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7 GP

【心得】比宇宙更遠的地方-與其訴說夢想,不如放手去做

作者: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比宇宙更遠的地方│2018-08-23 16:55:00│巴幣:34│人氣:1227
《比宇宙更遠的地方》,是2018年的1月原創冬番。最初它是因為豪華的聲優陣容及最早上檔兩個原因而吸引我,沒想到還真讓我找到了一部好作品。
本作的主軸是青春的冒險故事,四個主角剛好各自代表了青春的四種元素:
一個在嘴上熱愛冒險卻裹足不前、一個有著遠大目標但走不出喪母之痛、一個外表開朗堅強實則內心孤獨、一個有實力但沒有自信。
這就是群像劇這類型作品的魅力之處:要一個人包辦所有特質未免太過沉重,拆成四個人就很剛好,讓不同的觀眾都能在不同的角色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從而產生共鳴。
像我本人就有點像日向和結月的綜合體(沒人想知道)


青春的面相很多,舉凡親情、友情、人際關係、學業、夢想,在這當中經歷躊躇、冒險、失敗,最後成長,我們就在人生的道路上邁進了一步。《比宇宙更遠的地方》囊括並且巧妙的安排這些要素,再適時的佐以一些笑料,造就了這部作品吸引人的特質。
先談友情。友情在本作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說它是整部作品的主軸也不為過,而小決和惠的友情與主角四人的友情又是不同的形式。小決和惠從小一起長大,是無話不談的摯友;主角四人因為有著相同目標而相遇,屬於同甘共苦而生的友情。前者像是一種默契,只要一個眼神就能知道對方在想什麼,但是也往往會因此忽略一些細膩的心情。後者雖然意見常常難以合拍,但衝突過後又能一起攜手前進,而且感情會更加深厚。

同一個問題,四個人可能有四種答案,但最終總是能找到一條道路。

親情的描述主要著重在報瀨身上,而其餘像是小決和家人之間、結月和母親之間的親情,多是以側寫的角度呈現。報瀨因為母親在南極失蹤而有了想要去南極的動機,因此開始存錢。雖說在現實生活中報瀨可能是四人之中最獨立的一個,但始終無法走出喪母之痛的她有時還是會做出一些荒唐的舉動,像是到了南極後就像失去目標般無所適從。所幸在其他人的幫助下,報瀨看到了母親生前最後的訊息,也終於接受了母親已死的事實,最後重新找回真實的自我。

剪去象徵過去沉重的長髮,終能找回最純淨的笑容。

然後是人際關係。青春期是我們開始學著如何活得像個大人的時期,也可以說是我們開始「弄髒」自己的時期。日向就是受不了群體裡的潛規則而逃出了學校,但逃得了一時逃不了一世,當她被迫要再次面對過去的時候,生性善良的她是藏不住秘密的。雖然身邊的夥伴替她發聲,看似切割了這一段因緣,不過我並不覺得這樣的作法是好的。編劇這樣編,雖說造成了大快人心的感覺,但實際想想就會發現這樣做無法真正解決問題。當下次需要回到社會上,又要再次面對甚至會更嚴峻的現實時,日向是否已經成長到可以應對自如?作品中並沒有說明。

衝破鐵桶只是儀式,忘掉以前的挫折之後是否能更加自信的面對明天?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點,那就是成長。如果沒有成長,過去經歷的一切都只是故事,只有接受它、吸收它成為茁壯的養份,經歷過的事情才有了意義。這裡我想以結月作為成長的註腳是再適合不過了。身為一個童星,從小就失去正常生活的她,表面上成熟穩重,內心卻很孤寂不安。雖然已經結交到三個好友,卻害怕失去這段感情,甚至拿出「友情誓約書」這種東西,只為了求一份心安;雖然已經發行自己的專輯,卻沒有自信,甚至覺得自己出演的電視劇沒有人會想看...... 在南極之旅過後,結月的成長我想是四人之中最多的,變得更加有自信、可以抬頭挺胸的面對人群。看著別人的成長,是不是多少也讓人有了邁出那一步的勇氣了呢?

友情若是需要白紙黑字寫下,便失去了真正的意義。

總結來說,《比宇宙更遠的地方》是我近年來看過把青春物語描寫得最好的一部作品。它以旅行為包裝,在過程中將一段又一段的小故事,靈活生動的呈現在我們眼前。這裡不得不稱讚腳本花田十輝的編劇功力,發人深省的情節、感人的情節、有趣的情節,三者以黃金比例互相交織,構成了這部優秀的作品。同時,在不同的情節適當插入的音樂、細膩的畫面效果、聲優精湛的演技,也都一再的增加這部作品的耐看程度。本季雖然還沒全部完結,但要我推一部一月霸權的話,那絕對是這部《比宇宙更遠的地方》。
所謂旅程不只是實質的旅行,更是一段心靈成長的歷程。明天會身處何處?後天會向哪裡前進?沒有人知道。即使如此,還是要啟程。想做的事就儘管放手去做吧!直到無法回頭了,才是旅程真正的開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0461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比宇宙更遠的地方|Celeste 蔚晴動漫

留言共 5 篇留言

ฅ=^●立稚優●^=ฅ
後面好像很催淚呢(還沒看

08-23 20:13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其實我是覺得越到後面故事就進展得越快,反而覺得收尾不是那麼漂亮有點可惜
不過容易因感動而哭的話的確是很催淚沒錯08-23 21:49
布雷
還沒看...

08-23 21:41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快去補(?08-23 21:53
沙連
有南極就推,這部真的超好看

08-23 23:45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今年最好看,沒有之一[e12]08-24 09:47
泡泡飄呀飄
這部也是因為懶癌所以沒去看ㄋ(「・ω・)「——✩

08-24 00:34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懶癌害人不淺啊...[e9]08-24 09:49
成為健屋患者的病貓
感覺不錯~謝謝分享!先列入補動畫清單了w
我也是懶癌發作,最近也沒補到什麼動畫ww

08-27 19:12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今年我最喜歡的新作動畫[e19]08-27 22:5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7喜歡★celestepil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青澀的美好-擅長... 後一篇:【心得】一拳超人-不受人...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nnablesu晚上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0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