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1 GP

疼痛來自於沒成為自己當初的期望

作者:土星下了雨│2018-08-30 04:47:21│巴幣:102│人氣:1221

  疼痛來自於沒成為自己當初的期望


  我認為,人能在這墮落繁華、快樂悲傷交錯繁雜的世界裡,支撐肉身、活下去的動力,不是光明,而是黑暗中的一絲光明

  如果從黑暗中爬出,終於看見了一直在追尋的光,光的模樣如同自己幻想的那般漂亮,那便是功德圓滿,而即便又降臨新的黑暗,又會再找到新的微弱的希望之光,再次爬出,沐浴光明,再次功德圓滿。

  陷入抉擇或困境從中看見希望努力往上爬實現希望。這是美麗的人生方程式。


  而,什麼是失敗?是以什麼為基準叫做失敗?輸給誰還是沒滿足誰嗎?其實就是沒成為自己當初的期望。如果輸給誰而感到失敗,那也是自己期望能力在誰之上。如果無法滿足誰而感到失敗,那也是自己期望能成為讓他人感到驕傲的存在。

  那自己當初的期望又是怎麼來的?就是前面所提的黑暗中的一絲光明當你身陷黑暗,你才會想脫困,因此有理想、有夢、有期望,這都是幻想『如果我脫困......我要......』的產物。所以,方程式的詳細是,陷入抉擇或困境(黑暗)從中看見希望(幻想脫困的自己=對自己的期望=一絲光明)努力往上爬實現希望(成為當初期望的自己)

  失敗就是發生在努力往上爬實現希望(成為當初期望的自己)這兩個階段,死在沒有努力、不夠努力的居多,而充分努力後沒實現希望的較少,後者通常是環境、外力因素造成,看著頂上的光卻半途爬錯方向,爬往父母或伴侶期望的自己(而非自己衷心期望),或在對結果沒用的地方努力。

  假設爬的方向對了,而且你堅定不被任何人左右,剩下就是持續努力。絕對人為可掌控的因素、區域就是你可以決定自己多努力,甚至可以說努力就是避免失敗的不二法則與其追尋烏托邦似地追求成功,不如以一次又一次避免失敗,像爬階梯似地接近成功。

  叭啦叭啦叭啦,講了這麼多,大家都知道努力很多好處很重要啦!但是老子就是愛耍廢阿。所以為什麼努力這麼難?為什麼愛耍廢?因為耍廢很爽很舒服,努力很痛苦

  想到喜歡的電影、電玩、動漫、小說、連續劇、睡覺......就感到興奮爽快通暢,只想像溫泉一樣泡在裡面一輩子不出來。想到要背單字練口說、打報告、複習預習課程、學程式、完成任務、運動健身、打工儲蓄、工作進修......內心就脹滿了想逃避現實的恐懼,開始焦慮、煩躁甚至憤怒、倦怠,身心都超級超級抗拒,覺得自己被逼做自己不想做的事。呈現啊啊啊啊啊殺了我殺了我的狀態。

  有趣的地方來了,為什麼會抗拒對自己有益的事情,卻極其上癮地墮落於吸吮那些裹蜜的廉價奶嘴?因為我們大腦裡住著一隻低能猴子──邊緣系統,這個系統是大腦的一個部位,詳細可以自行google,簡言之,牠的任務就是不顧未來、不學過去教訓,專門叫你專注於當下耍廢。猴子這樣活是可以的,但人這樣活會是會變街友的。


  要怎麼對抗這隻猴子?


  謹記為什麼而努力。


  『疼痛來自於沒成為自己當初的期望』,努力就是,為了,成為自己當初的期望,為了,避免沒有成為自己當初的期望而造成疼痛。那個疼痛就是悔恨



  猴子出現時,請對牠大喊「悔恨!」


  這句話會喚醒心中被低能猴子踐踏的殘存的一絲良知,玩興通常就會被澆熄大半。加強藥效可以加服悲慘人生的畫面,一天結束後空虛倒向床唉聲嘆氣的你,缺乏健身量體重的癡肥的你,打開存摺始終沒到自己夢想的國家的庸碌上下班的你,老年存款接近零不想活的你,躺進棺材一事無成斷氣吃土的你......
  這是對猴子的鞭子,讓牠嘎嗚嘎嗚地逃之夭夭。

  鞭子完後是糖果,糖果就是希望(幻想脫困的自己=對自己的期望=一絲光明),幻想達成目標的自己,理想美麗的自己,自由美滿的人生,說一口流利英語的自己,卷哥卷姊的自己,用最潮的手機、配備,穿戴最筆挺時尚的衣服、包包,在俄羅斯和詩人共飲伏特加、在柏林研究前往影展的地鐵路線、老年在提款機前煩惱錢太多時間不夠怎麼花啊、在斷氣前一秒笑著告訴自己「啊活地這樣豐沛也是足夠了」......
  這是給自己的糖果,獎勵自己趕走破壞好事的猴子(因為趕走猴子後通常會出現短暫的愧疚和失落感)


  就算心中知道猴子、鞭子、糖果,很殘酷的是,

  你還是會失敗


  陷入抉擇或困境從中看見希望努力往上爬實現希望。這是美麗的人生方程式。

  而如果人生的美麗僅止於此,僅止於功德圓滿,那真是無聊透頂。

  所以,有趣的人生是來自命運的幽默感──『失敗』,某種辛辣的笑話,某種苦澀的調味,某種建立獨創料理的香料。

  這樣問好了,你確定自生到死甜滴滴的人生是你要的嗎?你會像被困在24hr不打烊運作的迪士尼樂園,你只會玩樂、看輕樂園外的奮鬥者,不會成長,以勤勞為恥,嬌生慣養,你不會發展出自己的思維和邏輯,你會浸泡在逸樂裡醉生夢死。甜滴滴的人生並不是指富二代,我看過太多家庭資源富裕的人比一般人又更努力,而是指人生沒有面對任何挑戰,毫無失敗受挫,無須競爭,被一帆風順寵壞。如果每個人都過的甜滴滴,那將會失去獨特性,類似動物一般享樂、沉溺物質,那不是享受人生,那不是活,而是無知地浪擲虛耗。甜滴滴的培養皿只能養出乳白貪吃地肥蛆,沒有靈魂。


  就算失敗,請不要因自責自愧傷害自己,請不要被別人的言論影響,請不要急著尋求慰藉或誰的認同,請求你,請以最最溫柔的方式愛護、珍惜、安撫、鼓勵、讚美,那個已經受傷的自己。善待他。

  失敗是美麗的。他是你身上燒傷的專屬圖騰,他是你臉頰上的淚滴,讓你身陷孤獨裡完整接納自己不堪的一面,他是你真實確切活過的痕跡,他是讓你切身記取教訓的慈穆老師,讓你學習現實和理想之間沒有僥倖,教會你童話劇情和世界運作的分別,告訴你,你並不如你想的特別,世界不是繞著你轉,所以請努力爭取機會讓自己變得特別,世界不公平,所以請努力讓自己有相應條件要求公平。讓你陷入黑暗,又再黑暗中找到微光。失敗的最美麗在於,他是你故事裡最關鍵的情節轉折章節,而非結尾。

  失敗可以是美麗的,只要你不放棄一個好故事,主角都需要狠狠跌倒,用力fuckup。只要故事的最後是站起來實現自己,失敗就只是不可或缺的點綴,故事前段造就整本精彩的重要鋪陳之一。



  失敗只是你還沒成功。


  請疼愛自己,給自己最好待遇。像對待最名貴的車細心保養自己,像對待最頂級的咖啡廳高檔地經營自己,像對待最精美的禮物那樣奢侈包裝自己,像對待最討喜可愛的大泰迪熊那樣擁抱自己。成功時當最慷慨地上司好好獎勵、讚賞自己,失敗時當最仁慈地父母疼惜地安慰、憐惜、鼓勵自己。

  如果不愛自己,失敗或成功都毫無意義。


  疼痛來自於沒成為自己當初的期望
  自己當初的期望來自於對自己的愛。疼痛來自於破蛹、蛻變、羽化的瞬間──


  代表你終將成蝶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1253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2 篇留言

兔二:滾你奶奶的
可怕的事情是,雖然「父母期待的自己」不見得是「自己真正期待的自己」,但是,當自己不知道「自己真正期待的自己」之時,往往會下意識迎合「其他人期待的自己」又自我說服。更進一步的災難是,別人也不知道,你具體而言到底該具備什麼模樣,而且「可行性如何」「

08-30 08:29

土星下了雨
謝謝兔豐富又有實際助益的回饋!0v0<3大概簡賅整理一下我所理解的兔的意思: 跟隨其他人的期待容易不可行,避免不可行的方法是時間和專注。09-04 01:59
兔二:滾你奶奶的
換句話說,自己期待「自己成為什麼」上跟隨其他人的期待,容易(儘管不總是)發生「不可行」的情形。就像「要馬肥又要馬不吃草」。父母自以為給子女優渥條件,事實上是核輻射廢料土,能讓子女成為什麼模樣呢?他們「期待子女出輻射而不突變,或者都往好的地方突變」。

最後,我閱讀本文的想法是。要避免自己在「期待和現實的落差」間痛苦,好的方法是調整期待到可行的現實上,並投入可用的資源實現之。「時間」和「專注」是

08-30 08:34

+9神聖騎士卡
妳知道妳這篇文章很精華嗎?
推推…
好喜歡今天的土星腦內啊…
整理出這些,最大的收穫人一定是妳,看見如此內容令我雀躍欣喜。
看起來是很簡單、人人都知道的結論,但是那個推演過程是你自己的,這個結論的產生也就專屬於妳,更加堅固、更加知道自己為什麼要這樣做,還會在未來更多的時刻經常驗證這一套想法。

邊緣猴子笑死我了,我的猴子應該被我抽到老了,最近喜歡叫自己「老猴」(台語)

悔恨啊!老猴!(又抽一下)

想像一下你未來悲慘的猴生!(抽)
嗯,有點用,至少牠爬起來了。

08-30 08:37

土星下了雨
抽打老猴那邊笑好久哈哈哈哈哈XDDDD
謝謝神聖兄的喜歡^^ 打出來這些想法和推論時,我同時腦袋也在跟著運作,打出安慰的話語時,我同時也安慰了自己。寫完這篇文確實感到更加完整、堅定、積極的美好感覺~
同時也會希望多少能幫助到一點點有耐心看完這篇文的人~

再次謝謝神聖兄^^每次得到你的暖暖的回饋都好開心~09-02 19:21
兔二:滾你奶奶的
最簡單的資源。剩下的,就是盡全力調查現實的資料,譬如自己想成為小說家,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分析自己與檯面上的指標性人物,各面向差別在哪,並投入資源想辦法接近之。

當然,如何成為光靠寫小說就能每月收入三四萬,是一個複雜的問題。究竟檯面上的成功者是靠著「觀眾感覺新奇」但「作者的作品不見得「前無古人」,或者反之,是本文無法談論的問題,畢竟資料不足,還沒形成判斷。

上文是閱讀後的一些粗淺心得,回饋作者。

08-30 08:39

土星下了雨
除了兩者,還有盡力蒐羅資訊。09-04 02:00
兔二:滾你奶奶的
PS. 關於邊緣系統我有其他看法。有時候,我們無法做一些自己認為好的事情,反而選擇耍廢,我認為有兩個理由。

▶選擇了「不可行」的途徑:尚未建立習慣

一天12個小時背單字?如果一天連花10秒的時間在Macmillan dictionary上打下自己不懂的英文,按下發音鍵聽一次發音並跟讀一次,也懶得看簡明不行的英英解釋。為什麼認為自己有辦法花12小時讀英文?這與下節我想講的「專注力」有關。

習慣的建立需要專注力。好的習慣事半功倍,但所謂好的習慣,也只是從「不夠有效率」的習慣逐步投入專注力,調整而成。若建立習慣,能減少專注力的耗損。因為建立習慣需要專注力,從慣性(無論命名為惰性還是其他詞)調整成其他慣性。這是可以投入時間和專注改變的,除非連最基本的時間和專注力都沒有,下續。

08-30 08:51

兔二:滾你奶奶的
▶選擇了「不可行」的途徑:缺乏時間與專注力

繼續以學英文為例。無論怎麼自我說服英文的重要,並逼迫自己接觸,仍存在一個客觀問題,「時間」和「專注力」。

常聽到利用零碎時間,但這也不是這麼好利用,因為中斷對專注力很傷。想像一個情境,通勤有完整的二十分鐘公車、二十分鐘捷運。倘若時間在極其零碎的之際,你將沒有足夠的時間和專注力面對需要建立的習慣(如果英文對你而言是呼吸空氣般習慣成自然,我們就不需要討論「學習」)譬如你在顧店,忙的時候很忙,平均一分鐘進出一位客人。這種的工作場合,對於建立新習慣所須的時間與精力很傷。

那下班呢?取決於你又花了多少專注力和時間在工作,工作後是否早已「專注力透支」?那麼,別說花1小時建立學習英文的習慣,恐怕20分鐘都嫌痛苦。

沒有油的車,不可能運作。

總結我上述的兩點。成功需要可行的階段性規劃,尤其逐步建立習慣,以及修正成有效率的習慣。每階段的目的是「可行」而且「導致下階段可行」。持續的n+1,能使你達到目標。

第二,成功需要可行的資源。沒有最基本的時間和專注力,無法建立初步習慣,更沒辦法建立有效率的習慣。不同習慣的最低消耗時間和專注力也不同,譬如英文寫作,不太可能是10秒一個單位的行動,但單字可能是。

額外想法,也書寫在此,以回饋作者。

08-30 09:03

土星下了雨
成功是階梯一步一步往上爬到,要有對應目標的充足時間和專注力,並以專注力培養好的習慣,並不停用日復一日的好習慣接近目標。09-04 02:16
土星下了雨
只要養成習慣,邊緣系統猴子就會比較不會抗拒了09-04 02:18
土星下了雨
再次感謝兔的回饋^^ 感到獲益良多!09-04 02:18
今天是昨天的明天
我感覺自己在看某種勵志書籍裡的文章...可以出書了:0

08-30 09:54

土星下了雨
夜哥過獎惹ˊwˋ(內心開小花09-04 01:53
懶到沒名字
結論就是,把失敗變成自己期望的樣子,你就成功了!!我怎麼這麼天才

08-30 15:25

土星下了雨
等於都是預想自己失敗嗎? 期望自己失敗?
所以會習慣失敗,然後一旦沒有失敗有一點點成功就覺得自己爆強?雖然普遍來說 把失敗變成自己期望的樣子 很像幹話,但是也是有人用這種方式生活,失敗但是很舒服、自我感覺良好,懶而且懶得心安理得,不得不說這種人不但存在,可能還挺多的。09-04 01:52
湛藍琴海
勵志,真的很勵志,今天的土星很勵志,讚!

08-30 19:33

土星下了雨
嘿嘿~謝謝海海\0v0/09-03 21:14
闇魂赤眼真王之platypus
可是
後悔是無法前進的

09-01 15:24

土星下了雨
後悔本身是一種前進的必要前提,代表理解自己錯了,理解自己錯,然後修正,這就是前進了。要先後悔,才會悔改。09-04 01:45
Yuuka紅茶
不明覺厲

09-02 21:20

土星下了雨
不明之處可以說說看R 讓我可以跟你解釋09-04 01:42
小伽羅
黎明之前,最為黑暗。

這話簡直像萬金油般,隨意塗抹依舊能帶來滿滿的能量,人生不長,但也不算短,用青春與時光,交換來一點點智慧,代價高昂,卻又無可奈何。

人生本是充滿悔恨的度過,錯過、愛過,曾經擁有過,最後找到一個能說服自己的理由,說著青春、數著往事,回憶之所以美,正因我們都無法回頭。

加油加油。

10-30 10:22

土星下了雨
伽羅寫的好美,感覺字句間都有特有的溫度。
希望所有在黑暗的人心中都有黎明:)01-19 02:5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1喜歡★Ofelia44488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白 2#偽... 後一篇:[達人專欄] 白 3#魚...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zzz54872qw所有人
【敬啟:無法重來的你。】第一集終於完成!謝謝一直以來持續閱讀的讀者們!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1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