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詩】〈那些外來種教會我們的〉

潤島 青 | 2018-09-08 11:52:31 | 巴幣 28 | 人氣 336



〈那些外來種教會我們的〉

研究 生存
生存 毀滅
毀滅 共存



─────///  詩、散文  ///─────
─────///  Other  ///─────



─────///  後記  ///─────

  我猶豫了一下,還是決定留個後記免得又被人藍色窗簾。

  約莫最近在噗浪河道上又看見假議題真群魔亂舞的現象。
  在討論龍眼雞與東方蜂兩種外來種的問題。

  外來龍眼雞的去留權,攝影師、動保團體、當地居民與捉蟲人陷入混戰
  這時我查找資料看見一篇真正客觀的文章,與捉蟲人講述的龍眼雞習性。
  用膝蓋先推測這次外來種龍眼雞是有寄主樹木專一性的,可能並非官方聲明的危害甚廣,且臺灣持有研究資料也落後好幾十年。但牠以往只在金門現蹤,而今出現在本島就很有問題。我再斗膽用膝蓋猜是有人故意帶來本島放養的 最可怕的是如今大量繁殖貌似無天敵!

  於那篇文章後我深思了番,又見乍看可憐,實則外來種的城市蜜蜂:東方蜂噴藥撲滅輿論,小妹不才是個可惡的鍵盤柯南(言下之意就是小妹發的任何推測都是膝蓋得出的結論,並非事實真相),查東方蜂這外來種時,意外找到了東方蜂危害臺灣土蜂的新聞(天知道一直超連結多不像我)。這時一面倒的替都市蜜蜂平反的聲援,無論學者還是群眾都顯得很滑稽,允許我有這種異樣感

  在看了這一長串又主動查找了外來種的昆蟲鳥類介紹後,小妹我真的也是搞不懂,究竟是過度繁殖危害生態的才是該撲殺的外來種?還是只要是外來種就算有天敵會消滅牠們也必須死?或是長得討喜可愛這種外來種就可以生存?雨天常見的非洲大蝸牛怎麼就少見人殺呢?
  小妹倒是有個激進派朋友見到非洲大蝸牛,蝸牛的忌日就到了,紛紛用腳踩碎。不過小妹實在殺不去這種體型的生物;上次與西灣三結義夥伴之一在中山大學內,我們也是一邊跳,一邊用手機照著路面,憑藉光源閃躲雨後佔領人行道的非洲大蝸牛們。(還見蝸牛攜家帶眷圖#。A。)

  小妹有感就寫了這詩,也不知有誰能看出圖像的深意,但想來口乾舌燥講了堆各位鍵盤一下就能得的資訊,必定不會再收穫藍色窗簾了。(天知道小妹每次看詩的留言都豆頁很痛,頗有與各位昨晚吃過的毒大戰三百回合以毒攻毒之感)

  小妹也很好奇有誰會看到這裡。既然都看到這裡了,小妹就來開個一點也不想宣傳的贈書小活動好了,此活動就是誰能在留言回覆最貼近這篇的隱藏的圖像深意,我就贈詩集(寄送或場領都可任選),小妹實在太想知道究竟有多少巴哈使用者是真的會讀詩又能讀懂詩的了。本活動將於第一位解答者出現後結束,可自由宣傳。小妹決定佛系贈書,有看到有答對就贈書,沒看到活動沒答對就天意,阿彌陀佛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燭青
(迷之解讀)在這些選擇之間都難以抉擇;或者是雖然有四種⋯⋯方式?但其實只能在毀滅與共存之間選擇,沒有生存的選項。
覺得自己讀詩總是霧濛濛地很難有感想,但最直觀的想法就是在其之間難以抉擇。但後來又發現了,生存與共存其實是不同的概念⋯⋯而且光是啊癸癸提到對待外來種的方式就不止一種了。
Ummm或者其實是在階段性發展之下逐漸變得複雜到難以抉擇。
(藍色窗簾帝)

也不是想要詩集而努力解讀(畢竟有了x)只是想再努力提升自己悲慘的讀詩和表達能力QQ
2018-09-08 13:24:42
潤島 青
其實比大家想的簡單很多,我也有在內文說出重點(ㆁωㆁ*)
2018-09-08 14:47:35
泫夜
詩的外觀是龍眼雞,包括六足和長長的頭部構造(?)
六足(?)中,生存、毀滅各據一方拉鋸,而研究與共存卻被壓縮在角落,可見這兩者都的連帶關係,不夠深入了解,也就不可能達成真正的共存(也可以說是生存毀滅的議題隔絕掉了研究進而共存的聯繫)
以上個人淺見,僅供參考OwO
2018-09-08 13:34:59
潤島 青
不用想太深,用眼睛慢慢找(・∀・)
2018-09-08 14:49:19
黃勤(金絲眼鏡)
第一眼只看到一個蒼蠅拍...或槌子

打下去還是不打下去,令人難以抉擇

(sorry亂猜的請不要打我)
2018-09-08 21:43:56
潤島 青
答案約是六個字可解決的一句話[e5]恭喜還有再猜的機會
2018-09-08 22:58:4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