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3月的獅子~日向篇》觀後感

作者:鈔票裡的魚│2018-08-08 21:00:09│巴幣:14│人氣:254
  在觀看這部動畫時,其實我ㄧ直被女主角的人設吸引,在所有角色裡最為喜歡的就是這位日向了。

  3月是春日的季節,生命破開凜冽的寒冬,迎向陽光的照耀。日向正如其角色名一般,在她的身上我們可以看見這種特質,彷彿可以救贖世上所有沉淪,走向陽光遍布的所在。

  什麼是勇敢?許多作品一直在演繹這兩個字,「歷經千辛萬苦、跋山涉水最終打倒魔王。」「被殺人犯逼至死巷,手無縛雞之力的你拼死一搏。 」這些不夠現實,無法引起我的共鳴。那麼「就算比賽失利,仍然屢敗屢戰。」「全世界都沒有人認同你的夢想,你決定披荊斬棘去追夢。」呢?這些並不是不勇敢,但這是你為了自己而去做的事,多少有些自私。

  我認為最能彰顯勇氣的題材該是融入每天的日常之中,例如日向篇所要敘述的內容,霸凌。我相信十個人之中至少有七個見過霸凌,但又有幾個會站出來,並堅持到底呢?那該付出怎樣的代價?目前我沒有看過哪部作品把這塊描寫得如此細緻,大部分的解決方法是靠打架、向家長或老師報告、感化霸凌者等等來收尾,但是,現實真得如此簡單嗎?

  通常霸凌是全班默認的結果,每個人都是參與者,也可能馬上成為受害者,在恐怖的班級氛圍下,霸凌者本身通常又有複雜、或是龐大的家庭背景,班級導師也很難介入,更別說讓他改過向善了。流言蜚語亂竄,對錯真假難辯,家長都認為自己的小孩沒錯,所謂的證據又該去哪裡生?於是,所有人都沉默不語,社會將黑暗的染劑投入校園,被害者通常只能忍氣吞聲直到畢業。

  然而,日向就是照亮黑暗的一縷陽光,為了朋友,她挺身說出每個人都不敢說的事,可是這些卻不被班導承認,導致霸凌者認為自己可以為所欲為。很快的,日向在學校失去了容身之所,所有人都對她避而遠之,她的朋友早已受不了而轉學,就只剩她一個人獨自面對這龐大的惡意。

  她就這樣支撐著,不向群體屈服,這是一件多麼孤單的事?有時候她也會懷疑,是不是自己錯了?但是她還有家人和主角桐山零相信她,他們跟她說「日向沒有錯。」就是這句話,讓她得以堅持下去。因此她參加了明知會被排擠的畢業旅行,認為那是她的戰場,她不能輸給自己的信念,覺得假如逃走了,不管多久以後,就算長大成人,也會一直後悔。

  桐山零此時比完獅子王新人賽,因為擔心日向,所以轉車搭到京都,但是日向沒有手機,兩人也沒事先說好要見面,在茫茫人海中桐山憑藉他對日向的印象,知道她心情不好的時候會去河邊,於是他沿著河走,最終找到了孤單一人的她。




  世上最恐怖的不是面對黑暗,而是自己的身旁沒有陽光。或許在這一刻,桐山反而成為她的陽光。

  畫面由遠而近,直到日向臉上的細微變化,她看到桐山時睜大眼睛,一副不可思議的樣子。一個人不管再怎麼勇敢也需要一道情感宣洩的出口,因為勇者往往要承受孤獨,強者也是,但兩者不同的方就在勇者會承認自己的軟弱,跌倒後不停的站起來,那樣的身姿會烙印在世人眼裡,鼓舞每個弱小的人,讓他們知道人不會簡單認輸,只要身體還能動,哭完以後還要繼續向前走。

  回到學校後,日子依舊在險惡的氛圍中的度過,直到日向的班導因為精神耗損在講台上倒下。班上換了一個導師,是學年的主任,他決心整治這個班級。打算釐清事實的他,決定將雙方的家長請來學校,沒想到還沒與兩方對談,他們就在走廊上發生衝突。

  日向的姐姐因為面臨不了對方家長的惡意與咄咄逼人,在走廊上暈眩,對方甩頭就走,日向忍住淚水攙扶姐姐到保健室,在哭泣著的姐姐面前,日向的臉迎著陽光,她以堅定的眼神說出這幾句話。

  「姐姐,日向明白了。
  她們肯定無論如何都不會承認,
  壓根不認為自己做錯了。
  而且,就跟千穗(日向的朋友)那次一樣,
  只要過去了,眨眼間就忘記了。

  我根本沒有理由為這種人浪費自己的人生,
  我一定會上學到最後一天的,忍住被人無視,
  不過,如果被整了,我會讓他們住手。」

  接著她用力的瞇起雙眼,咧嘴露出滿口白牙。
  「決不會忍氣吞聲,
  只要我活著從這破地方畢業,就是我贏了。」
  她像隻獅子,從牙縫裡怒吼出來。

  事件最後在主任良好的協調下畫下一個句點,但在事件背後,洶湧的暗潮仍不停湧動。看完這集後我深思許久,覺得這幾段劇情就是整部作品最想傳達的宗旨。日向咧開的嘴、主任對怪獸家長揚起嘴角露牙而笑、桐山因心疼她而用力抿起的雙唇,這些畫面不停在我腦中交疊、浮現,他們是不是在對這無理的世界發出控訴,才會像這樣露出即將吼叫的表情?是不是只有再用盡全力對抗之後,才可能獲得一點轉機,得到些許立足之地呢?

  桐山在事件解決後來探望日向,他們在午後走在波光澟澟的河邊,她笑著告訴桐山自己今天突然被班上的其她女生邀去家裡烤餅乾了,烤出來的餅乾好難吃,比不上商店賣的,但不知道為什麼,光是這樣就覺得好開心,而且剛烤好的餅乾放進嘴裡會有滋滋聲喔,連舌頭被燙傷了呢。日向一說完便面著桐山天真無邪的張開嘴巴。

  這一段桐山的心境我覺得描寫得很好,他是這麼想的
  「望著照在牙齒、舌頭等地方的陽光,
  我感覺有各式各樣的情感湧了出來。
  有種似胸悶、似想哭的衝動。」

  這種情感是桐山覺得自己沒幫上什麼忙,覺得日向的遭遇惹人憐愛,還有自己又再次被這位不論多麼痛苦、怎麼哭都不會屈服的勇者所救贖的綜合體。這樣的勇氣是很多人怎麼也學不來的,是一種會感動別人的勇氣。

  或許因為每天世事多變,所以人才會想尋找一個永恆的解答。那些答案就像是光線,存在於日常中卻又捉摸不到,非要有人不斷的告訴他們,用行動來表明才能知道。勇氣絕對是一種,這種高貴的意志不只存在於一個片段,而是不停不停的發生,那不是一道突然刺目的光,而是一抹燭焰,將一些理所當然的黑暗緩慢而堅定的照亮,讓人知道自己不是無路可退,終能在柔和的光亮裡找到足以改變幽暗世界的路。

  最後桐山輕聲與她道歉,她反而生氣的咬了他一下,覺得桐山明明一直陪在她身邊,哪會沒有幫上忙?之後便拉起他的手,輕跳著不規則的舞,並一直往河的下游走去,用她小小的手將桐山帶往陽光所在的地方。

--------------------------------------------------------------------------------------------------------------------------------------
我非常喜歡這部《3月的獅子》,漫畫直接買了一套下來,動畫也追好追滿,新房昭之導演的作品有時蠻對原作電波,對到那個頻率,加乘起來的效果可不是1+1那麼簡單。動畫裡可以容納兩人的長鏡頭、水紋、近景、慢動作、光影、斑駁的月亮、蠟筆筆觸、動物,這些要素將原作的感覺發揮的淋漓盡致,溫柔中帶著無法摧毀的堅強,帶我走過一段漆黑的夜晚。

若是有時間,可能會繼續把其他篇章的感想記錄下來,雖然時間永遠不夠用QQ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8705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3月的獅子|動畫心得

留言共 4 篇留言

小刀
動畫裡的女主非常堅強,霸凌在日本學校嚴重到老師也漠視,故事感人,尤其女主姐姐爭論到暈倒那幕,家人的力量讓人佩服,也顯現出家長的無知增長愛霸凌的小孩恃無忌憚,是說在台灣,只要爆料出來,我看那些無知惡意家長馬上被肉搜,社會的力量比較大,女主這樣單打獨鬥太辛苦了,該換個方式,我個人認為啦!

08-08 21:15

鈔票裡的魚
小刀說的沒錯,在台灣應該要這樣!

不過對於常看日本動畫、小說的小魚也發表一些我對日本社會的看法,日本人非常重視自己的外在觀感還有聲譽,大部分人還是趨於保守,也導致很多人(尤其是小孩、女性)不敢跟有力量處裡的人說,在青少年時期更是如此,不想聲張、宣揚給別人添麻煩的心態是很多被霸凌者的想法,因為他們怕就算呼救也沒有用,反而被貼上問題兒童的標籤。

而這部動畫裡的女主角更是弱勢家庭,父親外遇與母親離婚,而母親之後也病死,從小由開菓子鋪的爺爺養大,姊姊早早就去工作賺錢,肩負起"母親"的角色,在這樣的家庭環境下,很多時候只能忍氣吞聲,可是她卻盡了自己最大的努力來反抗,實在令人動容。

不過就如小刀所說,一定有更好的方式,只是單純而刻苦的她們並沒有想到而已,之後就靠男主角來幫忙啦XD08-08 21:31
+9神聖騎士卡
「只要我活著從這破地方畢業,就是我贏了。」
生命經常受到壓迫,麻痺是一種面對方式、痛苦、委屈是一種面對方式、隱忍爆發也是一種方式,面對同樣的課題,我們有好多好多的解決方式。我認為每一種都有每一種的苦與樂,箇中的滋味各自品嚐。

反擊沒有不對、保護自己沒有不對,但是我們生命中很少看見日向那樣,為了自己的目標堅持不懈的人,即使受到了打擊還是蹣跚向終點前進,我們也想這樣,但往往選擇更加輕鬆安逸的道路,如此日向那樣的人、作品才更加耀眼、閃閃發光……

喜歡魚寫的這篇,即使沒有看過這部作品,不過似乎有聽過名稱,光從名稱完全想像不到是這樣的作品。而且光看魚的文章就能感受到很多,想必魚在這部作品上一定感受更深。

昨天剛好看了改編艾倫·圖靈傳記的電影-「模仿遊戲」的心得影片,光是心得而已,就令我震撼,到現在才認識這個人。與眾不同、不喜歡使用暴力、堅信自己認為對的事情,這樣的人有什麼不可取的地方?放在社會裡面,頂多是個邊緣人,然而放在校園裡,似乎就是個適合霸凌的好對象。

然而從霸凌之中,圖靈領悟到人們喜歡使用暴力的一個特質,就是受害者的回饋會讓他們很爽,所以他只要停止供應這種快感,這些行為會變得空洞,就會讓他們感到無趣。所以他選擇平靜的忍耐,面對一切霸凌手段,不哭不叫、不吵不鬧、不顯露恐懼也不告狀,因為他知道貪圖暴力快感的人不會因為告狀而停止……

這的確讓霸凌者覺得無聊,但圖靈仍然因為格格不入而孤單,他唯一的好友也安慰他:「被世人遺棄的人,才能成就別人想像不到的事。」,這句也有翻成不平凡的人才能成就不凡之事。不過我比較喜歡遺棄這個翻譯,社會就是對他們這麼殘忍。可是他們並未因為被遺棄、被暴力對待就選擇放棄這個社會、報復這個社會。

這些舉動就是日向、圖靈等人的動人之處。即使不能被人看見、即使遭逢誤解和苦難,他們仍然堅持作對的事情,在黑暗的深淵也能放出光芒,這就是人性可讚可嘆之處。

有他們持續努力不懈的貢獻,總會改變這個社會一點點,一點點或者很多點……
美麗境界的奈許博士也同樣是這類人,他們最後都為了這個社會做出巨大貢獻,儘管這個社會是如此殘忍地對待他們!

08-08 21:38

鈔票裡的魚
偷偷跟神聖大哥說,其實這一部是在講下將棋的故事喔XDD

不過我因為太喜歡這個女主,所以完全歪到跟將棋無關的篇章,將棋篇也都非常好看,雖然主角被稱為天才職業棋手,但是他是被生活所逼才練就這樣的棋技,因為他從小父母雙亡,被一位職業棋手收養,主角認為這位養父是看中他的將棋天分才收養他的,因此他認為要在這個家待下去只能拼命的精進自己的棋技,唯有如此才能活下去,擁有自己的一席之地,故事十分悲壯卻又現實。這樣的他卻被世人稱為天才,殊不知天才是為了存活才成為天才的。

有時候人就是無法接受與自己不同的人,這個世界代表著大多數人,所以被遺棄的人必定是少數,那些被稱為異類的人們,很多人羨慕、嫉妒、恐懼他們,於是乎世界先聲奪人,將他們放逐深淵,以為這樣就可以磨滅他們的光彩。這些經歷苦痛的人們在各個作品內出現,不只有善,也有惡,在經歷極限磨練之後剩下的不是聖者就是惡人,不管如何,他們必定十分執著於自己認為正確的道路,唯有如此才能在眾人非議的世界裡活下去。

08-08 22:22
+9神聖騎士卡
https://youtu.be/qDKS4dAQpFg
影片連結,長度26分鐘,沒想到我一看停不下來。

同樣地被社會、架構壓迫,身處在其中的我們其實都是一份子,每一個人都有「改變這個結果一點點的空間」,不要小看自己的努力。

啊,又莫名說這麼多了。(笑)
謝謝魚分享這個作品!

08-08 21:38

鈔票裡的魚
或許只要我們執著地相信,我們便能改變這個世界,至少是自己的世界。美麗境界我也看過,讓我擷取一段當時的想法:

電影裡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不是約翰產生幻覺後的種種行為,而是艾莉莎在面對約翰求婚時所說的話。

「我們能否發展到長期關係?我想得到證據性或是確切的資料。」約翰以正經的語氣提婚,艾莉莎稍微驚訝了一下後,這樣回覆他。
「宇宙有多大?」
「無限大。」約翰回答。
「是誰說的?」
「所有的資料、文獻都這麼告訴我們。」
「那是否有證據,或是有人親眼看到嗎?」
「沒有。」
「那你為什麼能確定宇宙無限大?」
「沒有確定,我只是相信。」

「那麼,愛也是一樣的。」
最後那句話簡直道破了這部影片的本質,生命中我們會遭遇許多事,不管在生理上或是心理上,我們皆會面對許多無可奈何的事物。約翰在他的精神世界中遇到了那些幻象,在現實中面對著藥物治療與他人不友善的眼光,這些都是確切的,如果你是他,該如何面對這些無奈呢?

他選擇相信自己的幻象。在影片初期,約翰相信著幻想室友來解決他面對同儕的壓力、相信威廉來滿足自己想要出人頭地的野心、相信小女孩來滿足自己親情上的渴望,而艾莉莎的出現緩解了這些幻想,成為約翰心上的另一根支柱。然而之後的崩潰也是來自於此。

什麼是值得自己去相信的,這是影片後期要表達的想法。這並沒有正確答案,在人生不同的時期裡,我們會遇到許許多多的人,在每個的當下想法也會不同,並沒有確實的公式來說明該相信什麼,而且世上的真假又有誰能斷定呢?要相信什麼是個人的自由,每個人都會有不一樣的選擇,只是在不斷變換的世界裡,有些原本你所相信的可能會因為時間而變質,可能有些你原本不相信的你又不得不去相信,一昧的逃離永遠無法解決任何事,愚昧的相信只會盲從他人給予的解答,反而喪失尋找答案的路程中所獲得的成長,而且每個人的想法和答案終是不一樣的。因此我覺得艾莉莎要約翰相信的,應該就是自己當下的情感和那些關懷你、愛你的人吧。用自己的心去感覺,去摸索什麼是自己所需要的,然後就去相信它。

或許如此就能找到通往正確的道路,至少,我是這麼認為的。

我也一不小心說了很多,希望這個留言框塞的下XD08-08 22:30
+9神聖騎士卡
「那麼,愛也是一樣的。」
有喔!你一提那段我也印象深刻。很多東西並不是我們看到才去相信,而是因為相信,所以我們去找,然後看到。(笑)超棒的!

相信、尋找、得到、失去之間一定有所成長,即使有些「相信」只對那個人有意義,我也認為那樣就夠了,就像耐許的幻覺。

幻覺別人看不到,但對他來說就是真實,然後他學會和他的真實相處,在幻覺之中依然相信愛,這對他來說就是昇華了。

雖然說得多,不過認真看一下子就完了,意猶未盡。(笑)

08-09 09:5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kl54312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不可能的任務6:全面瓦... 後一篇:《摯友維尼》觀後小感...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午安阿~~
歡迎大家來看看纏繞畫,如果喜歡歡迎私底下跟ˇ我說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