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讀者文摘】知識共同體

作者:赤紅時夜│2018-08-14 01:54:13│巴幣:28│人氣:130

  若我們只依靠腦中的有限知識和推理能力,絕對不會具備如此出色的思考能力。我們成功的秘訣,就是活在知識俯拾皆是的世界,知識存在於我們製作的東西中、我們自己的身體裡、工作環境,以及其他人身上。我們活在一個知識共同體中。

  無論古今,人與人之間一直都有認知科學家所稱的「認知勞力分工」。自從文明出現來,人類就在群體、部落或社會中發展各自的專長,成為農業、醫療、生產、導航、音樂、說故事、烹飪、狩獵、打鬥等各種領域的佼佼者。

  技能與知識的分享其實比字面上來得複雜。我們人類並非像生產線的機器那樣,單純奉獻一己之力,還能夠通力合作、意識到合作對象的任務。我們一起專心致志,往共同的目標邁進。套據認知科學的術語,我們擁有相同的「意向性」(intentionality)。這是其他動物所缺乏的合作方式。

  清楚表達個人所知並不容易,若要同時認清自身的無知更是難上加難。人類有時會高估自己所知,但整體而言仍過得出奇地好,這正是演化了不起的成就。


  這般理解了心智的運作後,有助我們解決高度複雜的問題。認清自身所知的局限,會讓人更加謙卑,進而敞開心胸接受他人的觀念和思維,也教我們如何避免壞事發生。

  然而,一般人不會正視議題的複雜,多半傾向服膺某項社會教條。我們與他人知識密不可分,因此同一社群也形塑著個人的信念和態度。我們很難會去否定同儕的看法,導致我們甚至懶得去評估論述本身的價值,把思考的任務交給自己的社群。
  正視知識的共享本質,應該能讓我們以更務實的眼光,看待決定自我信念和價值的要素。

  認清知識的共享本質,可以揭露我們世界觀中的種種偏見。


─取自《知識的假象》一書內文。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9335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知識的假象|知識共同體|複雜

留言共 2 篇留言

只想及時行樂的鯤
知識本身也受限於有限知識,那麼誰來界定知識?如果知識本身含有偏差,或是說對人類有毒的,以文中的觀點能夠分辨、處理嗎?

08-14 16:48

珀伽索斯(Ama)
學海無涯,知識永不設限,如要共享那也要有共鳴,有默契,互相交換所學的,便會進步

08-15 00:1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談敘】保有對遊戲的熱情... 後一篇:【遊戲文摘】《天命2》『...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oeTako來人R
來一起快樂畫圖喵 好缺人氣阿 想早日進階達人喵~ฅ(°ω°ฅ)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2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