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一些《Unnatural》的觀後感

作者:錢│2018-07-24 00:25:55│巴幣:8│人氣:275
【我流感想】
【大爆雷慎入】
【大爆雷慎入】
【大爆雷慎入】


科普一下,《Unnatural》台譯《法醫女王》,是由石原聰美主演的日劇,籠統的說是在描述女主角因著法醫身分而看見的很多事物。

總之,以下感想絕對大爆雷,建議看過的人、不介意被爆雷的人再繼續看下去。

前陣子完成了《Unnatural》三刷成就,再看第三次,我還是不由自主的淚流滿面,想說的太多,於是翻出了當初追劇時寫的一些感想。

其實整部劇沒有很刻意的賣情緒,可是那種百感交集與人生的浮夢感…大概是正正的戳中了一些點,每看完一集,我總能沈默很久很久,然後不停的去思考很多事。

大概因為我是個既冷漠卻又很容易共情的人,再加上我所學與社會與人類拖不了關係,所以才會格外有感觸。


第二集花看著三毛被推進焚化爐的那一刻我哭得不能自制。



因為當年我也是同樣的站在那個位置看著我的家人被推進去。

我還深刻記得火焰轟的燃起時的那個聲音,火焰燒起來的時候我整個人無法站立,整個人都跪在地上,那年我才13歲。

真的是在那個時刻我才深刻的意識到,啊,真的走了,我被留下來了,被歲月推著心不甘情不願的往前走,即便我們不願意,可是我依然越走越遠,除了自己,所有深愛的人都終將有一天被我遠遠的留在身後。

過年前我們去祭拜過世的家人,因為外公是老兵,外婆的兄弟姐妹幾乎都失聯,所以只剩下我們與阿姨一家會來祭拜。
我突然想起外婆在世時帶著我們來祭拜,有時會一臉落寞的說等她死了不知道還會不會有人祭拜。

那個瞬間我站在外婆的骨灰罈前哭了起來。
死去的人都害怕被遺忘,被人世間所遺忘,就像是被遺忘給殺死第二次,而這依然不為我們所控,時間是個很殘忍的東西,終將把我們曾存於世的所有痕跡給磨蝕乾淨。



這也是為什麼我寫《天之弱》跟《深紅》的原因。
我希望能有一個人記得我曾經存在,很久很久。


然後後來看到第七集,真的淚水大潰堤,完全止不住。

謝謝三澄法醫終於說出了我一直想要說出的話。


『因為霸淩而最終選擇自殺者,是他殺,不是自殺。』


太震撼的劇情,也太痛太深刻,但我想說的是,霸淩者依然不會懂,他們不會真正懂得被霸淩者的苦痛,即便有人因為這樣的原因而選擇死去,對他們來說依然無關痛癢。

『與我無關』、『只是玩笑』、『他耐受力太低了啊』,種種盡顯人性低劣的言語我不是沒有看過。
人類的惡質與低劣永遠遠超乎我們所能夠想像。


而性侵與被性侵者亦然。
性侵不就是一種典型的性霸淩嗎?
可是這個社會啊,一直一直的,都在檢討被害人啊。

『那其實只是小事』、『啊孩子就是會把事情無限放大』、『其實沒有這麼嚴重是你想多了』。
種種,我也聽過了。


傷口是會不斷累積的。
到了再也無法禁受的程度,就會死去吧。

呼叫聲慢慢的小了,最終消失不見。

覺得橫山選擇『失血致死』這樣的死法其實非常的諷刺。
霸淩不正是一點一滴的累積心中的絕望、最終把所有的渴求都流光嗎?
一點一點的流掉,就像是淌出來的血液一樣,慢慢的把自己給弄死。

永遠不要把『自殺者真笨』、『為什麼不替父母想想』這樣的話輕易的說出來。
因為你永遠不知道他們到底反復的在痛苦裡打滾、掙紮了多少次,又經歷了多少的淚水與崩潰。

每個黑夜中痛苦不已的張瞠著眼到天亮、甚至能感受細細的神經正在慢慢自繃緊走向斷裂個那個過程。
或許自殺者已經用力了、用盡全力了、她用力的活了那麼多年、掙紮了那麼多年,然後直到再撐不住。
卻被從未歷經過如此痛苦的人,輕率的下了評語。


這不公平。

我並非讚揚自殺,如果可以的話我希望他們都能活下來。

可是正因為我自己經受過如此的痛苦,於是我知道,有些時候,是不能苛求的。
很多人,是被拼命的掐住的,直到慢慢掐斷最後一絲氧氣。


掙紮過、求救過、呻吟過。
卻終究沒有捱過。

活著有時候太痛苦了。


--


說真的一開始就聽說第九集會讓人很不舒服,果然。

這種快樂犯真的是噁心到讓人覺得非常不舒服,我看完第九集整個人都在劇烈的顫抖。
基本上最讓我覺得噁心到不配稱為人類的,就是快樂犯。

因為犯人的愉悅與快感,於是世界上又多了許多的悲鳴。



要知道遺屬的苦痛是長久而絕望的。
『為什麼死的人是他』、『如果他沒死的話我們就能』、『明明前幾天還好好的怎麼下次再見就是一具屍體』
這樣的哀號與痛苦會長久不散的盤據在生命裡,因為我就是這樣。

雖說我的敵人不是別人,而是病魔,可是想起被帶走的家人還是會不住的怨恨。
那些快樂的深刻的回憶會隨著時間越來越痛,你記得那些快樂可是那個人已經被永遠的留在原地,於是痛苦便讓人絕望到動彈不得。
我況且這樣,那那些死於他殺的死者的遺屬呢?


『某個人用某種殘酷的方法永遠的帶走了我愛的人』,我覺得,這世上沒有比這個更苦痛的事情了。
這種痛苦久了,會扭曲人心。

所以我其實非常理解中堂醫生的痛苦與猶豫,我相信在身上帶著解藥的中堂醫生其實內心有著強烈的猶豫,不然若是真的下定決心的話,是絕對不會在身上帶解藥的。
那種猶豫我懂,就像是我如果遇上跟他一樣的狀況,我也會做出一樣的選擇,手刃仇人。

可是理智上、尤其受法治教育的這些年裡培養出根深蒂固的思考模式會用力的拉扯這樣的情感。
於是最後怨恨的人會多上一個自己,如果不要猶豫就好了、如果不要理智就好了、如果可以像兇手一樣泯滅人性就好了。

而且我必須煞風景的說,日本目前基本是不判死刑的,是消極廢死國家
不過說真的面對這種快樂犯,不要死刑才是最大折磨。

高瀨這種犯人,讓他身敗名裂(嗯準確來說就像美琴講的那樣)然後讓他坐牢才是最大懲罰。

可是我必須說,我覺得野木寫出這樣的犯人很有深意。

因為日本真的就有殺人犯因為種種原因所以其實不是以殺人罪判刑,坐牢坐幾年就出來,還出書大賣。(比較有名的案例相關可以搜尋『佐川一政食人案』)

(其實《Unnatural》裡面有很多劇情都在諷刺日本現實案例,那些讓人看了不含而慄的劇情,是真實的、血淋淋的發生過的,第二集利用自殺網站誘捕網友加以殺害的案件就是改編自去年那個利用自殺網站謀殺分屍9人的案件
;第六集提到四個死黨在大學期間輪姦女同學卻最後被不起訴,是在影射前幾年慶應大學學生輪姦女同學,被錄成影片在網路上流傳於是全案曝光,卻最後被不起訴處分......這樣令人心寒而毛骨悚然的案子)

而且這種人還不止一個,詳細我就不多說了畢竟不是重點,是我在看日本刑法相關的時候找到的案子,有興趣可以自己查查。

每每看到這樣的案子我會非常的害怕。

雖然早就已經知道法治社會『不是最好,亦不是最壞』,可是看到這樣的案子我會非常懷疑自己到底在學些甚麼。

你不能怪法官跟檢察官,因為沒有證據,你不能如何,如果法官擅自在沒有證據的情況下判刑,那他就不配為法官,就像是劇裡美琴最後還是堅守著法醫的職責,不願意交出有問題的鑑定報告。

或許有人會覺得美琴太不識好歹太不會審時度勢。

可是我必須說,有些頭,是不能開的,會這樣講話的人,容我講句不好聽的,人生過得太糊塗、太草率、也太沒有堅持,所以他們不理解有所堅持的人,才能做好那麼艱難的工作。
(但有些法官也是很鳥,讓我看判決書看的ㄏㄏㄏ,因為不是重點所以岔出去不談。

冥戶我不想談,這名字簡直汙辱冥戶,回去找你的鳳(媽的不要亂入網王

他在我眼裡就不是人,就這樣。
他從另一方面來說也是快樂犯,因為自己的愉悅而殺人,基本上已經脫離了人類範圍。

基本上在我的認知裡,一般人類看到對方作案會害怕、會憤怒,唯獨不會去思考這件事情是否能帶來巨大的利益。(如果會的話麻煩左轉跳樓為民除害


死去的人已經死去,活著的人還要繼續活著。

這句話在某些時候會讓我覺得只是一句漂亮話。

那種痛苦會在剩餘的人生裡如影隨形,並不只僅僅是『活著』這樣簡單的。
可是我又知道不能責怪這麼對自己說的人,那是旁人不知所措的溫柔下所能給予的話語。

要我評價UNNATURAL好不好看,我覺得我不客觀,因為本身『死亡』這樣的主題就很能引起我的共鳴與淚水,因為我短暫人生中所經歷的死亡刻骨銘心,我總能在UNNATURAL每一集裡找到一些熟悉的影子。

包括我看了很多評都沒有認真提到的第二集,就是偽裝成集體自殺的那一集,三毛被推進焚化爐的那一幕我哭得渾身顫抖眼前一片模糊,因為記憶裡我看著家人被推進去的那一刻仿彿重現在我眼前,我至今仍記得我哭得跪倒在地的那種痛苦。

那一刻真的感覺到,啊,走了走了,真的走了,從此以後這個人只活在了我的記憶裡,再不能擁抱、再不能觸碰,後來的日子裡伸出手僅僅能觸到一片冰涼的骨灰罈。

那種,前幾天還見過面,再後來接到電話後卻是『他已經不行了』的那種痛苦,太可怕了,太可怕了。
明明前幾天還說『變天了,要記得多穿衣服』,後來再見臉已覆上白布,滅頂的痛苦。

所以當美琴說:『我不想要看到中堂醫生輸啊!』的時候我也哭了。

不要被死去的人給留下,不要輸給了悲傷與絕望,不要輸。

這是一個人的戰鬥,沒有人可以幫你。

講著講著好像大偏題,沒辦法我實在有太多太多想說的了,第八集以前之前談過了,也是讓我大崩潰。
總之,先這樣吧。
強烈安利去看,但真的很掉SAN。



如果說檸檬可以真的那麼酸。
那請酸到讓人忘記承擔失去重要的人那種痛苦吧。


-------

總之,推薦這部劇。(慢很多拍的推薦
說這話十分之大言不慚,但如果你喜歡我所寫的正劇文章,那或許你會喜歡這部日劇。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6850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Unnatural|法醫女王

留言共 1 篇留言

天黑黑黑黑黑黑
槓,痛哭流涕
快樂犯真的讓人害怕
感覺真的值得一看ㄋ

07-24 00:38


可以去看看!我覺得很不錯,喜歡這種思考社會狀態的戲劇,也不會強說理讓人很難吞下去!07-25 20:0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apple91069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刀劍亂舞】【髭切x女審... 後一篇:【刀劍亂舞】【江雪左文字...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圖】 (0)

【刀劍亂舞】短篇集 (0)
【江雪左文字x女審神者】 (35)
【三日月宗近x女審神者】 (19)
【數珠丸恆次x女審神者】 (1)
【大和守安定x女審神者】 (4)
【壓切長谷部x女審神者】 (18)
【燭台切光忠x女審神者】 (2)
【山姥切國廣x女審神者】 (6)
【山姥切長義x女審神者】 (8)
【骨喰藤四郎x女審神者】 (3)
【藥研藤四郎x女審神者】 (3)
【平野藤四郎x女審神者】 (1)
【鶴丸國永x女審神者】 (4)
【一期一振x女審神者】 (3)
【加州清光x女審神者】 (2)
【千子村正x女審神者】 (1)
【山鳥毛x女審神者】 (1)
【松井江x女審神者】 (1)
【小狐丸x女審神者】 (1)
【髭切x女審神者】 (12)
【多對刀審】 (15)
【系列文】喜歡的原因 (5)
【系列文】官能昔話 (6)

【刀劍亂舞】現代paro (0)
【江雪左文字x女審神者】 (13)
【宗三左文字x女審神者】 (2)
【燭台切光忠x女審神者】 (1)
【鶴丸國永x女審神者】 (1)
【亂藤四郎x女審神者】 (1)
【巴形薙刀x女審神者】 (1)
【加州清光x女審神者】 (1)
【髭切x女審神者】 (2)
【多位刀審】 (2)

【刀劍亂舞】ABO世界觀 (0)
【江雪左文字x女審神者】 (2)
【ABO私設】 (1)

【刀劍亂舞】【吸血鬼AU】 (1)

【刀劍亂舞】【企劃產物】特對室案簿錄 (3)

【刀劍亂舞】【藥研審】刺鳥 (9)

【刀劍亂舞】【亂女審】渡鴉 (2)

【刀劍亂舞】【宗三審】籠中鳥 (7)

【刀劍亂舞】【清光審】煙花夢 (1)

【刀劍亂舞】【髭切審】來自天堂的魔鬼 (2)

【刀劍亂舞】【江雪審】罪人 (2)

【刀劍亂舞】一些雜七雜八的設定 (3)

未分類 (28)

ShuLongQinHu大家
小屋更新~鋼彈W的同人插圖 傑克斯特尉 歡迎來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0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