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短篇】旁觀者

綠茶無糖微冰 | 2018-09-19 01:16:06 | 巴幣 36 | 人氣 712




  「感謝各位親戚朋友在此聚在一起,來送我們弟弟最後一程。」身穿黑色衣服的司儀拿著麥克風講著。在一旁的法師待司儀說完話便開始誦起經文。

  木魚的聲音與外頭的大雨相呼應著,這樣悲傷的場面事實上是不應該出現的。

  我走出了舉行葬禮的禮堂,任由雨滴拍打在全身。但現在,我絲毫不在乎這些,我只想知道,我到底哪一步走錯了,才會導致這樣的結果呢?

  我不經想問自己一句話,到底今天的結果是怎麼造成的?其實我自己最清楚的,一切都發生在一個月前......升上了高中三年級,換了新班級的那天開始。
  
  ●●●●●●●●●●●●

  「好!各位同學,跟著主任念!和平的解決問題、肯定自己,欣賞與自己不同的人。」

  「和平的解決問題!肯定自己,欣賞與自己不同的人。」跟隨著講台上的主任,全校的學生都舉起右手,對天發誓般的一同喊著那標語。

  「相互尊重,共享生命。」

  「善待他人,尊重彼此。」

  終於在念了不知幾句的現在,主任突然喊的特別大聲的說:「別人受到不公平對待時,我們挺身而出!」聽見這句話的瞬間,在我們班級隊伍中,身材最魁武、高大的那理平頭的同學嘻皮笑臉的大喊:「別人受到不公平對待時喔,我們會挺身而出啦!哈哈哈哈!」

  很明顯的他是故意把字詞改成這樣,但聲音依舊被其他班級的聲音所蓋過而沒被發現。只見在喊著這反霸凌標語時,那理平頭一點也沒有認真的模樣。

  事實上,那也是無可奈何的,就算是我......也沒有很想宣誓這段這毫無意義的東西。

  隨後,開學儀式結束,大家跟著新任女班導來到了新的班級——資三丙。

  掛上了丙班的我們論成績來說,無疑就是放牛班,校內大多品性不好、沒心讀書的人都匯集在各科系的丙班。

  至於我自己為何會在丙班?名叫林偉聖的我,基於會考前的我太貪玩,整天坐在電腦前打陰熊聯盟,導致會考分數只有三B二C的狀況,被迫之下,我只能放棄公立學校,來就讀這所位在心北市的私立華人高中了。

  家人雖然對自己搖頭,但也沒斥責我這樣的結果,畢竟結果都已經造成了,想改變也改變不了。

  但讓我頭痛的是,這次資三丙的同學實在太有特色......特別到令我受不了。我最無法接受的就是剛才開學儀式就一直在瞎鬧的那理著平頭,身材高大的同學。他的身高最少也有有一百八十,他手臂上的刺青已經代表著他就是個七逃囝仔了。

  名叫張大尾的他如果只是因為這樣我並不會感到麻煩,讓我覺得麻煩的是他的行為......

  「喂,垃圾!我在叫你啊!」張大尾用力的敲了下自己的桌子,完全沒把站在講台上的班導放在眼裡的嗆著坐在自己旁邊的男同學。

  那名男同學被這一嗆瞬間變成全身顫抖、肩膀緊縮、雙手只敢放在大腿上的模樣。見此狀況,原本在講台上寫著黑板的老師立刻轉過身,大大了嘖了一聲同樣拍了桌子吼:「張大尾你幹什麼!欺負同學啊?剛剛才念完反霸凌標語,現在就囂張了啊?」

  聽見老師的罵聲,張大尾沒有回話,反而是吐著舌頭做了個鬼臉回應老師。看見這樣的他,老師的脾氣簡直快要炸開,但為人導師,他在即將火山爆發之際深呼吸了一口氣,用緩和些的語氣說:「大尾啊......不是老師要念你,古奇明沒有什麼事情干擾到你吧?為什麼要這樣罵人家呢?大家都是同學———」老師才講到一半,大尾便大聲說道:「有!老師!他有事情礙到我!他很臭啊!跟大便一樣呢!」大尾一邊喊一邊笑,手還不忘前後伸縮的指著剛才被他罵到現在已經臉色鐵青的男同學......也就是叫做古奇明的他。

  這樣的景色映在了坐在教室後方角落位置的我眼中。此刻像是附和著大尾那句話的笑聲也隨之響起。那聲音的來源處是一群身材姣好,正值青春年華的幾名女同學。

  「哈哈哈哈哈哈!真的!大尾你說的真好!老師喔~他真的很臭很臭很臭!他是不是幾百天沒洗澡啦?」

  「臭死啦~」

  「靠,他家是收廚餘的嗎?還是他就是廚餘?哈哈哈!」

  各種嘲諷、讓人打從心底感到不滿的這些針對性詞語一句句從他們口中說了出來,聽著這些的我以及其他班上的同學只能默不吭聲,眼睜睜看著古奇明被這樣像是接力賽一般的不斷被不同的人所罵。

  而我,只能咬著牙,吐口氣後,放下心中對他們的憤怒。因為,我不能插手這件事,要是說說了句話,幫了古奇明,從今天以後我就有可能成為他們下一個霸凌的對象。

  不只是我,班上沒有附和任何一句的同學也是一樣的,他們都害怕著自己成為下一個受害者,只能眼睜睜看著古奇明被這樣針對、各種冷嘲熱諷、甚至是直接的用語言中傷他。

  就算想了這麼多,我們依舊只能在一旁看著,過了兩三個月之後,這些依然都沒有改變。

  無論班導怎麼把張大尾叫去教官室教訓都沒有任何作用。家裡有黑道背景的他,絲毫不畏懼校內的任何一條校規。因此他在學校可以說是被放縱的一頭惡犬。

  雖然之前一二年級時就聽說過他的傳說,同班後更清楚的知道了他總會胡亂對著其他班級的人嗆聲、叫罵。偶爾雖引起他班的人不滿,但終究沒人對他有任何的動作跟反抗。

  就這樣,他做為霸王的日子一天天的過去,直到現在已經快畢業了都沒有所改變......正確來說,他還是有所改變的,但那改變是最不好、最不該改變的。他對他的霸凌,已經逐漸變本加厲了,為何我會這麼說呢?

  一大清早,在沒有班導在的早自習又一次的聽見了張大尾那討人厭的聲音喊:「哎呀,這不是古臭明嗎?」遲到的他一步步從教室門口走向了認真當值日生,清理著黑板的古奇明。

  在全班的見證下,張大尾連理由都沒有的直接拎起還拿著板擦,打算無視張大尾繼續擦黑板的他的衣領。

  「衝蝦咪小朋友啊?無視我?當我空氣是嗎?蛤啦!」一邊大聲的吼著,也不忘對著他吐著口水。那被擰著衣領的古奇明只能無奈的避免口水繼續噴到他臉上般的將頭往別的方向擺。

  雖然不想承認這件事,但古奇明已經習慣了每天被張大尾霸凌,畢竟從同班到現在已經過了兩年之久。

  而在自己又想移開視線的此刻,身旁的男同學輕聲的對我說了句:「偉聖......我真的有點忍無可忍了。」

  被這句話所震驚,我只能瞪大雙眼,疑惑的看著他說:「蛤?」

  對,我只能發出疑問句,假設不管校規好了,現在的我們手無寸鐵......身高沒有他高、打架也肯定打不贏他,就算打贏了,我不相信擁有黑道背景的他不會對我們做出麼。

  然而現在對我說出想反抗般的話語的,是名叫劉彥文的一個斯文男孩。他給大家的印象是個文靜的書呆子,在班上的成績也是名列前茅,無與倫比的好。

  這樣的他,居然對我說了......不,為什麼你會這樣想呢?

  連給我問的機會都沒有,他便用了堅定的眼神接著說:「我無法接受這樣的環境......這種同學......我一定會打反霸凌專線,並且直接通知校長這件事情。」

  劉彥文一說完,根本無視了我的存在,直接就起身走出教室。正常來說不能離開教室的早自習突然有人走出去,當然引起了全班的注意,其中也包括原本在講台上正在處理著古奇名的張大尾。

  注意到了劉彥文離開教室的鬆開了握住其衣領的手,轉身瞪向教室後方,目光便停留在了我的身上。

  「喂,什麼東西吃剩的,劉呆子跑出去幹嘛?」他囂張的插著腰說完話,不忘磨磨牙齒的等待我的回應。

  為何事情會搞到我身上來啊!劉彥文你到底在想什麼......你這樣真會害死我們。不,我不能讓自己被搞到,我也不想就此扯進這事情內。

  「他是小老師,去導師辦公室拿考卷過來很正常吧?」靈機一動的我立即隨邊掰了個藉口,但在我前方的女同學,同時也是班長的她卻轉身,用著一臉無所事事的模樣說:「齁?原來是這樣啊?我還以為~他要去告狀呢!」女班長在最後一句話故意放大音量和拉高音調。

  這使得她顯得格外討人厭,張大尾卻對此不在乎,只在乎起了告狀這兩字的朝我這走過來,嘴巴念起:「他要是真去告狀你他媽就給我試試看啊,吃剩的!」

  我他媽叫林偉聖啦!這我爸媽幫我取的名字你在那邊靠腰!雖然我很想這樣回,但我只能點點頭,吐了口氣轉頭不與張大尾對眼。慶幸的是,張大尾最終沒有走到我座位前,而是回到自己座位上坐了下來。

  本以為一切都將落幕,下一秒卻突然傳來數多個人的腳步聲。隨後教室門被拉開,教官、班導、校長和劉彥文一同走了進來。

  見到此狀況,還在講台上的古奇明只能呆愣在原地,望著他們一個個踏入教室。

  「誰剛才在霸凌同學?」戴著帽子,身高比張大尾高上一個頭的教官用低沉且嚴肅的語氣問起,一旁的班導也接著說:「張大尾,是不是你?」
  
  教官不滿的朝張大尾的座位走去,喊了聲:「又是你!」受到指認的張大尾連想反駁的機會都沒有,直接就被教官給帶走,而在最後被帶離教室的那刻,聽見的是那句:「媽的劉彥文、古臭明,你們給我等著看!」

  門一關上,教室內再次恢復了寧靜。坐回自己身旁位置的劉彥文露出了鬆一口氣的表情說:「呼......終於反擊張大尾了,我忍他真的太久太久了。」聽見他這樣說,我腦中不經開始想著一些不好的未來。

  此刻的我真的很想一巴掌打在劉彥文的頭上,但因為打他也叫霸凌,我只好忍住衝動,不爽的對他說:「你白癡嗎?劉彥文!你是讀書讀到腦子壞掉還是怎樣?你做事都不想後果的嗎?」

  班上的同學是流氓就算了,現在還有一個腦子讀到壞了的書呆子......到底接下來會怎樣啊......

  「那你要我怎樣?要是我今天不告狀,誰會告狀啊?班上沒有一個人敢起身反抗張大尾的。」劉彥文大聲的回應著我,此話一出便動起全班的注意。剛才在一旁火上加油的班長也露出了淺笑,哼了一聲,露出一臉絲毫不在意這件事的樣子後轉過頭。

  然而,張彥文就像是沒注意到自己行為將要造成不可逆的後果般,還是理直氣壯的瞪著我說:「我有說錯嗎?」對著他,我眨了眨眼,咳了一聲,搖了搖頭後直接對他選擇了無視。

  此刻開始,不管他想說甚麼我都已經自動關閉了耳朵,甚麼也聽不見了。照這樣來看,不久過後這個班肯定會更糟糕,就因為這次的告狀。

  不管是什麼年代,最要不得的永遠都是抓耙子的行為。這坐在自己旁邊的劉彥文卻做出這樣的選擇,我真的深怕這件事情會影響到我,我還想好好畢業,活過這半年啊......煩死了。

  最終,我的預感是對的,從那天起,古奇明不只沒變的更好過,反而是被嚴重的針對和遷怒。為何會變成這樣?答案很簡單,因為劉彥文沒事去當抓耙子

  那之後,有不少次放學時間我都能聽見離教室很近的男生廁所傳出哀嚎聲和嘻笑聲。哀嚎聲不用想就知道是古奇明的聲音,嘻笑聲的主人則是那令人厭惡至極的張大尾。

  他......古奇明從原本只是被言語霸凌變成了現在的肢體霸凌,無論是打掃時間被鎖在單間廁所被用水桶潑水還是被壓著頭逼著喝髒得要死的馬桶水。

  這些電影、小說中才會看見的霸凌方式都出現在了我的眼前,深深的烙印在了我的腦海之中。直到畢業前幾天,終究沒被針對,且一直抱有愧疚感的劉彥文向我提出了一個想法。

  放學時間一到,我把東西收一收想趕快離開學校,但走出教室的一刻又聽見了古奇明在廁所的哀嚎聲。

  「媽的......老師都不管的嗎?」揹著側背包,我只能重重的嘆氣,隨後轉身走起。但沒走幾步,我的肩膀便被人給抓住。下意識保護自己的我立刻回過身,想用書包打自己身後的人而舉起書包——「是我啊!別!」那在自己身後的人是劉彥文。

  「你幹嘛啊?突然這樣抓我肩膀我不嚇到才怪。」我放下書包,用不滿的眼神看著劉彥文,他的身體因為我的眼神抖了一下,但他還是握緊了雙拳,認真的對我說:「我真的想幫古奇明,是我害他變現在這樣的,不能再繼續這樣下去了,不然我絕對會一輩子後悔此刻的所作所為的!」劉彥文在不知不覺中已經激動到將手放在我的雙肩上晃。

  意識到對方決不善罷干休的我立刻拍掉了他的雙手後,抓了抓頭髮回:「我很想對你說一句話,那就是你別鬧了!」話一說完,我立刻就轉身離開現場,然而在最後的最後,我在眼角的餘光中所看見的是那劉彥文以怨恨的表情瞪著我,並拿起手機,朝反方向,那傳出哀嚎的廁所跑了過去的畫面。

  走到了校門口......終於可以回家了,回家後就什麼事情都沒了,不管今天發生什麼都不關我的事情,就像往常一樣......就像往常一樣。

  腦中不斷浮現出剛才劉彥文最後說的話以及古奇明的哀嚎聲,內心那股壓抑不住的鬱悶感突然湧上了心頭,一直不斷去想,接下來到底會發生甚麼,古奇明是否會因為劉彥文介入這件事而更糟糕?劉彥文會不會因為這件事情而搞死自己?

  我,還要繼續當那沒有屁用的旁觀者嗎?

  用力的搖了搖頭,我舉起雙掌拍了下自己的雙頰後,轉身朝那位在三樓的男生廁所跑起。我很清楚,我該去找人幫忙,最少也該找教官。但現在,我已顧不得這麼多。

  在跑步的同時,我拿出手機,用通訊軟體撥打著電話給劉彥文,但無論打了幾通都沒人接,這讓我在越接近廁所,心中的恐懼就愈加增幅。

  直到我抵達廁所外,便看見下半身在單間廁所外。那身穿著我們學校制服的,無疑是跟這起霸凌事件有關的其中一個人。已經無法有所心理建設的我,只能鼓起勇氣,走進廁所。

  來到門的外側後,看見的是那頭被敲破,血還在一滴滴流入馬桶水之中,戴著已破裂眼鏡的學生。

  「彥文!」我立馬上前想扶起他,但意識到這會使自己更加無法脫身的我只能舉起手機,撥打電話給一一九。救護車在十分鐘過後才趕到。

  在那之前,我也嘗試思考,到底彥文是遇到了什麼才會變的這副德性而去觀察了下廁所的整體環境。

  廁所的確有不少打鬥的痕跡,除了廁所的馬桶中有大量從彥文的頭流出來的血以外,外頭還有物體遭拖行入廁所內的刮痕。

  刮痕就像是被拖著的人用指甲所割出來的。但一切總歸一句話,我不是警察,也不是偵探。我無法找出真相......

  隔天,我們才從班導口中得知劉彥文的消息,據說他送醫院後一度心跳停止,但最終救了回來,但成為植物人的機率很高,因為他當時已經嚴重的顱內出血,在頭部前額的地方也有嚴重的撕裂傷。

  兇手,至今沒有逮捕到,這太過令人納悶。因為今天,除了住院的劉彥文以外,連張大尾都沒來學校。

  唯一有來的當事人,只有那至今為止一直被霸凌,以及那天絕對在現場的古奇明。在當天放學時,我終於忍不住內心的滿滿疑問,在所有同學都離開,剩下古奇明還在教室內時,直接來到了他面前,當面對他問了句:「昨天到底發生了什麼?」

  他似乎被我這句話嚇到而使表情瞬間愣了一下,但很快他便不斷搖頭回:「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我不知道。」

  腦中的疑問以及眼前的畫面使我終於受不了心中的火氣,這時換我做出了平常張大尾對他做的事情——我抓住了他的衣領,咬著牙問:「不要給我逃避問題!這攸關人命!要是你知道真相你就該跟警察說啊!張大尾幹了什麼,至今為止他對你做的一切,甚至是他在昨天差點殺了劉彥文等等......」

  被我突然的舉動又一次嚇到的他,表情顯得十分驚恐,但很快,他就用顫抖的手,從他的書包拿出一只螢幕有嚴重裂痕,但還能使用的智慧型手機。

  他將手機給了我後,顫抖的說:「你自己......自己看吧。」

  聽見他這樣說,我立馬滑動破裂的螢幕,看見的桌布並非是古奇明的照片或是其他東西,而是劉彥文及他的家人的合照。

  「這該不會是劉彥文的手機吧?」我立刻問著自己身前的古奇明,與驚訝的我相反,他只是點點頭,小聲的說:「你看昨天錄的影片......」聽著他有氣無力的聲音,我只能照著他說的做。

  並在打開影片檔案夾時,看見了一段只有幾十秒的畫面。

  畫面中錄到了昨天案發現場,也就是在男廁所,張大尾正把古奇明推到廁所最內側的牆邊,大聲的問:「你現在是交到朋友了是嗎?最近那劉呆子一直想搞我,我勸你逼他停下來,不然下次我就換搞他,而且我會叫我爸搞爛你媽的攤子。」

  影片中的古奇明一聽見這句話,性情大變般的推開張大尾,大吼了聲:「不准碰我媽!」面對突如其來的反應,張大尾也嚇了一跳了退了一步,此時正在他們身後錄影的劉彥文不小心踩到了什麼發出了聲響。

  這引起了原本一直把目光放在古奇明身上的張大尾注意,使他轉頭便惡狠狠的看著鏡頭或是劉彥文說:「你在幹什麼?你在幹什麼啊!」隨後,張大尾突然衝上前,直接揮出一拳打在了手機鏡頭上,畫面由亮轉黑,之後剩下的都只有東西碰撞、敲打、及其他種種雜亂的聲音。

  影片到這邊結束,我立刻翻過手機看了下他的鏡頭,便發覺這鏡頭似乎在影片的那一刻被砸爛了沒錯。

  就在這時,古奇明突然說了句:「我趁機跑了......我......對不起劉同學。」這使得我終於放下手機以及怒氣,無奈的看向古奇明。

  「林同學,劉同學會不會就這樣為了保護我而成為植物人啊?明明我被霸凌就好了。為何他要插手啊......」此刻的古奇明是發自內心的說出這些話的,我能確切感受的到。他與一直以來都做為旁觀者的我不同,身為當事人的他,是真心、扭曲的覺得,只要自己被霸凌就好了這是合理的。
  
  「別傻了,劉彥文自己做的事情本來就該自己承擔......只是,為何張大尾今天沒有來,也沒聽說他被逮捕的事情。」我抱著疑問問了古奇明,但他只是搖搖頭,表示自己真的不清楚。

  隨著天色變暗,我與古奇明一同離開了教室、走出了校門。

  從成為同班同學開始,這是第一次近距離接觸古奇明,真要去聞的話,古奇明身上的味道其實還挺正常的,並沒有什麼異味。

  「古奇明,雖然這樣問你不是很好......你一直以來都被這樣霸凌,你都不會想反抗嗎?」對此感到好奇的我不自主的問了身旁的他,而他終於露出我從沒看過的無奈笑容回:「當然會想反抗啊......但是,我沒那個能力。他有黑道背景,要是因為我的反抗,導致他有理由動到我的家人,那就本末倒置了。」

  「你一直在保護著你的家人嗎?」

  「或許是吧......只是我沒想到劉同學會牽扯進這件事。」

  我也沒想到,當初我就該阻止他......現在說這些也太晚了。但,我必須給劉彥文一個公道,我必須抓到那可惡的兇手,讓他變成現在這樣的元兇。

  唯獨此刻,我不想在當個旁觀者了。但在那之前,我得先了解,古奇明為何會被欺負,使古奇明卸下心防,便能帶著他到警局備案,檢舉張大尾至今為止的一切,讓矛頭全都指向他。

  「我能聽聽,你家的事情嗎?你給我的感覺是堅強的,我想......更了解你一些,或許我能幫助你。」本以為我的問題會使他困擾,但他很快的就仰望著夜空回答:「我是單親家庭,家裡從我有記憶以來就是聽著人家說父親欠了不少錢,以及看著每天不同的人來討債。」

  「然而在你我都升上高三時,張同學便槓上了我一般,一開口就對我說了句——欸,我知道你耶,欠我家好幾百萬的古奇鋒的兒子對吧?這句話。」

  聽到這,我震驚的張大了雙眼。一切都像是串連了起來一般。

  「他藉此威脅著我,在他不滿時給他發洩、讓他打、讓他罵、只要我敢反抗,他就馬上請他父親動我的家人等等......」

  「太靠爸了吧?真正意義上的靠爸耶!」現在有太多的人都是這樣的,仗著自己家族的勢力、金錢等等。

  「但,我真的沒想過,完完全全沒想過有同學會想幫助我......我很感動,但我真的沒想過,劉同學會因我而變成這樣。」古奇明的表情再次變的自責。而我連安慰都做不到。

  雖然與他是同班同學,但我一直以來都是班上那個在一旁看著,什麼忙也沒幫過、甚至沒想過要幫忙的人,一切只為我自己的自私,只為保護我自己。

  與我不同,古奇明選擇了保護家人,犧牲自己,換做是我肯定做不到。

  他說完不久後,便以那自責的模樣,行屍走肉的向我表示要趕著回家後跑了,朝街道的另一端起來。

  而再他跑動的那刻,有個物體從他沒把拉鍊拉好的書包掉了出來。仔細一看,那是一把刀子,在菜市場時常看到的那種剁刀。

  古奇明沒意識到這點,依舊向前跑著,頭也沒回的消失在對街的鏡頭,而我卻因為這把刀停在了原地許久。我的腦袋因此斷了線。

  原因是什麼?因為那把刀子的上面......沾滿了血。

  隔天,我像往常一樣起床,來到了學校。卻看見校門口被拉起了封鎖線,門外也停了好幾台警車和站著不少正用對講機溝通的警察們。

  在校外的我不經感到疑惑,隨便就找了個人問:「發生了什麼事?」被我問的同學皺緊了眉頭,轉過頭回應了我說:「聽說是在我們學校內發現了兩具屍體......一具屍體被是被刀子砍死的,一具是跳樓自殺身亡的。」

  所以才拉起封鎖線嗎?等等......被刀砍死跟跳樓身亡?為何,我總感覺有一種說不上的煩悶感,就像是我自己忘記了甚麼,突然想不起來的那種煩人的感覺。

  「那具被刀砍死的屍體已經死了一天了因為制服,可以確定是在校生,凶器也在校外附近找到,是一把剁刀......推測是昨天白天就被砍死了。跳樓自殺的男子也確定是在校生,但死亡時間是昨晚的深夜。」

  一旁的警察討論著案情,這些都不巧被自己聽到了。也因為如此,我才想起了那不該忘記的一切。

  如果那把刀是古奇明的話......那這不就都說得通了嗎?

  過了幾天後,自己才騎著腳踏車來到了舉行張大尾和古奇明這兩人葬禮的殯儀館。這天,下著大雨,彷彿像是為了這兩人的死亡哀悼一般,冰冷的雨水不斷落於地面上。

  參加完了捻香這從古至今的儀式後,我才離開兩人的葬禮會場,連傘都不撐的讓雨淋著自己,想著我到底哪一步走錯,才會導致這樣的結果呢?

  沒能得出結論的我,只能牽起腳踏車,甚麼都不去想的就這樣一走了之。

  但在騎到半路上時,腦中不斷浮現出這一年內發生的所有霸凌事件,以及最後那令自己震驚的結果。這些都讓自己無法消化,只是高三生的我,居然會遇到這些?

  不斷想著這些的我突然被刺耳的喇叭聲給喚醒,睜大雙眼才看見前面有一道刺眼的光線......正確來說是車頭燈迎面朝自己衝了過來。

旁觀者 ——終——

作者的話:突然想嘗試許久沒用的第一人稱寫法來試試感覺,但還有不少地方需要改進,希望今後以第一人稱的作品能做到更好的效果。
這作品能算的上是「現實觀察者」系列的一部作品,這樣的社會議題從好幾年前就已經備受關注,但還是有不少被霸凌的人依然在忍氣吞聲。無論過去還是現在,我自己本身還是他人,都無法逃避的事實,正是遇到有人被欺負、被霸凌時,我們終究是那個在一旁看著的旁觀者吧。
 
另外還是得加上一句——〉請愛護生命,無論是誰都有活下去的權利,別為了一時的想不開賠上了自己的人生!
  







創作回應

賽亞人I.P.
其實不只是學生,社會上職場上隨時也發生著類似古奇明和大尾的關係,但人們也總是選擇沈默,覺得自己管好自己就好,或是沒有能力只能期待更有能力的人出手,然後就不斷的發生。
最後以二戰有名的一句話做結尾,德國牧師馬丁說的,沈默的代價將是你需要幫助時已經沒有人可以為你挺身而出了(簡略)
2018-09-20 06:48:31
綠茶無糖微冰
是阿,所謂的正義其實也都是犧牲少數人來換取大多數人的詞彙。每個人都是旁觀者,無論在哪個環境下,都以先保護自己為優先。
2018-09-20 10:38:22
茶子貓丶啡喵ღ
好久不見惹 紅茶˙ˇ˙
2018-09-21 23:33:19
綠茶無糖微冰
許久不見!
2018-09-21 23:35:34
茶子貓丶啡喵ღ
乾脆來交流串吧? (戳
2018-09-22 00:01:28
綠茶無糖微冰
可能要等我休假了哈哈 中秋連假比較忙
2018-09-22 02:10:08
茶子貓丶啡喵ღ
那有空時 臉疏密我喔!
2018-09-22 20:01:52
mise覓思
有點失望,我以為大尾要跟奇明在一起(?)欺負他的青春校園浪漫喜劇(不對)
2018-12-11 22:31:0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