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9 GP

【自由象限評文】《雨中的一巴掌》/雪依

作者:深犬│2018-09-16 18:41:17│巴幣:38│人氣:372

  大多數的人都應該會同意把「青春」比喻成大雨。不是冬天那種寒風刺骨的冷雨,而是夏天午後濕黏燥熱的陣雨。

  那種磅礡中帶著黏膩,又猛烈又短暫的煩悶感,我認為是最能代表青春期少年少女的景象。

  今天要說的故事,雪依《雨中的一巴掌》,正描繪出了這麼一幅畫面。

  身為高中生的男主角周永成,在開學日的狂風暴雨下淋得渾身濕透。此時在他身邊出現的是女友張雨晴,見到她滿面喜悅,周永成臉色卻越顯陰鬱……

  作者選擇的零件——颱風暴雨婚前懷孕都是很貼合「青春」主題的元素,在自然流暢的文筆下也穩定地發揮出作用。敘述平易近人,劇情淺顯易懂,在一般小品文中屬於成功傳達中心思想的佳作。

  但深犬很遺憾地必須老實說,本文在作者近幾篇小說之中做比較(我額外吃了《愛人》到《掀裙子》),是相對平庸的一篇

  究其原因,我想有三:開頭不當張力不足格局不廣

  一、 開頭不當

  這裡的「開頭」指的是雨晴出現之前。如果我們重讀那裡,會發現:

  「西南氣流夾帶著驚人的雨量盤旋在城市上空,從一大早就下個不停的滂沱大雨完全沒有一絲減緩的跡象。

  ……

  永成買了一罐咖啡,坐在門外搭著遮陽傘的露天座位上,仰望著遠方陰翳的天空。」

  這中間完全沒有提到(暗示)任何跟雨晴有關的伏筆,甚至連永成的內心戲也沒什麼演。這整段唯一做到的事就只有描寫「今天下超大的雨」「永成是將開學的高中生」而已。

  永成在這時候是什麼心境他的女朋友懷孕、他們只是高中生、他們玩火的那天也下著跟現在一樣的雨。縱使這些是讀者還不知道的資訊,但應該確實地影響了永成的行為。

  比起在意「汙濁的水面上不時漂過形形色色的穢物」「騎到半路熄火的機車騎士幹聲連連」這種小事,他或許想的是對他而言更嚴重的煩惱。

  他可能這幾天都沒睡好,而且根本不想去學校。

  他可能被爸媽用懷疑的眼神趕出家門,於是在騎樓下躊躇著要不要去網咖混一整天。

  他可能見到共撐一把傘的情侶,像是撞鬼一樣地懼怕、避開。

  他可能被行駛過的轎車濺了一身濕,卻還在發呆想事情,超商店員驚訝地瞧他幾眼。

  他可能在雨中聽見手機鈴聲而嚇得大罵髒話,卻發現是隔壁行人的電話在響。

  可能性有無限多種,端看作者怎麼安排。當然什麼都沒發生直到遇見雨晴(即本文)也是可能的,只是這樣描寫真的好嗎?

  回過頭來,開頭什麼事件也沒發生導致的後果就是關聯性太鬆散。這樣讀起來,恐怕會有種「寫這開頭時作者還沒決定後面劇情」的感覺。

  長篇小說或許影響還沒這麼大。但本文篇幅較短,故不妨考慮看看其他開局方法。

  二、張力不足

  我的「張力」意思是落差不夠大,伏筆不夠多(這也跟上述開頭不當有關)。

  本文從雨晴出現到離開只有短短的一下子,情緒還沒有醞釀得很好。這好比雲霄飛車還沒有經過多長爬坡時間,就直直下落一樣。

  即使在開頭置入伏筆,將其納入「爬坡階段」,中間感覺還是可以再爬得更用力一點。畢竟爬升最高的部分:

  「『沒想到就這麼一次,竟然就意外中標了。』

  雨晴看了下自己的小腹,露出自嘲的笑容。

  一個月前,當雨晴偷偷告訴他自己生理期沒有來的那天起,永成就對她避而不見。

  ──雨晴有自己的孩子了!

  永成整個人有如五雷轟頂。就這麼一次,抱持著僥倖的心態想說不會這麼衰,再怎麼樣也不會一次就有了。但偏偏迎來了最糟糕的結果。」

  也就是宣布懷孕的部分,在文中僅有如此簡潔的描述。我覺得這裡應該可以更用力,比方說呼應一下雨景,或強調一下回憶(雨晴當時說自己懷孕時是什麼表情?)等等。

  「『沒想到就這麼一次,竟然就意外中標了。』
  雨晴看了下自己的小腹,露出自嘲的笑容。

  那笑容卻比哭臉更叫周永成覺得恐怖。他將傘傾下,寧願讓雨水將他肩膀完全打濕,也不想看見雨晴的表情。

  一個月前,雨晴哭著告訴他生理期沒有來。她臉上掛滿淚痕,顫抖的話語裡竟帶著一絲欣喜:『怎麼辦……永成?』

  話語、化雨。她的字句滲進永成的心裡,稀哩嘩啦作響。

  僅僅是那次相互取暖的過程而已。抱持僥倖心態,想說不會這麼衰,再怎麼樣也不會一次就有了。他甚至懷疑自己在作夢,或者孩子根本不是他的。

  於是他躲了一個月,和她避不見面,心裡的雨卻沒停過。」

  當然這只是示範,絕不代表必須這樣寫。不過深犬以為若沒有要控字數,這裡處理詳細些會較好。上面的示範看起來並沒有改善太多,因為我盡可能讓字數不要差太多(加上深犬自己文筆也沒多強),若再拉長應該效果就會很明顯了。

  爬坡還有其他地方可寫,比方說兩人如何相戀,藉以強調永成行為前後的態度反差。我猜這種渣男在出事前一定都是很暖很體面的。

  另外,不只爬坡可以強化,下墜衝刺的地方也可以強化。不過那裡有點長,我就不獻醜舉例了。個人意見是那裡對情緒的描寫略嫌白描,對雨景的利用也尚未最大化

  三、格局不廣

  墮胎牽扯到生命道德議題,青春期的性愛則有種不成熟與成熟邊界的感覺。這兩個題目都相對嚴肅,不適合用太輕的筆法書寫;然而作者文風屬於比較輕的類型,雖不至輕小說那麼浮躁,但要來處理本題目的話還需要再改變一下。

  雨晴在醫院經歷了什麼?得知懷孕後的一個月內她在想什麼?自己的孩子被自己親手殺掉是什麼感覺?這些對少女而言太過劇烈的轉折,恐怕不是一句「我最討厭你了!」便能交代完畢的。

  永成亦同。再如何渣,他也不是從開始就懷著惡意去傷害雨晴。他是出於無知和自私自利才成為殘忍的那一方。一個月內的煎熬,他肯定天天都在想這件事。最後聽見雨晴說「我兩個禮拜前就處理掉了」,他不會發自內心悲傷,也不會發自內心高興。這種難以言喻的情緒,大約也無法只用「像是痴呆一般,張著嘴傻笑著。」來帶過。

  我覺得這是很麻煩的那種食材,很少人能夠調理得好。深犬自己是會刻意避開這種情節的(畢竟我的筆法也偏輕)。總之,一個巴掌很難道盡這一切,我是這麼想的。

  四、結論

  這是非常有想法的短篇小說,從選材到編排方式都看得出來作者想要達成什麼目標,可惜題目難度太高,加上篇幅過短。如果深犬來挑戰的話,字數至少是六千起跳才可能說好這個題目。

  倒是作者在處理輕題材方面十分嫻熟,我讀《掀裙子》《憂子》《愛人》都覺得非常有趣,尤其是《掀裙子》,推薦各位也去讀讀看喔。

  那麼本次評文就到此結束,有任何指教請務必留言分享。各位下次見啦~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3203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雪依
非常感謝深犬的精闢分析,請務必收下我的膝蓋。

09-16 22:44

深犬
不不,其實我認為我的文筆水準和雪大非常接近(自以為啦)(希望你不要因為此話而感到被侮辱XD),所以今後也請多多指教交流囉~[e12]
感謝你給我這個評文的機會!09-16 23:03
老奉毊
短篇真的很難寫呀,從交待情境、引起高潮到收尾淡出,只能用一萬字不到的篇幅,要處理好真的很需要作者的掌握能力......

09-17 14:45

深犬
對呀,不過我覺得更難的是寫TRPG小型模組,每次都很佩服那些作者XD09-17 18:5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9喜歡★deepuppy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自由象限評文】《藍海少... 後一篇:[達人專欄] 【極短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5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