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2018勞工影展》前導與介紹

陸坡 | 2018-09-13 17:36:44 | 巴幣 28 | 人氣 699

換民主進公司,我們都該是自由的!
台灣的勞工影展從2016年開始已經進入第3個年頭,對於雖然在自由民主下的政治體系結構,人民雖然認為國家民主的基本價值,但在台灣公司的壓榨與老闆和職員的不對等性,卻普遍停留在人民不懂;政府不做的階段。「勞工影展」希望透過影像紀錄的形式,用不同觀點讓觀眾可以看見當代勞動者的現況和困境、生活等,進一步去理解和提出提出改善勞工狀況的方式,試著用自我可及的方法去發聲、和行動改變這長久存於台灣的資方霸權。當我們的社會擁有自由、民主與人權,為何在公司文化上卻還停留在上司對下屬的封建思考和權位階級?如果這樣的制度讓人痛苦,那改善勞工環境也許才是一間公司能長久經營的道路。



台灣勞動時數僅次於日韓,甚至長期不管如何改朝換代與政策政務,台灣勞工的處境似乎無變,依舊是超時低薪。許多亞洲國家也面臨同等的問題,如韓國的「全拋世代」買房娶妻交朋友已被工作時數完全取代,但卻無法換取對等的報酬;日本無法付出房租流連於網咖生活為家,甚至不少人因為工作壓力罹患憂鬱症,霸凌與性別歧視等,這些不分地區國家的勞工都面臨勞動不對等,與時代下資本主義市場的職場霸權和無人可以管的勞法漏洞等危害。

而從過去幾年台灣「勞工影展」開始以紀錄片和劇情片等模式,放送各方國度的勞工影像與現狀,從「青貧」到「過勞」等,於今「換民主進公司」的主題,除了以勞工面向來看,也更擴大於:移工處境和生活、獨自創業的苦痛、和無業人民狀況等多方探討議題,加深關於關注為何公司那不對等的職場文化,與一個政策的錯誤,而導致各式各樣勞動市場的困境。而這不只是勞工受到影響,連帶許多創業老闆也深深受到政策擺布。



這次勞工影展的面相,深入於「企業經營」,如何在人力與資源中妥善調度,創造最大價值,是考驗著經營者是否能有邏輯與知識面臨各種考驗。在爭取公司最大利潤下,往往許多公司決策者忘記日新月異汰舊換新的科技之外,員工才是能最靈活也更能有效替公司賺取利潤的利器。

由SOSreader與勞工影展合作的展前特別放映,播放兩部勞工短片,分別為《二十分》和《高山上的茶園》,都有值得一看的地方。《高山上的茶園》是一部以台灣高山上的茶園中逃逸外勞工寮中發生一啟死亡案件,死者的錢財不翼而飛,而讓移工們相互猜測誰偷取錢財,而這部劇情也點出台灣外勞移工在工作上的辛酸與想家的心境,甚至在乏人問津的死去下雇主的冷漠;同事第一時間對於錢財的瓜分和私慾等,讓人心酸且心寒。



《二十分》是一部紀錄電影,為台藝大學生所拍攝台灣少見關於保麗龍處理的環保和工廠議題。位於桃園中壢的保麗龍處理工廠是台灣唯一間可以回收保麗龍在利用的環保工廠,韓國華僑老闆高月清在台灣以這個理念打拼,而自己創業對於這種保麗龍產業回收減少垃圾堆置雖說是美事一件,但處理保麗龍再利用的機器必須每20分鐘就得處理1次。讓高老闆陷入20分鐘的循環,在有異味與睡眠不足的情況下繼續嘗試自己這保麗龍回收再利用的工廠實踐。

這議題是相當有關台灣的環保議題,但卻先少被提起。並且也沒有人嘗試做過保麗龍回收再利用相關的處理,但沒想到有了第一起卻乏人問津,甚至許多人還保有過去保麗龍無法再利用的觀念。電影裡面除了講述保麗龍的收集和再次利用的過程,更多時間在描述關於高老闆的生活與理念,甚至遠在中國的老婆孩子。20分鐘說長不長說短不短,但當你被這循環制約之時,你是否會為了事業自主犧牲生活?這是在從員工變老打創業時值得探討的一環。



《2018勞工影展》將在10月底於「光點華山電影管」和「國家電影中心」開啟為期9天的影展內容,不只看見台灣亞洲的觀點,更有世界諸國的勞工狀況給予觀影者參考和了解。換民主進公司,不管是改善職場環境或解決社會問題,甚至是拋棄原有的企業模式形成不同型態的公司文化,但對於這勞資不對等和新的一代對於舊有制度的懷疑,不能否認的是我們都在試著找出那勞動的最佳模式。
文章原址:《2018勞工影展》前導與介紹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2018勞工影展    -  Taiwan International Labor Film Festival
10.20(六) – 10.21(日) 光點華山電影館
臺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1號(華山1914文創園區-中六館)

10.22(一) – 10.28(日)   國家電影中心
臺北市中正區青島東路7號4樓

2018勞工影展    -   獎品活動
看一場電影:持入場票於活動酷卡於上蓋章,並現場 FB 或 Instagram 打卡公開分享
看三場電影:於活動酷卡填寫觀影心得、留下基本聯絡資料,即可參加紀念品抽獎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任孤行
不要生小孩!
2018-09-15 06:45:17
嘩不止動漫,連電影展也寫嗎? 配服了 <3
2018-09-27 18:21:4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