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0 GP

[達人專欄] 無聲的痛苦,正義的伸張──《熔爐》

作者:黑色情人節│2018-09-19 09:10:56│巴幣:100│人氣:2609
《熔爐(도가니)》

前言


【圖解】:遲來的正義,時猶未晚。

  大家好,我是黑色情人節。大約在兩個禮拜前,情人節在週末的時候看了《熔爐》這部電影。該片於2011年在韓國上映,也算的上是老片了。之所以會認真看完,主要是因為主角是孔劉的關係。畢竟對看過《孤單又燦爛的神-鬼怪》、《屍速列車》的情人節來說,孔劉實在是深具魅力阿。那麼熔爐到底是什麼樣的電影呢?就讓情人節於下文娓娓道來吧。

  本次心得將採大綱模式論述,心得內容全面劇透,點閱前請先三思。

正文


【圖解】:即使隔了這麼多年,這部電影依舊話題性十足。

  仁浩(孔劉飾)是一位來自首爾的美術老師,妻子早亡,只留下一個8歲患有哮喘病的女兒松兒。他隻身驅車從首爾前往霧津,應聘慈愛聾啞人學校的美術老師。天降大霧,他意外的發生車禍,在修車過程中與一位人權組織成員徐幼真(鄭有美飾)相遇。

  聾啞人學校的校長李江福卻向他索要賄賂5千萬韓圜,為了獲得美術老師的職位養家,仁浩只得答應。同時,仁浩逐漸感覺到學校籠罩著壓抑的氣氛,他發現老師們毒打學生,以校長為首的教職工竟然在性侵學生,這一醜陋真相令他感到十分震驚。仁浩聯合幼真將學校老師和校長告上法庭,卻面對著社會中的種種壓力。

  以上擷取自維基百科之劇情介紹。


【圖解】:第一次看到這幕時,真的超像是在看鬼片。

  猶記得一開始在看《熔爐》這部電影時,情人節一直在想,自己看的是鬼片嗎?開場霧津那化不開的濃霧,以及軌道上小男孩形單影隻的身影,都讓故事充滿著詭譎的味道。隨著主角仁浩來到聾啞學校後,學生們的反應更使怪異的感覺不減反增。尤其是仁浩放學後所聽到的,那淒厲的哀號聲。在搭配學校陰暗的布景後,著實給人一種恐怖的感覺。

  然而故事裡真正讓人感到恐怖的,並不是虛無飄渺的鬼魂。而是那淹沒良知、顛倒黑白的人心。或者應該說,這個世界上最讓人感到恐怖噁心的東西,永遠只有人類那醜陋不堪的面貌。故事裡第一個讓人感受到醜陋的橋段,是仁浩繳交的學校發展基金。一開始看電影時,情人節只知道為了得到美術老師的職位,仁浩答應了校長的索賄。當時雖然知道是筆鉅款,卻沒意識到金額如此之高。


【圖解】:一開始的仁浩還傻傻的,以為人家是要跟他擊掌XDDD。

  5千萬韓元,換算台幣相當於137萬元左右。如此嚇人的數字,難怪仁浩的母親必須賣房子才能拿出這筆錢。一個來自索爾美術學院,受教授推薦的優秀教師,竟必須以賄絡的方式來換取謀職的機會,這是何等的屈辱。仁浩這種做法,代表他捨棄了自尊驕傲,只為尋求苟活的悲哀。不過確實,為了女兒松兒,仁浩只能在汙穢的泥濘中打滾。畢竟這個世界從來就是這樣運轉,人不可能永遠活的抬頭挺胸。

  然而,我們可以為了生活捨棄自尊驕傲,卻不能為了苟活捨棄道德良知。在發現校長的惡行後,仁浩聯合幼真將學校老師和校長告上法庭。為了和被害學生們站在同一陣線,他失去了工作。還受到母親的指責,並受到社會的打壓攻擊。若說仁浩沒有後悔過、躊躇過、猶豫過,那是不可能的。因為一開始站出來的熱血與衝動,會隨著時間而冷卻。而且對仁浩來說,抽手真的是一件非常簡單的事情。


【圖解】:面對母親的抨擊,仁浩用自己的良心來回答。

  光是以『為了女兒松兒』這句話,他就可以蒙蔽自己的良心,接受辯方律師的收買。但──仁浩終究沒有這麼做。
  媽:「你說你在學校太忙,沒法回家的。這裡是學校嗎!」
  媽:「你以為別人是分不清你說的話是對是錯,才在那裡閉口不提的嗎!想照顧好自己,好好養活家人,光說對的話是沒有用的!」
  仁浩:「我得進去了。」
  媽:「對於你,比起你的女兒松兒,那個孩子更重要嗎?」
  仁浩:「孩子遇到這種事的時候,當時我也在場。但是,卻無能為力。現在要是放棄的話,我也沒有自信能做好松兒的爸爸。」


【圖解】:惡人猖狂,理智斷裂的瞬間。這幕戲的情緒張力,真的是數一數二的好。

  上面這段,是仁浩要帶妍斗上法庭前,遭到母親質疑的橋段。在電影所有的橋段中,這幕戲格外受到情人節的青睞。之所以如此喜愛,是因為這個橋段,充分了展現何謂是非對錯。身為一個父親,松兒是仁浩最重要的事物。可既然身為一個人,有些事情是要擺在個人之前的。誠如仁浩所說,如果今天他為了苟活捨棄道德良知,那他又要如何教導女兒,身為一個人的基準呢。

  看似手無縛雞之力的仁浩,總給人一種唯唯諾諾的感覺。事實上情人節在看電影時,總是一直擔心。這個老師的覺悟,會不會是半吊子而已。然而事實證明,仁浩當時拿蘭草盆砸樸老師的舉動,絕對不是一時衝動。在他文弱的外表下,充滿著韌性的心。因此當仁浩拿著民秀的遺照,不停抵抗水槍的噴射。用悲傷的姿態,堅強的訴說孩子們的傷痛時。那幕景象,是多麼的震撼人心。


【圖解】:得知自己伸張冤屈的機會被抹殺後,民秀的哭喊聲讓人心碎。

  不過電影中震撼人心的畫面可不只一幕,因為有讓人感到痛苦的畫面,自然也有讓人感到憤怒的橋段。如果說仁浩拿著民秀遺照的畫面是讓人心碎,那校長兄弟跟樸老師的惡行就是讓人憤怒。至於司法的不公,除了不齒之外,同時也再次彰顯社會現實的殘忍。關於聾啞學校的性侵案件,情人節就不多談了。因為這種為人師表卻是人面獸心的人渣案例,真的是太多了。對於這種禽獸,又有什麼好評論的呢。

  這邊最讓情人節感到無奈又生氣的,還是私下協商跟前官禮遇。因電影改編自同名小說,而小說則取材於發生在光州的真實故事。所以電影中關於法律的橋段,在當時的年代應該是真實的沒錯。故雖不知現今如何,但這個私下協商,還真是個讓人難以理解的機制。根據戲中說法,所謂的私下協商,是十三歲以上的孩子受到的性侵犯,如果同意協商的話,證詞會全部無效。


【圖解】:儘管孩子們的證詞再再顯示校長等人的犯罪事實,但結局依舊讓人氣憤。

  令人難以理解的第一點,是同意協商的人,是孩子的監護人。換句話說,就算受到性侵犯的孩子有千百個不願意,只要他的監護人同意協商,那孩子所受的苦悶、委屈、痛苦,全都一筆勾銷;而讓人難以認同的第二點,是證詞全部無效。照理來說,十三歲以上的孩子心智已漸趨成熟。儘管他們還不是完全行為能力人,但面對性侵案件的證詞,又豈能簡單的以無效來看待。由此可見,當時的韓國法律對性侵案的審理是有問題的。

  至於前官禮遇,則是法庭上的不成文慣例。曾經是部長級的法官,或是這種級別法官出身的律師,隱退後接手的第一個案件,通常審判法官會幫助他打贏。對於這種不成文的慣例,情人節只能說──『官官相護』。畢竟除了這句成語,實在沒有更好的形容詞了。在私下協商、前官禮遇,以及霧津當地教會人士的反彈下,仁浩與幼真為孩子討取公道的正義之路,真的是困難重重。


【圖解】:鐵一般的物證,終究是敵不過人心的險惡。

  在情況嚴峻的情況下,眼見官司即將敗北時,仁浩卻因妍斗的一句話而有了新的線索。他夥同幼真,在夜裡重返慈愛聾啞人學校,潛入校長的辦公室,取得校長性侵孩童的關鍵證據。可是,仁浩與幼真怎樣也料想不到,鐵一般的物證,終究比不過險惡的人心。誰能想的到,那個正氣凜然,在法庭上為孩子們伸張正義的檢方律師,竟然也是個自私自利的混蛋呢。

  最終,故事走向哀戚的局面。校長兄弟李江碩、李江福,以及樸寶賢老師,這三位主謀皆被判處緩刑。這種輕判,自然讓人義憤不平。沉冤無法昭雪的民秀,也在氣憤之下走入極端。說真的,情人節萬萬沒想到,本片竟然會走向這樣的結局。因為一般來說,電影都會美化現實的無奈,給人正向快樂的美好結局。然而本片,卻是赤裸裸的揭露現實最無情的那塊面紗。所謂的正義公理,難道說只是浮雲而已嗎?


【圖解】:仁浩伸出的正義之手,是人性良知的一種見證。

  所幸,人性的可貴之處,就是在混沌黑暗中依舊屹立不搖的良知。靠著《熔爐》這部電影,孩子們無聲的痛苦,終於傳遞了出去。電影的賣座不只震撼人心,同時也讓外界重新關注光州仁和聾啞學校的性侵犯及暴力對待一案。輿論壓力更亦促使警方成立專責小組,重新調查案件。一名在2006年二審中被判緩刑獲釋的63歲金姓教職員,在2012年7月5日被改判為入獄12年。遲來的正義,終於伸張。

  說真的,當看到電影結尾,字卡寫著涉案者均以恢復教職,但人權組織仍在繼續戰鬥的景象時,情人節真的很難過。當時還一度覺得,故事實在太黑暗了,心情一整個鬱悶起來。幸虧後來查詢維基才知道,電影竟導致案件重啟調查,並還給受害者一個公道。看了那麼多電影,這也是情人節頭一次見識到,後勁效力如此之強的一部作品。本片所帶來的不僅是一股潮流,而是喚醒人們良知的正向力量。


【圖解】:短暫的溫馨畫面,卻顯得世界格外的殘酷。

  最後來聊聊電影中情人節喜愛的部分吧。第一個,是電影的氛圍。劇中那一幕幕揪心的場面,給人沉重的壓抑感。配上中途短暫的溫馨片段,更襯托出現實的殘忍無情。而這也讓仁浩與孩子們之間的情感羈絆,更加強烈;第二個,是法庭攻防戰。即便最後檢方律師背叛了。可他義正詞嚴的身影依舊讓情人節印象深刻。尤其是法庭上,妍斗聽的見音樂的奇蹟之舉,更是讓人欣喜萬分。

  至於演技方面,坦白講劇中的每個演員都相當不錯。飾演仁浩的孔劉和眾童星們,情人節就不多說了。他們的表現,相信觀眾們有目共睹。這邊說一下飾演校長兄弟的張光,以及飾演樸寶賢老師的金民相。情人節覺得他們的演技真的很棒,因為他們成功詮釋,什麼是衣冠楚楚的禽獸,什麼是人面獸心的惡徒。果然一部好的電影,惡役角的演技功不可沒阿。

結語


【圖解】:當年這一幕,相信觸動不少觀眾們的心吧,也因此正義才得以伸張。

  耶,順利趕在中秋節前寫完這篇心得了。本來還在擔心,看完電影都過兩個禮拜才寫心得會不會很卡。看來沉澱(偷懶)一下果然是對的XDDD。下一篇打算來寫個長篇型的動漫心得,當然前提是要有那個動力……。感覺現在的動畫都不會湧起寫文的衝動阿◢▆▅▄▃崩╰(〒皿〒)╯潰▃▄▅▇◣。感謝所有觀文至此的巴友們,我是黑色情人節,下次再見嚕。

附錄


或許您還想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349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黑色情人節

留言共 19 篇留言

晚安部落
這一部我聽說已久
但卻一看到簡介卻胃痛

謝謝你寫了這一篇
因為我很想知道內容,卻又一直看不下去

整部片雖然一直都在暴雨中
但至少最後的最後
受害者終於迎來了他們的那一線曙光@@

09-19 09:26

黑色情人節
是阿...
至少電影的現世給了受害者一線曙光[e36]09-19 09:45
+9神聖騎士卡
我自己也很喜歡這片,但是只看過一次,一次就夠了,後面再轉到都沒辦法再看一次。跟其他喜歡的電影不一樣,故事實在太沈重了,看完的確鬱悶難當,所以我也去查過後續,還是覺得雖然重新判決但還是太輕了。(笑)

但是,跟其他喜歡的電影不一樣,裡面有一句話深得我心,記了起來-
「我們這麼努力不是為了改變世界,而是為了不讓世界改變我們。」

09-19 10:08

黑色情人節
「我們這麼努力不是為了改變世界,而是為了不讓世界改變我們。」
這句真的是深得人心阿!!
心得竟然忘記打上這句,是情人節的遺憾[e13]09-19 14:45
那是一隻貓
感性的人看這部電影
會很痛苦...
請準備好沙包和面紙

09-19 10:12

黑色情人節
是...
超級煎熬~~09-19 14:45
深藍烈火
感覺好久沒給情人節好好回文了......(暈)

09-19 10:25

黑色情人節
有空多來走走阿,我最近改寫恐怖短文了,需要阿藍的支持XD09-19 14:46
斬華@雞龜骨滾羹
當初看到結局雖然難過,不過現實又何嘗不是這樣呢?

有錢是真的可以為所欲為的。

09-19 10:43

黑色情人節
是阿...
所以我們老百姓小蝦米要團結,才能對抗惡劣的大鯨魚。09-19 14:46
*炁*
韓國真的是很詭異病態的國家,很多不人道的事情,都沒得到該得的判刑,卻要靠電影拍出,人民施壓,才迫於輿論重審。韓國女星張紫妍自殺,竟然要9年後,20萬人民連署要求才重審,結果重審意義也不大,證據確鑿,但沒人敢動那些財閥大佬,所以也是隨便判個小嘍囉緩刑而已,真正那些有錢有權的變態,依然高枕無憂,從這些事就覺得韓國真的是很噁心的國家,財閥政治的悲哀,人民注定悲劇收場。

09-19 12:03

黑色情人節
其實每個國家都有這樣的案例。
這就是社會現實的悲歌......[e26]09-19 14:47
白糖年糕
台灣...也有類似事件,沒追很深不敢看 但也很慘

09-19 12:44

黑色情人節
唉~09-19 14:47
格瑞特瑪普思
第一次看哭慘了,後面每次第四台重播都會紅眼眶...

09-19 13:34

黑色情人節
情人節哭了兩次,觀影時哭了一次,寫心得時又紅了眼眶一次...09-19 14:48
大衛·克拉
這套有時間會看一次
聽說孔劉也被這事件深受感動而決定接演

09-19 21:39

黑色情人節
這事件真的會讓人心塞塞~09-20 10:50
紫月靈
其實,看到這作品,某方面就會想要「反觀台灣」了!
聽說花蓮美崙啟能發展中心,還有台南啟聰學校,都有集體性侵.....
只是,台灣沒有導演願意拍成電影警惕.....

09-19 22:33

黑色情人節
大概是沒有金主願意提供拍片基金吧~09-20 10:50
緑の夜
你寫文章真的寫得比我厲害很多呢...

09-19 23:28

黑色情人節
沒有的是,你看我幾乎不寫遊戲心得的啊~
術有專攻罷了~09-20 10:52
哭啊門
胃好痛啊幹...

09-20 00:38

黑色情人節
快去看閃光型的電影當胃藥~09-20 10:52
ilwiKAMINA
我在想,說不定有這類弱勢族群的地方,被有錢有權有勢的人欺負的情形很容易發生.
可是有沒有人要說出來,例如像這樣拍電影,又是一個問題.

09-20 03:36

黑色情人節
是啊……
這種問題在每個地方都會有的~09-20 10:53
月巴豆頁 楊伐善
跟後期的屍速異曲同工

09-21 12:27

黑色情人節
怎麼說?09-21 16:39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可既然身為一個人,有些事情是要擺在個人之前的。誠如仁浩所說,如果今天他為了苟活捨棄道德良知,那他又要如何教導女兒,身為一個人的基準呢。

不過在屍速主角就沒那麼正義了 稍微普通人一點 屍速多少也在討論大義跟自私

09-21 16:58

黑色情人節
喔喔 原來如此~~我都忘了屍速的內涵了XDDD09-21 17:35
巨像古城大鷲の桐生醬
咱不是很能看胃痛的東西WWWWWW光是看之前別人介紹就覺得會看到懷疑人生了WWWW


畢竟現實就夠爛了W

不需要這些寫實的東西再來喜我臉一次WWWWW

畢竟這世界WWWW

09-22 00:39

黑色情人節
跟我媽媽的觀點一樣呢XDDD09-23 11:05
巨像古城大鷲の桐生醬
社會是很奇特的W

叫我們要充滿愛心.但世界充滿紛爭

叫我們要相信未來.但世界是殘酷的

叫我們要熱心助人.但世界是冷漠的

叫我們要貫徹始終.但世界是段軌的

叫我們要遵循常理.但世界是跳脫的



結論.世界爛透了WWWW

09-22 00:41

黑色情人節
矛盾的世界,是我們必須去克服忍受的QQ09-23 11:05
任孤行
記得還有一個幾十個人強姦一名女孩子的
也是韓國發生的
韓國的性侵率好像也是居高不下...
就是這種社會氛圍 所造成的吧...

09-22 03:28

黑色情人節
跟印度比的話,應該至少比印度好吧~~09-23 11:06
炭炭
這部後面看的我很生氣,打官司那裡真的露出很多人性的險惡,有些人真的會為了自己的利益做出很恐怖的事情......

09-23 10:35

黑色情人節
讓人生氣的點很多啊……09-23 11:0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0喜歡★name1548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創作](偽)日本怪談/... 後一篇:[創作](偽)日本怪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ahaluto全體巴友
最終幻想7 Remake 全劇情遊玩心得記錄 https://bit.ly/JunWeiFF7RK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5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