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ef - the first tale. OP 『悠久の翼』

作者:霜夜│2018-08-20 20:33:23│巴幣:10│人氣:1703
雖然可能會有很多人誤解,但『ef - a fairy tale of the two.』的兩段OP動畫並不是外包給新海誠的動畫工作室製作的,他單純是以客座監督的身分參與製作,其餘的資材及人手則是出自於minori。相關的製作資料也並未在新海誠個人的影像畫集中,而是只存在於本作的官方設定集中。

『ef - the first tale.』的OP動畫是以象徵性的手法去引導出整部故事的主題,其中橫跨了兩段不同的時間與空間,而背景物件中也隱藏了許多有關故事設定的線索。由過去的優子所投出的紙飛機引導著本篇中的8位男女主角們前行,最終將現在的夕引導至優子的身旁。而整段OP動畫也配合著主體曲『悠久の翼』的曲調與歌詞進行演出,對於已閱讀過完整故事的觀眾而言也是值得細細品味的逸品。




悠久の翼(eternal feather)

作詞:酒井伸和
作曲・編曲:天門
歌:原田ひとみ

遠く空 窓の向こう(遙遠的天空 位於窗外彼端)
届かない 雲見ていた(注視著 那遙不可及的雲朵)

壊れてく 心癒す(破碎的心靈 受到了治癒)
優しい音 聞こえた(聽見了 那道溫柔的聲響)

てのひら零れ落ちる 夢の欠片(夢境的碎片 自手掌中凋零散落)
無くした答え探すため 走り出す(為了找尋遺失的答案 而邁步奔走)

めぐりあう時を越え(穿越了漫長時光而相逢)
二つの手 重なる(兩人的手 相互重合)

甦る想い出を(將復甦的回憶)
この胸に抱いて(擁抱於心中)

忘れた 背中探す(找尋著 那忘卻的背影)
寂しさを 終わりにして(使寂寞 得以終結)

信じてる でも不安で(即使滿懷確信 亦會感到不安)
あなたの声 夢見た(夢想著 你的聲音)

傷つくことを恐れ 作る笑顔(害怕受到傷害 而強顏歡笑)
壊せる勇気紡ぎだす 二人なら(若是兩人 能夠編織出突破困境的勇氣)

凍てついた痛みさえ(即使是凍結的傷痛)
温もりに変えれば(亦能轉變為溫暖)

鐘の音は 鳴り響く(鐘聲響徹了天際)
果てしない 未来に(直至無盡的未來)

舞い上がれ 空高く(即使並未擁有羽翼)
翼など 無くても(亦能飛舞於高空之上)



全79鏡頭,約2分20秒
24fps,16:9,800×450pixel

【Commentator】

動畫影像監督:新海誠
動畫作畫監督:sata
3D動畫監督:tsukune.
美術監督:ゆうろ
執行製片:結城辰也


Cut 01:在黃昏時分的教室桌上,以白紙摺著紙飛機的優子的手部特寫。

新海:「在第一個鏡頭由優子所摺的紙飛機,將會引導接下來的登場人物,這便是貫串了OP整體的結構。」

sata:「摺紙飛機時的手部動作,對於我個人而言是在『ef - the first tale.』中最為拘泥的鏡頭。」

結城:「雖然發生了要將主線全體的賽璐珞都描上色線的暴行,但作為辛苦的代價,我也變得相當熟悉賽璐珞的作畫方式了。」


Cut 02:坐在靠近窗邊的座位上的優子。


Cut 03:越過天花板上吊著的日光燈所看見的教室全景。

sata:「其實,和本篇中的日光燈造型不同的部分是個伏筆……。表示了過去與現在的時間流動。」


Cut 04:再次回到優子摺紙飛機的手部特寫,最後完成的步驟。


Cut 05:在開啟通往屋頂的門扉時,優子的腳部特寫。

sata:「在最初的分鏡稿時開門的方向和本篇中是不同的,要在保留分鏡氣氛的狀況下把門打開也得費一番功夫。」


Cut 06:慢步於屋頂上的優子。

ゆうろ:「為了呈現出來到屋頂上所映照出的世界的寬闊感,採用了類似以廣角鏡頭拍攝般的構圖。」


Cut 07:站立於屋頂的邊緣,在強風的吹拂中望向眼前天空的優子。

新海:「雖然是即使只讓優子的頭髮與衣服反覆飄動便能夠成立的鏡頭,但在作畫上也呈現出了微妙的角度迴轉。這裡的製作環境能夠允許這種奢侈。」

ゆうろ:「為要將背景流動的雲朵描繪出好看的輪廓與光影相當費工夫。」



Cut 08:將紙飛機往空中投出的優子。



Cut 08:紙飛機在迴旋中逐漸往上空攀升。


Cut 08:配合著音樂的節奏所浮現出的作品標題圖示。

新海:「在規格為2分鐘左右的OP影片的情況下,我認為在前導、間奏、終幕等3處各有其精彩畫面便能夠使觀眾不致於厭煩。在這層意義上此處的鏡頭便成為了最初的精彩場面。酒井(伸和)先生則說了『總之就把加速感與鏡頭光暈(Lens Flare)弄得浮誇一點』,背景畫面比起最初的構想要加高許多,紙飛機也像是加裝了金屬製的噴射引擎一般(笑)。雖然在沒有受人叮嚀的情況下就不容易做出這般的演出,但在經過一段時間後再回頭去看便會認為這種超脫常軌的表現手法果然還是有其必要性的。」

sata:「新海先生也有提及,此處鏡頭的精緻感要完全歸功於攝影方面。對於動畫師而言是略感挫折。」

ゆうろ:「總之是將畫面製作為縱長型,需要描繪出10個左右畫面大小的天空背景,這般的鏡頭在放映上會顯得相當有氣勢」


Cut 09:沿著海岸騎乘著自行車的紘,一邊眺望著青空上的純白紙飛機。(北半球,冬)
(紙飛機的行進方向在北半球為←,在南半球為→)

新海:「顯示出『ef』是為群像劇的一連串鏡頭。由於全員皆是無法看見表情的遠景,為了不使其埋沒於背景,在各自的構圖・對比・色彩方面都下了相當程度的工夫。」

結城:「讓影片的設定配合著本篇,也讓本篇的設定配合著影片,兩邊是相互影響的。」


Cut 10:獨自在教室眺望著窗外的紙飛機的宮子。(北半球,冬)


Cut 11:在沒有列車行駛的鐵道上,追逐著紙飛機而奔跑的蓮治。(南半球,冬)


Cut 12:坐在車站月台長椅上的千尋,隨後便抬頭望向空中的紙飛機。(南半球,冬)

ゆうろ:「和新海先生的『雲之彼端,約定的地方』的海報剪影有點像呢……。」


Cut 13:獨自佇立於墓園的夕。(北半球,冬)


Cut 14:在體育館手持籃球面向籃框的景,隨後便抬頭望向窗外的紙飛機。(北半球,夏)


Cut 15:在西歐風格的音羽街道上,隨手拿著攝影機拍攝的京介,隨後便停下腳步抬頭望向空中的紙飛機。(北半球,夏)


Cut 16:佇立於在過去的震災中斷裂的柏油路邊緣,眺望著空中的紙飛機的瑞希。(北半球,冬)

結城:「和在本篇中出現的廢墟是相同的場所。」


Cut 17:在深夜時分面向大海演奏著小提琴的久瀨。在夜空中可看見飛翔的紙飛機以及南十字星。(南半球,夏)

結城:「有注意到南十字星嗎?」


Cut 18:踩著自行車踏板的紘的腳部特寫。

新海:「一個個的短鏡頭,即使在作畫上是2個影格(每秒12張),在攝影手法上也會以1個影格(每秒24張)來看待。」


Cut 19:自前輩們手中代代相傳的屋頂的鑰匙。放置於有著樹木倒影的美術教室窗邊。

結城:「現在回頭看來,鑰匙的造型配合本篇的設定會比最初的分鏡稿要來得美觀。」


Cut 20:越過樹蔭所看見的夏季音羽街道。後方為映照著陽光的運河、橋樑與街道。


Cut 21:青空與仰角的教會。隨後吊鐘敲響。

結城:「比起本篇中重視整體外觀的教會,此處採用的是細長型的設計。」



Cut 22:騎乘著自行車的紘與位於教室中的宮子,隨後兩人便注意到了空中的紙飛機而抬頭望去。

新海:「角色們的特寫。由於平面質感的賽璐珞(角色)佔據了大部分的畫面,為了不讓畫面變得單調而附加上了疑似景深(將遠離焦點的部分進行模糊處理)的效果。」

sata:「眾位動畫師都各自分配到了2影格進行描繪。是意外地奢侈的一段鏡頭。」

ゆうろ:「雖然也奢侈地根據各個角色的位置畫出了帶有模糊感的背景,但在成品中幾乎看不太出來呢……。」



Cut 23:位於體育館的景與手持攝影機的京介,景帶著滿懷決心的表情抬頭仰望,而京介也注意到了空中的紙飛機而放下了舉起的攝影機。



Cut 24:追逐著紙飛機而奔跑的蓮治與位於車站的千尋。隨後千尋抬起了頭露出微笑。



Cut 25:位於震災廢墟的瑞希與演奏著小提琴的久瀨。瑞希雙手合十,如同祈禱般地仰望著空中的紙飛機。隨後久瀨也停止了演奏,望向遠方。


Cut 26:在西式的墓碑上擺放著兩束花(優子與茜的墓碑)。

結城:「雖然在影片中不容易分辨,但實際上後方是有放著花束的。雖然以現實層面而言是不可能的配置,但那是供奉給另一位對象的花束。」


Cut 27:坐在草原岩石上的夕的腳部特寫。


Cut 28:流動的雲朵倒影掠過草原,花草隨風擺動。


Cut 29:曲膝坐在墓碑前方的夕。後方隱約可見到音羽的街道及遠方的大海。


Cut 30:在心中回憶起過去失去摯愛之人傷痛的夕。在由於震災而化為瓦礫陷入火海的音羽街道中,茜拼命地向前奔跑。位於其前方的則是高中時期的夕。


Cut 30:突然察覺到了變化而起身的夕。


Cut 31:抬頭仰望空中的紙飛機的夕。陽光自雲海間灑落。

ゆうろ:「將雲海與灑落的陽光分為多段去描繪,讓它們個別移動以製造出立體感。這樣的攝影只有數位製作才能辦到。」


Cut 32:邁步奔跑的夕的腳部特寫。

結城:「在這個鏡頭之後,將會配合音樂連續切換鏡頭,雖然多少有配合音樂的延遲,但要去推估擴音器與耳朵間的距離相當難呢。雖然是24fps但無論怎麼做都無法完美地合併在一起。」


Cut 33:掠過石砌道路的夕的倒影。


Cut 34:追逐著紙飛機奔跑穿過隧道的夕的背影。


Cut 35:奔跑出隧道的夕。周遭為石砌的街道。


Cut 36:紙飛機飄舞於接近傍晚的天空中。

新海:「反覆地聆聽著天門先生的音樂,由此開始架構出與間奏相繫的演出。如果能夠順利完成的話那整體影片應該也是成功的。此處是重要的關鍵。」


Cut 36:於地面上奔跑的夕緊隨在後。


Cut 36:位於紙飛機行進方向的校舍屋頂上有著人影(優子)。


Cut 37:位於校舍屋頂的優子身影。隨著鏡頭迴轉而逐漸靠近。

ゆうろ:「只要畫好一張後再漸漸擴大迴轉就OK……不可能會有這種事的,每一個鏡頭都必須確實做好。可不能偷工減料。」

結城:「雖然是連續的短鏡頭,但因為容易引人注目所以在賽璐珞的上色方面處理地相當細緻緊湊。」

sata:「該說是全部嗎。總之相當努力地去呈現出七尾小姐的角色風格了。雖然心想大概是相當完美了,但卻被同事說根本看不出是我的畫。orz」


Cut 38


Cut 39


Cut 40


Cut 41


Cut 42:優子與隨風飄舞的葉片。


Cut 43:露出了些許微笑的優子。


Cut 44


Cut 45:不可思議且平穩的笑容。


Cut 46:在最後優子突然別開視線,露出了寂寞的表情。






Cut 47:鏡頭焦點一口氣自優子身上挪開,以校舍為中心旋轉一周。

新海:「天門先生的音樂、sata先生的作畫、ゆうろ先生的美術、tsukune.先生的3DCG,這便是集結了一切的精彩場面。因為各個素材都相當完美,作為監督這是一個相當令人欣喜的鏡頭。雖然對於作畫人員們而言應該是非常辛苦的吧……。」

tsukune.:「屋頂上的大迴轉。在今後便成為了我所負責的『賽璐珞+3D』鏡頭的基礎。由於在當時完全就是瞎子摸象的狀態,總之就是連續的實驗失敗。也是為了降低3D感而抑制了校舍模型的稜角數量。此外也並不使用單純的光源處理,而是準備了照光狀態與成影狀態的兩枚材質貼圖,用這些去對應擴散反射光的數量進行切換的方式可以看作是類似動畫美術的作法。」

ゆうろ:「鏡頭迴轉一周的話那麼天空也必須要迴轉一周。由於太過巨大,電腦的運算能力不足以一次全部處理,要將天空與街道分割開來進行描繪再重新連繫的作業也相當費工夫。校舍的材質貼圖也是描繪出來的。雖然是初次描繪3D材質貼圖,但第一次見到貼上了材質貼圖的多邊形模組迴轉起來時真的是相當喜悅。」

結城:「為了讓作畫的細緻程度超越物理界限,在影像合成時是以小數點的像素單位1影格1影格地去調整位置的。」


Cut 48:優子轉身背對屋頂邊緣,夕則邁步走向優子身旁。

結城:「雖然乍看之下是夕與優子的再會,但其實時間軸是不同的。採用的是過去的優子所投出的紙飛機經過了宮子等人,而引導著夕的設定。即使如此手心的溫暖也能越過時間傳達給彼此吧。真正的重逢在本篇當中!」


Cut 49:夕在優子身旁停下腳步,兩人相鄰而背對。


Cut 49:優子突然驚訝地改變了表情。


Cut 50:驚訝表情的優子特寫。


Cut 50:優子睜大雙眼,眼角泛淚。


Cut 50:更加強烈的感情動搖。




Cut 51:兩人的手相互重合並緊緊握住。


Cut 52:飄舞於夕空之上的紙飛機。


Cut 53:實現了與夕再會的願望,在微笑中落淚的優子。


Cut 54:露出了平穩微笑的夕。


Cut 55:夕與優子背對著緊握彼此的手。


Cut 56:鏡頭遠離。兩人於夕陽之下的剪影。


Cut 57:鏡頭更加遠離。



Cut 58:紙飛機在迴轉中一口氣升上了高空。

新海:「雖然音樂的張力還在持續,但從此處開始影片必須要向終幕邁進了。優子的紙飛機化為雪花般的羽翼向街道散落,雖說如此但卻是個有點困難的場景。在此便以繪畫與動態的力量去克服。」


Cut 58:在一瞬間隱沒於天際後,紙飛機化為碎散的無數光點。



Cut 59:高空中的紙飛機瞬間碎散變化為純白的羽翼。

sata:「此處要感謝原畫師的中村君。紙飛機碎散的作畫非常漂亮。」


Cut 60:傍晚來臨的音羽街道全景。宛如雪花般擴散飄落的純白羽翼。

ゆうろ:「個人相當中意這個俯瞰傍晚街道的鏡頭。」


Cut 61:鏡頭以教會為中心緩慢迴轉。宛如夜雪般的無數羽翼。

ゆうろ:「教會的多邊形模組也是以材質貼圖去描繪的。」


Cut 62:夕伸出了右手,接住了緩慢飄落的一枚羽翼。在他四周也飄落了其他無數羽翼。

新海:「最後的精彩場面。此處也是藉由作畫、美術、3DCG的力量而構築出來的精緻鏡頭。」

tsukune.:「雖然背景是配置於3D上,但為了加強深邃感而以視角等參數不同的兩個鏡頭進行切換,附加上了疑似的視差。在必須去強調刻意的表現的情況下,3D的正確性有時也會成為累贅。」


Cut 62:場景由校舍屋頂轉換至教會內部。

結城:「此處是與本篇的終章相連的。」


Cut 63:夕緩緩握住了飄落於掌中的羽翼。


Cut 64:夕注視著手中的羽翼。


Cut 65:在夜晚的教室,紘與宮子牽著手眺望窗外飄落的羽翼(北半球,冬)。

ゆうろ:「此處的背景是由前半的鏡頭加工而成的。比起從頭畫起要來得輕鬆。」


Cut 66:紘與宮子(冬裝)。

結城:「此處的角色為粗略的筆觸,因此以素描的方式來上色。或許正好可以表現一下自己的繪畫風格。」


Cut 67:京介與景(夏裝)。


Cut 68:在夜晚的音羽街道上眺望著羽翼飄落的京介與景(北半球,夏)。


Cut 69:蓮治與千尋(冬裝)。


Cut 70:久瀨與瑞希(夏裝)。


Cut 71:在夜晚的鐵道上眺望著羽翼飄落的蓮治與千尋(南半球,冬)。


Cut 72:在夜晚的海岸眺望著羽翼飄落的久瀨與瑞希(南半球,夏)。


Cut 73:在夕的回憶中,於雪中嬉戲的茜。


Cut 74:佇立於教會前方,轉過頭露出微笑的未來。

sata:「其實我當時並不太清楚這兩位究竟是誰。實在是非常抱歉。」


Cut 75:背部有著純白羽翼的優子背影。

結城:「由於此處壯大地暴露了核心劇情,因此在網頁公開版的影片中優子背部並沒有羽翼。但是能夠解讀出其中氛圍的人應該也不少吧。」


Cut 76:隨著鏡頭拉近,優子也回過頭來。


Cut 77:露出了微笑的優子。




Cut 78:望著手中的羽翼,夕帶著滿懷決心的表情,抬起頭向前邁步。


Cut 79:朝著教會祭壇走去的夕。

結城:「雖然其實應該是要走向出口的,但因以畫面放映為優先而走向祭壇那側。」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0125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ef - a fairy tale of the two.

留言共 1 篇留言

燬闇
感謝提供這麼珍貴的訪談!! 從動畫認識這部作品 之後會去買來玩~

03-19 20:2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kaketsuki72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ef - a fairy... 後一篇:魔法使的新娘 BD影像特...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