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讀者文摘】童話故事中的「幻想、復原、脫逃和撫慰。」

作者:赤紅時夜│2018-08-02 01:59:58│巴幣:16│人氣:182

  現代童話故事的不足之處,正好凸顯了傳統童話故事中最經得起時間考驗的元素。托爾金指出,一個好的童話故事必須具備的層面包括:幻想(fantasy)、復原(recovery)、脫逃(escape)和撫慰(consolation)。
  復原是自深沉絕望中振作,逃脫是自極大危險中脫身,但最重要的,是撫慰。

  至於結局,托爾金強調所有的童話故事都應該有圓滿的結局,是「突如其來的歡欣『轉折』,無論冒險過程如何不可思議或艱險可怖,當『轉折』出現的時候,會令聽到的孩童或成人倒抽一口氣,一顆心噗通雀躍,感到得幾乎落淚。」

  許多新創作的童話故事結局都很悲傷,無法提供孩童逃脫和撫慰,但這些卻是孩童在經歷了故事中的可怕事件之後最需要的,因為只有逃脫和撫慰,能夠幫助孩童更堅強地面對人生中的無常變化。
  少了振奮人心的結局,孩童在聽完故事之後,會覺得陷入人生絕境的自己,真的從此脫困無望。


  人生中最嚴重的威脅,莫過於遭到拋棄,從此孤苦伶仃。

  精神分析中將人類最大的恐據稱為分離焦慮,而年紀越小,被拋棄時感受到的焦慮就越痛苦煎熬,因為年幼孩童如果沒有受到適切保護和照料,確實會因此喪命。因此,最終極的撫慰,就是永遠不會遭到遺棄。

  童話故事最終極的撫慰,即幸福快樂和圓滿實現,具有兩個層次的意義,以王子和公主永結連理為例,象徵的即是人格中迥異層面的統合,用精神分析的語彙來說,就是「本我」、「自我」和「超我」的統合,再者,也象徵了分歧的男性本質和女性本質達到和諧一致。

  就道德層面而言,結為連理象徵藉由懲兇除惡,達到最高層次的道德一統:同時,當主角找到理想伴侶,彼此建立了最令人滿意的關係,主角也就永久超脫了分離焦慮。
  結為連理的外在形式,雖然會因為不同的故事,或主要處理的心理課題或發展階段的不同而有所差異,但內在涵義總是相同。


  有人認為,如果故事提供不符合現實的希望,那麼孩童勢必會經歷失望、並因此承受更多苦痛。但是孩童對於即將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以及自己的渴望懷著無比的焦慮,只是提供合理,或者該說有限度而且暫時性的希望,完全無法達到安撫的效果。
  不符合現實的恐懼,只有不符合現實的希望能夠消弭。與孩童的願望相比,符合現實且有限的承諾帶給孩童的,只會是深切失望而非安慰,但卻是相對符合現實的故事唯一能夠提供的。




以上取自《童話的魅力》一書內文。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7906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童話故事|童話元素

留言共 3 篇留言

珀伽索斯(Ama)
以前看童話故事時確實會出現那些行為,不過卻沒想過去深入研究,
因為當時都是看故事方式去看,未來有時間去書店看,我再去找來了解。

08-05 23:00

哥布林鎖鍊旋轉者
有現代童話的例子嗎?

08-06 00:27

赤紅時夜
有人說,《哈利波特》就是一部磚頭版的童話故事,對照起來也略有同感。

當然,這樣的舉例與原初書籍中強而有力的宣示有些許的差異,而個人認為則部分則需要保留意見。畢竟書籍中介紹與討論的多半以西洋童話為主,在東方童話以及教養觀念上仍然存在感受性上的差異。

要舉例的話,自己應該無法,畢竟鮮少接觸這類型故事讀物,以及在本書籍中是以學術性講談性將故事隱含的元素與象徵拆解討論,更涉及了原型以及民間流傳的變異版本,再加上現代童話故事書籍的普遍性,讓這部分的討論更加豐富且複雜。

簡單說,自己並非對此業的專攻,只是聊表一下讀書心得與摘要提供。也謝謝你的提問,讓自己對這部分的瞭解有了深思的機會。08-09 01:06
哥布林鎖鍊旋轉者
哈利波特算是符合這裡講的撫慰性吧?
每一部的結局都算是快樂的。或許這就是她之所以成功的理由.

08-09 01:3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讀者文摘】羅馬法中的奴... 後一篇:【筆者談敘】燈柱與狗...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zzz54872qw所有人
【敬啟:無法重來的你。】第一集終於完成!謝謝一直以來持續閱讀的讀者們!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