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劊子手-晚頓悟的仁者無敵-》☯ 後記

| 2018-07-24 22:21:01 | 巴幣 12 | 人氣 195

後記

  對了,在槍手的後記我忘記提,但『酒鬼橫丁』這個詞彙千真萬確是《烏龍派出所》裡頭的『立石七丁目』,因為我覺得這四個字實在是太潮了所以直接沿用這樣,但是我實在不能想像猶大還是洗硯指著那裏說:『幹啊是烏龍派出所!』之類的,所以就輪到更之後會以某個形式,在故事中提及這件事,啦。
 

  那麼,總算。
  在充滿意外的八個月(我真能打八個月啊……)時間,《劊子手》總算是寫完了。
 

  實際上《劊子手》最初的設計並沒有所謂的『陰陽帖』,甚至也沒有『境』這個概念,同樣沒有打算置入『湛瀘劍』以及『殺榜十六王』的小介紹,全文約十八萬字,伴隨實力提升的更新至此它也膨脹成四十萬字,真是他媽的嚇死我了,原來只是增加描寫跟設定讓故事變得更立體,居然可以增加超過兩倍的字數嗎?
 
  呃不過雖然我也有修改設定啦,比方說安士姆的設計就差很多,我讓他的『理由』變成一種迷失的病態復仇,藉此跟洗硯做大量的對比。
 

  整個故事的軸心,就交叉在『仁』與『理由』。

  《劊子手》是寫四個人,兩對師徒,以差不多重量的理由遇見同樣的狀況,但卻有一些變因與小小的誤差,連鎖衍伸所而做出有所不同的選擇。

 
  先說徒弟。
  洗硯跟安士姆他們同樣都有稱霸世界的技術,也同樣都陷入了瘋狂的殺戮輪迴,更同樣的讓整件事情與自己失控。
 
  設計上,安士姆他本身是另一個洗硯,只是因為洗硯的『理由』還沒有消失,但是安士姆已經找不到殺戮以外的理由了。如果迷失了目的而讓手段本身變成結果,那就會變成單純的暴走,我想以數千倍的強調反過來倒敘這件事,這也可以說是這個故事設計上所爬行的邏輯之一。
 
 
  而說師父。
  韃子跟不出千也是一個對比,兩個人都是同樣因為自己的傲慢出了差錯(雖然在故事裡並沒有提及『Dr﹒宋衡天』的事,提到的只有賭徒不出千或醉老千),而到這個世界最墮落的地方度過餘生,只是韃子需要低調過日子,而不出千則是希望世界上真能有一個人,可以殺死用盡全力的自己。
 
  因為韃子還有活下去的理由,不出千則沒有。
  可是韃子與不出千同樣,都有不坐以待斃的驕傲。
 
  所以事實上整個故事所真正交鋒的,實際上是不出千與韃子的對決。
  故事裡並沒有任何積極的人,但已經放棄世界的人與還不能放棄世界的人,他們最終可以得到怎樣的勝負,就大概是這個故事的兩個隱台詞之一。
  所以才會寫入只要有本事就能一瞬翻身的賭術;以及設計出只要有足夠堅定的『信念』設法『活著』,就能夠得到脫胎換骨強悍的『武俠速成系統』。
 
 
  再來關於『仁』,我以《斷江劍派》來表現這件事。
  而所謂『仁』,如果你在任何一本字典搜尋『仁』,得到的定義大概會是指友愛互助,同理同情等等,如果放在俠者理論上頭狀況就會變成:『當你有滿足目的以外的多餘力量時,是會拿它來回應尋求協助的人,還是來消遣?』。
 
  而在這個故事的定義,為了使範疇明確而可以環繞在一個故事內,我們暫不討論有力量時會出手相助的狀況(雖然還是有啦,比方說不出千的隨手送錢,韃子放走奴隸之類的),而是討論在具有力量時能不能保持著謙卑。
 
 
  即是把它所涵蓋的範圍侷限歸納在:『當你有決定他人生死(處境)的力量時,能否在達成目的之後,不做任何目的以外的隨手濫殺。』。
  以日常生活比喻,當你去釣魚時只吃得下一隻魚,所以放走水桶裡的其他魚,這是仁。雖然聽起來可能很傻,但反正你知道我要說什麼。
 

  《斷江劍派》的第一代,劍魔懷道。
 
  懷道並不知道他的仇家是誰,但他卻有足夠的天賦異稟剿滅所有可能是兇手的人,所以他殺,殺,殺,屠盡整個武林以後,就能肯定兇手定會死亡。
 
  但實際上,他卻也不怎麼介意兇手是否真的死亡,因為就算殺死所有人也要不回他的東西,他關切的是自己能不能被殺死。
 
  所以趙流煙才能以自刎的方式制止他。
  因為他不是需要被阻止,而只是需要一個刺激清醒,並面對事實活下去。
 
  他在當時並沒有懂仁。
  所以懂了仁的時候,它選擇避開人群,讓荒野稀釋自己的殺意。
  並開始撿孤兒扶養,或許也隨手做了點仗義行俠吧?誰知道?
 
 
  而第二代,武神懷皓。
 
  那時候是《護子繭》當家的懷皓,之所以以這種方式建立一個以殺養殺的組織,是因為他有需要守護的東西,但是他的世界卻也已經跟他勢不兩立。
 
  可他絕對有辦法想出其他方式,逃亡、隱姓埋名、偽造身份、換張臉。
  但他沒有,雖然他有足夠的本事沒有,但就是沒有,他選擇以殺養殺。
 
  而不知道這件事的懷道抽劍,正面屠殺《護子繭》。
  他那時想著不能再次出現這種殺孽,而與上次不同的是,這次出現的不是懷皓一個人,而是懷皓與整個《護子繭》都是孽。
  他不能賭如果他在懷皓的面前自刎,懷皓與每一個手下是否會洗手回頭,若是有其中一個不會,那麼當今武林究竟還有沒有第二個趙流煙?
 
  所以他就提起正氣蕩漾的劍,為它鍍上一層龍吼般的腥。
  而最後誤殺了祈卉的懷道後知後覺明白了一切,他明白懷皓是為了什麼才組織了這個黑幫,而懷皓的『理由』同樣與自己不同,尚未熄滅。
 
  所以他才會到在許久以前得罪的少林,連跪數天。
  而殺瘋了的懷皓玉石俱焚的一擊。
 
  最終懷皓在裏方丈的故事中,他也明白了一切。
  之後懷皓悟了仁,所以他選擇避戰離開中國。
 
  但一到烏托邦,他立刻就遇見了十萬火急的狀況。
  在這時被逼急的懷皓以了解了仁的姿態,入了魔。
  好不容易懂了何謂仁,卻沒有足夠的空間能貫徹。
 

  然後才是洗硯,鬥神洗硯。
 
  整個故事關於『仁』最精湛的描寫,我自己覺得正是韃子寫上的:『如果你面對著我還能有一絲殺氣,我就會殺了你,如果沒有,你就會看見這封信。』這段。
 
  因為洗硯並不是什麼好好先生,不是習武逸材的他出身生死關頭,如果真的需要殺個人讓自己活下去,他絕對沒有任何遲疑,也因為這樣他才能活到十二歲。
 
  他是抱著很純粹的殺念朝向劊子手成吉思汗。
  而也確實毫無絲毫獲勝的勝機。
  但是活下來的卻也是他。
  他卻看見那封信。
 
  所以他在還能挽回的時間懂了仁。
  而且他有足夠的空間貫徹仁。
 
  一切的一切之所以成立,是因為這是懷皓的最後一項傳承,師承懷道。
  而懷道所傳承,源自趙流煙。
 
  錯誤只要延續很長一段時日,它就肯定會變成正確的;而當正確有那麼一天也因為環境改變變成錯誤,就會需要新的過程累積出新的正確,這就是《斷江劍派》這個設計的潛意義。
  而主要的故事主幹,記得這某個意義上是在說反霸凌的故事嗎?如果跳開這個科幻又武俠的虛構故事,投射到現實面並且用通俗的話語解說這個東西,簡而言之就是。
 
  人如果太機掰,到頭來絕不會有人還願意聽你說話喔,到時候三不五時就要一個打十個,你姓葉嗎傻屌?
  環境如果太機掰,就要禱告最終跳牆的只是條狗,而不是原本打算要冬眠了的熊喔,懂了嗎傻逼?
 
 
  嘿對大概就是這樣,有沒有一秒回歸現實啊哈哈。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實際上整個故事的角色,『韃子』這個設計是我高中在英文課之類的時候想著想著出現的,不過那時候他是拿雙槍的槍客,徒弟是個呃,好像也是個跟洗硯差不多的無賴調調?
 
  而宋衡天這個角色,如果你看過我的寫作史,那你就會知道我寫過一個叫做《死亡之握之千年復仇》的東西,嘿對宋衡天是裡頭的角色,所以它的設計特別立體呢哈哈,可以說這個故事最初的角色就是宋衡天哪。
 
  那《千年復仇》會不會寫完。
  呃我不知道,不過假使會,可能會改個篇名吧?
 
  好勒。
 
  那麼下一期連載的故事將不是《彌賽亞詩章》系列,而下一次《彌賽亞詩章》會寫些什麼呢?嗯嗯嗯嗯既然寫過拿雙槍的史上最強蘿莉控了,也寫過拿大劍的史上最強妹控了嗯嗯嗯。
 
  看來是時候來點史上最強御姐控,或是史上最強馬子狗了呢。


  最後。
  陽帖我真的寫超過20萬字啦,幹。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凌軒宇
幹一秒回歸現實
2018-07-25 21:49:14
哎呀這就是人生啊哈哈
2018-07-28 17:06:05
浪子
小說完食,謝謝招待 (合掌)
2018-09-06 05:08:46
哪裡哪裡,要不要再來點燃夢啊哈哈
2018-09-08 10:05:4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