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太多話欲言又止,久而久之,就再也沒有說出口的機會。』——《隨憶鑒古堂》心得

作者:千彩│隨憶鑒古堂│2018-07-31 00:20:50│巴幣:4│人氣:292
第二次買筆尖老師的作品,相對之前較為奇幻的風格,這次的主題帶了點民國的氣息,也多了點沈重的感覺。
開頭從小伶父親所留下的玉蟬開始,呈現一個古董店的概念,每個客人所帶來的文物背後都有一段故事,且往往是擁有者所意想不到的。知寒身為代理店主就像偵探一般,耐心的為客人解謎,且毫不保留。

書中,小伶的生活是自己打工維持日常生活,而之所以選擇如此的生活方式,是因為不想造成母親的麻煩。說來現實,一但提到有關錢的事情,人們總是欲言又止,像是害怕把話說清楚。小怜也並不埋怨,選擇不住叔叔的家,甚至在平常生活上也不聯絡。而當母親來找自己時,小怜心中浮現的情感似乎有點開心又有點尷尬,就像是見一個很照顧自己的親戚一樣。
而小怜在學校遇到的問題也正是我所害怕的人際關係,手機中的群組對話要已讀不是要回也不是,或許女生的青春總是帶了點憂鬱浪漫,煩惱還沒談到第一次戀愛,又或者是想著晚上補習前的晚餐要吃什麼,但小怜沒辦法也不能煩惱這些,她煩惱的總是比同齡人還遠,或許是因為這個原因,她沒辦法融入所謂的小團體中。班長所借給小怜的《挪威的森林》她所印象深刻的一段是主角和「直子」的對話,主角努力的附和直子的疑問,卻被直子當場打斷,反映了小怜也如主角一般,明明努力地接近了別人,卻總是得不到別人的了解。

知寒一開始給人的印象就是一個貼心的男生,身上似乎隨身帶著一小包面紙,面對小怜在故事中不知所措的行為給予的回應是「慢慢來,我等你」,總是默默關心著她。
『人與人之間總是有太多隱形的分界線,理解與不理解,在意與不在意,幸福與不幸,生與死,相信與不相信……都好遙遠。』當小怜終於勇敢的和小團體的女生說出了內心的感受後,看到了知寒為自己打開的那把傘,心裡浮現了這一段話,讓我的感受非常深。對啊,人之間的界線從通訊發達之後問題顯得越來越明顯,有老闆藉著通訊軟體讓員工回家加班,而原本說好要出社會一起出國玩的朋友,之後也因為訊息都敷衍而選擇了不再聯絡,就像黑與白,所有的事物都是一體兩面的。手寫的信儘管不方便,卻也因為顯得珍貴而讓人無法不回應。﷽﷽﷽﷽﷽﷽
知寒和思齊的故事提到的比較少,不過有提到知寒的母親就是因為不想繼承「隨憶」古董店而離開了台灣。知寒面對這樣的母親卻還是在意著,甚至珍藏著那隻被思齊摔壞的鋼筆,就是因為那是母親送他的禮物。相較小怜,知寒面對每個人似乎都是淡淡的,不想也不奢望和對方有太深的交情。
希望筆尖老師之後寫了其它作品,可以與《隨憶》做連結,期待隨憶裡面角色未來的故事,也希望小怜可以安心的將「隨憶」當作自己的歸宿,不用再一個人煩惱。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7658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隨憶鑒古堂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rtgfvbujn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你的夢,將化為現實。』... 後一篇:魔法糖果騎士~心得...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wt12345可以幫遊戲Steam評論
復甦之島:愛與勝利,在Steam販售4/28前有10%折扣。這是款獸娘黃油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4:5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