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電影劇本】《三國是我的告白》場18

看著我的眼睛 | 2018-08-15 19:26:05 | 巴幣 2 | 人氣 76


  S:18 景:東吳軍營  時:日  
                   人:曹梅珠、魯肅、張昭、虞翻、步騭、薛綜、陸績、嚴畯、程德樞、黃蓋

    △魯肅引曹梅珠入帳,兩旁大臣端坐以待。
  △張昭向曹梅珠行拱手禮,曹梅珠回禮。
張昭:昭乃江東微末之士,聽說先生自比管仲、樂毅。可那管仲相桓公,霸諸侯,一匡天下;樂毅扶持微弱之燕,下齊七十餘城。先生今既從事劉豫州,當為生靈興利除害,剿滅亂賊。但先生自歸豫州,曹兵一出,棄甲拋戈,望風而竄;上不能報劉表以安庶民,下不能輔孤子而據疆土;乃棄新野,走樊城,敗當陽,奔夏口,無容身之地?是豫州既得先生之後,反不如其初也。
  △曹梅珠揮著羽扇。
梅珠:夠了、夠了、夠了。我說你啊我剛進來,連杯茶都不倒,就衝著我講啥文言文呢?咬文嚼字的,老娘,不,老子當年考學測的時候,國文還沒超過60分呢!你剛才說你是什麼來著?
張昭:微末之士。
梅珠:這句我勉強聽得懂,微末就是渣嘛。士就是人,這兩個合起來就是⋯⋯你看起來挺聰明的說說。
  △曹梅珠用羽扇指著虞翻問。
虞翻:人渣?
張昭:(怒)你罵我人渣!
虞翻:不,不是我講的,是他講的。
  △虞翻指著曹梅珠。
梅珠:也不是我講的,是你自己說的。
  △曹梅珠指著張昭。
張昭:好你個諸葛亮,我、我那是自謙之詞。
梅珠:我長那麼大,第一次聽過有人用人渣來自謙的,看來江東風俗當真與眾不同啊。
張昭:你、你⋯⋯
諸葛:我諸葛亮奉吾主劉備之命前來,那可是皇叔啊。結果你們江東就派個人渣出來迎接我,敢問這位人渣,這就是江東待客之道。
張昭:我、我⋯⋯
諸葛:什麼你你我我的,剛才講文言挺溜的,這回讓你回個話,你怎麼連話都說不清楚了。
  △一旁的步騭扶住張昭。
步騭:大人息怒、大人息怒啊。
薛綜:孔明先生覺得曹操是個怎麼樣的人?
梅珠:操⋯⋯是吧?不熟。
薛綜:今曹公已有天下三分之二,人皆歸心。劉豫州不識天時,強欲與爭,正如以卵擊石。
梅珠:那你覺得蔣幹是個怎麼樣的人?
薛綜:曹操的人,我哪知道。
梅珠:那就對了,幹,你不知道,操,我又怎麼會知道?不管是幹還是操,都是你家的事,幹,就幹你家的事,操,就操你家的事,別拿來煩我。
  △薛綜張大嘴跟雙眼,嚇呆坐下。
陸績:聞先生久居隆中,名聲遠播,沒想到竟是個口出不遜之輩。有個織草鞋的主子,就有個滿口髒的臣子,絕配、絕配啊。
梅珠:靠,原來這裡是天龍國是吧?你這個死天龍人,你說我哪裡口出不遜?
陸績:你又幹又操,還說沒有?
梅珠:孔子說過,老師教過,詩三百,一言以蔽之,曰、曰什麼?
  △梅珠用羽扇指嚴畯。
嚴畯:思無邪。
梅珠:對,就是思無邪。曹操不叫操,蔣幹不叫幹,那叫什麼?難不成叫狗叫貓啊?看到黑影就開槍,你是ncc派來亂的啊?
陸績:你強辭奪理。
梅珠:你心術不正。名字乃父母所取,何來不雅?你既覺得曹操之名,乃口出不遜,我會寄封信替你轉告曹操。到時百萬大軍,直壓江東,第一個就先宰了你這自以為是的天龍人。
陸績:你、你、你⋯⋯
  △陸績被氣到歪嘴、抖手,竟然當場中風了。
梅珠:說你兩句就中風了,抬下去、抬下去,這點抗壓性別在這丟人現眼。
嚴畯:陸績啊!好你個諸葛亮。
  △嚴畯扶著陸績出去。
嚴畯:叫大夫、叫大夫啊。
程德樞:公好為大言,未必有真才實學,恐怕會惹人笑柄!
梅珠:我單槍匹馬,舌戰群雄,罵得你們結巴的結巴、嚇傻的嚇傻、中風的中風,假如你覺得輸給一個不學無術的小混混,比輸給一個有真才實學的人,更有面子。我也願意擔這不學無術之名,只是到時候讓人笑話的就不知道是誰了?
  △曹梅珠用雙手作喇叭狀。
梅珠:有人讀了幾十年書,連個小混混都講不贏啊!
程德樞:我去你的諸葛亮!我殺了你。
  △程德樞拿出菜刀,要砍向諸葛亮,旁邊的人趕緊拉住他。
程德樞:讓開,我要殺了他。
梅珠:江東名士,動不動就要拿刀砍人,果然好教養,這要是傳了出去,我看才是真正貽笑於天下。
張昭:那你又如何?
梅珠:不管來的是什麼人,不管捧的是什麼書。我最起碼會尊重他,會給他機會,會給他一個合理的對待。而不是用貶低他來達到cost down的目的,等到人才流失,良機不遇,才在靠腰那些有的沒的。
張昭:你瞎扯什麼。
梅珠:我說你江東就是有你們這些人,短視近利,胸無大志,整天只會應酬喊口號,芭樂票亂開。今曹操手握百萬雄兵,如日中天,用錢挖牆角都挖死你們這群王八蛋,現在想去抱人家大腿,晚了。
張昭:投降曹公,開放通商,才是經世濟民之道。
梅珠:提升對江東子弟的重視,提升所得才是當務之要。當初apple虧損,賈伯斯年薪只領一元,手下員工一人未裁。如今兵臨城下,江東百業同受影響,你張昭捫心自問,每月俸祿可有少領?視察災情匆匆而歸,要說到出國考察一去就十天半個月。拿人民的錢玩得挺爽的嘛!
張昭:你、你胡言亂語。
梅珠:每天放著正經事不做,美其名是深入民間體察民情,說穿了就是拿著人民的錢在歐吉桑遊江東,是不是啊?
張昭:劉備怎麼會派你這種人來?
梅珠:我本一介布衣,講話不會拐彎抹角,有什麼就講什麼。倘若你江東還想再有一席之地,便與我蜀軍聯合破曹。否則江東滅亡之時,指日可待。
張昭:你、你⋯⋯
  △黃蓋走出。
黃蓋:孔明乃當世奇才,何況來的就是客人,就別為難他了。
諸葛先生,將軍有請。
  △曹梅珠、魯肅隨黃蓋走入。
張昭:媽的,誰為難誰啊?
步騭:大人息怒、大人息怒啊。
張昭:整個江東就兩顆印章,一顆在周瑜那裡,一顆在我這裡。我就是喜歡壓榨勞工,在我眼裡沒有人才只有奴才,怎樣?你這個死諸葛亮!
  △張昭想衝進去打諸葛亮,被抓住,依然用腳踢空氣,十分激動。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