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實驗、記錄]雙氧水對書籍褐點之實證(忘記拍事前、漂白水待補),補茶污處理方式

作者:三寶海星│2018-07-30 07:46:40│巴幣:4│人氣:6543
一、雙氧水(過氧化氫、H2O2)

1.為何使用:

按附圖期刊所述,雙氧水乃“氧化性漂白劑”,較“還原性漂白劑”效果溫和,不會過度侵蝕紙張纖維。但效果較小,經個人實驗後,僅對輕微部分有效,詳見下文(高錳酸鉀部分沒實驗)。



用此牌,成分不純就是,堪用就好



2.購買處:
        
西藥房、網拍有;藥妝店、化工行沒

3.使用方法:

以棉花棒沾雙氧水,點沾清理處,避免紙因濕致破,並需等其乾,以利反應。如過度沾濕,要馬上吸水並拿重物壓平,到其完全乾燥。

附註:珍珠紙尤其要格外注意,不要全面性打濕,否按其紙性質,會很慘,會爆卷。要慢慢用最少含水量點沾之。能避免不用水就不用。

全面性打濕,悲劇



點沾式,影響極小



二、清理對象(黑霉部分沒實證,沒那種東西!)

1.黃化(自然老化)

有效,見下圖,明顯白了一圈


2.生物性褐斑(乃真菌。如有黑霉有認是長胞子或箘種不同(?),但黑霉影響必定更大)

效果有限,看褐斑程度





之前的那本,中間處經多次清理後,雖已淡化,卻仍有斑點。


因手汗所生之褐斑,因其淡,效果可見(中間兩格處,清理後稍淡,原色調更深)


可能因水而生之褐斑(非水漬。食指右側黑處,已清理。)同時可見,非如前圖紫書之非反光性紙質,本書之紙質較能反光,反光時能見清理痕跡,需注意。


其他小說之能反光紙質。(拇指上之黑+褐點)


速寫簿之能略反光紙質(食指下暗點等)

該書內之清理痕跡(白點)


更能反光之日本畫冊紙(銅板紙?,拇指右上黑點處),痕跡更為顯著。懷疑是有加工過才反光,或紙質老化之影響。惟後者比較綠書與紫書之硬度,綠書明顯更硬,應非屬之。



而嚴重侵蝕就很難淡化,考慮用漂白水處理。以下已全部清理多次,甚至用倒的,幾乎只有淡一點




然後有彩頁等藝術設計方面的書,好像保存都比較好,日本紙很棒(有顯著反光那種,紙硬尤佳,本文速寫本那種不算顯著反光,紙不同)。然後一般都是字有黑白那種保存都很差。還有大學法科教科書、參考書都保存不錯= =…

還有書套一定要包好,黏貼出不要有凸出來的地方,不然很容易折到…還有不要單手放貴重的日文書…我的吉田式日文藍本就悲劇了…

----
2020.03.17更

對水性茶漬的處理方法

用水或雙氧水弄濕污處

放上衛生紙或吸水紙 待其乾燥一日(吸汙水,內頁同)

處理前很污漬極深 未拍

畢竟有成果以後才想記錄


一次處理後與二次沾水進步圖↑


二次處理中與方式↑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7558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FELT666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Sdorica 萬象物... 後一篇:日治還日據,想法...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sld12347🔉🐷🤓😁
紅燒翅膀 我喜歡吃~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