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轉貼】如何取字號?(文/曾憲林)

作者:小魚兒諸葛亮│2018-08-11 22:41:01│巴幣:12│人氣:1003
(以下內容出自曾憲林先生的FB)

如何取字號!

“男子二十冠而字”,“女子十五笄而字”,就是說不管男女,只有到了成年才取字,取字的目的是 爲了讓人尊重他,供他人稱呼。一般人尤其是同輩和屬下只許稱尊長的字而不能直呼其名。
  
   古人命字方法的主要依據有以下幾種:
  
   ①同義反覆。如屈原名平,字原,廣平爲原。孔子學生宰予,字子我,季路字子由,顏回字子淵,諸葛亮字孔明,陶淵明字元亮、周瑜字公瑾,諸葛瑾字子瑜,文天祥字景瑞,都屬此類。
  
   ②反義相對。晉大夫趙衰(減少意)字子餘(增多)。曾點(小黑也)字子晳,色白也。唐王績字無功,朱熹(火亮)字元晦,元趙孟頫(俯)字子昂,晏殊字同叔。
  
   ③連義推想。趙雲字子龍(雲從龍);晁補之,字無咎;蘇軾,字子瞻(《左傳僖二十八年》:“君馮軾而觀之”);岳飛字鵬舉。
  
   從以上三類可以看出,字與名有密切關係,字往往是名的補充或解釋,這叫“名字相應”,互爲表裡,故字又稱作“表字”。這三種是主要的,另外還有以乾支五行命字,以排行命字,或者字行加排行,字後加父(甫)的情況一般也歸入字的範圍。

扣合式:名與字扣合嚴密,共同表示一個深刻內容。例如屈原,其名平,字原,扣合而爲“平原”。北宋散文家曾鞏,字子固,扣合爲“鞏固”。

並列式:名與字是等同事物或同一屬性的兩個方面。孟子,名軻,字子輿,“軻”與“輿”都同車有關係。東漢文學家王充,字仲任,“充”與“任”屬性相同。

註釋式:名與字有互相註釋的作用,使道理講得透切。東晉葛洪,字雅川,有“大川洪濤”之意,寓有履行常規慣例,遵循和師法先賢道德規範之意,表達了遠大的志向。

同用式:名與字用相同的字表示。明馮夢龍,字猶龍,同用一個“龍”字。明末清初戲曲家李玉,字玄玉,同用一個“玉”字。

相對式:名與字對立相匹,對照強烈。南宋哲學家朱熹,字無晦,“熹”同“晦”明暗相對。現代戲劇家洪深,字淺哉,“深”同“淺”相對。

因果式:名與字互爲因果,揭示出事物的規律。南宋辛棄疾,字幼安,從小根除病疾,自然得獲安康。元朝馬致遠,字千里,駿馬奔馳可致千里之意。

推導式:以其名而推其字,反之亦然。如唐張九齡,字子壽,“九齡”正屬“童子之壽”也。唐李賀,字長吉,吉宿長臨,正應慶賀。

呼應式:名與字互相呼應,揭示出意義。如東晉郭璞,字景純,正是“璞玉”同“純良”呼應。清孔尚任,字舉重,“任”同“重”呼應,寓有“任重道遠”之意。

仿照式:名字仿效前人,互為使用。南宋陸游,字務觀,其名字仿效了北宋
詞人秦觀,字少游。西漢司馬相如因慕戰國藺相如,把小名“尤子”改爲“相如”。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9066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長知識。

08-12 13:1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johnchiu08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不同的年歲去看《鬥魚》,... 後一篇:【轉貼/我國史】悲劇英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lys8028大家
有點色色取向的部落格 https://www.rocksugarcat.com/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3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