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ISV】【成長創作】人心,可以理解嗎?

作者:闇色史萊姆王Sater│2018-08-03 22:56:04│巴幣:8│人氣:117
(以下皆為皮耶爾的第一人稱作為旁白)

  這世界上的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才能與天賦,無一例外。

  有些人擁有力量上的優勢、有些人反射神經超群、有些人體力與耐受力相當驚人……然而,這些都跟我沒什麼關係。

  在身體方面的才能我可以說是完全沒有,尤其力量簡直低的令人髮指,雖然這也是精靈們的通病,但就只有我特別嚴重些……連女孩子的力量說不定都比我還大。

  那麼,優勢的點是在於絕佳的智慧與邏輯思考嗎?

  也不是,我天生並非聰明之輩,我這個人所擁有的天生優勢僅有一個──近乎完美的帥氣臉龐。

  這可不只是自誇或是狂妄,事實上我這個人除了能夠讓異性為之瘋狂的容顏以外,完全沒有一點天生才能,實在是令人困擾。

  力量低、耐受度不高、跑得不快,魔法方面更是直接被導師否定了。

  沒有一點、一點也沒有,能夠施展防身方面的魔法才能一點都沒。

  在這個世界中要歸類我這種人的話,兩字便可概括:庸才。

  才能不突出甚至低下,各項能力都平庸無奇,除了臉之外毫無長處的凡骨之人。

  僅是擁有一張完美的長相卻沒有能夠與人談判的智慧與才能,可以說是最糟糕的開場也不為過。腦袋甚至比同齡的人差了一些,為此生活上有著相當多的不方便與艱辛。

  也因為這副容顏,容易引起他人的妒忌……這可不是隨便說說的,不只是我懂事以來都一直被同性找碴,我甚至覺得我之所以被丟到孤兒院門口就是因為我老爸看我太帥所造成的。

  然而,這樣平凡無奇的我自孤兒院的院長收留以來,從未看到他臉上有一絲不耐,始終是那副仁慈的笑容。

  他就如同我的父親一樣,賦予我一個稱呼的名字、教我做人處事的道理,教導我身為一位庸才所該做的事──學習。

  勤能補拙,這是他經常掛在嘴邊對我的鼓勵。

  「所謂天才、鬼才等,都是天生就擁有卓越才能的非凡之人。皮耶爾,你擁有的才能有兩項:容顏、以及自省力。」

  認清自己的優勢與劣勢、認清自己作為庸才的事實,因此在思考上能屈能伸,不因才能而自滿,也不因自負而出錯。

  除此之外的才能皆是平庸,那麼便以「時間」這項所有人平等的資源進行彌補。

  天才能夠以出生便擁有的才能縮短學習的時間與方法,身為平庸之人雖然需要花上更多的時間,但達至天才的領域絕非不可能。

  從出生至成長皆沒有明顯突出能力的我,以大量的學習時間換取得以趕上一般人,甚至達到天才所觸及的到的知識領域。

  不僅是基礎的學科學習,為了能夠善用我這天生的容貌,最大化的將天賦的優勢展現出來,我自院長那裏得到了許多有關心理學的書籍。

  擁有超凡顏值確實能夠吸引大家的目光,但僅是這樣可遠遠不夠。

  空有臉蛋沒有內涵、談吐,那麼要讓與自己接觸的人欽佩自己,並讚賞自己的話根本完全不夠。

  深信著擄獲人心之道得以被學習的我,在學科學習的途中也盡數的將心理學書籍閱覽完成,並迅速吸收其中的精髓。

  人類心理、表情變化、談吐關鍵、語氣轉換……一絲細微的變化,都能呈現這個人所抱持的微妙心理狀態。

  即使是同樣一句話,面部表情、聲調高低與肢體動作等,能夠讓這句話瞬間增加不少隱意的因素多如繁星,卻也並非無法掌握。

  「皮耶爾啊,你為什麼對人類心理學這麼執著啊?」

  某日的下午,院長見我繼續埋首於孤兒院的書庫中後,好奇的詢問著。

  「這也沒什麼,之前說過我除了臉會吸引人之外一無是處,但如果能夠好好運用第一印象呢?」

  戳著自己的臉頰,露出我至今為止依舊覺得過於耀眼的天真笑容。

  「大家願意接近長得好看的我、和我說說話,如果我能更理解與大家的談吐,大家不就會更願意告訴我他們的心事了嗎?」

  驕傲的挺起胸膛,那股自信源自於之前院長的鼓勵。

  「院長說我可以察覺大家的心情變化,那我就好好發揮這個和臉的優勢讓我可以立刻發現大家情緒的問題,對每個需要幫助的人伸出援手,讓大家永遠不吵架,開心地度過每一天。」

  當時的我,確實就是基於這麼簡單的理由去學的。

  並不是為了坐擁美少女的後宮,純粹只是在我眼裡,能夠理解人心的話便能夠更理解彼此的觀感與看法,藉以減少人與人相處的矛盾。

  我對人們的表情變化掌握有些敏感,常常能夠捕捉其表情中的一絲細微變化。

  院長說這是因為我的感情細膩,對表情呈現的變化上擁有非凡的覺察力。

  然而,即使感覺到了,無法幫助到對方這點,讓我感覺有些嘔。

  並非將自己視為聖人,而是發現自己擁有異於常人的才能後,總會想要培養它,讓自己獲得稱讚的想法吧?

  越是與人接觸,越是知道並非每個人都能如我般細膩的察言觀色並留意之,比較粗神經一點的甚至就這麼觸到對方的地雷,吵起架來。

  對於知道這件事即將發生,卻又不知如何阻止的我而言,確實有種說不上來的不愉悅感。

  我希望在這間孤兒院裡的每一個人都能好好的彼此聊開、彼此理解、彼此扶持,對於沒有家人的我們而言,身旁的這些人就是家人。

  在孩子們中稍顯年長,又能夠微妙察覺到人們情緒的我,自然需要花費比他人更多的時間去努力。

  只要結果是好的,多花一點玩樂的時間在學習上也並無不妥。

  因為這是能幫助人的,對大家都有好處的知識不是嗎?

  「你果然是個溫柔且善解人意的孩子呢,但千萬不要勉強自己……啊,我怎麼會忘了呢?」

  院長敲了一下自己的頭,露出那一貫溫暖的微笑。

  「你是最不需要我擔心,最能明白自己力所能及而不勉強自己的乖孩子呢。」

  「當然!『庸才』的極限我很清楚的,太勞累也只會讓關心的人們傷心,我不會讓院長擔心和傷心的!」

  享受那溫暖的大手撫摸髮絲的觸感,只要能夠過著現在的平穩就是一件好事。

  「冰箱裡還有一些餅乾和牛奶,肚子餓了可以去吃喔,我先去哄哄吉姆和林檎。」

  「他們倆又吵架啦……嗚,看起來我真的需要更多的時間才可以。」

  「放心吧,院長會處理好的,皮耶爾你不要給自己太多壓力,腳踏實地的學就可以了,我期待你能夠幫忙院長勸好她們的那天喔。」

  目送他關上門之後,房間內又只剩下我與書籍、燈光。

  「好囉!那麼,為了院長和這幾個調皮鬼,我不振作一點可不行呢!」



  「皮耶爾,吃早飯了唷。」

  自床上清醒的我,換上了一貫的衣服後走下樓,見到大夥兒已經在餐桌上開始食物爭奪戰了。

  「今天的早飯有你喜歡的煎培根,快來吃吧。」

  坐到了一貫的座位,雙手合十。

  「我開動了。」

  確實,今天除了一如既往的麵包、醃黃瓜之外,還多了不少像是香腸、培根等肉食。

  想必,院長又去哪裡演奏表演了吧?

  感謝著今天也能品嘗到美味的食物,開始用筷子夾了不少培根放進嘴裡咀嚼,香脆的口感真不錯。

  「啊!吉姆!你怎麼可以把香腸整盤端走!人家想先吃一點……欸?」

  叫嚷著的女孩碗中多了幾片切好的香腸,那是我在盤子被拿去的瞬間,夾了她平常一餐會吃的最大量過去的。

  「皮耶爾,謝謝你!」

  「不客氣,如果還想吃什麼我再幫妳。」

  能夠從表情與語氣察覺出一點端倪了,開始能夠準確猜測她的需要了。

  方才的情況,吉姆完全只是因為自己過於莽撞,在其他人還沒有拿到食物時為了讓自己方便夾取而將盤子端過去,因而造成不滿。

  那麼,在不傷及和諧的最佳處理方式就是先預測她想吃的數量,不多不少的幫她夾過去。

  意外的簡單呢。

  「看起來,長期的研讀開始出現成效了呢,皮耶爾。」

  「嘿嘿,我有幫上院長的忙嗎?」

  「當然有,你是個可靠的孩子呢。」

  接受著稱讚,同時聽到一旁的孩子們發出不滿的聲音,紛紛發出「什麼什麼?」「怎麼只有皮耶爾被稱讚!」「我們也有乖乖聽話啊!」的吵雜聲。

  在院長帶著苦笑安撫這群躁動孩子們的同時,我更加確信越能夠理解人們纖細的心理變化並正確解讀時,就越能夠給辛勤照顧我們的院長獲得更多的幫助。

  於是,一面開始將所學善用在處理這些親如手足的孤兒們身邊,幫助他們解決問題並穩定情緒,藉此修正所學的謬誤或是遺漏處。

  最初還有些猜測錯誤或無法理解,在數月之後猜錯的機率已經大幅度下降,一年之後甚至已經完全理解孩子們的心理狀況,並能正確的解決一切問題。

  直到這時候,院長開始讓我去接待客人,因為我的外貌容易吸引客人的注意與接近,談吐之際我更能夠去釐清眼前這個人的所想。

  花費了數年,成功將人心理解、心理剖析、人類觀察等在社交上有用的技術掌握並運用自如,並在實踐上獲得驚人且完美的成果。

  然而,成效驚人的出乎我的意料……

  善於掌握人心輔以這天生具有的風範與面容,只要與我稍微有過接觸的女性就如同詛咒一般,無法自拔的被吸引,幾乎無一例外地展開相當可怕的追求行動。

  男性不僅是因為我吸引了大多數女孩的注意感到嫉妒,更為我能夠理解人心這點感到畏懼,紛紛稱呼我為「怪物」並對我敬而遠之。

  直到這個時候我才發現,自己的這項才能發揮得太過於極致,已經達到有些失控的地步了。

  雖然朝夕的家人們依舊能夠接納我,但我卻身陷質疑自己學習這項技術的意義,對未來的走向感到迷惘。

  「院長,我做錯了嗎?我只是想、想幫助他們釐清矛盾,我已經委婉的給予建議了……那又為何……」

  「皮耶爾你沒有做錯喔,讀過那麼多人類心理的書之後,你應該也清楚吧?」

  輕撫背後的那手,依舊如此踏實可靠。

  「人們難以直面錯誤,這不是你的錯……只是因為人們如此選擇,他們不希望化解矛盾,更不想直面別人提點的、自己的疏失。」

  或許,外面並沒有我想像的美好吧?但我畢竟只是個孩子。

  提早直面現實,或許有些太過衝擊。

  但我並未因此氣餒或失去希望,因為……我僅是一個庸才。

  庸才所能做到的有限,能夠有這般技術已經相當不易了,為何會狂妄的以為自己能幫上他人、獲得他人的稱讚呢?

  自此之後,我再也沒有對孤兒院以外的人主動調解問題,但不得不說這讓我在與人交涉上擁有非凡的助益。

  我開始讓自己顯得沉穩而寡言,在力所能及的地方幫助他人,與人相處上再也沒有任何障礙。

  毫無疑問的,善用這能夠讓人欽佩、羨慕、傾倒的「魅力」。

  但,對我來說,我想要的真的是這個嗎?

  學了這麼久……我,只是想要……



  「……夢嗎?」

  在原木與報紙堆上清醒過來,空洞的雙眼看著蔚藍的蒼穹。

  「屋頂又給吹沒了啊……真是的。」

  深了個懶腰後自床鋪上坐起,眼角掃過作為書桌的老舊木箱。

  上頭躺著一本自己所撰寫的,關於如何掌握人心的訣竅之書,是來到這個世界後閒來無事所編寫的。

  「昨晚看著那本書後就去睡了,所以才夢到以前的事嗎?」

  沒人見過的冷淡神情,只有在這裡的時候才會顯露。

  以前的我很耀眼、很天真呢,為什麼會成長成像我這樣的人呢?

  學會了理解人心,卻無法拯救在眼前的人……

  抱歉,再讓我逃避一會兒現實吧。

  再,一會兒就好……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8105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楓雪飄零|ISV|皮耶爾|成長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愛吃糖的貓
皮耶爾…還是很棒(舔(?

08-03 23:02

闇色史萊姆王Sater
本來是個好男人,只是中途長歪了08-03 23:04
楓葉⑨蠟燭
字數不含空格: 4044 12經驗

08-03 23:1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jack85102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強襲學院(新)】07... 後一篇:【蛻變之聲】厄爾 主線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n0196
《我是靈異人》最新一話更新囉!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