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達人專欄] 【古風】《雪山日光》初章 笑問客從何處來

作者:牧葵│2018-08-04 11:14:33│巴幣:14│人氣:515
初章 笑問客從何處來
  
  1.
  數日之前,這冬天還留著條尾巴。這條尾巴像一夜之間、被誰無預警地掐斷,一睜眼便春暖花開。余果意識到這不過二月,二月竟已入了早春。林中由冬眠中清醒的小鹿臉上似都帶著一層迷茫的惺忪,見到這名抱劍含笑的白衣道長,愣神了許久,才「嗖」地跑開。
 
  余果垂眼凝視著岩石縫隙間的融雪,起身時拂了拂衣袖。此行目的的村莊隱約從樹林盡頭透出了輪廓。炊煙藉著將透而未透的晨光扶搖而起,余果望著遠方,腳下踩過鬆軟的雪地,背後的足印竟輕似無跡。
 
  旭日初升,溫軟的日光迎面灑落,似有剎那新芽初生,余果卻下意識地抬手擋了擋陽光。
 
  幾名孩童由村莊的方向跑來,見到陌生的道長方停下腳步,一名扎著兩根粗辮子的女孩兒大膽地上前,雙眼不由自主地偷瞄他手中的長劍。
 
  「道長要去哪兒呀?」
 
  停了停,她抬起圓圓的臉蛋,又由衷地一笑:
 
  「道長你真好看。」
 
  
 
  2.
  余果記得,約莫十年前,這村莊比現在還更落後些。靖家村算是國境內相當偏僻的一處地方,稍微向南走,便會消失在地圖上。它位於楚江的源頭,依傍著終年積雪的北鏡山。如同話本中受神祇庇佑的古老小村,這裡的人們在長年的雪災下堅韌地繁衍了數百年。
 
  ──這些,是遊人口中的傳聞。
 
  余果心知傳聞大多與事實有所出入。不過,他依舊微笑地聽圓臉的女孩與他滔滔不絕地敘述自己的家鄉故事。他被請入屋中後,老婦人替他送了茶,靖家村的居民天生對於道士這類人抱持好感,他們聽說余果準備越過北鏡山,便七嘴八舌地勸說:
 
  「雖然北鏡山近幾年已不再積雪,但山上終歸不知還藏著什麼樣的東西。李家的長子去年六月初才上山,至今音訊全無。道長如果要往北走,還是繞段路吧!多幾日的功夫而已,犯不著冒險。」
 
  「多謝。」
 
  一群人擠在屋內,女孩坐在板凳上,看余果的眼神,似他是件被她帶回來的、某種了不起的物事。若不是她搶不過身旁的大人,她還想多與道長說幾句話呢。她還沒來得及告訴他,靖家村近年不再受雪災侵擾的緣由。
 
  她沒得到機會,道長用罷了一盞茶,拱手便往外走。女孩「哎」地鑽過圍在門外的大人,追了上去,她跑向余果時一沒注意,絆倒在他背後半步遠處。
 
  倉促間抓住了一樣東西,抬頭看,才發現是余果的劍鞘。
 
  「道長,你、你還是要穿過北鏡山嗎?」
 
  女孩訥訥地站直了身子,發現道長露出衣袖的指頭微微顫了下,輕聲道:無妨。
 
  眾人皆不知所以然,遠處街角又奔出了幾名孩童,一同拉扯著一團白色的物事,向余果這頭嬉笑地靠近。
 
  那團白色,竟是個人形。
 
  若說有一瞬陷入了沉沉思緒,便是余果與那渾身雪白的少年對上眼睛。潔白的長髮即便髒了、依然應如北鏡山積雪般,高傲得不屑那丁點塵埃,可那湛藍眼眸望向他時竟是失神,雪、終究化了。
 
  「道長,你從南方來的,不知道山裡的可怕,我和你說……」
 
  余果已聽不清女孩的聲音。他看著孩子們朝他接近,恍若他又置身在多年前的時空裡。不被記錄的故事埋藏在北鏡山下,沉睡過了無數個季節交替,從眾人的記憶裡風化,漸漸、連故事本身也不再提起自己。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8154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gjo39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淨土】後記+實體書... 後一篇:[達人專欄] 【古風】《...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