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0 GP

[達人專欄] 台灣也有名偵探?來說說一個哲學家兼任偵探的故事(林斯諺篇)

作者:楓雨│2018-09-16 19:11:14│巴幣:58│人氣:1542
 你還在為就業生涯煩惱嗎?哲學系的同學有福了!來看看人家怎麼培養第二專長的吧!(喂~)

  看看那推陳出新的各式推理劇就知道,這是一個任何行業都可以成為偵探的時代,因此,要在這群廣大的競爭者中闖出一片天,各挑戰者無不使出渾身解數,就是想要證明自己的專長比別人更適合做偵探。

  在這片紅海市場中,其中的佼佼者當屬愛倫坡比下的杜邦(沒落貴族)、道爾筆下的福爾摩斯(偵探就是本業,不過因為常常不收錢,所以嚴格來說還是待業中)、艾勒里筆下的艾勒里(嚴格來說也是沒在幹啥)。

  所以我們得到了一個結論,即是所謂無招勝有招,最好的兼任職業就是啥都別幹(被歐飛)。

  不鬧了,其實推理市場中還是有許多優秀的專業偵探,比如台灣人比較熟知的「破案天才伽利略」系列,就是以物理學家為角度去破解物理性詭計,另外,也有專長洞悉犯人心理的「臨床犯罪學者火村英生」系列。

  那如果要橫跨物理和心理領域,回歸邏輯推理的本質,那又有哪個職業是更適合做為偵探的呢?答案就在標題中,即是一名哲學家偵探。

  首先來看看這行業的祖師爺,蘇格拉底是怎麼做的吧!蘇格拉底雖然本身不是偵探,其所做所為卻都有著偵探的味道,比如著名的「辯證法」,就是透過反覆詰問,找尋各種概念和事物的本質,這不也是偵探的拿手好戲嗎?

  而作為一名哲學家,對身邊人物也必須有著深刻而獨到的觀察,才能提出一個直指核心的問題,其邏輯推演也必須相當有條理,進而對前述的問題作出解答……這一切的一切,不正是偵探的本業嗎?

  既然哲學家這麼適合當偵探,為什麼好像大多數人都很少聽聞相關的推理作品呢?因為這樣的作品不在日本或歐美推理作品裡,而是在離你我最近的地方,台灣。

  沒錯,台灣也有推理小說,台灣也有名偵探!

  其實這篇專欄也是久違的第二篇系列文章,如果想知道台灣還有甚麼名偵探,可以點擊下面的連結:[達人專欄] 台灣也有名偵探?盤點那些可愛又迷人的偵探以及他的助手(既晴篇)

  現在就來介紹這位把哲學融入推理的作家──林斯諺。
 

林斯諺



  林斯諺,作品產量多並獲獎無數,是當代的代表性推理作家之一。

  2003年即以〈霧影莊殺人事件〉獲第一屆人狼城推理文學獎(現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佳作(首獎從缺),並在隔年以〈羽球場的亡靈〉獲 #第二屆人狼城推理文學獎首獎。

  尤其後者於2014年獲《艾勒里昆恩推理雜誌》刊登,為台灣第一人,在此之前,該作還被輔大改編拍成40分鐘左右的同名電影,網路上還能找到畫質稍差的影片,儘管如此還是可以看出製作十分用心,有興趣的讀者可以找來看看。

  2005年出版第一本長篇小說《尼羅河魅影之謎》,此作也是 #哲學偵探林若平 系列的第一本長篇,後又陸續推出林若平系列長篇:《雨夜莊謀殺案》、《冰鏡莊殺人事件》、《芭達雅血咒》等。

  其中《尼羅河魅影之謎》和《雨夜莊謀殺案》各於2016(《尼羅河魅影》)和2015年(《雨夜送葬曲》)推出修訂再版,再版時均進行了大幅度翻修,另外《雨夜送葬曲》於2017年翻譯成英文版本,翻譯期間又做了一番修改,並在亞馬遜網站上販售。

  林若平系列以哲學偵探林若平作為主角,由於作者本身有哲學方面的專業,因此寫起來游刃有餘,總能適切地 #將哲學議題融入推理小說中,並以哲學思辯的嚴謹邏輯,有條不紊地層層分析推理案件,讓人充分享受本格推理所帶來的理趣。

  此外,屬林若平系列的《冰鏡莊殺人事件》於2009年入圍 #第一屆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決選,2011和2013年又分別以非系列作的《無名之女》和《馬雅任務》入圍第二、三屆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複選,除顯見作品質量俱佳外,也代表對二十一世紀新本格的挑戰受到肯定。

  作者的哲學專業也在後兩部作品中得到更大的發揮,如《無名之女》透過換腦技術呈現靈魂和肉體的思辯,而《馬雅任務》則透過「經驗機器」反思「享樂主義」,透過故事巧妙介紹哲學上的兩難,一如曾風靡一時的「電車難題」。
 

《無名之女》



  故事講述男主角的女友芷怡一年前的某天忽然人間蒸發,在一年之後重新找上了男主角,容貌和身形卻完全不同,並聲稱自己接受了「換腦手術」,儘管男主角一開始不信,但是兩人的氣質氛圍實在太像,因此最後也不得不接受。

  而這就產生了一個問題:身體改變了,眼前的還會是同一個人嗎?如果這時出現另一名擁有芷怡身體卻有著別人大腦的人,男主角又該怎麼選擇?究竟愛一個人是愛她的身體,還是愛她的靈魂,又或者缺一不可?

  第一次面對這個問題時,或許大多數人會選擇「靈魂」吧!畢竟容貌是可以輕易改變的,而戀人濃情蜜語時,最常說的不也是「無論美醜,至死不渝」嗎?因此先不論對容貌的喜好,基於社會主流的價值觀,應該都會傾向選擇美醜。

  但靈魂真的是一個人的全部嗎?作者在書中舉了個很棒的例子反證:假如今天你的家人失憶了,又或者產生了幻覺,你會因此而不把它視作同樣的一個人嗎?而對於擁有同樣身體卻不同頭腦的人,不也是同樣的道理嗎?

  因此選擇「靈魂」未必比較高尚,「靈魂」和「身體」在道德上並沒有哪個高過哪個,也因此造就了《無名之女》這部作品的戲劇張力,主角不只是陷入道德的掙扎,而且還是旗鼓相當的兩難困境,讀者會不自覺跟著緊張起來。

  先不管主角的選擇,就哲學上來說,擁有芷怡的身體卻移植別人的大腦,又或者芷怡的大腦移植到另一個身體,究竟哪一個才可被稱作「芷怡」?斯諺老師再度展現了他對哲學的博學,他引述了哲學家帕菲(Derek Parfit)一個相當不錯的理論:那就是所謂的人不過是「身體加上一連串的心理狀態」,「身體」和「靈魂」都只是構成要素,而「人」則只是一個方便的代稱。

  就如一把銅劍被拆開做成了門把和鏡子,你不會去問說到底「門把」和「鏡子」哪個才是原先的那把「銅劍」,因為那是沒意義的,實際存在的就是一堆銅原子,無論「門把」、「鏡子」或「銅劍」都是外在附加的描述。

  儘管帕菲的理論看似破解了換腦實驗的兩難,但對於主角來說,問題仍舊是存在的,他仍是要做出選擇,我覺得這就是斯諺老師厲害的地方,小說等於是一個思想實驗,補足了純粹哲理探討所無法顧及的人性。

  過去哲學的課程常常從形上學談起,對於初學者來說,有時會因為太過空泛而覺得煩躁,直到麥可.桑德爾向大眾普及了「倫理學」此一分支,才興起了大眾對哲學的興趣。

  林斯諺老師作為一名小說家,在這裡的做法又更為高竿了,他將比較艱澀的形上學概念轉化為小說內容,使「同一性」的思辨成了接近倫理學的道德選擇,讓讀者能很快投入哲學家日夜苦惱的難題之中。
 

《馬雅任務》



  故事背景設定在2030年,高科技公司「馬雅」發展出了實境模擬技術,可以讓顧客體驗他們提供的劇本,而男主角金杰為了查明二十年前的懸案,因此提供了調查報告想要還原兇案發生當天的情境。

  透過此一科幻設定,作者順勢帶入一個經典的哲學問題:如果這世界上存在一台「經驗機器」,能體驗到你想體驗的人生,在體驗過程中不會發現那是假的,養份供應也很充足,就這樣在裡面直到老死,那你會選擇進去那樣的機器嗎?

  我想很多人的答案會是否定的,但進一步思考又會覺得弔詭,即便我們知道經驗機器裡面的體驗是假的,但既然體驗者不會知道那是假的,那真假還會重要嗎?作者在小說中並沒有給出個答案,這部分就留待讀者自己去探索了。

  故事講述男主角金杰,因為在「馬雅」的體驗中發生錯誤,所以出現失憶和記憶錯置的情形,他腦袋裡對科技的認知也停留在二十年前,也就是我們所熟知的現代。

  所以除了和主角一同找出凶案的真相,這個故事的另一個看點,是和主角一同探索著科幻世界所帶來的驚奇,以及找尋失憶的真正原因,和系統出錯的幕後黑手。

  整體架構有點接近《無名之女》,但布局又比前作更加巧妙,反轉和反轉之間有精心的導引,線索和伏筆掌握得十分恰當,不會讓讀者覺得錯愕到不近情理,也不會太早猜到結局,是讓人看得相當過癮的一部作品。
 


如果想了解更多台灣推理的作品,歡迎關注FB專頁台灣推理推廣部
也歡迎追蹤我的粉絲專頁楓雨的創作者筆記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3206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愛情|懸疑|台灣|推理|林斯諺|哲學|靈魂|肉體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0喜歡★maplerain19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楓雨影評—... 後一篇:[達人專欄] 漫談女偵探...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祝大家幸福。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