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讀後感】刺殺騎士團長 08/14

作者:Cale Wei│2018-08-14 18:00:32│巴幣:12│人氣:2181




沒有人擁有已經完成的人生,所有的人永遠都是未完成的
——村上春樹《刺殺騎士團長》





目前讀過了三部村上春樹的作品,前面兩作為《挪威的森林》與《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

刺殺騎士團長大概是其中標題比較不文青,但是劇情內容與設定卻比其他作品更加複雜的吧?

故事隨著進展有幾處明顯的分隔。首先是以幫人畫肖像畫的主角被妻子柚子提出離婚,然後暫停事業,開始進行公路旅行。後受朋友雨田政彥幫助,住進了其父親也是知名日本畫家雨田具彥的昔日居處。

故事中雨田具彥因失智的緣故而留下空房,已經住在養護中心許久。這邊其兒子對主角解釋病情的時候,用的形容方式為『連平底鍋跟歌劇都搞不清楚了』這樣的比對方式大概也是村上春樹特有的吧。

到此為止就是故事最初的發展。再來,就是主角見到了《刺殺騎士團長》這幅畫。

網路上有人根據內容描述,呈現了這幅畫(https://www.pictasite.com/post/BYcYRyTARWu



起初作者不斷用文字明示,主角見到畫之後,生活的一切都完全改變之類嚇死人的方式告訴讀者,但實際上這樣的佈置卻反而讓人對劇情感到有點沉悶。不過,伴隨著《刺殺騎士團長》的出現,也讓作品中另一個十分重要的人物登場,他叫『免色』。免除色彩,外表讓人聯想到白色的男人。

但其實免色在作品中的定位我認為比較像是『用來解決問題』而已,他的身份上有錢還有閒,而且對主角帶有好奇。當劇情中主角發現夜晚響起的鈴聲時,他做到的就只是讓把古鈴能夠用比較不囉唆的方式接觸主角而已。

免色在作品後期的定位也有些微妙,但仍有為劇情穿針引線的作用,不過他始終都沒有涉及到事件的中心,大概也是一個有趣的安排。

不過我很好奇,作品中提到的免色做出的『完美的歐姆蛋』是什麼樣子。至此,主角的聯想為『也許是長了氣派的翅膀,從東京到大阪可以兩個小時飛到的歐姆蛋。』
那也許是這作中最抽象又前衛的形容方式了。

剛才提到的鈴聲,是作者在看過雨田具彥藏在閣樓的《刺殺騎士團長》後,遇到的第一個怪異的事件。起初作者敘述的有點恐怖,但經過主角的調查之後,問題就由免色先生解決了。

而接下來便是另一個劇情的開端:見到騎士團長。

騎士團長不是一個人,而是idea的化身。故事最中都沒有替idea做過太多解釋,騎士團長也只是眾多idea中的其中一個,在主角見過《刺殺騎士團長》後,便以騎士團長的身份出現。

而騎士團長的說法是:古鈴是他搖的,是主角把他釋放出來的,現在他可以自由穿梭時間、可以決定要不要現身在主角眼前,但對出現的場所卻無法自由決定。

總之是個即使到退場也沒辦法完全瞭解的角色,但我個人很喜歡他在某些段落突然的出場與表現。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後期主要角色秋川麻理惠受困時,突然先以聲音登場的那段。

「不,我不是什麼幻覺。」男人個子雖小聲音卻很宏亮地說。「我的名字叫騎士團長,就讓我來幫助諸君吧。」

騎士團長的身份一直沒有非常明朗的解釋,但在劇情上的表現卻不需要過多的註解才能完全瞭解,算是一個很不錯的角色定位。

讓劇情進入下一階段的要素都準備好了,進度大概在第一部的將近結尾。銜接的是免色委託主角為他所任教的繪畫教室裡的學生畫一幅肖像畫。

那名學生名叫秋川麻理惠。是個有著許多那年紀該有的煩惱的國中女孩,第二部開始擔任主要角色。第二部的劇情許多部分是在幫麻理惠繪製肖像畫,她也是這部作品中少數能理解主角所遭遇到的奇異事件的人。

不管怎麼說,她在作者的刻劃下顯得十分立體,大概是因為時常有描寫她內心的段落,所以即使是個性文靜的女孩子,也讓人有種瞭解到她的感覺。

而麻理惠也是除了主角與雨田具彥之外,少數看過《刺殺騎士團長》這幅畫的人,這也是她能夠看見idea,並與其溝通的原因。

後來的劇情大概在主角於夜半時見到雨田具彥突然出現在家中為分界,這段大致上是為了讓主角產生想要見到雨田具彥本人的想法,而所安排的。

雖然只是非常短的段落,但是卻連接了十分重要的劇情。當時對場景的描述先是讓主角發現有個身材高大的男人出現在畫室,正在注視著《刺殺騎士團長》,接著讓月光穿過裂開的烏雲,讓主角看清楚男人的長相。即使主角只從幾張相片上見過雨田具彥,也馬上意識到這件事。

之後主角便萌生了實際見上雨田具彥一面的想法。這個段落也緊扣之後與雨田具彥接觸的最終劇情。

而最後的部分,便以麻理惠失蹤開始。最重要的地方,在於主角欲想為尋找麻理惠盡上一份心力時,現身並幫助主角的騎士團長。騎士團長給了主角指示,使他把握見到雨田具彥的機會,在主角正式跟雨田具彥見面時,讓主角告知雨田具彥《刺殺騎士團長》這幅畫已經被他看過了。

接著,騎士團長告訴主角:如果要找到麻理惠,就重現《刺殺騎士團長》這幅畫。

也就是請主角殺了idea,目的在於引出畫中的人物『隱喻』,隱喻在畫中是一個從地洞探出頭來的長臉男人。

對,地洞。當時看到這邊我大概也猜到接下來的劇情了。

事實上,在主角殺了騎士團長之後,隱喻的確出現了,也打開了一道很神奇的通道,然後有讀過村上春樹的作品的人大概猜到了,主角就進去洞裡了。

我很難說是管用手法還是偏好,村上春樹時常提到某種奇特的地洞,有時候還會讓主角進去地洞,遭遇到必須克服自己內心恐懼的挑戰。是的,簡單來說,這部的主角鑽進洞裡接受人生試煉了。

而故事大概就是在主角從隱喻通路(那個地洞的名稱)出來後邁向尾聲。主角在隱喻通路裡遇見了自己所繪製的沒有臉的男人,以及《刺殺騎士團長》裡的人物安娜小姐。最後離開隱喻通路後,連接到了現實的某個地洞裡,也發現了古鈴,於是主角效訪騎士團長,搖著古鈴來尋求救援。

最後被免色先生發現了,也被告知麻理惠安全地已經尋獲了。幾日後主角與麻理惠談論兩人失蹤時發生的事情,後面的篇幅大概類似後日談,主角也原諒了以為已經與自己離婚的妻子,最後與妻子跟可能不是自己的孩子,三人一起生活。

而最後的劇情中,主角是離開雨田具彥的故居生活的,後來那棟房子也與《刺殺騎士團長》在一場大火中付之一炬,看過那幅畫的人可能只有雨田具彥、主角、以及秋川麻理惠了。


故事到此結束,大致上能看出在結尾上,村上春樹這次使用了比較正向與帶有希望的安排。最後一句「騎士團長真的存在喔。」我對我身旁睡得很熟的室(也許與主角沒有血緣關係的女兒)說。「你最好相信。」也是有別於早期作品的風格,能夠舒坦的闔上書。

村上春樹在作品中時常會放入爵士樂歌曲與一些生活用品。這次作品內的音樂類型卻換成了歌劇與古典樂,像是免色先生喜歡聽的『玫瑰騎士』,《刺殺騎士團長》的原型『唐·喬凡尼』。當然還少不了角色的行駛車輛,免色先生的銀色jaguar,噪音很小的toyota prius等......

看完這部作品花了我比平常更久的時間,大概一個多月吧?但當初在博客來毫不遲疑地買下精裝版真是太爽了。目前看過一遍後,為了寫心得又拿起來翻過一些作筆記的部分,有點害怕書皮髒掉,白色的書籤線很好用,將兩本書收再一起的盒有點高,放在書櫃裡是有那麼一點點突兀(如果你把村上春樹的盒裝典藏套書都蒐集完的話可能就不會這樣了),不過還是很棒啦w


最近其實剛寫完公會的活動作品,接下來要寫什麼還不確定,應該很快就會有新作品了吧?

那麼這次的讀後感就到這邊,容我在此感謝各位觀看,謝謝。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9391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刺殺騎士團長|村上春樹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qoo9423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少前短篇... 後一篇:[達人專欄] 【自由象限...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你好~~
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喔~~X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2:0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