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寫小說好還是寫詩好?

作者:深藍烈火│2010-06-04 20:28:23│巴幣:2│人氣:508
  嗯,若是您現在發現本篇內容完全只是屋主的自尋煩惱文,大可直接按下左上角的叉叉或是右上角的"上一頁";不過既然都來了,聽聽屋主的煩惱再走也不遲...吧?(謎之聲:最好是!)
  說真的,自從動筆寫同人作品-After RZ4之後,不知不覺中已過了三年有餘...不過最近,卻有同學對在下說"你別再寫不適合你的小說了,寫詩比較好!"...嗯,說真的,這話還挺讓在下意外的...
  在下為什麼寫小說?很簡單,因為這是一種樂趣,既可以紓發情緒,也可以表達想法,因此就算辛苦,在下也心甘情願;不過當在下將這個說法說給該同學聽時,他卻告訴在下說:"你的主觀意識這麼重,寫詩會比寫小說更適合你的!再說,寫詩絕對會比寫小說更適合紓發情緒或表達想法的,不是嗎?"...
  有趣的是,另一位同學聽到這段對話後,則接著給了我"就某些特質而言,你的確比較適合寫詩;但就某方面而言,你又超不適合寫詩"的意見...至於理由嘛?嗯,因為詩是很主觀的創作,所以這點適合在下;但在下又是個學自然,凡事偏向追根究底或把事情弄得一清二楚的人,這點就很不適合寫詩了...(謎之聲:說來說去,反正你就是個很主觀的人就對了!)
  嗯,在下當然知道,要是自己會被同學的三言兩語所打動,那在下早就完了,不過他們說的話也並非沒有道理,所以在下也不可能把這些話當耳邊風就是了...不過這麼看來,小說家史蒂芬.金曾說過的"不管是寫作還是練舞,在你成功之前,總會有人跳出來批評你,使你失去熱忱而放棄",果然不是隨口說說的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276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屋主的牢騷話,不看也罷!

留言共 15 篇留言

黑い影
本質上…所謂的適不適合根本是外人的主觀意識呢…
一般來說只有本人才能知道自己的喜好~做符合喜好的是就是件適合的事

06-04 20:44

深藍烈火
  是啊,不過外人的意見有時將改變命運,倒也是真的...06-04 22:28
Amory
等等某銅鑼(?)可能會跳出來說:

「你以為寫詩很容易嗎?」XD

06-04 21:38

深藍烈火
在下要是覺得寫詩容易的話,早就動筆囉!06-04 22:28
雪人鐵金剛
都試著嘗試看看吧
在選出適合自己的

06-04 22:27

深藍烈火
  嗯,從無限的自己之中,挑出最喜歡的自己,對吧?06-04 22:29
月牙草犬
路人路過

兩個都寫寫看
不然就是在小說內試著加入詩
給你參考參考

06-04 22:34

深藍烈火
  這的確是個不錯的想法,感謝您的建議,謝謝!06-05 20:09
瞇眼喵太郎
偶的上一頁在左上角 ^w^|||

06-05 13:44

深藍烈火
  只有將目光轉向與電腦銀幕同向之處,左右之向應該就會一致了...(謎之聲:聽你在強詞奪理!)06-05 20:03
赫密斯
 
  (支首沉吟)

  應該是沒必要特別專注於寫什麼吧……我想。
  畢竟不是專業作家(※在此所指的「專業」不是寫作水平,而是「靠寫作吃飯與否」),無須限定自己要只精於寫些什麼。
  說到底,又沒打算把作品拿出去賣錢,本就是抒發心情……

  想構築一個世界,就動筆寫寫故事;突然心有所感,想用短短的文字發洩情緒,那就寫首短詩。
  而且,詩的好處就在於沒有催稿限制,寫出一首便是一首了,不用再對這首詩作兩年、三年的負責。
  (當然,這指的並不是不用再對自己的詩負責,而是不用再苦思寫續篇、續續篇。)
  不過創造出一群在自己的世界走動的人也自有一番樂趣。
  兩者無關取捨,可並行並勵。

  我不怎麼懂寫作,也只是隨便哈啦一下……(待會應該不會被錚錚鏦鏦的公車(?)輾過去吧XDD(大誤))
  雖然寫詩的確需要強烈情感,但和「實事求是」也未必有所衝突。
  就我從手上的一本詩選看來,有些作家也不見得就是文組出身,理工方面(那些被號稱只有機械大腦的傢伙)的也大有人在。
  當然,這和天性也有關係……(說不定是為了餬口才去讀理組……)

  況且,現在寫詩不再必要寫些與家國、時代有關的宏觀詩句,只寫些抒發自我情感的小詩也無妨,試問自我情感與實事求是、追根究柢有何關係呢……
  心愛的小貓過世,用詩抒發強烈的哀慟,這應該無關實事求是。
  家中誕生了新生命,寫下欣喜的詠讚詞,這也應該無關於探究本質。
  見四季輪轉,楓紅葉綠,想在詩句中探討葉綠素也無不可,不過最後還是會回到讚嘆大自然的奇妙(或玄奧、詭異、什麼什麼的),並存也無不可。
  更甚者,用科學剖析的筆觸來寫出情感悸動的詩句,說不定也是很神奇的事……(喂)

  同人寫作對於同好討論的需求較重(看得出來),寫小說可以引起多人的共鳴與討論,相對而言詩的討論確實會少些(也並不是說沒有),畢竟詩較側重於個人感觸,不是每一個人都會對同樣的事物有同樣深刻的想法。
  眾樂樂於小說,獨樂樂於詩詞,這也是一條道路。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台立場,請砲打星黎殿時稍微瞄偏一點】(喂)
 

06-05 17:27

深藍烈火
  在下是覺得,既然在下是個自由的同人寫作者,那在下就不必顧慮太多,想嘗試什麼,就嘗試什麼吧?不過可以確定的是,在下是個喜歡和人討論或共鳴的人,也或許是這樣,在下才會從寫小說開始吧?06-05 20:11
赫密斯
 
  糟糕……(捂臉)
  上次才有同學嘴砲(?)我為何在他的網誌上洋洋灑灑寫下冗長的回應,讓他不知如何回覆起……
  不小心又寫一堆……
  (音無(?):「你分明是故意的吧……」)
 

06-05 17:30

深藍烈火
是那個網誌啊?(好奇樣)06-05 20:12
江行雁
小說能寫三年有餘 我想樂趣並不是那幾分熱度而已...
若非真的覺得寫不下或是遇到重大瓶頸 那也許可 keep running

我想同學的建議可以是個機會
讓自己發掘寫詩是另一樣有趣的事情
當然也是要試過才知道...

ps.不過..我個人感覺至少你尚未失去熱忱而放棄
  祝福你能作主"某些"命運 而那些是自己想要的 :)

06-05 18:02

深藍烈火
  是啊,也因為人有各種可能,所以"嘗試"才有價值;話又說回來,前輩應該沒讀過在下的作品,卻能感覺出在下對寫作的意念,這或許是因為,在下是個特質外顯的人吧?06-05 20:07
赫密斯
 
  純粹同學,非巴哈網友。
 

06-05 20:45

江行雁
阿.. 這樣說起來感覺是我太失禮了...
真抱歉在沒有閱讀過你的創作就擅自推測你的意念
請別介意呢..

06-06 03:10

深藍烈火
嗯,其實聽前輩這麼說,在下還有點高興呢...因為能被朋友一定程度地了解,對在下來說是值得開心的事呢!至於作品的事嘛...在下目前也只有寫同人作品,前輩要不要讀,完全是您的自由;不用介意在下啦!06-06 11:33
江行雁
如果可以的話..我很樂意閱讀你的作品喔 :)

06-08 01:50

桜井メイル
沒有散文這選項…?

06-08 07:13

銅罐車
寫詩啊,個人覺得小說好玩,寫詩也很好玩喔
讀過你以前歌詠蝴蝶的詩
雖然文字不夠好,不過詩味是出來了
假使小說暫時沒靈感的話可以試試看

06-10 23:13

嫻靜桐
  哎呀!您朋友的觀念正好相反,就是『主觀意識』比較重的人才適合『寫小說』,小說人人都會寫,但是要有個人特色就必須擁有上述之特質,主觀意識重的人所看出來的世界和一般人並不相同,就是這樣才有小說家的誕生,小說家不能和一般文學作家或是詩詞作家相比,因為他所要表達的東西偏向『說明一個道理』,文學作家和詩詞則專注於詞彙藻麗、意義深厚和哲學等等,他們並未觸及『小說家的個人世界觀』。

  小說家的成功與否是很現實的事情,若您有心可以去查一下台灣小說家是如何走過,他們曾在網路上被批評的一文不值,只靠自己『熱愛創作』不斷投稿才成功的案例有非常非常多。(凡事不是光用嘴說就會實現,希望是自己爭取的東西)

  今天假如您真的很愛小說,我相信您不會去理會您朋友是如何看待您的創作,您可以把它(那些批評)當作是一個評論,這些評論是讓您往上攀爬的原動力。(我是個非常甚至有些病態的傢伙,我很希望獲得全世界人的批評與評論,然後在那些負面的詞句裡一步一步走上頂點)

06-27 11:33

幻鳴
長篇大論不是本人所愛~!

所以...為什麼要寫小說呢?

請從"故事"下手吧~!

本人可不愛詩句呢~!XD

06-06 23:16

深藍烈火
在下也不會刻意寫長故事啊;只是......(扶額)06-18 15:3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l35306z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鴛尾花開... 後一篇:隨筆小詩:拖稿...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xcom0989所有大大
好久不見了,近期更新了一些創作,歡迎來踏踏~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2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