兩萬五千公頃的土地作為太陽能用地,地點的選擇,已經引起許多爭議,主要原因仍在於環境生態的衝擊。

例如台東知本溼地,幅員之廣大,生態之豐富,堪稱國家級溼地。還有台北山豬窟的山水綠生態公園,雖是掩埋場復育,大面積草地卻意外成了瀕危植物綬草的天堂。綬草在台灣不受重視,沒有列入保護,雖多處可見綬草,卻僅是零星生長,唯獨此處數量多達上千株。

高屏大橋舊鐵橋溼地園區,一個結合古蹟與生態的教育公園,也傳出有電商將設置太陽能板。嘉義蘭潭、仁義潭水庫水面型光電設備,長時間下來,重金屬等有毒物釋出量,對水源影響仍缺乏實驗說明安全。不知還有多少這樣的例子,實難以全部列舉。

當年美麗灣開發案,六公頃的土地,大家可以憤愾抗爭十幾年,反觀如今諸多溼地、綠地與古蹟,光知本溼地就要失去將近兩百公頃,猶不夠塞牙縫。環團坐視,公民媒體喑啞,實讓人唏噓。

與生活設施結合
其實太陽能板設置位置,只要重視環境評估,用心溝通與規劃,自然可減少爭議。此外,也可以和生活設施結合。例如,要設置於公園,就可以做成停車場遮陽板,也不會壓縮民眾活動空間。還有不久前,高雄鳳翔國中,業者興建的太陽能光電風雨球場,就是很好的例子。

躉購價格要降低
太陽能另一個爭議之處,就是價格。一直以來,台電是以民生電價的兩到三倍價格,向電商買電。這虧本的生意,虧的可是老百姓的本。政府要扶植綠能產業,就要有競爭力,能搶下國際市場。倘若只是高價賣電給國內人民,掏空國庫,墊高國內能源價格,不知道對國家經濟發展到底有何好處?

發展太陽能應注意的幾件事 | 蘋果日報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