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4 GP

《道別的早晨就用約定之花點綴吧》劇情疑問解說

作者:灰│2018-08-09 19:37:18│巴幣:1,094│人氣:5733
對劇情有疑問的人應該不在少數,我參考網路上的感想、訪談,加上看過的經驗,整理一些常見的疑問來解說,不過每個人想法不見得相同,所以僅供參考。有列出參考網址,若日文有自信可以閱覽。

因為有劇透,建議看過電影再看這篇文,看完文再看一次電影也許會有新的發現?



跟劇情有關的訪談:
「さよならの朝に約束の花をかざろう」岡田麿里監督がラストカットに込めた思い
https://www.excite.co.jp/News/reviewmov/20180302/E1519917643401.html

「さよならの朝に約束の花をかざろう」岡田麿里監督インタビュー ファンタジーの世界で“親子”を描いた理由とは
https://animeanime.jp/article/2018/02/26/36902.html

選擇親子而不是戀人來描述故事的理由,雖然戀人間也有強力的羈絆,但最後還是可能走向壞滅,親子間難以打破的關係,某種意義上像詛咒一樣,這也是瑪琪亞所期望的。

思春期的艾瑞爾跟瑪琪亞分開是原本就有的構想,岡田認為艾瑞爾對瑪琪亞的感情不全是戀愛的感情,思春期在各種思緒交錯及壓力下,容易產生戀愛的錯覺,但一人對一人的感情不會只有一種,那複雜的感覺就像「雖然這麼想,但實際上……」,假如沒跟蘭格再相會,可能兩人間什麼都沒發生就這樣一直下去,而且艾瑞爾某天可能發現自己的感情其實是對母親的愛情。

雖然艾瑞爾小時候說要保護媽媽,最後選擇離去感覺很諷刺,但這種事也並非不可能發生,只能說兩人太傻,瑪琪亞因為不是親生母親,所以很怕艾瑞爾有一天離開她,而過於拘泥母親這個角色,瑪琪亞對艾瑞爾也有除了母親以外的各種感情。兩人間即使不是只有親子的感情,但也不會改變對方是重要存在的事實。岡田認為親子厲害的地方,是隨時能為對方著想。

這次故事也有即使被汙染也想走出外面的想法,出會及離別彼此互相循環。結尾曲的插畫是未來的伊歐夫村。



岡田麿里初次當監督的感想訪談:
『あの花』『ここさけ』を経て、岡田麿里はなぜファンタジー大作を描いたのか? 監督初挑戦で臨んだ『さよ朝』誕生秘話
https://entertainmentstation.jp/177916/2

「さよならの朝に約束の花をかざろう」岡田麿里監督に聞く「脚本家という立場だけでは到達できないこと」
https://www.excite.co.jp/News/reviewmov/20180223/E1519314620546.html

本作約花 3 年製作,雖然以現代為背景也是可行,但岡田以幻想世界為舞台的原因,是因為動畫最大優點是能展現未看過的世界,而她自己本身也想看這樣的作品。



網友們的劇情考察
【ネタバレあり】さよならの朝に約束の花をかざろう よくある疑問と小ネタ集
https://mna.net/blog/2018/03/29/5778

『さよならの朝に約束の花をかざろう』こと「さよ朝」のスタッフ座談会本から再考するレイリアとメドメル
https://konamijin.hatenablog.com/entry/2018/03/24/234719

『ユリイカ』岡田監督インタビューから考えるレイリアとメドメル~「さよ朝」考察続編~
https://konamijin.hatenablog.com/entry/2018/03/27/200307

「さよならの朝に約束の花をかざろう」の分かりにくいところを考察
http://dontleave.hatenablog.jp/entry/2018/04/04/013607


・為何標題如此之長
官方製作部落格有寫到,其實《さよならの朝に約束の花をかざろう(道別的早晨就用約定之花點綴吧)》這麼長的標題不是岡田想的,她本來只想用《マキア(瑪琪亞)》就好,但宣傳團隊說「說到岡田標題就該長一點」,最後在與宣傳團隊多方考慮下想出現在的標題。


・人物年齡及時間
官網有提供各時期的人物關係圖,算一算瑪琪亞被囚禁了 6 年。
http://sayoasa.jp/history.html

參考公式設定集作的對照表:
名字 相遇
~伊歐夫~
第 6 年
~牧場~
第 15 年
~工業都市~
第 21 年
~梅薩蒂~
艾瑞爾 0歳 6歳 15歳 21歳
瑪琪亞 15歳 21歳 30歳 36歳
蘭格 9歳 15歳 24歳 30歳
多爾 6歳 12歳 21歳 27歳
蒂塔 1歳 7歳 16歳 22歳
米多 28歳 34歳 43歳 49歳
伊索爾 28歳 34歳 43歳 49歳

蕾利亞跟克里姆沒看到年齡設定。
瑪琪亞劇中有跟米多說她 15 歲。
長老拉欣劇中伊索爾有提到超過 400 歲以上。
梅薩蒂崩壞時的梅多梅爾,設定畫上是寫 15 歲。


・瑪琪亞收養艾瑞爾的理由
因為瑪琪亞沒有雙親,總是感到自己很孤單, 之後遇到失去父母的艾瑞爾,我想除了瑪琪亞可憐他之外,也害怕自己變得孤單收養了他。


・瑪琪亞為什麼頭髮會變色
因為金髮只有伊歐夫族才有,為了避人目光所以染色,之後被囚禁後,可以看出新長出的頭髮是金色。




・青年時期艾瑞爾離開瑪琪亞的理由
我自己的解釋是這時期的艾瑞爾對愛情跟親情產生混淆,雖然想守護瑪琪亞,但是要作為母親,還是作為戀人困擾著,最後自己不明白的情況下,瑪琪亞又只把他當孩子看待,覺得這樣的自己只會傷害瑪琪亞,所以最後選擇從軍逃避,為了揮別困惑與蒂塔結婚,蒂塔心中隱約有感覺到,才會有「跟我在一起真的好嗎」這樣的話。


・克里姆囚禁瑪琪亞六年的理由
估計這六年間克里姆在煽動不滿梅薩蒂的國家,想藉由戰爭奪回蕾利亞。而囚禁瑪琪亞的理由,從剪髮那段的台詞「我們如此痛苦,卻只有妳獲得幸福。我們三人不是一直都一起的嗎?」,換言之就是為了報復,之後帶瑪琪亞上戰場,彼此都特意穿上伊歐夫的衣服,估計是想讓瑪琪亞贖罪,希望三人能回到過去的時光。


・克里姆談到伊歐夫女人長髮過腰
伊歐夫族的女人長髮過腰是生過孩子的象徵,瑪琪亞被克里姆長時間軟禁所以頭髮變長,克里姆剪去她頭髮這段,我想也有暗指他守舊的一面。

這邊想到長老的頭髮是過腰的,加上她說過不能去愛人的話,也許過去有愛上過人類並生子的可能?




・長老拉欣及巴洛之間的關係
公式設定集有寫兩人是同父異母的關係,不願與外界接觸的拉欣與四處旅行的巴洛,也有作為同是伊歐夫人但想法不同的對比。


瑪琪亞最後選擇離開艾瑞爾的理由
此時伊歐夫人還是被視為異類的存在,若在一起可能又要過著低調及隨時可能搬家的生活,我想瑪琪亞不想連累,尤其在艾瑞爾有了家庭後。


・雷納特的赤目病
電影中完全沒有說明,不過公式設定集有提到,而且意外滿科學的(?),因為雷納特能吐火是因為體內能生成鎂及生石灰,赤目病是因為細胞壞死等原因促進身體石灰化,過多的生石灰跟水分產生高熱,進而點燃保管鎂的器官,加上自身還會分泌用來培養寄生生物,帶有高濃度酒精的體液,最後導致全身自燃。


・伊歐夫村被襲擊後其他人的下落
沒看到肯定的說明,公式設定資料集也沒說明的樣子,只能從國王要再抓伊歐夫人產子,以及結尾的插畫來猜測,伊歐夫人可能大多逃走,或蕾利亞犧牲自己作為交換條件。

伊歐夫村在公式美術畫集有設定為一般人難以到達之地,可能因此梅薩蒂用雷納特襲村,也可能因此無法抓取大量的人。


・伊索爾與蕾利亞之間有無戀愛感情
公式設定資料集寫伊索爾對蕾利亞主要是抱持著罪惡感。


・瑪琪亞與艾瑞爾之間有無戀愛感情
我想每個人答案應該不一樣,從艾瑞爾對瑪琪亞的感情感到困惑,瑪琪亞被艾瑞爾酒醉推倒後的反應,也許多少意識到對方是「異性」吧。「艾瑞爾就算不喊我媽媽也可以。無論你用什麼名字喊我,都會成為我的名字」,瑪琪亞這段話是否有能發展母子以外的關係的意思也是令人遐想,不過不管有沒有,兩人都意識到對方是重要的存在,即使最後兩人沒有在一起。


・蕾利亞見到女兒後的行動無法理解
想必是最多人有的疑問,在「ユリイカ2018年3月臨時増刊号」特集中,岡田的想法如下:

「蕾利亞為了不想孤獨一人而執著的結果,換來的是失去大量珍貴之物,而執著的女兒在見到自己,說出「你是誰?」的瞬間,她意識到自己錯了。所以她想從這執著解放,同時不想束縛女兒接下來的人生」。

我想跟女兒梅多梅爾長達十幾年沒見面,形同陌生人,看到外表年紀相近自己的女兒,沒有自己也能成長的女兒,逝去的時間已經無法回來了,母親的必要性似乎也隨之消散,之後飛躍而下不管是當初就有的想法,還是精神不穩定採取的行動,都是她想回到自由的自己,而從她被瑪琪亞救了之後的反應,應該不知道自己會獲救的,之後對女兒說彼此要忘記一切,強力表現出她想解放女兒,也解放自己的想法。

梅多梅爾在母親遠去後,說出「母親真是美麗的人啊」,而不是「為何離我遠去」,我想除了認可蕾利亞是她母親外,也有諒解她的意思吧。

話說劇情前期瑪琪亞在遇到艾瑞爾前,有幻聽到蕾利亞的聲音,之後疑似想跳下山谷,而到這裡換蕾利亞幻聽到瑪琪亞的聲音(岡田認定是幻聽,不是瑪琪亞真的有叫她),之後從高樓躍下,多少有點呼應之感。

再來前面雷納特有被蕾利亞問過為何不從梅薩蒂飛去,直到結尾梅薩蒂崩壞,剩最後一隻時,選擇跟瑪琪亞及蕾利亞飛向遠方,也許牠想留在梅薩蒂的理由已經消失了,所以選擇從這執著解放,這點雷納特跟蕾利亞也有相似之處。


・希比歐
希比歐是伊歐夫人每天織的布,另有「記錄」之用,而且只有伊歐夫人能讀取,在外界可賣出高價,故事中期以後瑪琪亞大概不願暴露自己身分就不再編織賣錢了。從瑪琪亞「艾瑞爾是我的希比歐」,蕾利亞「我不會把你刻在我的希比歐上」,可看出希比歐還有「回憶」、「珍貴之物」之意。


・艾瑞爾臨終時瑪琪亞掛上的布
不是以前艾瑞爾喝醉時燒焦的布,而是瑪琪亞發現嬰兒艾瑞爾後,包住他身體的希比歐。




・約定之花
原聲帶有一首曲子是「約束の花」,用在瑪琪亞最後在蒲公英田對艾瑞爾的回憶,打破約定那段,蒲公英在日本花語有「真心之愛」、「離別」之意,所以約定之花以有形來說應該是指蒲公英,無形是指瑪琪亞跟艾瑞爾之間的愛。所以「道別的早晨就用約定之花點綴吧」這標題的意義,我想是「用愛來告別」之意。

最後艾瑞爾孫女有把蒲公英給瑪琪亞,我想也有愛會一直傳承下去之意吧。


・結尾插畫
岡田的訪談有寫到結尾插畫是未來的伊歐夫村,存活的伊歐夫人最後回到家鄉,除了跟外界接觸,也有人跟外界的人生子,所以有不同髮色的人在畫裡,雖然可能不再長壽,但也讓這地方變得多采多姿。

若有注意的話,瑪琪亞最後探視艾瑞爾時,瑪琪亞沒有染髮,巴洛也沒有包頭巾,可能表示世俗已不再對伊歐夫人有異樣眼光。




大概是這些,內容並非完全是官方資料,有參雜一些我自己的推斷,並非「正確答案」,僅供參考。這部電影用了很多對比及呼應的表現手法,我想這部片果然只看一次還是不夠的。後來想想這作品不是去了解「愛」,而是感受角色們「因愛而強」的故事。

作畫跟音樂真的無可挑剔,故事的確有鋪成不足的地方,尤其省略了瑪琪亞跟艾瑞爾分離的那 6 年間,不知道之後 BD 限定版的短篇小說會不會有這部分。

大部分的人對最後 30 分鐘都會感動,我想主要還是牽動到心中對於「人生」的部分,自己的人生、父母的人生、子女的人生,看似漫長卻又何其短暫,愛人與被愛,因愛而悲喜交織的人生,而現實中又有哪位父母能見證子女晚年臨終的那一刻?

題外話,最近看了剛撥出的《進擊的巨人 第三季》第 3 話,裡面的母親有種狠狠打臉的感覺(笑)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8812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道別的早晨就用約定之花點綴吧|さよならの朝に約束の花をかざろう

留言共 3 篇留言

雷森
分析得很好,解決了我不少疑惑 :D

08-20 17:04


謝謝[e12]08-20 17:21
阿凱甚麼的
寫的真好 雞皮噴射

08-22 05:04


謝謝[e12]08-22 15:35
我是H
一開始 克里姆與蕾利亞 偷偷約會那一段
瑪琪亞暗中看到 有哭 不知是 他也喜歡克里姆 還是怎樣?
長老是生是死 也不知道 也只有說可能死了

08-25 12:56


瑪琪亞設定上的確是暗戀克里姆的。08-25 13:1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4喜歡★hth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遊戲《東京 CHRONO... 後一篇:《進擊的巨人》與日清杯麵...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nxin95107所有老師們
翻譯菜鳥一枚,放了些蔚藍檔案的翻譯作品在小屋裡,有興趣的歡迎挑看選看( • ̀ω•́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1:1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