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怪物彈珠】從追擊系SS倍率探討鳶尾花之設定

作者:YesterJuly│2018-08-21 20:21:25│巴幣:0│人氣:690




—— 前言 ——

       因為在哈拉版上不少人說到鳶尾花SS貧弱的問題,我覺得可以用數據看看鳶尾花SS的隕石的強度,以數據做為衡量標準之一相對客觀,也盡可能降低因為主觀對一隻角色的偏見給予同一個技能過高或過低的評價。以下會將隕石系SS盡可能多的作為比較的對象,以隕石、冰隕石、雷隕石、橡實隕石、毒隕石者也進入考量。列舉數據要一點版面故文章有點長度,最後有個懶人包。另外,因為遊戲環境會隨著時間推移而改變,所以本文為以鳶尾花獸神化當時候的環境做評估。


—— 鳶尾花SS素質變化 ——

       首先針對鳶尾花在神化與獸神化這雙型態觀察隕石系SS的倍率:
神化型:(一階:CD 30) 24倍×18958=454992
獸神化:(一階:CD 16) 20倍×20227=404540
獸神化:(二階:CD 24) 30倍×20227=606810

       不難看出,在更短的CD狀況下,鳶尾花隕石的傷害上限增加,增幅約為1.334。若假使獸神化隕石的傷害倍率設定以線性增加來看,在CD 18的時候就已經達到神化CD 30的隕石傷害水平。
       如果轉換成實際例子解釋的話,神化的鳶尾花若以增加SS回合縮減上修,且不依靠果實、沙漏和運氣獎勵的情況下,是必須在每一次動彈珠時能碰到所有隊友的情況下,才可能第19回合時在3P位置擁有與獸神化同等隕石傷害水平的SS。當然很明顯此例子僅說明傷害水平的變動,實際狀況也不可能如此,因為獸神化型的鳶尾花等18回合後還是只能用一階SS,但以上比喻足以說明SS強度增加是有感的。


—— 與其他追擊型SS之比較 ——

       接著比較鳶尾花在獸神化後兩階段的倍率與其他彈珠的關係,這裡引用Gamewith日版攻略上的 【モンスト】メテオSSの倍率と威力一覧!計算方法とキラーとの関係 一文中的數據,並以App Media日版攻略上的【モンスト】メテオ系SSの効果と使い方、所持キャラまとめ一文與Monst Today之數據校正(下面整理的很累)。以下角色會有日文版和繁體中文版對照。

一階是CD 16,把同CD的隕石系一起比較得到下表:

角色 倍率
隕石威力
(單位:萬)
額外效果
インドラ (因陀羅) [神化]
20 43.4
ロバーツ (羅伯茨) [神化]
16 44.8
パーシィ (派西) [神化]
20 40.8
アイリス (鳶尾花) [獸神化]
20 40.5 10%睡眠
ヘイムダル (海姆達爾) [神化]
13 40.2 10%麻痺
ゲイボルグ (蓋博爾加) [進化]
18 39.1 10%麻痺
大喬小喬 (虎姊妹) [神化]
15 38.0 20%麻痺
ノイシュヴァンシュタイン (若施堡史塔) [神化] 15 36.6 25%麻痺
柳生十兵衛 [神化]
18 35.2 10%麻痺
ガリレオ (伽利略) [進化]
14 32.1 10%麻痺
アンソニーD (安東尼D) [神化]
13 30.5 10%麻痺
マリーアントワネット (瑪莉王妃) [進化]
6.5 14.9 5%睡眠

如果把CD18但擁有者有SS回合縮減者納入參考,還有下表角色可參考:

角色 倍率
隕石威力
(單位:萬)
額外效果
ミョルニル (雷槌) [神化]
17.5 41.0 15%麻痺
アルキメデス (阿基米德) [神化] 10 21.8 擊種轉換自強化


       雖然鳶尾花的攻擊力偏低(20227),但就以上表格來看,機體設計者也確實有意識此問題的存在,因此在倍率上和同樣攻擊力偏低的因陀羅(21694)和派西(20428)一樣選擇較高的倍率改善問題,因此隕石傷害在同為CD16的隕石系SS中屬於中上的位置。
       若以多反制被動作為簡單的篩選標準,鳶尾花在隕石傷害僅輸給帶有SS回合縮減且CD18的雷槌而已;與同為水反射反重的若施堡史塔作比較的話,兩者在設計上有定位的不同:鳶尾花因為還有進入二階的機會+機體偏泛用,所以在保留CD16清場的彈性下走打傷害為主的路線,隕石威力較高以保證清場效益;若施堡史塔因為是處理機械敵人的特化型,故在非機械敵人為主的場則以偏戰略性保證其價值,給予較高的麻痺機會。



二階是CD 24,那把同CD的隕石系一起比較得到下表:

角色 倍率
隕石威力
(單位:萬)
其他效果
アグナムート (雅格娜姆特) [獸神化,二階]
32 93.5
ユグドラシル (世界樹) [神化]
31.5 90.6
鈴蘭 [進化]
42 78.1
ゼウス (宙斯) [獸神化,一階]
35 71.2
アイリス (鳶尾花) [獸神化]
30 60.6 10%睡眠
オニキス (縞瑪瑙) [神化]
22 49.6 擊種轉換自強化
源義經 [獸神化]
20 45.2 擊種轉換自強化
ヒカリ (螢光院) [獸神化]
20 42.5 擊種轉換自強化
エクリプス (暗機神) [進化]
2.25 7.3 高機率睡眠

如果把CD28/CD30但擁有者有SS回合縮減者納入參考,還有下表角色可參考:

角色 倍率
隕石威力
(單位:萬)
其他效果
神威 [神化]
35 79.4
ポセイドン (波賽頓) [進化]
35 74.1
ガラゴーラ (加拉古拉) [進化]
30 70.5
ダリア (大理花) [神化] 30 65.3
ビリーザキッド (比利小子) [進化]
26 59.8
ジャバウォック (賈巴沃克) [進化]
21 50.0
アプリコット (艾普琳柯特) [進化]
24 47.1 10%睡眠
三千院ホトリ (三千院穗鳥) [神化] 15 38.8 擊種轉換自強化
マリーダ (瑪莉妲) [進化]
21 37.2
サテライト (莎緹萊特) [神化]
14 35.3
ドドッカリー (奪奪家力) [進化]
15 31.0 10%麻痺

       在二階的部分比較有意思,因為CD24的隕石系SS來源相對複雜很多。雖就第三個表格的內容來看,鳶尾花隕石威力是處於中間值,但在討論上需要考量機體與來源不同才比較公正:雅格娜姆特、世界樹與鈴蘭的倍率偏高主要是因為原先三人SS的CD為28、30、30,在兩次的上修皆不向下調整倍率就壓低到CD24而產生的結果;縞瑪瑙、源義經、螢光院的倍率偏低是建立在有擊種轉換自強化的情況下未能反映出自強化效益的結果,第四個表格中比較CD30但擁有者有SS回合縮減的狀況下,三千院穗鳥也有類似現象;暗機神則是以高機率睡眠為主力賣點,為了戰略性犧牲隕石威力。
       算下來僅剩下宙斯以孤證比較,然後說明鳶尾花倍率很差有點說不過去,因為以是否有額外效果一點來看很難定奪,因此還要一點其他數據!從觀察以上兩表格的上方數列後,可以發現以坐落於CD28 / CD30者且倍率30以上在轉蛋角偏多,筆者認為列舉此部分作為倍率檢驗也有很高的參考價值。

角色 倍率
ゼウス (宙斯) [獸神化] 45
ヘラ (希拉) [進化] 39.8
シンジ (真嗣) [水,神化] 36
シンジ (真嗣) [光,神化]
ゼウス (宙斯) [火,神化] 35
ゼウス (宙斯) [暗,神化]
スパイダーマン (蜘蛛人) [進化]
神威 [神化]
ポセイドン (波賽頓) [進化]
ニーベルンゲン (尼伯龍根) [神化]
ダンテ (但丁) [進化]
ダンテ (但丁) [神化]
クレオパトラ (艷后) [神化] 33
ケロン (喀隆) [進化]
ユグドラシル (世界樹) [進化] 31.5
アラミス (阿拉蜜絲) [進化] 31.2
レイ天草四郎 (零天草四郎) [神化] 31
ゼウス (宙斯) [進化]
30
ゼウス (宙斯) [光,神化]
ガラゴーラ (加拉古拉) [進化]
ダリア (大理花) [神化]
シャンバラ (香巴拉) [神化]
天鈿女命 [神化]
ヒカリ (螢光院) [神化]
アリババ (阿里巴巴) [神化]

註:此處的進化但丁、神化但丁與獸神化宙斯皆是2019年1月上修前的資料。

       以上表的統計來說,宙斯的倍率在越後面的型態越來越高,當基準點有些不大合適;從雙反制被動的角色(紅色表示)分布來看,坐落倍率30者眾,意味著CD30的基礎下鳶尾花拿倍率30上下不算稀奇,但實際CD是拿24來看,可以推斷機體設計者有將攻擊力偏低一事納入考量,使鳶尾花的二階SS看似設定空虛但實質中規中矩。若以水屬反重同樣有隕石系的布麗姬作比較,布麗姬的SS為CD20有倍率20,實算為569480,有更多反制被動的鳶尾花SS拿CD24以遊戲平衡來說確實也保留新角的發揮空間。


—— 結論 ——

       雖然鳶尾花雖基礎攻擊偏低,但設計者對等也給更高倍率補足,以保持環境平衡的條件下給出的SS強度偏於保守但合格。當然在現今環境下追擊系SS已經不像以前是個強悍的能力,但以攻略關卡的觀點來說,此SS能提供清場的輸出需求,同時降低自身友情技短板的雙重意義,使其仍然有使用的價值。


—— 更新紀錄 ——

2018/08/21~08/22  文章初稿完成
2018/09/26  格式整理、新增進文圖、新增宣傳圖
2018/10/18  因應小屋佈景的格式調整、更新進文圖
2019/03/03  文章內容調整、標題調整
2019/10/18  風格調整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0246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怪物彈珠|モンスターストライク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rex1994july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怪物彈珠】友情技(友情... 後一篇:【怪物彈珠】綿津見(CV...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blacktor讀者
【勇氣爆發】Chapter-999.情慾爆發的夏天-B......啊,ATF給勇跟史密斯發結婚禮金了呢......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2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