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80後」看香港轉變

作者:楓葉│2018-08-03 18:20:11│巴幣:32│人氣:209

  大家好!我是一個在香港土生土長,並在此渡過了三十年光陰的香港人。

  香港,作為我成長的地方,它的改變是我一直都看在眼裡的。甚至,香港在最近這十數年間的改變也許說不上在世界上,但至少在亞洲地區也是有所耳聞的。

  大家看到這裡應該隱約察覺到我接下來想說的是什麼東西了吧?是的,就是探討香港的轉變。

  是說,我也知道這話題也許很敏感,說不定還會引來罵戰或是挑釁。只是在各位繼續看下去之前,請大家都先明白一件事。

  這裡所說的一切都只是小弟個人以自身所見所聞而得出的個人觀點。也許小弟的文字裡做不到完全中立,間中可能會透露出小弟的立場而使言論有所偏頗。又也許是因為小弟井底之蛙看不清楚事情的真實完整樣貌而作出了不公的發言。但這只就是小弟的一已之見,請大家多多包容!小弟寫這篇文的目的並不是想吵架的。如果萬一出現留言過於偏激的情況請別怪小弟刪除留言處置了,敬請注意。

  那麼,在大家都明白以上前提之下,請容小弟開始試著為大家娓娓道來吧!

  我知道巴哈裡有不少的香港人,但更多的是台灣或是其他地方的華人。就像我不太清楚鬼島有多鬼一樣,其他人也應該不太清楚香港到底哪裡變了、變了什麼、改變有多大吧?

  曾經,我是這麼形容過香港的。

  「這是一個充滿了活力、充滿了競爭,但同時也充滿了機會和夢想的地方。」

  這是我在中學時期說過的一句話。當時實際是幾年幾月我也不太想去算了,但香港在我的眼中曾經就是這個樣子。

  香港生活節奏快,香港人連走起路來都是比較快的,更不用說吃飯工作都是爭分奪秒。而資本主義所帶來的高競爭環境卻難得地同時存在著高度的活力。在這裡我先要說一下,為什麼這是很難得的事。

  當人面對一件他不想做但非做不可的事,他承受著的是壓力;當人面對一件他不想做可以不做,只是做了他會得到更多的事,而他還選擇去做時從他身上感受到的就是活力。壓力也許不一定全是消極,但活力就一定比壓力更加積極。

  可以想像一下一個充滿了活力的社會是多讓人討喜的存在。人們為生活打拚,雖然辛苦但活得開心。因為辛苦是人們自己的選擇,即使哪天他們不想再辛苦了卻還有退路,可以過自己想過的生活,因為社會充滿了機會。

  那時的香港流行著一句話——只要有手有腳你就餓不死。那是因為當時香港機會多,所謂「東家不打,打西家(註:這裡不行就換別的)」,當真是行行出狀元的社會,沒有走不了的路。而正因有這樣的環境,所以人才能去尋夢。

  夢想,那時的香港有多少年輕人為之煩惱過?如果你隨便抓個當時的年輕人問他的夢想是什麼,大概幾乎每個人也會有答案。但現在呢?現在有夢想的年輕人才是少數!

  現在的香港年輕人無夢想無目標。

  為什麼會這樣?因為選擇少了。為什麼選擇少了?因為資源不夠了。為什麼資源不夠了?因為人多了。人多了競爭就更大,機會不再是到處都是的東西,而是變成必須去爭取才有的存在。甚至連去爭取前也得需要有一個「爭取的資格」。選擇不再,退路不再,在競爭中勝利成了唯一,成了必然。

  當人人都為了勝利而戰,自然就會追求「最好的一手」,而在「最好的一手」中並不存在多元化發展這一選擇。結果社會的價值觀被固定成「必須成為最好,除此之外皆是敗者」的功利思想主義。

  那功利思想是怎樣影響著香港的年輕人呢?又是從何時開始的呢?其實這比我們想的還要早……大家應該都知道補習班吧?對,就是這個。

  補習班只是一個提升成績的途徑,補習班內容都是針對在考試中取得好成績,而不在乎學生的自主思考及其他方面發展。因為以上說的這些理應是由學校和家長負責的。但補習班不是每人都能上,除了學生自身意願外還要看家庭經濟態況。

  這樣對沒能上補習班的同學不就變得不公平了不是嗎?

  為了吸引更多學生就讀,部份學校開始打著「補課」這種有如免費補習的旗號,強迫學生補課。但這招的確是很有效果,所以其他學校也開始爭相效法起來。慢慢無論是學校方還是家長方都建立了一個觀念——當整體都在重視成績的時候,你不重視就等同失敗;當整體都在提升成績的時候,你不跟上就會被淘汰。沒人再在乎學生的自主思考能力,更沒人再在乎除了讀書以外的發展性。

  結果就成了大家都只會看成績。讓學生自己也只知道要讀書,卻沒想過自己未來的路。因為只要不讀書,你可能連選擇想要的未來的「資格」都沒有。所以香港社會才會出現一個特別的名詞是去代表這一代的年輕人——80後。

  「80後」意指是1980至1989年間出生的人。這群體是香港裡屬於剛出社會打拚不久的一群。然而老一輩並對這些空有學歷卻不懂變通的後輩很有意見,所以當時「80後」這稱呼其實包含著貶意。

  然而當教育出現問題,下一代的表現只會愈來愈差。雖然香港教育在這期間就進行了變革,但新方案根本沒有解決問題甚至還變本加厲。讓接下來的這一代人被淪為教育改革的白老鼠,完全看不到希望。所以現今除了有一群沒有目標的「80後」,還有著一群同樣沒有目標甚至把這一切都歸咎於社會環境的「90後」。

  只是環境在改變人的同時,人也在改變環境,哪邊才是導致改變的真正原因也已經再無法探究。但有一點是毫無疑問的。

  人也好,環境也好,香港都變了。香港變得沒有活力只剩壓力,看不到希望只能絕望的地方。

  以上的任何一點其實都可以再細討下去,我在這篇裡提及到的也只是所有的九牛一毛而已。而因為我極力想避開過於敏感的話題,所以在說上面談到的一切也都只是輕輕帶過。各位看下來也許會覺得內容並不怎樣,但這篇只是想大家首先對香港的變化有了個大概認知,畢竟能說的實在太多,而敏感的東西也實在太多。

  如果各位有興趣想再了解多一點,或是對小弟提出的看法有異議的話都可以到下方留言討論。但切記內容不得過於偏激!否則直接刪文處理喔!

  如反應良好的話小弟也許會再說一篇,甚至做成一個系列。嘛……就先看看反應吧?其實談這些小弟還滿害怕的_(:3

  感謝各位觀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8073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糬萊姆
我是台灣人然後是90後的,台灣再80時期的時候都再向上提升各種產業到90開始到飽和的狀態,且孩子也沒有以前來的多,照理說會有老一輩的人口群退位補上新的年輕人,但隨著產業人力不需要那麼多,且該有的交通系統都建立的差不多的情況下所空出來的位子就更少了,為了搶那些位子只好把孩子推向補習班為了讓孩子們跑得比其他人還要前面,不問興趣不問夢想變成讀書的機器人。

08-03 19:33

楓葉
其實香港曾經也鬧過少子化問題,時期剛好就回歸前後的初期。所以順理成章就開始從中國大陸大量吸收人口。然而這也是其中一個迫使香港變成現今情況的事情……光是這個我可能就可以再寫一篇了。08-03 19:54
壞壞熊
我一直覺得香港的處境很可憐

10-02 03:30

楓葉
沒想到過了這麼久還有人點進這篇來_(:3
其實香港人自身大多都對自己的處境沒有「可憐」這種感覺吧?「不自憐不自棄,靠自己打拚」正是7、80年代香港經濟起飛時期的「香港精神」。所以「真正」的香港人應該都不會覺得自己可憐需要別人同情。10-02 09:36
壞壞熊
我沒有侮辱香港人的意思。我只是看香港回歸之後,又遇到很多中國人去香港惹事。我說的是這些。

10-02 14:00

楓葉
我也知道你的意思不是這樣,只是香港人本身應該是沒有覺得自己很可憐這樣。突然被單方面同情恐怕會觸怒到某些人也說不定。而且上面我想表達的是「真正」的香港人不會希望被同情這點。(好啦,說得夠明顯了_(:310-02 14:14
楓葉
嗯…不對。不是香港人應該不會明白我那句的話中話…抱歉,我就直說吧。心中有著「香港精神」的香港人不希望吃社會的用社會的,被別人幫助。相反很多從別處來的人就不是這麼想了。10-02 15:4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maple0snow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艦隊同人... 後一篇:『艦語』封面圖誕生了!...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