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夜魔

夜川霖 | 2018-07-29 17:30:42 | 巴幣 30 | 人氣 614


孫女對我說:衣櫃裡面有怪物,我前去查看,櫃子裡什麼有沒有,回頭卻看見小孫子拿著一把刀,將刀鋒對準我。

---------------------------------------

  「那年的夜魔特別活耀,孩子們幾乎都發瘋了。」陳若喬對著孫子女說:「那一年似乎剛好趕上國民黨退回臺灣的時候,當時草木皆兵,死了許許多多的人,那叫做......」

  「二二八事件嗎?」林戴芬會歪著頭問,因為她前幾天上學時剛好有在課本上看到。

  「對,妳真聰明。」陳若喬有沒有摸摸孫女的頭?她自己也不記得了,但她記得自己接下來對林黛芬跟林承旭說的最後一句話是:「千萬不要相信夜魔對你們說的話。」

  陳若喬睜開眼睛,外頭傳來摩托車的引擎呼嚕聲,儘管她聽力已經不好了,她依舊聽得出這台車是他兒子的二代勁戰,林建志替他的摩托車改裝了不少,不管他改了些什麼,可以肯定的是這台車發出的噪音遠比菜市場的叫賣聲要吵上許多。

  她的左邊膝蓋罹患了關節炎,連起床都有很大的困難。她雙手用力一撐,頭瞬間變得很疼痛,腦袋裡面像有隻蜜蜂般不斷嗡嗡叫,且胡亂衝撞。當她完全起身時,才發現自己的臉頰被淚水給浸濕了。

  夜魔......這兩個字像塊燒紅的鋼鐵般烙印在她的腦海之中,她走向房門,漸漸聽得到孫子女在與媳婦談笑的聲音。今天是星期天,外頭天氣晴朗,她覺得心情舒暢許多,但她發現有個黑影站在林黛芬與林承旭之間,黑影浮動著彷彿湖面的倒影。

  陳若喬,我在等妳,我一直都在等妳,今年的夜魔似乎特別活耀––––

  「媽,妳怎麼了?」蔡庭宜面露擔憂地看著她,她回過神時,那道黑影已經消失了。「妳最近身體很虛弱,要不要再去多休息一點。」

  「不需要,我只是有一點––––」害怕?

  「媽。」蔡庭宜起身,走到陳若喬身邊扶她的手臂。「別讓我們擔心,妳先坐下吧!早餐想吃些什麼?」

  「都好,幫我去豆漿大王隨便挑就好了,飲料要鹹豆漿。」

  蔡庭宜聽完便走出門外,陳若喬看著林黛芬,看著她開心地畫著著色本,而林承旭則把玩著彩色筆,筆尖已經爆散開來了,他拿了張日曆在上面按壓,想看看彩色筆到底可以散開到什麼地步。

  她面露擔憂,夜魔可能會回來,人們早已忘記夜魔對他們造成的傷害,只剩她還記的清清楚楚。

  「幹得好,若喬,幹得好。」夜魔會這麼對她說,聲音彷彿來自地獄邊境,並從她手中接過沾滿鮮血的不鏽鋼刀。「這才是我的好女孩,妳不必再被限制了,妳自由了乖女孩。」

  「但他們不會動了。」若喬這麼說,內心平靜如止水。

  「阿嬤!」她驚醒,林黛芬拿著著好色的著色本給她看,米老鼠手中握著一朵粉紅色的花朵,米妮羞澀的臉紅著。「妳看!我畫好了!」

  「哇!妳畫得真棒,乖孫捏。」她捏了捏黛芬的臉頰,她覺得自己是想太多了,夜魔已經消失了,他們不會再回來了。「再去為我多畫幾張好嗎?」

  「好啊!」

  林黛芬又跑又叫的跑回原位,不久蔡庭宜便回來了,她手拿塑膠袋,裡面放了一顆飯糰和一杯冰的鹹豆漿。

  「他們只剩下這個了。」庭宜拿出那顆飯糰遞給若喬。

  「沒關係,他們的飯糰其實也很好吃的,是說剛剛黛芬畫了一張畫,妳去給她看看吧!」

  她鬆了一口氣,一切都跟平常沒什麼兩樣,剛剛的黑影也不過是自己的幻想,她咬下飯糰,內餡嘎吱嘎吱地在她嘴裡嚼。她沒有一天不後悔的,沒有一天不為那天晚上發生事情感到後悔,她那時還太小,就跟大多數的孩子一樣,是個天真什麼都相信的年紀。

  惡魔最喜歡的對象––––

  突然間,她感覺自己嘴裡咬的東西有點古怪,她看了一眼飯糰,發現裡面的內餡變成了自己爸爸的臉,那張臉充滿恐懼與心痛。

  「為什麼,若喬,為什麼,妳為什麼要這麼做?」爸爸這麼對她說,並希望將她手中的刀給奪下,旁邊躺著她媽媽的屍體,就在不久前,她親手殺死了自己的母親。

  「它說你們想害死我,你們逼我去上學,但我不想上學。」

  「我很抱歉,若喬,我很抱歉,請妳把刀給我好嗎?拜託妳。」若喬那時慢慢地把刀給遞了過去,但卻在最後一刻將刀鋒刺向自己爸爸的手掌心。

  為什麼妳要這麼做?她沒有一天不問自己這個問題,因為夜魔叫她做的?還是她真的想這麼做?飯糰變回了原來的樣子,她呼吸急促,左腳的關節炎開始發痛,像有人拿好幾根針不斷往她的膝蓋猛刺一樣。

  她開始冒冷汗,心沉重的像是有塊石頭壓在上面一樣。那晚徹底改變了她的一生,他們以前是個富裕人家,自從那晚結束後,她的親戚離她而去,並將她送進了孤兒院,那一陣子被送進孤兒院的人非常多,而且大多都是因為殺了自己父母或兄弟姊妹。

  有個聲音叫我們這麼做的,他們叫:夜魔。

  「阿嬤!」她回過神,看見黛芬又畫好了一張要拿給她看,但在跑過來的途中被不知名的東西絆倒了,她直接往地面上一趴,但另若喬感到驚嚇的並不是孫女的跌倒,而是在她跌倒後從她身體裡蹦出的東西,那道黑影出現了,接著很快地又回到了黛芬的身體裡。

  「天啊!黛芬,妳還好嗎?」庭宜去扶她起身後,黛芬便開始哇哇大哭,緊緊地抱住自己媽媽的頸子。「不哭,媽媽在這裡。」

  她緊緊地抱著庭宜,越抱越緊,像是要掐死自己母親般不斷地用力。

  「離黛芬遠一點!」若喬緊張地站起身,把大家都給嚇了一跳,庭宜疑惑的看著她,而黛芬則吸了吸鼻子轉過來看她,眼裡全是淚水。「沒事,我來安撫她就好了,庭宜妳去照顧承旭好嗎?」

  「可是,媽––––

  「沒關係的,去吧!我想跟孫女好好相處一下。」

  庭宜想了想後,就讓黛芬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地走向若喬。黛芬一過來,若喬就緊緊地把她抱在懷中,不斷撫摸她的後背,安撫她不痛了。孫女緊緊地抱著她有些肥胖了的大肚楠,若喬覺得安心一些,但她可以感受的到來自黛芬身上散發出的冰冷氣息,宛若寒冬之雪般的襲向她的全身上下,使她起了雞皮疙瘩。

  「黛芬,妳會不會不舒服?除了剛剛摔倒的地方之外?」若喬邊摸黛芬的頭邊問:「例如,很想吐或覺得很冷之類的。」

  「沒、沒有。」黛芬哽咽地說:「但我覺得頭有點暈。」

  「應該是因為妳摔倒了,不然就是哭太久了,別擔心。」

  她這麼安慰黛芬,但一方面又是在安慰自己,她只是因為一些簡單到不行的原因在頭暈。她看了一下時間,準備接近中午十二點了,這會是漫長的一天。林建志從屋外走進來,看了一下自己女兒哭成這樣便問:
  「她怎麼了?」

  「跌倒了,但她沒事,別擔心。」若喬說:「建志,午餐你們出去吃就好了,我並不太餓。」

  「但是,我難得休假日就是希望帶你一起出去走走。」

  「沒關係,我不太舒服,你們出去就好,然後晚餐你幫我買碗粥回來,我要再去睡一下。對了,好好哄一下黛芬。」

  說完,她就把黛芬從腿上放下來,搖搖晃晃地走進房間裡面了。她躺回床上,老年生活就是這麼一回事,尤其當你染上許多不同的病時,你一天能做的事情大概也就是在家中吃飯後睡覺,如果你身體在強壯一點大概可以去騎騎單車或公園散步下下棋吧?
  但我可不是這樣的健康老人,若喬心想,要是她還能多活個十年,也許可以迎接自己孫女上大學的到來,自少看見他們平安長大,而不是像她一樣有個後悔且悲慘的童年。

  她閉上雙眼,希望可以再度進入睡眠,但很快的出現了一個聲音將她給叫醒,聽起來不像是兩個孫子也不像是媳婦與兒子的聲音,那聲音很熟悉,讓她頓時以為今天是星期六的早晨,她會被爸爸跟媽媽叫醒,因為這天他們會去拜公媽,爸爸會測試他轟隆隆的卡車引擎,而他母親會在旁邊搖著叫她起床。

  她睜開雙眼,看見了她母親的黑影倒映在雪白的牆壁上。她也聽見了母親的聲音,儘管她聽力已經大不如前,儘管她十歲就親手殺了他們兩個,但她卻把兩人的聲音記得清清楚楚。

  「該起床了,若喬,妳先來吃燒餅後,我們要去拜公媽了。」她母親經常係在脖子上的圍領在黑色倒影中略為飄動。「拜完公媽了以後,我們一起去找妳的表弟們打陀螺,妳說好不好?」

  她在恐懼與悲傷中轉過身,但身後什麼也沒有,剛剛的倒影也消失了,但她可以感覺得到房間裡還有一個東西,彷彿在監視她一般讓她全身不舒服。

  若喬起身,將衣服換好了以後出門,她全身發冷,以至於她再出門前拿了一件薄外套穿著,並將拉鍊拉到最高。外頭很熱鬧,再走幾步路就可以抵達菜市場,現在應該已經收得差不多了,建志還小時這座菜市場就開著了,每次建志考試拿到前十名,她就會到市場裡買一隻現宰土雞,但建志的成長路程也是相當不安全。

  夜魔已經被大家給遺忘,唯一記得的只有陳若喬一個人,當初一起被夜魔操縱的人有半數在恢復理智後用各種不同的方式自殺了,有一個她記得特別清楚,名叫彥伯,他永遠記得那天吃午飯時,他因為一直想起自己拿叉子刺穿自己奶奶喉嚨的事情,所以他把叉子用力刺進自己的眼睛,希望不會再看到那景象,當孤兒院人員要去阻止時,已經來不及了。

  而最後僅活的一大半在出社會後真的有辦法活著的人只有少數,陳若喬就是其中一個,但活到這歲數的只剩她一個,她就跟那些人一樣,一輩子都沒離開過這座城鎮。

  「阿嬤,你到底在這裡住多久了?」黛芬這麼問她:「為什麼妳不選擇搬走?既然妳說這裡留給妳許多不好得回憶。」

  「因為我不需要。」若喬說:「我需要的一切都在這裡了,而且我不能輕易離開這裡,要是他們回來,那要由誰來阻止悲劇再度發生?我記得––––

  「妳記得什麼?阿嬤?什麼悲劇?」

   她還記得什麼?如今她老了,一腳踏進半個棺材也準備兩隻腳都進去了,她還記得什麼?

  「以前我們總會抱怨生活貧困,需要美國援助的麵粉袋來做成一條褲子,但今天我們有多的米飯可以捐獻給其他更困苦的國家。我看過無數的人們,我們家並不貧困,儘管你們爺爺很早就過世,但我並沒有讓你們爸爸餓過肚子,偶爾還會煮點牛肉麵來吃,只有在你們曾祖父母來拜訪時,我們才會趕緊將牛肉麵收起來,避免他們發現我們在吃窮人食物,又要罵個三天三夜沒完。」若喬說得很用力,這些年一路走來,真的非常的不容易。

  「但現在牛肉麵很貴。」黛芬說:「媽媽每次都說那太貴了,所以帶我們去吃別的東西。」

  「是阿,現在很貴,但你們要相信自己過得很幸福。」

  她走過萬德路,再不久就會遇到一個十字路口,這十字路口往周圍延伸的高樓建築曾經都是西瓜田,如果你走路不看路,還有可能會被西瓜莖給絆倒。但西瓜田沒有維持很久,因為過了大概六年,這裡全種起稻米來了。

  每次第一期稻作的這四個月間,她會跟林嘉欣、張家洛等人一起去『草釣』,如果你運氣好可以釣到青蛙,如果你好運當頭,就會釣到蛇,回去就有蛇肉湯可以喝。

  「陳若喬。」她聽見有人在叫她,當她回過頭時,她看見了林嘉欣在馬路的對面朝她揮手,但林嘉欣已經在八年前乳癌去世了。「我們一起去草釣吧!妳想不想知道家洛那傢伙釣到什麼了?」

  林嘉欣的身影開始模糊,在那之後浮現的是一個裂嘴笑的黑影,扭曲得不斷抖動。

  快呀!陳若喬,就剩妳了,我在等妳,妳什麼時候才要一起來––––

  她呼吸急促,她不斷往後退,直到撞上禁止迴轉的路邊標示後,她才停下來。林嘉欣比她大兩歲,她拿殺雞用的刀將自己的弟弟像雞一樣按壓在地板上,接著一刀俐落地將她弟弟的頭給砍了下來。

  長大後她們各自嫁給了不同的人,林嘉欣嫁給了十七歲時搶了她柿子的男孩,而她自己則嫁遇到了一個不顧她被大眾冠上殺人小孩的林家瑋,不過那也是三十幾歲以後的事情了。

  她開始快步走,想離這裡越遠越好,但她能去哪裡?她一輩子都離不開這個地方,正如那恐怖的回憶一樣,一輩子都在她心中留下恐懼與絕望。她不能總活在過去,所以她嫁給了林家瑋,接著努力孕育林建志長大,她這一生所做的事情都像是在還債,她已經不記得自己到底還愛不愛父母,但她肯定自己還愛著丈夫、兒子、媳婦與兩個孫子。

  「但妳一輩子都逃離不了夜魔,若喬。」張家洛會這麼說,因為他每天晚上都在作惡夢。「有時候,它們會回來,它們會讓你想起自己是如何親手殺害家人,就像我殺了自己的哥哥和媽媽,它們讓我想起自己媽媽做菜的時候,是如何拿起麵包刀用力地捅他們,我好害怕,我害怕自己––––
––––一輩子都脫離不了夜魔。

  在他二十六歲那年,因為找不到工作,也找不到人可以借錢,所以他喝了三大瓶啤酒後上吊了。

  若喬一路跑回到了家中,氣喘如牛,當她看了一下時間後,她感到前所未有的恐懼,已經下午六點了,時間過得很快,連她自己都不清楚為什麼。夜魔活耀的那天白天也是很快就過去,然而接下來的日子彷彿都度日如年。

  林家偉在建志十五歲時出車禍死亡,她依稀記得那天外頭下了大雨,天空暗的宛若黑夜一般,接著她在林家瑋的喪禮上看見那道熟悉的黑影,還有那令人戰慄的聲音在喪禮場迴盪。

  什麼時候要輪到妳?陳若喬––––

  大門被打開來,建志他們一家四口回來了,若喬先是鬆了一口氣,接著她看見了一個差點令她喘不過氣來的東西,黛芬的四周圍被黑霧給纏繞,但他們像是沒看見也沒感覺般無視了那團黑霧。

  「媽,我們幫妳買了皮蛋瘦肉粥回來,趕快趁熱吃了。」庭宜邊說,邊將黛芬抱進房間裡面。

  「黛芬怎麼了?」她害怕的問,視線不斷飄向別邊,雙手也緊緊握拳。

  「黛芬說她累了,我先帶她進房間裡面睡覺。」

  「我來吧!妳先去忙妳的,妳應該有公司的事情要處理吧?我想陪孫女,妳先去忙吧!」

  若喬邊說邊將黛芬從庭宜手中搶來,一股熟悉的恐懼湧上心頭,她認得這種感覺,那已經塵封多年,卻難以忘卻的恐懼。

  「好吧。」庭宜一臉疑惑的往客廳走去。

  若喬帶著黛芬到房內,替她蓋了棉被並哄她入睡。她以前也經常哄黛芬,但這一次不一樣,她必須要保護自己的家人,否則一切就太遲了。她活了這麼多年,就是為了今天嗎?她不知道,她不清楚自己一生為了什麼而活。

  妳愛嗎?她彷彿聽見自己這麼問,但她自己也不知道,也許她愛吧!她愛自己的父母愛她的丈夫愛她的兒子,她為了他們活了著麼多年,抵抗夜魔帶來的夢靨這麼久,到底是為了什麼?

  因為她愛自己的家人,所以她必須要為了抵擋夜魔而活下去。

  「阿嬤,衣櫃好像有東西。」她回過神,發現黛芬面色憔悴,她彷彿非常的不舒服。「衣櫃裡面好像有怪物。」

  「妳想太多了,乖孫,妳––––」她自己也不確定,萬一黛芬看到的是夜魔呢?所以她還是站起身來。「我去看看,妳乖乖的喔!」

  她走向衣櫃,發現衣櫃被微微打開了一條縫,她盡量當那條縫是早上沒關好造成的。當她打開衣櫃後,她鬆了一口氣,所以她轉過頭去。

  「看吧!並沒有––––」林承旭手拿一把刀,準備朝她刺下去,但因為距離太遠,承旭的手不夠長,所以沒砍到。

  「阿嬤,它說妳想害死我們。」承旭說:「我也這麼覺得。」

  「你的刀是哪裡來的?」若喬往後退了幾步,直到撞上衣櫃。「你爸爸跟媽媽呢?承旭!告訴我!」

  「它說它比較想要妳,所以它讓我們先來殺了妳,阿嬤。」黛芬說,眼神呆滯彷彿失去靈魂的人偶般。

  「你們不可以聽它說的話!我以前跟你們說過了!你們––––

  「但是阿嬤。」黛芬說:「妳不也聽了它的話嗎?它說只要妳死了,唯一僅剩知道它的人就會全部消失,接著它會帶我們去新的世界,沒有約束跟討厭的世界,我不喜歡討厭的事情,學鋼琴好煩!我不想學!」

  「我想要玩具,我不想要新的書包!你們一點都不了解我們!」承旭大吼:「你們都在逼我們!為什麼你們要逼我們!」

  她看著兩個孫子的臉,他們可愛的臉蛋似乎扭曲變形,變成了一個恐怖的生物般。

  「我是聽了它的話沒錯。」若喬開始流下眼淚,這麼多年來她不敢哭,就連在丈夫的喪禮上她都不敢用力哭出來,因為這樣她就害怕自己再也沒勇氣面對夜魔。「但我很後悔,很後悔聽了他們的話,這我沒跟你們講,因為我不敢跟你們說我殺死了自己的爸爸跟媽媽,然後永遠活在悲傷與自責之中,你們不可以聽它的話,我希望你們不要跟我一樣,希望這樣的事情在我這裡就到此為止。」

  若喬開始哽咽,因為她總是覺得自己並不適合當個父母,更不適合當奶奶,因為她這一輩子根本沒有什麼可以交給下一代的。她的朋友離她而去,她的一生在歧視與排擠中成長,僅存的只有童年悲劇而已。

  她跪了下來,且不管承旭手中還拿著刀,她慢慢的爬過去。

  「我對不起你們,我幫不了你們,我也救不了你們,但我希望你們可以再殺了我以後就醒過來。」她緊緊抱住承旭跟黛芬。「不要步上我的後塵了,沒有親人的世界真的真的很孤單。」

  她沒告訴兩個孫子,她也沒告訴自己的兒子,說她丈夫死掉的那個晚上,她想去自殺,但她沒這麼做,因為她想起建志還在熟睡的臉龐,要是隔天早上起床,她知道自己失去了雙親,那就跟她一樣,在一個沒有父母的世界中度過接下來的成長期。

  但她不會告訴他們,林嘉欣也不會告訴他們,這可能會是她阻止夜魔的最後一道防線。

  「阿嬤。」承旭把刀慢慢放下,他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叫著若喬。「阿嬤,妳怎麼了?」

  黛芬也哭了起來,她哭著搖晃著若喬不會動的身軀喊著:「阿嬤!妳怎麼了?」

  那一天,若喬在兩個孫子面前過世了,死因不明,所以被歸類為猝死。也不知道是什麼原因,問承旭跟黛芬他們怎麼也想不起來之前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只知道那時意識模糊,阿嬤對他們說了一些話後,他們就醒來了,接著她就不會動了。

  他們隱約記得若喬對他們說到夜魔這個詞彙,這勾起建志許多回憶。在小的時候,若喬也經常跟他提醒別聽信夜魔說的話,但他一直把夜魔當成路邊的壞人,所以沒有多加理會。

  他們對自己的孩子手中拿著廚房的菜刀感到吃驚,建志想起以前一個叫林嘉欣的阿姨來他們家作客時,時常會提起一些過往事,有一天他裝睡,才知道原來自己的媽媽小時候親手殺死了自己父母,卻不知道為什麼要這麼做。

  現在他的母親已經躺在冰冷的棺材裏面,最後一個知道夜魔的人已經去世了,每當夜晚到來時,建志總會獨自一人思考,倘若夜魔是真的存在的,那他們可能還會再回來。

---------------------------------------

作者:我猜我最近糖分吸多了,覺得腰酸背痛,容易想睡,是說我的電腦最近有點小狀況(鍵盤),然後就是要送修,但有點懶惰(欸),不過還好我有一個機械鍵盤,ㄏㄏ,雖然平常都是打遊戲才用就是了,但打字一樣好用(茶軸用久真的有點膩,突然想換青軸了)(敗家被打

創作回應

水墨靜
上吊的是張家洛……
有好多錯字,不想抓了[e28]。
2018-07-29 20:16:25
夜川霖
真的假的[e28]每次都麻煩妳也不好意思,我自己找就好了,感謝妳呦~[e24]
2018-07-29 20:31:31
橘みかん
應該說人一下出現好多,我都有點亂掉了哈哈[e21]
2018-07-29 20:35:41
夜川霖
原本打算寫簡單一點,但是後來想增添點「厚度」所以就忍不住了,抱歉[e21]
2018-07-29 20:41:51
吳旻( °∀°)
辛苦了ˊˇˋ (結果我還是先在FB看到XD
2018-07-29 21:13:12
夜川霖
竟然OAO以後我要晚一天放臉書(咦?
2018-07-30 00:32:50
吳旻( °∀°)
居然w
2018-07-30 06:45:27
夜川霖
(((o(*゚▽゚*)o)))
2018-07-30 10:25:57
小刀
若喬被夜魔折磨好多年,最後還是悲情的死掉,夜魔太可惡,害死那麼多人,該找個得到高僧來治治他,禍害一千年啊!
2018-08-01 00:05:46
夜川霖
我決定設定他們是西方鬼,這樣高僧就治不了他了wwww(惡毒的奶茶
2018-08-01 00:13:1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