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忘川河與彼岸花簡介

蘿蔔泥 | 2018-08-15 23:01:13 | 巴幣 102 | 人氣 66


相傳過了鬼門關便會進入黃泉路,路上盛開著只見花不見葉的彼岸花。

花葉生生兩不見,相念相惜永相思。

路盡頭有一條河叫忘川河,河上有座橋叫奈何橋。

走過奈何橋有個土臺叫望鄉臺,望鄉臺邊有個亭子叫孟婆亭,有個叫孟婆的女人守候在那裡,

給每個經過的人遞上一碗孟婆湯,喝下孟婆湯讓人忘卻一切。

忘川河邊有塊石頭叫三生石,三生石記載著前世今生來世,

走過奈何橋,在望鄉臺上看最後一眼人間,喝下孟婆湯忘卻一切。


孟婆湯又稱忘情水或忘憂散,一喝便忘前世今生。

一生愛恨情仇,一世浮沉得失,都隨這碗孟婆湯遺忘得乾乾淨淨。

今生牽掛之人,今生痛恨之人,來生都形同陌路,相見不識。

陰間的每個人在這裡都有自己的一隻碗,碗裡的孟婆湯,其實就是活著的人一生所流的淚。



每個人活著的時候,都會落淚:因喜,因悲,因痛,因恨,因愁,因愛。

孟婆將他們一滴一滴的淚收集起來,煎熬成湯,在他們離開人間,走上奈何橋頭的時候,讓他們喝下去,忘卻活著時的愛恨情愁,

乾乾淨淨,重新進入六道,或為仙,或為人,或為畜。

不是每個人都會心甘情願地喝下孟婆湯。因為這一生,總會有愛過的人不想忘卻。

孟婆會告訴他:你為她一生所流的淚都熬成了這碗湯,喝下它,就是喝下了你對她的愛。

來的人眼中最後的一抹記憶便是他今生摯愛的人,喝下湯,眼裡的人影慢慢淡去,眼眸如初生嬰兒般清徹。


為了來生再見今生最愛,你可以不喝孟婆湯,那便須跳入忘川河,等上千年才能投胎。

千年之中,你或許會看到橋上走過今生最愛的人,但是言語不能相通,你看得見她,她看不見你。

千年之中,你看見她走過一遍又一遍奈何橋,喝過一碗又一碗孟婆湯,你盼她不喝孟婆湯,又怕她受不得忘川河中千年煎熬之苦。

千年之後若心念不滅,還能記得前生事,便可重入人間,去尋前生最愛的人。

----------------------------------------------------------------------------------------------------------

傳說輪迴無數後,有一天佛來到這裡,看見地上一株花氣度非凡,嫣紅似火,佛便來到它前面仔細觀看,只一看便看出了其中的奧秘。

佛既不悲傷,也不憤怒,他突然仰天長笑三聲,伸手把這花從地上給拔了出來。

佛把花放在手裡,感慨的說道:「前世你們相念不得相見,無數輪迴後,相愛不得廝守,所謂分分合合不過是緣生緣滅,你身上有天庭的詛咒,

讓你們緣盡卻不散,緣滅卻不分,我不能幫你解開這狠毒的咒語,便帶你去那彼岸,讓你在那花開遍野吧」。


『脫身而去,得大自在,為何要把這無邊的恨意留在本已苦海無邊的地獄裡呢?

  望你能在彼岸指引他們走向輪迴。』


◎曼陀羅華 : 白色彼岸花

◎曼珠沙華 : 紅色彼岸花

------------------------------------------------------------------------------------------------------------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