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9 GP

【雜談】過分了,媒體與網友:關於小魏與小馮的那些事兒(怒文?)

作者:煙嵐│2018-08-09 01:06:18│巴幣:206│人氣:2397
  我好像很容易被網路上的一些鳥事情搞到心情很差,就像是看到了某些勸世的漫畫一樣容易在半夜輾轉反側。說穿了這些就真的是一些鳥事情,但當我過了二十四小時之後腦子還沒忘掉這件事情的時候,我覺得它已經變成了一個不吐不快的題材了。

  本篇成分帶有一點負能量以及一部份光明,不想在暑假期間悶悶的你可以自行下拉點讚。


  背景:某高中情侶目標台大醫科,男方失手打算重考。媒體塑造一個女方是因為和好成績男方交往於是考上,網友則針對女方要一人北上這件事情諸多開玩笑,讓人不開心的那種玩笑(不叫玩笑了,算是莫名的羞辱吧)(詞彙量不多勿怪)。

  先說媒體帶風向吧。我知道每年上醫學系的人或是榜首多少會有幾個神話故事讓大家回去膜拜一下,不過今年居然變成這種童話故事題材,簡直就是在看不起人。不僅看不起那個女孩,也看不起所有好成績的人和努力往好成績邁進的人(本文寫稿當下該女已針對這樣的形象做出聲明)。

  媒體一開始的下標是「因學霸男友考上台大醫?」後面可恥的加了一個亂說話都不用負責任的問號,這樣的媒體難道不是亂源「?」一個錨定就把這整件事情定調與戀愛有關,某些下方留言還寫出了男方受到相關影響而錯失醫科。要造成話題的討論度這樣不能說它失敗了,但是手法非常噁心。



  在這樣的報導下,風向帶起的故事裡並沒有女孩主體的敘事,只有她因為談戀愛而開始讀書的故事被傳播,搞到最後本人需要出來澄清。

  喂,這樣的故事爛透了。把故事改成「勵志學生兼顧課業感情,奮發拚上夢想科系」這樣不好嗎?呃,可能沒那麼吸引人,所以我只能在小屋裡面發發短文,而當人家當記者。馬的至少不會有人因為我帶的風向而需要出來澄清,而如果因為我的推薦去看了不喜歡的電影你可以約我出來打一頓嘛

  考上醫科哪有那麼簡單。不只醫科,把任何一項成功歸咎在單一因素或者試圖歸咎在幾個特定因素上的行為都是可恥的。就像賈伯斯跟你說他成功是因為他脾氣不好又有強迫症,所以才能搞出這麼優秀的工藝產品,你會這樣就信了嗎(如果會的話你可以下拉點讚出去了)?

  成功沒有那麼廉價,勢必得要是一連串努力與命運扣合的結果。這不是心靈雞湯啊,某些時候運氣還是很重要的(?)。反正重點在於你不會因為只做了某件事情就達成某項很困難的任務,因為你不會。


馬雲大大麻煩不要吉我

  再來說網友的惡意攻擊。

  我把手機上的PTT刪掉了,因為不想要在路上的時候也一直刷。所以我會在每天晚上睡覺前把一整天的熱門貼文看完(壞習慣),而關於這對小情侶之間的八卦版貼文也因為各種起鬨而出現在了熱門文章的列表上。

  有關的文章內文多半是對兩人未來的結局不看好(我用詞委婉),而可能的結局則多是北上之後醫學系誘惑多而分開(我用詞委婉)。下面的推文不外乎是關於綠光之類的梗圖、要男孩加油撐住之類的,其餘則有告知台北是個險峻的城市,要小心學長什麼的(我用詞委婉)。

  總之,就是臭男生如我,也覺得那些推文言重了,嚴重了。詳細涉及性騷擾的部分可以看這篇撲浪文章(慎點)。內文相當不友好,可怕的是有些人自覺告知這樣殘酷的話語是在提醒這些年輕人社會的險惡,這大概是我最近看過的抱持著虛假的善意說出最惡毒的話語吧。

  我不贊成用這樣的方式讓下一代的年輕人知道社會險惡。首先,社會並不一定那麼險惡,再來,不應該用忽視一個人人格(女方)的方式去告知另外一個人(男方)某種想像中的現實。同時還有雖然八卦版是成年人限定,但其中不堪入目的言語就算是成年人如我都覺得很不OK(個人意見,強調學術正確的可以忽視這一條)。

  在男女關係與資本主義/權力結構的抗衡這個議題下,我覺得網民漸漸地走向了一條不歸路,一條輕鬆好走又可以概括大部分現象的理論(當然,我這種PTT看世界的看法並不能概括所有人,就和那些把所有事情歸咎在拜金拜權的趨勢下的理論一樣不能)。

  可能我們看了太多相關的報導,關於類似題材的連續劇、小說一再播放導致對於世界的想像過於平板(參考「媒體涵化」),然後這些人不斷的把這些故事傳頌出去,造成了今天小情侶在PTT上面被看衰的事件。

  我相信人性的光輝啊。雖然這麼講有點肉麻的噁心(不是上面貼圖的那個噁心啊別搞混了),但我會希望先相信人的好,然後如果希望破滅了再做打算。

  而不是一開始就篤信人性本惡,然後無視他人所經營的感情好嗎?


加油啊小情侶

  解下來說一點鄉民梗圖的問題。關於綠光照頂的笑話或是孫燕姿的經典歌曲各位應該不陌生,平時多半出現在已經發生出軌事件的新聞底下。而這回飄在人家好好的一對情侶文章下面,真的很難看。

  那種感覺就像是你好好的要去工作,然後滿世界都跟你說會遇到慣老闆、爆肝、過勞死。發了小說在巴哈就一定沒人看,點讚數比油圖還要少。諸如此類,雖然混進了髒東西不過不要在意。

  沒禮貌而且不尊重一個完全發文網友無關的人(其實在出軌文章下面貼也不是什麼好行為就是了)(檢討自己心態中),用別人的不幸獲取快樂,我覺得不行(當然地獄梗也是類似的行為,似乎也是網路文化會走到的一個階段)(告誡自己不要地獄)。這次括號好像用太多了。不過嘛,難得出現自己會覺得不對勁的網路現象,順勢檢討檢討也無不可。

  (補充一下「三年起步……」那句也是滿滿惡意,請不要使用)



  最後,最不爽的一點在於八卦版推文裡面寫到一些很惡俗的語句,那足以讓任何一個沒接觸過八卦版的人看之後覺得鄉民實在有夠偏激而且沒水準。有些警世的話語可以幽默有讓人會心一笑,而糟糕的勸世會自以為是地說出噁心的台詞。最不爽的一點好像說得最少。相關文章你們也別去看了,會討厭這個世界的。

  原本想要發一些塗鴉文的,不過實在很想吐一吐苦水。暑假飲食很煎熬,心情普遍不佳。大家多保重。

  如果有撲浪然後想要把相關事件轉出去的可以把上面的撲浪連結轉一下。阿如果有想看我撲浪廢文的可以找我要。
----------
我是煙嵐,「訂閱」「喜歡」「收藏」「推上首頁」
下次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8747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煙嵐御風

留言共 24 篇留言

牛肉麵
我個人認為地獄梗是這樣
離自己生活圈越遠的,比較多人可以接受
離自己生活圈比較近的,很多人沒辦法接受
像是整天開非洲人、猶太人的玩笑,很多人也都覺得還好
可是像之前有人開小燈泡的玩笑,我覺得就顯得略殘忍
只能說最好拿捏好尺度,不要讓自己被討厭了

08-09 01:21

ilwiKAMINA
有些人真的不會分,很熟的人之間才能開的玩笑,確定對方也是鄉民才能用的梗,不認識的人當前說真的很不禮貌的話,等等.
這樣的人,的確很沒水準.

08-09 01:35

凱子喵
不好笑啊 一點都不是笑話

08-09 01:41

送金寶叔叔入土聖盾使
我覺得那些網友都很噁心

08-09 01:47

揚羽
開始接觸PTT後也才明白
為什麼弟弟之前一直不讓我接觸的原因..
有的人講話真的很超過
隔著網路講話就不用負責任一般...令人反感

08-09 01:50

哥布林鎖鍊旋轉者
即使相信人性的光明美好,
但你還是承認了媒體的黑暗。

08-09 02:00

芊芊∣ㄑㄑ
別人的戀愛到底關他們屁事
自己沒有戀愛可以開玩笑就這樣ㄏ
還有媒體真的腦子進水,別人交往別人考什麼學校有啥好報
要不要乾脆一個一個訪問台大醫學生的背景故事然後寫一本傳記算了= =

08-09 03:12

泫夜
現在極大多數的媒體早已失去媒體應盡的義務與初衷
如今的網民有一部份群體也因為隔了一層螢幕便遺忘了身為一個人的模樣
真的,很可悲……

08-09 06:50

Aquila.華彥
GP一個
無論是媒體或部分網友的嘴臉都很噁心

08-09 06:51

任孤行
噁心媒體加上噁心網友
簡直是噁心方程式

08-09 08:20

人一兌
尤其很多媒體在報導事件的時候常引用網友的評論,甚至直接截PPT的圖,好像他們就代表全民...[e20]

08-09 09:20

+9神聖騎士卡
「可怕的是有些人自覺告知這樣殘酷的話語是在提醒這些年輕人社會的險惡,這大概是我最近看過的抱持著虛假的善意說出最惡毒的話語吧。」
喜歡這一句。

其實很多不被眾人看好的情侶最後都有順利在一起啊……什麼老夫少妻,什麼學生時代私訂終身,也還是有啊,但是這些網友只聽他們想聽的,只看他們想看的。

當他們自己不得不跟黑暗面妥協的時候,還會想拉人下水,唯一的理由就是因為不甘心。

嫉妒的人會嫉妒任何事,別人有房有車、別人有社會地位、別人有錢、別人有夢幻幸福的感情。
他們不會告訴你他們在嫉妒,有時後隱藏得連他們自己都忘了,用老成、事故來包庇自己對外在的妥協,然後拍拍肩膀告訴你:「這就是現實啊少年。」

然後他們的心裡就輕鬆了,每拉一個人下水,他們就獲得一部份的解脫。所有人都跟我一樣了,所以不是因為我不努力,是這件事情根本就辦不到。
看吧!這裡有那麼多的證據。(指著同樣在留言謾罵、給建議、說真相的過來人)

他們一定要給自己找足立場來奚落對方,否則他們就會看見他們曾經是那個少年,曾經站在現實與理想間徘徊而掉入懸崖。其實這些人很可憐的。

他們在崖底下拿起各種各樣的東西往自己身上套,用功名、成就、用事業和頭銜武裝自己,看起來張牙舞爪,用名牌和鈔票、女人、男伴襯托自己,講話特大聲,因為他們彼此也在競爭,裝逼裝老大是首選。

也不全是這些虛偽的東西,他們也扛起了很多責任,需要養家活口、需要負責別人的生計、需要照顧父母等等,東西背得越多越沈重。

所以當他們看到毫無負擔的青年人追求自己的美夢,立刻就不平衡了,殊忘了自己,在那些額外的負擔底下,他們也是那個少年。

08-09 09:37

島田冬桜(フユオ)
就連場外也有啊,拿人家會不會分手來當祭品文,幹人家要不要分手還是繼續在一起關你屁事啊耖
到時候分手原因是因為男的我看又要檢討女方了ㄏ
場外真的越來越噁心與下三濫了

08-09 09:55

島田冬桜(フユオ)
而且升高中升大學不是分手高峰期嗎?分了也很正常好嗎

08-09 09:55

肥肥老能
坦白說有時候我覺得PTT的戾氣很重,K島也沒那麼誇張。還有八掛有時候會發一些針對高雄的文章,雖然很多人說看看就好但是有時候身為高雄人很難用平常心去看待心情就變差

08-09 11:46

Prs/Eys
媒體亂下標題 網友也跟著在下面亂留言

08-09 14:02

馬可
媒體找不到新聞,隨便設定一個議題,丟給鄉民們發酵,當鄉民們躁起來,媒體也就成功引發話題。這要看鄉民們到底有沒有媒體識讀,分辨好新聞跟壞新聞的能力。

講真的,今天我交女友,考得再好都不會有人報導我,因為我只是個肥宅。那位女生不也只是個學生嗎,顧好功課顧好感情,很厲害啊,真正該放大的不是我們這些ㄧ般人,而是整天搞爛台灣的那些垃圾政客,媒體應該是要監督他們,而不是抓一個考上醫科的女生,讓酸民們消費。

台灣電視台實在有夠多,每一台都在報一樣的新聞。想想看,如果今天各台都不報也不寫這位女生的新聞,那他今天根本就不會被消費的這麼嚴重,到時候結婚了,也不會有這麼一則新聞在他的心裡面佔據一個沒有必要的位置

電視媒體爛成這樣,記者都被說不讀書,難道都不快醒醒嗎,該剪線了吧各位。

08-09 14:05

Tim














其實我是想說這種事到底跟我生活有甚麼關係==
打開新聞整天不是上社群抄就是行車記錄器
再來就政治人物對罵

08-09 15:32

風鷹
第七段中間好像多了一個當
-
現在網路很發達,卻沒什麼相關的管控或教育措施,很多人都是抱持著「我爽就好」之類的心情,罔顧其他人的感受,而且很多不把網路上的事情當成一回事或對社群文化不甚尊重的傢伙也讓人挺不爽的。

講遠了,說到PTT其實我沒什麼接觸,但大概也知道你想講的東西,我覺得大部分人對於自己的責任感(特別是虛擬化的)越來越不注重,又或者受社群影響發展出獨特的文化,但某些習慣(如場外低卡批踢踢)拿出來認真檢視其實會發現很不妥當,對圈內人來講可能有趣,但對其他人來講真的就經常只覺得噁心,不過很多人好像都沒什麼自覺,這可能又是另一個這個世代得思考的問題了

08-09 15:47

黃勤(金絲眼鏡)
將近十年前(聽起來好恐怖)第一次登進PTT時還沒那麼誇張,現在裡面根本充滿嚴重憤世嫉俗的人類,越看越厭世=_=

08-09 23:57

天月
沒辦法,現在社會是像金錢與權勢看齊,底層社會民眾只能在網路上宣洩自己的不滿。

不過我也不看好這對小情侶就是了,人類遠比你想像中還脆弱與惡質,人性的光輝只適用於少數人身上。

08-11 19:49

線性代數
分了

02-13 18:17

煙嵐
唉...02-13 18:34
阿鎖
唉 現實是很令人絕望的

02-14 02:33

路西法的信徒
朝聖

02-14 05:0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9喜歡★z1x2z1x2z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雜談】B... 後一篇:【廢圖】我的病與放棄治療...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tyu15826大家
蓋婭薔薇—亞獸之戰已更新,庫爾卡參與貝歐他們的戰鬥之中,究竟他們是否能戰勝敵人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