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209.編劇漫談 - 魔羅覺海.一硯傳家(下)

作者:八百寺│2018-08-20 14:39:00│巴幣:2│人氣:136
       日子過得真快,這期漫談披露時,魔城一脈已成歷史,世上也再無緞君衡其人,筆者還能為他們做的,只剩下談一些劇情方面的相關了。當年魔皇霸業既成,心中理想「研兵法,提三尺劍」達成一半,而另一半「治歷史,明聖人心」則是他開創天閻魔城的原因。魔皇此時政治理想與緞君衡尚屬一致,唯平能和,唯和能平,認為戰爭是求存時不得不為的手段,共存基礎上的千秋盛世,才是魔族應有的未來。而強調自由,則是為了防止族人因為追求武勇而忘記戰爭的本意。但這些在魔族被封印暗算後產生了相當的變調,甚至魔皇本人,第二次復生後也因恨火與顛狂而錯亂了一切。復生後的魔皇改變了認知,不再相信餘地和平衡,認為那是懦弱者的自欺。
       而在原始設計中,他與緞君衡經過一段時間父子君臣的默契,便因為認知差異而產生一連串爭執衝突,甚至影響到與各方勢力的競逐。後來緞君衡為護他而殞落,黑色十九不告而別,魔皇痛失最在意的兩個親人後,逐漸恢復本我心性和理念,並為自己與魔族開啟新的未來。當然實際劇情沒有如預期的方向走下去,但塞翁失馬焉知非福,至少魔皇的本性和之前所說的三個主題,筆者仍有機會作出相應的闡述。
       魔皇最後主題是「自由」。當鮮血染遍大地,土地上將會開出美麗的花朶,這是魔族古老信念,流盡自己的鮮血,爭取自由的未來。魔皇明白把握當下的意義,承受過往,是為了珍惜此生之路,完成自我的理想與追求。但當承受也成為一種拖累時,他便寧可捨命抗天,主宰當下絕不低頭,這是他對本我尊嚴的堅守,也是魔族為未來而戰的理念傳承。魔皇對魔族的牽掛從未停止,筆者讓他居住修羅鬼闕,就是暗帶這層意思。但是當魔皇恢復記憶後,厲元之創使他實力所存無幾,而牽掛只會帶給族人毀滅。畢竟厲族消亡、聖魔記憶歸零的當下,不論闍魘那迦還是分散民間的殘餘子民,都已被各方勢力遺忘,在苦境平靜的生活,既然如此,又何必一定要他們記起魔族舊事以及魔族的皇呢?既然魔族的抗爭和鮮血,為的就是平靜的未來,那麼自己的失去,就不該是拖累族人的理由。
       但這並非向天與命運低頭,魔皇給緞君衡的信中說:「縱然魔族榮光,早已湮滅史冊昏黃,但魔之驕傲,絕不容跪落塵埃。吾意已決,只因吾是魔族之皇。」這是他的堅持,被時光埋葬的過去,他願一人擔起。不過,筆者在這裡作了一個設計:徹底的「」反而是「」。魔皇選擇以魔皇陵作為終途,卻在魔軀潰散的死劫中引動遠古魔能,不堪過往一斬而斷,抗天之狂換得真正的自由之身——最終,他是純魔的皇者,更是緞君衡血脈之子,心中所願逐一達成,不再受可笑宿命的擺佈,魔皇台詞:「誰說命運不由人?」如此自我意志的展現,正是筆者想要寄託的理念與精神。
       接著聊一些小八卦吧,關於十九和質辛誰是兄誰是弟,這本不該成為問題,兄當然是十九啦!緞君衡曾跟十九說過,給他找了個小弟當玩伴嘛(被魔皇怒瞪)。但仍有人猜想,是否因為十九收養在前才成了哥哥?其實劇情早有答案,當時天佛下中陰界以幫忙緩和半日紅潮為條件,換取中陰界出借太初劍者以及協助跨界封印。中陰界同意後,他開始慢慢引導紅潮,並現憤怒尊法相往無向經緯親造罪牆。
       緞君衡對天佛動向多有留心,此時冒險潛往邊界察看,得以救到半身白骨的嬰兒十九。天厲封印後不久,天佛將才出生的魔皇送來中陰界,要求在交易中追加一事,即殺滅此子。當時罪牆雖造,但半日紅潮還沒全進入苦境,宙王唯有同意。所以十九年紀的確比質辛大一點。眾:那為何形容十九時要說少年?)(筆者:這……因為他長得嫩啊!)(眾:說真話!)(筆者:好啦,其實是暗示十九不是先天角色定位嘛……
       關於厲元致魔皇重傷,筆者要強調的是,只有厲元才有這種後果。因為元種八厲之元具有合一特性,天厲亡後,魔皇便成了厲元唯一選擇。佛元和魔晶沒有這種特性,魔皇就算被它們所傷,也與一般傷勢無異,不會發生與本源天賦融合致令失衡的意外。不過三元天賦任一離體都必死無疑,魔皇當時逼出厲元,等於絕無生機,所以戰雲界的人才會離開。再順便介紹一下魔皇武訣,其實它是偏向心法修煉,並非剋敵之招,但由於借鑒了厲元運行特點,故具有一定克制厲族的附加效果。
       還有個八卦的問題,他化、斷滅的出生,很多人問我,這對兄弟的老媽到底是誰?答案就是——他們沒有老媽!被讀者毆打
       在魔皇建立魔城後,勢必面對傳承問題。他知道自己體質的特異,兼有佛厲雙元,他不願將這不堪的混雜傳與子孫。所以思考數年後,他用一種極端的手段,靠個人逆天的強橫實力,強行開啟了魔族的亙古聖地,也就是後來的魔皇陵。那是傳說中的戰魂沉眠之所,地下深處直達異空間,有著混沌初開時的遠古魔能,魔皇先後兩次進入魔皇陵,取出不含佛厲雙元的純源魔血獻祭,與遠古魔能合一後,化為他化和斷滅兩子。兩子自虛空中化出,但與普通魔族嬰兒並無兩樣,繼承魔皇的純魔血脈,是最純粹的魔身。其中斷滅小他化約十來歲,與遠古魔能契合度更高,也因此後來魔皇封印元功時,能開啟封印的竟只有斷滅頭骨。此事對瀕死的魔皇來說,是無法言說之痛,又必須為之,這是他的義務,魔族傳統中,為族人犧牲才是強者的榮耀。
       魔皇的介紹就到此為止吧,把剩下的空間留給其他人。緞家還有個後來加入的成員:魅生。孤城不危主持絕境長城邊務多年,因與繒鳴夏的戀情被宙王刻意賜婚為難,兄弟反目。此後他為擴展勢力,試圖拉攏囹圄中的緞君衡。他看中魅生父母守邊戰死,且小小年紀就在軍中做武衛,便用加強看管的名義,調她去絕境天牢打理雜務。魅生從此成了逍遙居的一份子,受緞君衡言傳身教,悄然將緞君衡、十九和未見面的質辛當作父兄。多年後中陰界大劫,魅生決意殉國,但心懸在苦境的眾人安危,放棄戰死選擇自盡,寧受罪火焚魂也要留下等候,直到緞君衡得知後,才親手將她送入輪迴。他視魅生如女兒,子女的未來遠勝為人父的不捨。而刀劍春秋第十七章那對夫妻懷中的嬰兒,暗指的就是出生不久的魅生。
       提到緞君衡,筆者寫完他的退場,總不時想起那句「屠龍有技半堪哀」。屠龍之技是有名的典故,技藝雖高卻無所施其用,代表緞君衡一生不欠於人,卻也難免無法盡展所學的感嘆。老成謀國和父子親情外,他還有功名在吾儔」的少年意氣,也有「恨古人不見吾狂耳」的自負傲骨,更有「正之以政,推己及人」的治世理想。可惜大好江山雲飄渺,受制於極端的大環境,雖能保全在意的人事物,卻無法在天下這盤棋中,為自己的理念而落子。他誠然無憾,但筆者在創作過程中,總還是有所惋惜。
       緞君衡的出身故鄉是無涯之涯,與苦境的妖界同名相通,但實際是獨立的境界。他的故鄉都是純靈,由長老會維持全境秩序,有天份的孩童會被長老會收入門中,賜靈號加以督教,學有所成後再分派地方歷練。緞君衡與三昧長老同出一門,因入門稍早,靈號「一得」。此地純靈生長緩慢,數百年才成年,漫長的歲月使兩人交契如一人,不用多言便能了然。例如劇中,緞君衡明知裂魂後果仍向三昧直言請託,三昧長老感傷之下也全力相助,只因兩人都知道,友情的真義在於懂得對方的堅持。此後緞君衡不再回去,因為風波難靖,也因為不想多添老友的傷懷,但他更知道,雖不相見,老友仍明白他這一點心意,這是屬於他們的相知,再多的分離也改變不了。
       接著談一下宙王和緞君衡的君臣關係。在中陰界,君臣之間的相處之道是最為危險微妙之事。宙王對緞君衡一向信任與猜忌並存,信任其能力,但又認為此人為了權力將緞氏原脈放逐,私意昭然,是為了貪圖權力才投靠王權。所以宙王在受血傀師威脅,使計傾倒罪牆後,宙王心知禍在眉睫,卻刻意聲稱要侵入苦境並推給緞君衡處理,認為這樣就能迫使緞君衡為自保而押上一切,阻止苦境對中陰界的報復。而後,宙王故意視魔皇如無物,也是出於向緞君衡施壓的心態。對於中陰界來說,佛厲之爭後中陰界繼續鎖國自立,鴻濛之禍發生卻能全境倖存,在這一點上宙王未必無功,但後來幾近覆國的危機,卻也是君心隱瞞猜忌的必然後果。如上篇漫談所言,緞君衡為了中陰界做盡了身為老臣能做的一切,但曾經的君臣默契,在後來終究只剩下一聲歎息。
       緞君衡的終局是回到逍遙居,靜等魂滅灰飛那一刻的到來,就如他和三昧長老所說的那樣:「人生的路,靠自己一步一步走過,才是獨一無二的完整。」他最後所吟的絕筆詩:「了無一欠平生事」,也正有此意。這是他的自信,也是他一生悲欣之所繫。另外,他的絕筆詩是組詩性質,撫琴所詠只是其中之一,由於詩體的表現力有別於現代文,能對漫談作一定的補全,所以筆者不辭淺陋,願以他的四首七律,與同好此道的朋友交流一二:
       弦歌吟嘯接殘陽,渺渺餘情未礙狂。已叩本心如昔日,任憑彈指送流光。魚龍千劫成虧在,人物一時啼笑忙。他日兒孫如我老,可能家祭起彷徨?
       餘年與世共推移,滑稽何妨兼數奇。萬卷書曾供睥睨,一身心得任支離。開池劫後灰如墨,拱海桑生水作泥。多謝沙蟲與猿鶴,我非物化莫相期。
       出山泉濁況通衢,事了還如劫燼餘。應笑嘔心緣自苦,總歸殘局要人扶。傳家一硯真堪托,投老群鷗未肯呼。且向鄉關問秋色,首丘識得老狐無?
       抱褐金門樗散材,屠龍有技半堪哀。悲欣誰肯慿時命,得失天教擲劫灰。安穩溪山付家國,縱橫枰局飽風雷。了無一欠平生事,塵土斜陽盡此回。
       再閒話一下中陰界,中陰界過境陰魂極多,常滯留不去化為惡鬼。鬼老則靈智開,善尋時空裂隙營造巢穴召集部下,甚至有席捲較小境界全境的情形出現,所以斬鬼滅業一直是靈狩一職的重要責任。曾有人問我,緞家後來只剩緞君衡一人,他拿什麼去完成這樣的職守?其實答案劇中就有,還記得緞君衡跟葬雲霄說,那把五毒傘是他此生最後一件靈器吧?緞君衡接手緞氏後,開始培養煉器師,大規模煉製靈器給普通武者增強裝備,讓他們也有能力斬殺惡鬼。劇中還曾說過,緞君衡熟悉魔皇兵法,其實是因為魔皇在用兵上,最直觀的學習模範就是父親這些大小不一的斬鬼之戰與兵法。他和十九兩人從小就跟隨父親經歷過無數次斬鬼經歷,一身武學都從生死戰場中磨砥所得。也因此,劇中離開鬼門後的黑色十九,雖然失去記憶,但回歸中陰界斬鬼守護百姓,卻成了冥冥中召喚他的本能。
       亂入附贈,這是筆者在寫刀劍春秋第15章緞君衡與魔皇飲酒舞劍彈琴那場戲時,萌生的一個小段子:
       緞靈狩嗜酒,應酬時不及亂,居家自斟則易醉。家有二子,性格迥異,十九不喜酒,恒勸之,質辛則好飲,與老父恒為酒友。靈狩曾大言:為父千杯不醉!質辛嗤之,以一千零一杯進,果大醉。兄十九歸,怒,是日靈狩府劍氣縱橫,鬥聲不絕,有過其府者曰:常態也,兄弟相殘,只為笨爹。
       魔城、緞家的故事到此正式結束,對筆者來說,情節過程雖然沉重,但仍有希望與光明。魔皇與鬼闕千年沉眠,而中陰界的黑色十九也以斬鬼獵凶為業,巧合般地延續了靈狩傳承裡的守護之責。雖然,未來已沒有緞君衡的存在,但家鄉安穩,兩個孩子平安,一切都如他灰飛煙滅前所願,對緞君衡來說應算是一種另類的圓滿吧?最後筆者分享一個創作心得,創作角色,是看著他們走向獨立的過程,有心的設計,以及不可控的外因,都是他們人生經歷的一部分。所以創作者不全是講述,更是一種記錄,記錄專屬他們的人生軌跡。如今記錄完成了,筆者也該告退,謝謝觀賞,以及謝謝各位對角色們的支持與陪伴!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0087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rquyue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208.編劇漫談 - 魔... 後一篇:210.編劇漫談 - 塵...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sd2247QQ
祝大家平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