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翻譯】P網圖文——破滅魔劍真的hen可怖

一騎 | 2018-08-17 02:22:28 | 巴幣 38 | 人氣 2160

【譯前言】
關於在《機動戰士鋼彈 鐵血孤兒》劇情後期所登場的兵器「破滅魔劍」,
早就已經有很多人又笑又罵地說這實在太扯了,
而這次的翻譯也只是在這其中再加上另一筆看法。
之前的這篇文就已經提到為什麼我會翻這篇,現在我再重申一遍。
當初會讓我想把這篇文翻出來,是有兩句幹話讓我很不爽。

「你用現代物理稍微算一下就知道這東西的打擊能力多恐怖」
「投射質量兵器,所以從超遠距離能夠打到目標基本上就沒有準度的問題了」

現在回想起來,在網路聊天室這種環境,本來就會幹話空話連番出現,
而且說這話的人後來在聊其他話題時,
又提到「其實我也不是多重視設定啦」。
看到那句話我才驚覺,那種人就是政客型的人;
各種煙幕彈亂打,各種自以為的論點亂跳,就是要抬槓來氣白癡,
然後我也無縫接軌地對號入座,他媽的我這個大白癡。

而且本文不管是譯者我,或是原文章負責對外聯繫的人,
都無法針對文中的問題有更詳盡的回答。
因為譯者我是個文組,除了日文,還有一點點翻譯,其他方面都很白癡;
原文章的對外聯繫者也說了他無法有更詳盡的回應。可能是無法再多拜託計算者。
所以這篇翻譯文,大概最後也會變成一坨太空垃圾,飄在網路宇宙裡。

啊還有,我最後放棄改圖了,有些文字圖樣就直接搬用原文的,請多包涵。
文中的各種相關專門詞彙,若有錯誤請務必告知。
就算我是個文組,我也能用在再不分,來類推搞錯專有名詞時,專門人士會有多惱。

前言有點過長了,我們馬上開始吧。








為什麼? 什麼原因?
正確認識後就會知道
破 滅 魔 劍
真 的 HEN 可 怖

怎麼回事咧?
萊斯達爾叔和伊歐古小弟,怎麼在傷腦筋呢?
這是因為他們用了一堆破滅魔劍的結果喔。
為什麼呢?我們來一起做點功課吧!




注意!
官方並未給出確切的數字,本書皆以推測、概算作呈現;請各位讀者多多包涵,並好好享受本內容。

※本書禁止於拍賣會出品、或是不經告知的複製及轉載。
※本書為與原作、原作者無關乎的個人二次創作。




伊歐古「在鐵華團面前,擊潰塔賓斯……原來如此,那個賈斯里,想得還真妙啊。塔賓斯那群小人,會背上交易破滅魔劍的黑鍋;而我們則是正義之師!……話說,破滅魔劍是什麼呀?」
部下「看維基百科上說——」
伊「原來如此。簡潔一點。」
部「是一種厲害到被禁止使用的武器。」
伊「既然那麼厲害,就用在作戰上吧。快去準備。」

部「不好了,駕駛員一個個都叫說『好熱』——」
伊「我居然有這麼優秀的部下……為了我的作戰,無論身心都肯願意為我熊熊燃燒!有賞!重重有賞!」
部「二、二階特別晉升……」


可怖其之一『可能非常熱』
雅瑪津.多卡的意見

我來從戰鬥影像估算看看破滅魔劍的拋射物尺寸、重量,和速度喔。拋射物指的就是那枝標槍形狀的東西。
重量恐怕有790噸!(程度25m,直徑1.5m;體積近似圓筒,有44。稀有合金的密度不明,所以我以重而堅固,還能夠進行加工的材質為本,用了NIPPON TUNGSTEN出品,TUNGSTEN合金的重合金(ヘビーアロイ)的數值,密度17.9 g/㎤。破滅魔劍是以重量做威力來源的兵器,所以我假定,拋射物中間非常地緊密而且密實!)
容許將這破滅魔劍加速到1㎞/s(理由後述)的時間為,50㎳(毫秒);這個時候啊,磁軌炮應該要產生作用的力量,要15.8GN(千萬牛頓)。
要使出這股力量,必須的磁軌炮電流是251MA(百萬安培)。這個數字是核融合裝置JT-60的電漿電流的100倍,是1/100之於在地球中心的電磁場所產生的電流。
只看數字還是不太懂嗎?總之就是很龐大啦。要一口氣供應這種程度的脈衝電流,應該是有些難度,所以應該是在蓄電元件儲存電力後,再一口氣放出,不過啊,這個亞哈反應爐還真夠力的欸!啊哈哈!
話說啊,不只有《鐵血》,在鋼彈作品裡所描繪的宇宙,雖然有氣密描寫,但是卻沒什麼提排熱呢。記得超導導線是沒有電阻的,但是開關用的元件的發熱,我覺得應該是非常非常大量才是……希望別被燒死就好了呢……呵呵。




伊歐古「機會難得,作它個一堆來打掃蕩戰吧。」
部下「可是,預算,」
伊「就用我的零用金!盡管用、用好用滿!」

~作戰後~

伊「作戰很成功。我們就去別墅A享用美酒吧。」
部「下官賣掉了。」
伊「什麼!?為什麼!」
部「為了支付破滅魔劍的費用。」
伊「那就在別墅B」
部「那棟下官也賣了。」
伊「那、那就沒辦法了吧,就在我平常的家裡,」
部「下官拿去抵押了。」


可怖其之二『可能非常貴』
納迪.雪之丞.卡薩巴的意見

無論MS還是MW價格都很貴,可是破滅魔劍麻……那個阿,我這邊實在準備不了阿。
從NIPPON TUNGSTEN那邊採購重合金,價格是36500G(ギャラ—)/kg。要是買790噸,光是材料費就要288億G欸。我現在手上沒有稀有合金的資料,就拿相似物來比較。
如果是隨便就能買到那還好說,如果是禁止兵器,就得DIY拉。你就必須要有錢來蓋製造那根25m大棒子的專用工廠,和請專門的熔接工對麻?
你棒子那麼大根,就會需要超乎交通法規規格的運輸卡車,比起MS工廠周邊,就還需要更寬廣的專門道路阿。包誇建設維持的費用,破滅魔劍的價格因該能到500億G吧?
還有阿,原材料的TUNGSTEN合金主要是出產自大洋洲聯邦的中國。年間產量大概8萬噸左右。你破滅魔劍作個10根,就會用到1/10,價格一定會在攀升。
我是不太懂政治拉,可是伊歐古.庫贊的部下,會不會也在籌措資金還有對國家交涉上面,費了不少苦心阿。




萊斯達爾「在鐵華團掃蕩戰,出現很多犧牲,也蠻傷腦筋的……對了,他們都逃進火星了,就從軌道上來用那個吧。」
部下「『那個』是嗎。」
萊「我才不會重蹈伊歐古的覆轍。去準備能夠確實解決掉鐵華團的數量。」

作戰後

萊「為什麼……用了那麼多……」
部下「我們準備了確實的數量!」
萊「我也得賣別墅才行了……夠付嗎……」


可怖其之三『可能打不太中』
艾歌.塔濱的意見

雙髻鯊被襲擊時,我是也嚇了一跳,不過聽到把獵魔他們打爆的東西,是破滅魔劍,我可是驚呆了!因為我聽說阿,那個的命中率很低很低欸?
誤差的重要因素阿,大致上是分為①槍自身的精準度,②MS的姿勢決定精確度,這兩種啦……
首先①;所有的子彈,都會以某種程度的角度誤差做發射對嘛。磁軌炮的精確度就JAXA來看是1.14度。假設從400km火星近地軌道做狙擊,對於18m的MS,就會有8km的誤差。8km欸!?打得中才有鬼啦!
假設以JAXA主力的兩段式輕瓦斯槍的精準度做射擊,有0.03度,誤差是有240m喲。然而啊,這邊②就是問題了。因為自己的姿勢決定精確度會變差的。在近地軌道,MS會慢慢做出移動的,為了跟上精確度就必須用化學推進,或是用CMG (Control Moment Gyro/ 控制力矩陀螺儀)之類的方法來做姿勢控制。這種精確度是誤差0.1度。也就是說,從400km的軌道上的誤差是700ⅿ。
射個40發的話,頂多中個一發吧?




萊斯達爾「雖然對鐵華團有點不好意思,不過計畫很順利;而且雖然讓革命少女講了些有的沒的,不過結果也都還行,最後贏的還是我啦,哼哼哼……」
部下「大事不好了,今天的天氣預報是破滅魔劍!」
天氣播報姐姐「天氣晴時多雲,午後會有大量破滅魔劍落下。」
萊「為什麼!?」
部「我們好久之前用的彈頭,進入了地心軌道;因為用了HEN多HEN多,才會掉下來HEN多HEN多。」
萊「下台能夠擔得起責任嗎……??」


可怖其之四『可能會掉一堆下來』
亞馬基吉爾莫頓的意見

破滅魔劍看起來,像是超高速彈頭對吧?但是,蔽魔被刺中時的坑洞大小,和破滅魔劍的直徑幾乎一模一樣。而且因為已經貫穿了MS,速度頂多有1~2㎞/s。(我根據超高速衝撞造成的貫穿深度,和坑洞尺寸的式子做了計算)
在地球或者火星附近,以12/射出的破滅魔劍,是擺脫不了行星引力的(也就是無法獲得第二宇宙速度),所以會成為環繞在行星周邊的垃圾群喔。
……要是西諾打的那一根,能夠掉到某人頭上就好了。

亞馬基:給我打中




【補記 使破滅魔劍成立為確實可行兵器之提案】

文中的解說者是位工程師,所以筆者並非是天馬行空在亂寫。破滅魔劍是款禁忌兵器,但是在工學上完全不成立,這還是非常殘酷;這扭曲的存在僅只為了演出上的方便而誕生,想著就難受。
一架不滿30噸的MS,要以2㎞/s射出800噸的物體,根本就不可能。要是在軌道上那麼幹,MS自身會以20㎞/s以上的速度,和破滅魔劍成正反方向被射出,而超過第三宇宙速度的破滅魔劍隊,則會啟程開始一趟通往太陽系外的漫長旅途。媽的智障。

在書寫這解說的時候,筆者的動機是從「我們一起來笑說這種裝置到底多不合理」漸漸改變為「要是何種裝置,做何運用,這種兵器才有可能成立呢?」,並且拚命做了各種計算。

筆者不會寫在本書,但總結要點,就會如下所述:

  • 不是將破滅魔劍當作高速射出的裝置,而是應該當作如下裝置:像陀螺一樣先做轉動(給予角動量使其安定),再從軌道上「輕輕」放出,使之掉落地上。因為有重量,即便初速很慢,終端速度也能達到2㎞/s。
  • 即使如此,誤差也還是很大,所以應該要使用姿勢控制的精確度在0.01度以下的低速、高精準度的執行器(Actuator),好比說反應輪(Reaction Wheel,RW),來做精密鎖定。
  • 不能追擊動態物體。應該要像是設置陷阱般誘導制至定點,配合時機,同時發射數十發。搞不好能中一發。



(原文的最後一頁感謝文,這邊就不做翻譯)





專有名詞對照

華語名稱 日語名稱&念法 英語名稱或譯名
破滅魔劍
ダインスレイヴ
(だいんすれいVU)
Dáinsleif
二階特別晉升

二階級特進
(に-かい-きゅう-とく-しん)
鐵華團
鉄華団
(てっ-か-だん)
Tekkadan
塔賓斯
タービンズ
(たあびんず)
Turbines
拋射物 プロジェクタイル
(ぷろじぇくたいる)
projectile
電漿電流 プラズマ電流
(ぷらずま-でん-りゅう)
(プラズマ
= plasma)
電磁場 地磁気
(ち-じ-き)
geomagnetism

or

Earth's magnetic field
稀有合金
レアアロイ
(れあ-あろい)
(公司名)
NIPPON TUNGSTEN
(会社名)
日本タングステン
(にっ-ぽん-
たんぐすてん
TUNGSTEN合金
タングステン合金
(たんぐすてん-ごう-きん)
磁軌炮
レールガン
(れえる-がん)
railgun
核融合裝置 核融合装置
(かく-ゆう-ごう-そう-ち)
(核融合
=nuclear fusion)
電漿電流 プラズマ電流
(ぷらずま-でん-りゅう)
(プラズマ
= plasma)
電磁場 地磁気
(ち-じ-き)
geomagnetism

or

Earth's magnetic field
脈衝電流
パルス電流
(ぱるす-でん-りゅう)
(パルス=pulse)
蓄電元件
蓄電素子
(ちく-でん-そ-し)
亞哈反應爐
エイハブリアクター
(えいはぶ-りあくたあ)
Ahab Reactors
超導 超電導(超伝導)
(ちょう-でん-どう)
superconductivity
電阻 電気抵抗
(でん-き-てい-こう)
electrical resistance
大洋洲聯邦
オセアニア連邦
(おせおにあ-れん-ぽう)
Oceanian Federation

JAXA (Japan Aerospace Exploration Agency)
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簡稱宇宙機構、宇宙航空機構

近地軌道
低軌道
(てい-き-どう)
low orbit
化學推進
化学スラスタ(ー)
(か-がく-すらすた)
スラスタ(ー)
=thruster
革命少女 革命の乙女
(かく-めい-の-おとめ)
Maiden of Revolution
地心軌道 地球周回軌道
(ち-きゅう-しゅう-かい-き-どう)
geocentric orbit
(宇宙)垃圾群 デブリ群
(でぶり-ぐん)
space debris
角動量
角運動量
(かく-うん-どう-りょう)
angular momentum
初速
初速
(しょ-そく)
終端速度
終端速度
しゅう-たん-そく-ど)
terminal velocity
執行器
アクチュエータ(ー)
(あくちゅええた)
actuator
反應輪
リアクションホイール
(りあくしょん-ほいいる)
Reaction Wheel

創作回應

神性的流失
要硬凹贏主角威能
只能用比主角威能更不科學的方法
書讀一點的 騙沒讀過的
書讀一點的 再被專家打腫臉w
2019-03-23 21:35:20
一騎
WWW
2019-03-23 21:43:45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